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我国新的核试验成功
中国进行核试验是为了打破核垄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电报。电报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志们:
我们高兴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三日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于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九日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氢弹爆炸。为此,我们代表全体党员,代表人民军,代表我国人民,向同志们表示祝贺。
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核试验和拥有核武器是为了加强国防,为了打破核垄断和最后消灭核武器。中国政府郑重地多次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绝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世界人民为此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
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进步力量和被压迫人民认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拥有核武器和核优势都不可能决定战争的胜败,唯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的各武装部队和人民群众的力量,才是主要的,才是起决定作用的。我们无条件地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和这样的威力的。
我们深信,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必将在各个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日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我国新的核试验成功
中国新成就是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电报。电报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和泰国革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今年九月二十三日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以及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在空中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氢弹爆炸,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一次新的巨大成功,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成果,是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又一胜利。
中国发展核武器的这一新的成功,是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核垄断和核讹诈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是对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沉重打击。同时对于目前正在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斗争的泰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
当前,美国—他侬集团在加紧武装镇压泰国人民的同时,配合着玩弄所谓从泰国撤走六千名美军的新骗局。但是,我们党坚决揭露它们这一骗局,并领导人民粉碎它们的镇压,更加广泛地开展人民战争。我们坚信,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致以共产主义敬礼!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十月七日于泰国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我国新的核试验成功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电报。电报最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欢庆各国劳动人民共同的光辉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中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和新的氢弹试验。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我们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次核试验的成功标志着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防威力的进一步加强。它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及其侵略阴谋是一个沉重打击。它对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和有力支持。
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在巩固国防,粉碎帝、修、反的侵略阴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五日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祝贺我国新的核试验成功
中国的胜利是对被压迫人民的鼓舞和支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发表声明,最衷心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代表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锡兰革命群众,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对他们胜利地爆炸一颗新的氢弹和成功地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的成就,致以最衷心的敬意。
这是毛泽东思想所获得的又一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获得的又一成果。它是对于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号召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好的响应。
这一胜利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核垄断的又一次打击,它们正在各方面共谋“遏制”强大的中国。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同样,为了打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实行的核讹诈,革命的中国就必须获得核力量。
社会主义的中国占有核力量,不仅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它也是对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所有被压迫人民的鼓舞和支持。它也是对和平和最终防止核战争的一个伟大的贡献。
我们祝贺你们的伟大成就,并祝你们备战成功。我们毫不怀疑,如果,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或者其他任何反动势力胆敢发动反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世界人民将注意你们的号召,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
纳·桑穆加塔桑
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日

印度比哈尔邦农民武装斗争不断发展
游击队依靠广大群众粉碎反动派的“围剿”,惩办恶霸地主,打击反动势力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印度《解放》月刊十月号报道,印度比哈尔邦木札法普尔县平原地带的农民武装斗争,正在继续发展。游击队依靠广大群众,推进武装斗争,打破反动派的“围剿”,惩办恶霸地主,打击封建势力。
在最近的一个半月里,农民游击队在穆沙哈里、帕鲁等地区发动了四次袭击,击毙敌人六名,击伤十六名。游击队和农民群众一起,烧毁了地主的大量地契和票据,并把地主从农民那里掠夺来的财产分还给农民。世世代代受奴役受压迫的农民扬眉吐气,更加积极地支援游击队打击敌人。目前,农民武装斗争已经从木札法普尔县扩展到邻近的达邦加县。
反动当局对于农民武装斗争的发展,感到惊慌不安。他们在木札法普尔县和达邦加县发动了“扫荡”,企图把农民武装斗争镇压下去。仅仅在木札法普尔县,警察曾经搜查了六百个农民的住宅,但是连一个游击队的影子也没有找到。就在反动派进行“扫荡”的时候,贫苦农民为游击队引路,袭击了一些大地主的庄园,并打死了一个经常伙同警察残酷迫害农民干部的恶霸。
比哈尔邦木札法普尔县的农民武装斗争,在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的带动和影响下,已经坚持了一年半。目前,在农民的支持下,武装斗争正在不断发展。
《解放》月刊在报道中指出,在比哈尔邦这样的平原地带,农民游击斗争所以能够发展,完全是依靠人民群众的结果。在任何情况下,不论是搜集敌人的情报,或者是向敌人发动攻击,或者是解决游击队的物质供应,都是依靠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
《解放》月刊说:“党的队伍和群众无限忠于革命,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正在充满信心地为在比哈尔邦建立可靠的革命根据地,并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下解放整个印度人民而向前迈进。”

