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用斗争中闯出来的典型指导斗批改
商丘市革委会深入实际发现和推广向阳粮店的先进经验取得很好效果
本报讯 河南省商丘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某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抓好在斗争中闯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典型真正起到榜样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指导运动,要靠斗争中闯出来的典型
商丘市革委会在斗争实践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的伟大教导,深刻认识到:抓好典型、以点带面,这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列主义的领导艺术。因此,革委会成立后,就注意抓典型,运用典型指导斗、批、改运动。
在开始时,由于少数同志对抓典型的意义和目的认识不足,往往从主观愿望出发选择典型,甚至把不具备典型条件的单位,人为地搞成典型。由于这样的典型没有群众基础,因而经不起阶级斗争风浪的考验,代表不了运动发展的方向。革命群众批评说:“这样人为的典型,我们看不见,摸不着,学不了。”群众一针见血的批评,引起了支左人员的重视。他们和市革委会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用心寻找当地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使之推广”的伟大教导,认识到:从主观愿望出发搞人为的典型,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抓典型要抓群众斗争中闯出来的典型。这样的典型,才有说服力,才能有力地指导群众运动。
从此,市革委会就坚定不移地总结和推广群众斗争中闯出来的典型的经验,指导斗、批、改运动。今年三月间,正当全市普遍开展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时,向阳粮店的革命工人和干部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纷纷下到工厂、街道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他们根据群众的需要,调整了工作时间,取消了“店休日”,改变了开会、学习、休息“三关门”和“定时供应”等办法,实行“流动售粮”、“电话售粮”和“上门售粮”,真正做到了“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群众一时为难”,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赞扬。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发现了这一先进事迹后,便深入向阳粮店,认真调查研究,和粮店革命群众一起,总结了经验,为全市树立了一个好样板。全市各行各业以向阳粮店为榜样,迅速掀起了比学赶帮热潮。市人民银行改变了“坐等上门”的营业作风,登门服务,随时办理结算手续;百货公司设立了“早晚营业部”,方便了广大群众。向阳粮店的典型经验,大大推动了全市的斗、批、改运动。
加强培养,提高斗争中闯出来的典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商丘市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在群众斗争中闯出来的典型,也需要各级领导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培养和提高,才能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始终走在群众运动的前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向阳粮店的典型经验传遍了商丘全市以后,粮店的部分同志觉得规章制度改革“到顶了”,服务态度“到家了”,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放慢了斗、批、改的步伐。市革委会了解到这一思想苗头,立即组织向阳粮店的干部和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向他们介绍外单位的先进经验,帮助粮店的同志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工作,克服了骄傲自满情绪,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商丘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认为,点和面之间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抓典型推动了面上的群众运动;群众运动中不断涌现新的东西,这些新东西又会反过来促进典型,丰富和发展原来的典型单位的经验。因此,他们在运用典型指导群众运动的同时,还注意引导典型单位不断从群众运动中吸收营养,虚心吸取外单位的先进经验。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在推广向阳粮店革命领导小组迅速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不断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发现市机修厂等几个单位,在加强领导班子团结,领导好斗、批、改方面,又成功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摸索出了新的经验。于是他们及时地把这些先进作法带进向阳粮店,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向阳粮店的先进经验。

驻北京石油学院宣传队引导知识分子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
帮助革命师生自觉改造世界观
坚定走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驻北京石油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领导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中,针对知识分子的特点,带领全院革命师生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坚定地走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有力地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
林副主席指示说:“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领导全院革命师生开展革命大批判中,针对知识分子有许多出身剥削阶级家庭,长期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特点,发动他们深入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狠抓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使他们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什么是革命,从而对工农群众培养起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经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和经常请老工人、老贫农到校作忆苦报告,组织师生到工地、农村访问工人和贫下中农,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唱忆苦歌,吃忆苦饭,许多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知识分子,增强了对工农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懂得了要爱谁、恨谁、跟谁走,表示要彻底背叛剥削阶级,并且要努力同自己身上的阶级烙印作斗争,不断提高自己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一些出身好的青年知识分子,更加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表示要永远不忘本,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为了改变知识分子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状况,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引导革命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兵相结合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和“劳动镀金论”,狠批刘少奇阻挠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相结合的滔天罪行,使革命师生坚定了同工农兵相结合的决心。今年春季以来,这个学院的革命师生分批参加了一项建设项目的工作。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抓住这个机会,教育革命师生认真向工人群众学习,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这个学院有两个系的一部分师生,在参加建设时被分配和工人一起搞一项弯钢筋的技术革新。开始他们认为工人“理论水平不高”,热中于自己去查资料,或找有关教研室“懂行”的教师研究,向有关研究单位求教。结果议论了好久,提不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宣传队发现这种现象后,立即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同时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科研路线,使他们认识到“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这样一个伟大的真理。后来师生们虚心向工人师傅求教,在工人师傅的帮助下,很快就制定出了总体设计方案,绘制出一百多张零件图。经过四个多月的奋战,他们终于和工人师傅一起试制成功了半自动双头钢筋弯钩机,提高工效七、八倍,加快了建设的速度。通过这段实践,这些教师和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教导的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伟大意义,工人师傅也夸奖他们说:“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相结合,就能有所作为,我们欢迎这样的知识分子。”
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林副主席关于“只有很好地斗掉了‘私’字,才能更好地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的指示,引导师生们把批修与斗私结合起来,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这个学院的有些教师,长期存在理论脱离实际的毛病。宣传队就带领他们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理论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学风,并引导他们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把革命大批判搞得扎扎实实。
宣传队还针对知识分子思想的特点,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清算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

