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
黑龙江省地方小型工业迅速发展
小钢铁厂、小化肥厂、小水泥厂、小电站、小煤矿等小型厂矿遍布全省各地,在支援农业和国营大工业生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地方小型工业。现在,这个省的小钢铁厂、小化肥厂、小水泥厂、小电站、小煤矿等小型厂矿遍布全省各地,在支援农业和国营大工业生产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今年,黑龙江全省已经有五座小型炼铁厂建成并投入生产。正在动工自建的七座小型化肥厂,已有三座正式投入生产。由于它们的投产和原有小化肥厂生产能力的提高,今年全省的化肥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现在,全省各个地区都有了一座到几座小型水泥厂,没有水泥厂的县也都在兴建和筹建。全省三十二座小煤矿经过技术改造,生产能力比去年增加了十五万吨。小电厂的发电量和新铺设的线路长度都比一九六六年有了成倍的增长,许多县都用上了自己发的电。
黑龙江省地方小型工业的迅速发展,在支援农业和国营大工业生产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有些农机具厂已经开始用本地区小钢铁厂生产的钢铁制造出农具和排灌设备等产品。今年麦收前,有一个县用自己炼出的钢制造了二百六十台脱谷机,分配给每个生产大队一台,及时地支援了麦收,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过去十年九旱的肇东县,由于大力发展了农电线路,现在已有九十三处抽水站和二千四百眼电井,灌溉了全县三分之一的耕地,使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大幅度增产。
黑龙江省地方小型工业的发展过程,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八年,全省革命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鼓舞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大力发展了以钢铁为中心的地方小工业,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黑龙江省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小工业的发展引向贪大求洋的邪路。他们还乘我国国民经济暂时困难之机,强迫地方小工业“下马”,把小钢铁厂和小水泥厂砍得一个不剩。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非常重视地方小工业的发展。他们带领革命群众彻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群众运动,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使地方小型工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他们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投入地方工业的建设,从而使许多工厂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建成并投入生产。
黑龙江省在发展地方小型工业的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切立足于本地,不向国家伸手要资金、要设备。有一座煤矿在建矿初期,只有四十六名工人,几把铁锹和几副土篮子,他们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武装自己,不向国家要一分钱,没有工具自己造,边生产,边积累,边建设,现在已建成一座有十六个井口的煤矿。这座煤矿井下采掘、通风、排水、提升部分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年产六万五千吨原煤。

听毛主席的话,做科学技术的主人
国庆观礼代表、吉林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化工部第一化工建设公]司工人 李国才
国庆节和十月十一日,我幸福地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红光满面,身体非常健康。我高兴极了,举着革命宝书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嗓子喊哑了,就在心里喊。在这最幸福的时刻,我激动得眼泪直往下掉。我说,毛主席呀,毛主席!是您解放了我们劳动人民,是您让我们当上了国家的主人,今天我又到首都参加国庆观礼,登上天安门城楼,这都是您给我们工人阶级的最崇高的荣誉。
我是化工部第一化工建设公司的管道修理工人。在万恶的旧社会,我的一家老少被地主老财压榨得吃不上、穿不上。十三岁时,我被迫去给资本家当学徒,经常挨打受骂,好容易盼到了解放。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解放了我的一家。想想过去,看看现在,使我对旧社会无比仇恨,对新社会无限热爱。我们工人没二话,就是一个心眼听毛主席的话,一个心眼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现在,我来谈谈,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我们组十二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试制油压机、排泥船以及排除化肥管道故障的事。
有毛泽东思想,什么奇迹都可以造出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正在安装一套进口生产设备。工程进展到安装阶段,缺一种叫做定形压制弯头的管件,严重地影响了工程进度。这时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专家”,对我们进行刁难,卡我们的脖子。听到他的谰言,我们工人肺都要气炸了。毛主席教导我们: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一定要造出这种弯头来,为毛主席争光,为中国工人阶级争光。
搞压制管头,需要有个高压机器。我想仿照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制造一个六百个压力的油压机。可是建议一提出,就有人摇头说:“你们连一万二千吨水压机都未见过,怎能造得了?”我说:“一万二千吨水压机,也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造出来的,只要我们象他们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也一定能造出六百个压力的油压机来。”我们回想从电影上看到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的形状,边琢磨边在黑板上画图。造高压油泵时,没铣床,我们就用破车床。我的眼睛近视,干活只好靠近些。不小心,眼睛里飞进了十几粒铁末子,疼得厉害,医生要我休息,我想这正是关键时刻,那有时间休息。出了医院门,我把包眼睛的纱布拿下来,又继续投入战斗。当时是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露天地工作,可是没有一个人叫苦,不分白天晚上地干。