拉美工人农民学生争生存反暴政斗争此伏彼起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农民和学生近日来不断开展争取生存权利和反迫害的斗争。
智利利纳雷斯省两千农业工人罢工
智利利纳雷斯省八十个庄园的两千多名农业工人,二十日起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同一天,智利南部卡内特城附近少数民族马普奇族的三十名农民,用武力占领了他们在那里劳动的一个庄园。他们谴责庄园主把马普奇族农民当做奴隶使唤,对他们进行残酷的剥削。
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城学生示威游行
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城,从十五日起,学生们多次举行示威游行和罢课斗争,抗议当局无理封闭博尔哈·拉瓦因中学和警察对学生的武力镇压,要求教育部长辞职。二十日,学生们不顾警察的野蛮镇压,再次上街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封锁了一个警察局前面的街道,向前来镇压的警察投掷爆炸物和石块,打伤了一名反动警察。
秘鲁一城市制鞋工人举行罢工
秘鲁拔佳—里马克制鞋厂的一千名制鞋工人,从本月五日起举行了不定期罢工。利马市维多利亚区的七百多名市政工人从十四日起举行不定期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秘鲁胡宁省省会万卡约城将近两千名学生,十四日举行了一次抗议示威进军,要求当局为学生提供上学的交通便利,学生们不畏强暴,与军警展开了搏斗。学生们的家长参加了这次斗争。
阿根廷门多萨省五千多名教师罢教
阿根廷门多萨省五千三百四十名教师十六日举行罢教,要求改善工资待遇。图库曼大学法律和社会科学学院的学生十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课,抗议让一反动教授任教。
阿根廷康塞普西翁城附近的一家榨糖厂的三百名工人,为抗议厂主拖欠工资,十六日切断了这个城市的一条主要公路的交通,阻止汽车和卡车通行。

政治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反动统治动荡不稳
印度国大党内狗咬狗争斗越来越尖锐
两派争斗扩大到全国的许多邦,从中央到地方一片混乱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执政党国大党内部两大派系的狗咬狗争斗,经过一段时期的表面沉寂以后,最近再度激化,从而使国大党的反动统治越来越不稳。
今年八月间,印度国大党内以总理英迪拉·甘地为代表的一派,向以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和前副总理德赛为代表的“辛迪加派”发动了进攻。结果是德赛被迫下台;英·甘地派支持的吉里当选为总统。在这以后,英·甘地派继续伺机打击“辛迪加派”,进一步夺取对中央和各邦的党政控制权。
英·甘地十五日又突然宣布解除中央政府内“辛迪加派”的四个部长的职务。印度报界认为,英·甘地这一手,不仅削弱了“辛迪加派”在中央政府中的势力,而且也是为了向另外几个同“辛迪加派”有联系的更重要的部长施加压力。
此外,英·甘地正在加紧准备把“辛迪加派”头子尼贾林加帕赶下国大党主席的宝座,改由她的亲信来担任。她那一派的人要求在月底改选国大党的主席。“辛迪加派”也在准备同英·甘地一派进行另一次较量。
这两大派系的狗咬狗争斗已经从中央扩大到全国的许多邦。目前印度邦一级的国大党组织和邦政府,大部分被“辛迪加派”所把持。英·甘地派要打败“辛迪加派”,还必须夺得在各个邦的控制权。自从八月份两派实行较量以后,表面上通过了一个“维护团结”的决议,但是双方要员立即从新德里倾巢出动,到各邦进行搞垮对方的活动。英·甘地赤膊上阵,一口气跑了两派斗争最激烈的北方邦、比哈尔邦和西孟加拉邦。她还到尼贾林加帕的老巢迈索尔邦,策动一些对尼贾林加帕不满的议员,要求这个国大党主席退党。另外,在其它一些邦,两派也正在斗得不可开交,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一片混乱。
印度国大党内派系争斗的日益激化,是印度阶级矛盾尖锐化的反映。在蓬勃发展的印度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冲击下,代表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大党的统治越来越动荡不稳。英·甘地最近一再惊呼:“我们如果不变,就得灭亡”。粮食和农业部长拉姆惊呼:“绿色革命”(即印度反动政府用来欺骗人民的所谓“农业革命”)如果不能成功,将要引起红色革命。在这种情况下,英·甘地一派为了稳定自己日益不稳的统治,就打出“社会主义”的幌子,鼓吹什么“国有化”和发展所谓“公营部分”的经济,加紧发展官僚资本主义,企图进一步欺骗和麻痹人民。这就遭到主要代表印度私人垄断资本利益的“辛迪加派”的强烈反对。这两大派系的狗咬狗争斗,将随着国大党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加深而越来越尖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