吉林省梨树县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占领了农村教育阵地。这是老贫农刘志先在给革命教师讲当地农村两条路线斗争史。
本报通讯员摄

狠抓两条道路斗争教育
及时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红卫大队干部和渔民觉悟不断提高,集体经济日益壮大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温岭县钓硼公社红卫大队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的伟大教导,经常对广大渔民进行两条道路斗争的教育,及时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使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和壮大。
红卫大队领导班子根据渔业生产的特点,总结了几年来对渔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经验,采取集中突击和细水长流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关于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一些制度。集中突击,是出海前教育和出海回来后的总结。他们抓住春汛和冬汛生产开始前和结束后的有利时机,一年集中几次,使广大渔民受到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近两年来,每次出海前,这个大队都要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教育广大渔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搞社会主义生产,巩固集体经济,使广大渔民带着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投入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春冬汛生产结束,他们又及时发动干部社员进行一次群众性的大总结、大评比,表扬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抵制资本主义倾向,维护集体经济方面的好人好事,使社会主义经济得到发展,对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能够不断地进行批判和斗争。细水长流,就是抓紧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
去年冬汛开始前,这个大队领导班子针对少数人存在着的企图离开渔业集体化道路而去经商的资本主义倾向,广泛发动干部和社员回忆对比,大揭大批资本主义倾向的危害性,热情歌颂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许多贫苦渔民沉痛地说:旧社会出海捕鱼,前怕风浪,后怕强盗,头上还有三把刀:渔霸、高利、坐监牢。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渔民得到了翻身解放,并且一步一步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化康庄大道,生产年年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壮大,大队里有了机帆船、鱼探器、收音机,做到安全生产,产量年年提高,日子越过越好。铁的事实,使广大渔民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这个伟大真理。通过回忆对比,广大渔民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狠批了企图离开渔业集体化道路而去经商的资本主义倾向。上半年冬汛生产结束以后,红卫大队革命领导班子又根据整个冬汛生产中的成绩和问题,广泛发动干部社员进行群众性大总结、大评比,表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人好事,表扬为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作出成绩的生产队和社员。群众性的大总结、大评比,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渔民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觉悟,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

长期缺粮的老灾区一跃成为余粮区
豫东平原秋粮丰收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九日电 战斗在豫东平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用革命统帅生产,今年秋季粮食作物获得丰收,使这个缺粮的老灾区一跃成为余粮区。
目前,豫东各地的粮食作物基本收割完毕,大部分县都比去年增产三到四成。开封专区的杞县,秋粮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商丘专区的柘城县比去年增长六成。
豫东平原是深受风沙、盐碱、内涝危害的老灾区。今年这个地区获得秋粮丰收,并能改变缺粮面貌,最根本的是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各级革委会的领导下,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毛泽东思想觉悟大大提高。
今年秋播季节,豫东地区遭到连续六十多天的大旱,给播种带来很大困难,早秋作物也受到严重威胁。豫东广大贫下中农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焦裕禄、杨水才等同志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利用河水、井水抗旱播种、抗旱保苗,终于战胜了干旱,夺得了丰收。
在三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豫东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顶烈日,战严寒,征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地造林防沙、治河挖沟、翻淤压碱、打井修渠和大建台田、条田、方田,大大增强了抗灾能力,为这次战胜干旱准备了有利条件。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用射流控制的自动铸造造型机
上海马铁厂广大革命工人,在“九大”强劲东风的鼓舞下,经过七十多天的奋战,胜利地试制成功了一台用射流控制的自动铸造造型机,为铸造行业摆脱落后面貌开辟了道路。
今年年初,这个厂为摆脱笨重的体力劳动,制成了四台用电气控制的自动造型机,其中采用的是仿造外国的电磁气阀,可是,这种阀经常失灵,使自动造型机不自动。老工人说:“造的是中国机,用的是外国阀,没志气。”为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广大革命工人首先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然后把复杂的电气控制系统推倒,决心采用六十年代新技术——射流技术来代替原来的控制系统。他们组织了三结合小组进行战斗,在有关单位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试验成功,经反复的工艺鉴定,性能完全符合工艺要求。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转子发动机
上海汽车发动机厂革命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自行设计和试制成功了单转子和双转子发动机。
转子发动机具有结构简单,重量轻,单位马力大和成本低等特点。这种发动机的制造成功,对我国汽车生产的发展将起很大作用。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四千克塑料注射成型机
上海塑料机械厂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指引下,发扬“穷棒子”革命精神,因陋就简,在十个月的时间内,自行设计、自行制造成功了一台四千克塑料注射成型机。
这个厂是一个二百多人的小厂,厂里设备简陋。但工人天不怕,地不怕,在制造这台机器过程中,发扬苦干加巧干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获得成功。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机电式皮带秤
上海港口机械制造厂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最近自行设计、试制成功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机电式皮带秤,为加速港口装卸贡献了力量。
过去我国港口散货装卸,基本上采取按船舶水尺计算,往往不准确。机械制造厂革命工人决心制造机电式皮带秤,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在制造过程中,他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港口工人支持下,在兄弟单位配合下,两个月就试制成功。经现场试用,误差只有千分之三点三,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误差千分之五的水平。这样,既减轻了港口装卸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装卸效率,又减少了出口煤炭的经济损失。
(据上海《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