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
辽宁晶体管厂革委会成员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为武器,实现“五个统一”
本报讯 驻辽宁晶体管厂解放军支左人员,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对自由主义》为武器,帮助厂革委会成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速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了新生的革命政权。
要勇于开展思想斗争
在文化大革命中,辽宁晶体管厂的革命群众,受走资派的蒙蔽和挑动,分成了两大派,思想严重对立。后来,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成立了革委会。为了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支左人员和革委会一些成员主张要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但有些成员却认为:过去那样对立,好不容易坐到一起了,开展思想斗争,会斗崩、斗散。因此,有了问题往往是采取“捂”的态度,对人对事对己都有自由主义。
针对这个问题,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的教导:“革命的集体组织中的自由主义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是消极的东西,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因此敌人是欢迎我们内部保存自由主义的。”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接着引导大家回忆了不开展思想斗争的教训。
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联系阶级斗争实际,大家提高了认识。从此,革委会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大家从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出发,勇于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做到了自己有问题敢斗,别人有问题敢帮。有一次,革委会作出了一项决议,各车间都认真贯彻执行,唯独一个革委会副主任所在的车间(兼指导员)另搞了一套,影响了革委会决议的贯彻。大家认为这是个原则问题,就及时开会,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对这个同志进行帮助,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以后,这个同志不但能够自觉地执行革委会的决议,看到别人不认真执行革委会决议时,还积极地去帮助。
和群众一起开展思想斗争
有个革命领导干部,担任了厂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工作肯干,就是胆小怕事。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涉及一些具体人的问题时,他不敢表明自己的观点。在革委会内部,对他多次进行帮助,但改进不大。后来在同志们的启发帮助下,他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帮助,深深触动了灵魂,丢掉了“怕”字,换上了“敢”字,积极投入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从这件事,支左人员明确了敞开门开展思想斗争的必要性,便帮助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群众的眼睛最亮,对领导的问题看得最清;革委会成员和群众一起开展思想斗争,是保证领导班子革命化、永远不脱离群众的有效措施,是巩固和加强新生的革命政权的有效措施。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就经常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和群众一起开展思想斗争,大大密切了群众和革委会的联系,巩固了新生的革命政权。今年以来,革委会搞了三次开门整风,都请群众参加。群众高兴地说他们是继续革命的火车头,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抓住大问题开展思想斗争
在革委会成员开展思想斗争中,最初有的同志只注意一些小的方面,不注意大的方面。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的教导,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关于党内批评问题,还有一点要说及的,就是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而且这种批评一发展,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然后又组织大家以“开展思想斗争的主要任务和根本目的是什么?”为题进行了讨论,使大家认识到:革委会成员开展思想斗争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改造世界观,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建设革命化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由于思想明确了,他们在开展思想斗争中,紧紧围绕着上述这些问题狠下功夫,就是出现一点苗头也不放过。一次,三车间选小组长,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合情合理地提出了名单。厂革委会一个成员看了,觉得过去自己那个群众组织里的人数少了一些,就说三车间的领导有派性。后来经过了解,人选名单反映了群众的愿望,是对的。支左人员认为,这个革委会成员头脑里还有资产阶级派性,虽是残余,却是关系到能不能掌好权的大问题。于是,在革委会内开展思想斗争时,及时给他提了出来,使这个革委会成员提高了觉悟。事后,他还主动到群众中去斗私。从此,他严格要求自己,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

范文同总理离开上海到达广州
上海市革委会和驻军负责人及革命群众欢送越南同志
广东省革委会负责人设宴热烈欢迎越南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徐景贤、杨富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马天水、王维国,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其他领导成员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刘文学、高志荣、冯国柱、张敬标等,以及革命群众一千五百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范文同总理等来到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的机场上,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文艺队伍跳起革命舞蹈,不断高呼口号:“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打倒美帝!”“打倒社会帝国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吴明鸾。
在上海的越南实习生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上午,范文同总理和其他越南同志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天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广州,受到广州市革命群众二千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范文同总理和越南党政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兴元,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的负责人陈发洪、叶建民、陈海涵、黄荣海、白相国、陈德、梁秀珍、林李明、白平、焦林义、陈志彬、张荣亭、孙亦武等。
广州机场上空今天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欢迎群众高举着巨幅欢迎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越南党政代表团!”“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当范文同总理走下飞机时,刘兴元等同志走上前去,同范文同总理等亲切握手。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刘兴元同志的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着中越两国国旗,不断高呼欢迎口号。
今天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文通以及在广州的其他越南同志和实习生。
越南党政代表团是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前来广州的。
中午,刘兴元同志设宴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下午,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刘兴元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受到了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以及陈列馆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在参观后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敬爱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青海省五金交电公司广大革命群众积极支持和维护革委会的工作,热情帮助革委会成员掌好权用好权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五金交电公司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伟大教导,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积极支持、维护革命委员会的工作,自觉地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这个公司革委会成立以来,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不断对广大革命群众进行加强政权观念的教育,使他们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自觉地维护革委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权威。革委会经常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的伟大教导,并结合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断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革命群众采取忆苦思甜的办法,回忆旧社会劳动人民无权之苦,大谈新社会劳动人民掌权之甜,加深了爱护和保卫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自觉性。
