196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越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孙德胜、黎笋、阮良朋、长征、武元甲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九月三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阮良朋,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国环、文进勇,政府副总理潘继遂,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黎文良、阮文珍、春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以及政府部长、副部长和各界代表约三百人。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阮维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国庆。
阮维桢副总理说:“对于一个民族的历史来说,二十年,是一个短暂的时期,但是勤劳和富有创造性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恢复经济、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中,在建设拥有迅速和全面发展的现代工业、大力发展中的农业,向新的高度迈进的先进科学和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事业中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
他说:“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对自己的革命事业的强有力的鼓舞。越南人民衷心地祝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他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并且坚信台湾一定获得解放,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阮维桢在谈到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巨大胜利时指出:“美国的败局已经是明显的了,它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于侵略和好战的本性,美帝国主义还很顽固。它口谈和平,但实际上正在继续和强化侵略战争。”
阮维桢说:“只要美国还侵略越南南方,全体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越南人民决心圆满地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战斗,‘打得美军全部、干净地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彻底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在谈到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时,阮维桢副总理说:“越南和中国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长久以来有着亲密的友好关系。革命斗争把两国人民连结在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战斗团结中。我们两国人民同甘共苦,一向并肩在一起,胜利地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
“越南人民在过去抗击帝国主义以争取民族独立的抗战中以及目前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抗美救国抗战事业中,一贯得到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十分巨大的、十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中国人民把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看作是自己的战斗一样,把对越南人民的支持和援助看作是自己神圣的义务。中国人民以具体的行动实现了毛主席的教导:‘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阮维桢说,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努力加强与中国的团结,使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关系万古长青。
在阮维桢副总理讲话前,王幼平大使讲了话。王幼平大使谈到了中国各族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还谈到了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王幼平大使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包括二十年来的基本经验,证明了一条真理:我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我们就无往而不胜,我们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受挫折,就失败。”
王幼平大使热烈祝贺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指出,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把越南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我们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将遵照胡志明主席
“决战决胜”的遗教,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
各国驻越南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阿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以及列希、谢胡等同志出席
宾主热烈赞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耿飚同志九月三十日晚在地拉那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果戈·努什、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卜杜勒·凯莱齐、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斯林·佩扎,人民议会主席贝哈尔·什图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各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部队、文艺界、科学界和新闻界的代表等。
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中阿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耿飚大使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讲了话。
谢胡同志说,七亿中国人民在不寻常的革命动员、革命激情和革命热潮的气氛中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庆。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世界一切革命人民也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一意义重大的事件。
值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阿尔巴尼亚政府向兄弟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致以热烈的革命祝贺和最良好、最衷心的祝愿。
谢胡同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掌握了人民政权并为中国人民开辟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伟大胜利,是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伟大战略家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是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给予帝国主义世界阵地以毁灭性打击,它使国际力量的对比从根本上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它鼓舞了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有力地推动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革命的胜利所遵循的道路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和具有伟大国际意义的经验,从中体现和证实了由毛泽东同志发展并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阶段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革命的基本原则。今天,这个经验对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对于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
谢胡同志说,兄弟的中国人民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定所创造的大好形势下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以敌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反革命大阴谋已被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从内部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并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计划遭到了破产。用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以革命的扫帚横扫了封建—资产阶级旧社会的一切污泥浊水,横扫了他们的一切敌人、修正主义叛徒,捍卫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事业。
如果说中国的人民革命使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话,那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则堵塞了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孔道,保证了伟大中国沿着人民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无论是中国的人民革命胜利的意义还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意义,都超越了中国的国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了苏美同盟主宰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以致命的打击,它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巨大鼓舞源泉,为一切革命者如何起来革命和推翻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把世界革命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极大地丰富了在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不断进行革命的理论,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真正的革命者从中吸取了并将继续吸取巨大的教益。