正当我们干得起劲的时候,来了个所谓技术“权威”,到工地转了转便说:“老李呀!这高压的东西你干过吗?这玩艺可不是闹着玩的,弄不好要爆炸,甭说六百个压力,氧气瓶子才一百个压力,爆炸时还飞上天三百米呢!你们搞六百多个压力不是玩命吗?”我们一听这话,就知道他是个怕死鬼。我们工人阶级为了建设祖国,为了解放全人类,早已把个人生死放在一边。在我们焊接的时候,这家伙又搬出洋教条来吓唬我们说:“焊高压件得用合金钢,由高压焊工干,六米只准焊一个道口,你们这玩艺才半米长,就焊六个口不是找死吗?”我们说:“你们尽看外国人怎么干,就不看中国工人怎样干。我们有志气,有能力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经过艰苦奋斗,多次实践,我们终于把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式的油压机搞出来了。就要开车试验了,危险的担子谁来担?大家争着上。
老工人包庆洪激动地说:“我上,我岁数大了,万一出个差错,不要紧。”
“不,我了解情况,还是我上。”我把大家推开,一个人前去试验。当我要推电闸的时候,心情很激动,我想:向党、向毛主席表决心的时候到了,我要学习董存瑞、黄继光,准备“为人民而死”。这时,我不顾一切,咔喳一声,就把电闸推上去了。高压油泵“通!通!通”地响了,只见压力表针不断地跳动、升高,表针指向一百,二百,三百……。这时,我的心也在激烈地跳动,好象看到毛主席在挥着巨手,指示我继续前进!这时我的信心更足了,为了中国革命,为了解放全人类,就是牺牲个人生命也心甘情愿。我默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油压机的表针继续升高和跳动着,四百,五百,六百,好,我们成功了!胜利了!大家高兴地跳了起来,高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油压机试制成功了,看它有多大的劲吧!把一个小盆口粗的钢锭放上去,一压就成个铁饼子,把两根铁轨放上去,就象撅两根筷子一样。油压机这么大的压力,压制弯头完全可以。我们做了胎具,下好料,开始大量生产压制弯头。外国生产的弯头质量是正负三度。我们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精益求精,生产出的弯头,质量超过了外国的。当我们把自己压制的弯头拿到现场安装时,那个资本主义国家的“专家”左看右量,惊疑地问:“你们是从那国买来的弯头呀?”我们抬高嗓门说:“是伟大中国的普通工人造的,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指引,什么奇迹都可以造出来!”我们制成了弯头,为毛主席争了气,为中国工人争了气。大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争气弯头”。
为了革命,我们就是要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
在斗争中,我的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使我进一步体会到:只有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才能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在试制油压机的斗争中,使我更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吉林电石厂的排渣沟堵塞了,影响生产的顺利进行。这条沟有七八里长,十多米宽,三四米深,快被化学泥水淤平了,我们小组主动地把排除泥水的这项任务承担起来。我们小组十二个人,怎样完成这么大的任务呢?为了摸清情况,我们几个人把裤腿一挽,就跳进沟里。当时沟里毒气熏人,下去一会腿上就起了疙瘩,裂了口子,人在泥水里也越陷越深。我们想,劳动条件艰苦,我们不怕,就怕不能及时清除沟里的泥水,生产受到影响。经大家研究,决定造一个排泥船,把泥水排出去。当时公司的走资派听说我们要造船,就说:“管道工还能造船?真不知天高地厚。”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为了革命,我们就是要大干特干,苦干巧干,干出前人没有干出过的成果来。走资派越反对,越坚定了我们造船的信心和决心,没有钢板和内燃机等造船用的器材,我们就发扬革命传统,利用废料,东拼西凑;没有图纸、资料和经验,我们就在干中学,在干中摸索。为了解决船吸泥水的问题,我们想到喷气式飞机,是把空气从前面“吸”进来,从后面“吐”出去,我们就把喷气式飞机吸气排气的原理用到排泥船上,使排泥船能把泥水吸进来,又吐出去。但飞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我们就用汽车能进能退的原理进行设计。要做成排泥船,还要拿下螺旋桨这个关键。开始,我们从登陆艇上用硬纸板比着螺旋桨的样子抠下个模型,回来照样做了个螺旋桨。安在船上一试验,由于叶片角度不够,转起来光搅水,不吸水。后来改了个角度,又因为叶片短而窄,压力小,仍然不能吸水、排水。就这样,经过多次的“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终于制成了排泥船的螺旋桨。
排泥船正式下水了,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排泥船前进了!两岸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们又胜利了!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感到,毛主席著作学得越好,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就越强,千辛万苦不动摇,信心越来越足,事情越干越好。
在实践中可以找到最科学的数据
当“九大”胜利召开的时候,我们接受了一项新的战斗任务:解决一个化肥厂不出化肥的毛病。我们是管道工人,根本不懂化肥生产过程。为了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实际行动响应“九大”提出的伟大号召,我就和全组同志来到这个化肥厂。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的教导,对设备进行了过细的调查研究,从楼上查到楼下,仔细听,仔细看,号了“脉”,会了“诊”,终于找出了不出化肥的原因,并决定动大手术,改造“消化系统”。有人听我们这样说,就连忙解释:“这是定型设备,是有论据和数据的,不能乱动。”我们说,啥叫定型设备,不出化肥就不符合客观规律,就要给它重新定型;啥叫论据、数据,毛主席著作就是最好的论据,我们工人在实践中就可以找到最科学的数据。不符合毛泽东思想,不符合客观规律的,就要破,就要批判,就要革命。当我们刚要用气焊割管子时,又有人说:“管子里有氨气、氮气,还有煤粉尘,一割开就要中毒,甚至引起爆炸。”我们想,早一分钟出化肥,支援农业生产,多打粮食,中毒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体会到:找出矛盾,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解决矛盾,更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背诵着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教导,不怕氨气、氮气熏,操起焊枪就干起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战斗,机器开动了,一袋袋化肥生产出来了,质量完全合格。