这个公司的广大革命群众,把用毛泽东思想帮助革委会掌好权、用好权,作为对革委会最大的支持。公司革委会成立后,曾一度陷入事务圈子,没有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忽视了自身思想革命化。革命群众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革委会指出:如果忽视了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就会迷失方向,就会穿新鞋走老路,政权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革委会很重视革命群众的批评,立即总结经验教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革委会成员经常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斗私批修,大大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革委会有一个群众代表,原是汽车司机。他当了革委会委员以后,一度产生了“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开车少了,联系群众少了。革命群众发现这个委员的思想情况后,主动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这样,我们就可能知道群众,了解群众,同群众一道,也就可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提高了他继续革命的觉悟。他坚决表示要做到职务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永不变;地位变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永不变。在提高思想觉悟以后,这个委员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受到群众的好评。
这个公司的革命群众在革委会的领导下,经常认真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停顿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攻。前一个时期,一小撮阶级敌人背地里煽阴风,点邪火,妄图破坏革命和生产。革命群众及时识破和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有一个时期,公司有少数人受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干扰了革委会的正确决议和计划的贯彻执行。许多革命群众一方面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坚决执行革委会的决议,一方面主动找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的人谈心,共同分析无政府主义对革命事业的危害,狠批反动的无政府主义。通过这些活动,广大革命群众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增强了,使革委会的正确决议得到顺利贯彻执行,进一步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万古荒原变成“塞外江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军垦战士征服盐碱获得水稻大丰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五日电 战斗在新疆南部孔雀河西岸的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某团军垦战士,十几年来,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拓荒引水,征服盐碱,把万古荒原变成“喜看稻菽千重浪”的“塞外江南”。
解放前,这里是异常干旱、沙丘起伏的碱滩,除了生长一些耐旱、耐碱的红柳以外,连草都不长。当地群众把它叫做“乌瓦”(维吾尔语:兔子窝)。一九五○年,这支曾经参加过保卫延安战斗的英雄部队,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命令,开到这里从事开荒生产,建设边疆,保卫边疆。战士们平沙丘,砍红柳,垦荒原,修渠道,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新荒地头几年播种的小麦产量很高。可是,随着灌溉,地上泛起大量盐碱,产量骤然下降,甚至有的地方颗粒不收,不能继续耕种,又变成了碱滩。是战胜困难,治服盐碱,还是避开困难,放弃阵地?两条路线在这个问题上经历了激烈的斗争。一些人胡说什么这种碱地是有种无收的“赔钱地”,扬言要扔掉这个“包袱”。广大军垦战士坚决相信,只要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能在碱滩上种出好庄稼。他们以百折不回的毅力,“从战争学习战争”,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套种稻治碱的办法。开始,这个团的七连的战士,接受了种植水稻的任务。当时团部要求平均亩产一百六十五斤。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七连的军垦战士,树雄心,立壮志,决心攀登盐碱地水稻高产的高峰。党支部组织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和为《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写的按语。战士们越学夺高产的劲头越大,全连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群众性种稻治碱活动。
党支部委员李昌万,带领一个小组,勇敢地担起管理大田水稻地的任务。四月初,稻田水面还结着薄冰,李昌万就带头下水。他和战士们三人一组,各拉一块木板,在泥水里平整稻田。肩膀拉肿了,脚被冰冷的碱水泡裂了,每走一步都痛得象针扎,但是他们一想起毛主席的教导,便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稻苗长起来以后,李昌万又和战士成天泡在稻田里,不分昼夜地细心观察。这里的盐碱地一到六月暑天大量泛碱,往往出现禾苗大量被碱死的现象。但是李昌万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大量调查,并实地进行多次试验,取得了征服碱害的办法。就这样,他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终于在三百三十亩碱地上,第一次创造了平均亩产九百三十六斤的高产纪录。战士们种的小块稻田,有的亩产达到一千三百斤以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毛泽东思想空前普及,更加激发了广大军垦战士征服碱滩的斗志。他们纷纷提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彻底改变碱滩面貌。在与碱害作斗争中,全团军垦战士以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为武器,迎着困难上,不断革命,不断前进,路子越走越宽。一九六六年春天,原三营三连副连长、共产党员李庆林,带领一个小组,负责管理三百四十亩水稻。稻田下的底肥多,种得及时,秧苗长得很旺。可是到了五月下旬,却出现了大片稻苗枯黄的现象,其中有七十多亩被碱死了。李庆林看到被碱死的秧苗,心里非常难受。有人说,这些地碱太大,保苗不容易,能把别的稻田的苗保住就不错了。但是他想,这些地碱大,不好保苗,不敢碰它,这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正因为碱大,如果能找出教训,用补种的办法,经过努力也能保住苗,对改造这些碱地不是更有办法了吗?他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和盐碱斗,就是要从困难里面找办法。秧苗死了,是坏事,只要能想出办法补救,还可以取得战胜碱害的经验,把坏事变成好事。”他和战士们研究了当时的气候条件和稻田情况,决定对缺苗的稻田进行补苗。他和战士们一起,用砍土镘把缺苗的稻田翻了一遍,又一块一块地补插上秧苗。几天工夫就插好了七十多亩稻田。接着,他们又找出秧苗被碱死的原因。战士们经过多次试验,创造出一种自流灌溉法,保证了禾苗的正常生长,为改造这些碱地取得了经验。这一年,他们种的三百四十亩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一百多斤,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又在三百多亩碱地上,把亩产提高到一千二百多斤。
这个团原是一个粮食不能自给的单位,近几年来,随着水稻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大幅度上升,一跃而变为余粮单位。一九六八年粮食总产量比产量最高的一九六五年增加将近一倍。今年又是水稻连续丰收的第五个年头,长势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军垦战士激动地说:“盐碱地获得水稻高产,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本溪市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柳良华同志,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革命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是他和岭下大队贫下中农一起兴修水利。 火线 军向阳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