谢胡同志说,不久前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肯定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再次肯定和巩固了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并高举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红旗,进一步加强和锻炼了党及其在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为中国人民在革命、生产和保卫社会主义胜利免受任何敌人及其同盟者的侵犯等方面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开辟了光辉的前景。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共同理想的兄弟和进行共同斗争的战友,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由衷地祝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把这些看做是我们的胜利,看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谢胡同志赞扬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之后说,享有巨大的国际声誉和威望的社会主义中国作为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坚不可摧的堡垒屹立着,她是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坚强后盾。她是不可逾越的屏障,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诡计和侵略阴谋,他们划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迷梦在这一屏障面前被粉碎和遭到破灭。人民中国以其政治、思想和经济路线,并以其正确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和斗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取得宝贵的经验、得到鼓舞和作为榜样的取之不尽的源泉。她在当前整个世界发展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中起着决定性的历史作用。
谢胡同志在谈到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时指出,这种友谊是在斗争中锻炼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无不胜的原则上的。谢胡同志说,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以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把自己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在美好的和困难的日子里,还是在晴空万里和急风暴雨的时刻,我们都是不可分离的兄弟和战友。
他说,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由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的我们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奉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以及在各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国家大小——之间建立真正的兄弟关系的光辉典范。它象太阳一样放射出光芒,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磨灭它的光辉。
我们党和我国政府将为维护阿中友谊的纯洁,为进一步加强这一友谊,为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而不倦地工作。相信这一伟大而真诚的友谊不仅有利于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崇高利益,而且也有利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
谢胡同志说,今天,全世界人民正沿着革命的光辉道路前进,世界各地的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它预示着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不可避免的末日,预示着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帝国主义、没有压迫和剥削的新世界的胜利。
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在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解放斗争的猛烈打击下,日益被揭露和孤立。他们之间的矛盾、争吵、倾轧和斗争正在扩大和加深。在乔装打扮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制度的背后是分崩离析、全面堕落、不断衰弱和日益腐朽。
尽管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已经没落和遭到失败,但是他们过去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放弃为了推行他们的划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而进行的斗争和挣扎。
他说,全世界一切反动的和蒙昧主义的势力的头目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断加紧推行它的奴役政策,加紧策划反对各国人民的阴谋诡计和侵略战争。但是,帝国主义者越是按照这种行径干下去,各国人民对他们的仇恨和反抗就会越大。他们就会越加濒临不可避免的死亡。
苏修新型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迈着同样的步子,它也想争夺世界霸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法西斯侵略,对那些不驯服的盟国挥动武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挑衅,对巴尔干国家的武力威胁,对我们独立的社会主义祖国的侵略计划和威胁,苏联舰队在地中海和其他海洋中的大肆活动以及其他种种侵略活动,成为今天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特点。
谢胡同志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和革命力量正加紧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并将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以全面、彻底地粉碎这些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顽固的叛徒。
谢胡同志说,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都在仇视社会主义、革命和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他们对革命的发展和领导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怕得要死。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联盟的形迹遍及全球的各个角落。他们在越南、捷克斯洛伐克、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都在起劲地活动。苏美联盟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主要目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的堡垒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苏联新型帝国主义者伙同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集团,千方百计地妄图建立旨在包围和反对中国的军事和政治联盟。莫斯科统治者的反华计划甚至达到在中国边界玩火的地步。
但是,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不要忘记他们是在和谁打交道。对中国玩火必将自焚。用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在激烈的人民革命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了锻炼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有准备、有决心、有信心粉碎任何侵略者或侵略者同盟,使他们遭受彻底的失败,从而取得完全和彻底的胜利。
不仅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光荣的军队,而且全世界革命人民都坚强地保卫着中国。
谢胡同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攀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高峰。中国坚定不移地站在今天正在进行的伟大的历史斗争的前列。让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些敌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世界革命的胜利进军的面前发抖吧!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挽救他们的失败。未来属于各国人民,属于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
在谢胡同志讲话之前,耿飚同志讲了话。耿飚同志说,二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从胜利走向胜利。
耿飚同志接着谈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谈到了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历史意义。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年来的一切成就和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都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耿飚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近几年来,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化运动。这场革命化运动不仅对于防止在阿尔巴尼亚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具有深远的意义,而且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正在放射出越来越灿烂的光芒。
耿飚同志最后说,毛主席教导说:“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战斗友谊是永恒的,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是经历过国际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惊涛骇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得更加坚强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团结在一起,为彻底埋葬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害人虫共同战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