我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取得了一点成绩,党和人民就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评我为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多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最大光荣,最大幸福!每见到一次毛主席,就给我增加无穷的力量,受到深刻的教育。今后我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继续革命,永远革命,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北京反帝医院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医学科学研究
试制成功治疗牛皮癣有效新药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驻北京反帝医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委会的支持下,在工农兵病人的热情协助下,北京反帝医院护士李士祥和其他革命医务人员一起,用毛泽东思想指挥医学科学研究,试制成功疗效显著的治疗牛皮癣新药。
牛皮癣是一种皮肤科常见病,过去曾被中外医学界认为是根治不了的“顽症”。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医院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运用新药治好了一千多名牛皮癣患者。同时,他们还用新药治了不少患常见癣、神经性皮炎、结核性狼疮、成人湿疹和皮肤癌的病人,都取得了一定的疗效。那些被牛皮癣折磨了几十年,肉体和精神受到很大痛苦,甚至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工农兵重患者,当他们恢复健康,重返战斗岗位时,无不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
这种新药是用一些普通化学药品按不同比例配制成的几种无色的透明液体。它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程度,对症下药。这种新药成本低廉,制作简便,渗透力强,病人使用方便,不受痛苦,不脏衣服,并且容易迅速见效。
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影响下,一些资产阶级的“专家”“权威”不顾广大工农兵的疾苦,说什么“外科不治癣,治癣就丢脸”,认为牛皮癣这种常见病“没有研究价值”。全身患牛皮癣已经十二年的外科护士李士祥,亲身体验到许多工农兵患者得了这种“顽症”的痛苦。他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断提高,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指引下,为解除工农兵患者的痛苦,研究出一种治疗牛皮癣的特效药。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教导,开始以自己身上的疾病来做试验。头几个月,他花了不少钱,埋头配药。试验时,他身上经受了很大痛苦,但是毫无效果。这时候,有些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浓厚的人跑出来讥讽他,但他毫不理会,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经过四五十次的不同配方,在自己身上试用时尝尽了各种苦头,终于在一九六八年一月初步配成了一种有效的药水。他在自己身上试用了一个月,结果牛皮癣就治好了。不少牛皮癣患者搽这种药水,也很快痊愈。但是,当李士祥把他配制好的新药送到医院药房后,却被一些人拒绝采用。这些人说什么这种药在药典上没有,不能用,并且认为一个护士根本没有权力开药方。但是,广大革命医务人员和病人积极支持李士祥。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这个医院以后,马上对李士祥的试验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支持,并很快配备人力、物力,成立了牛皮癣研究小组。同时,还成立了门诊室,为广大工农兵患者敞开大门,热情治疗。
在试制这种新药的过程中,李士祥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他为了弄清某种药品用量的准确界限,曾在自己身上试涂多次,烧坏了皮肤。他为了了解某种化学药剂对人体的毒性程度,冒着生命危险把药服下,引起呕吐、腹泻,几天不能吃饭。他还深入群众,收集到民间的三十多种土方、土药和秘方。为了进一步做好试验,李士祥在自己身上留下几块牛皮癣作“试验田”。为了找出发病规律,他还在自己身上开刀,取下皮肉作病理切片,进行化验。他前后做了近两百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治疗牛皮癣的新药。
为了对病人负责到底,这个医院的牛皮癣研究小组调查了不少经过新药医治的重病患者。许多久治不愈,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的严重牛皮癣患者,用这种新药经过短期治疗,就恢复了健康。河北怀来县一位贫农社员患牛皮癣已有十四年,他原来是一个能挑二百多斤的好劳动力,自患病后,全身浮肿,不能劳动,每年春秋两季牛皮癣发展严重时都要住院。他过去跑了十多个大小医院,花了一千多元医药费,都没有治好,被资产阶级“专家”断为“不治之症”。这次他用新药治疗了十几天,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天津市一位工人患牛皮癣三十四年,多次住院治疗,国内几个有名的皮肤科“专家”和两名外国皮肤科“专家”给他治疗过,都没有治好。他用新药治疗了二十几天,很快全部治好。北京国棉二厂一位工人患牛皮癣十多年,今年二月用新药治疗十天就解除病痛,至今未见复发。李士祥本人患了十二年牛皮癣,从治好了以后,一年多来没有复发。
目前,李士祥和其他革命医务工作者在宣传队和革委会的带领下,遵照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伟大教导,正在进一步探索研究,找牛皮癣的发病因素以及预防复发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