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红安县革委会成员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头脑
活学活用“老三篇”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湖北省红安县革命委员会成员坚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不断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使三结合的革委会不断加强与巩固,成为率领全县革命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新胜利的战斗指挥部。
去年九月,红安县革委会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诞生后,全体成员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深刻地认识到:要使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永不变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委会每个成员的头脑,把革委会建设成为坚决执行、勇敢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堡垒。县革委会成立的第一天,全体成员就决定把活学活用“老三篇”,不断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放在首要地位。今年三月,县革委会总结成立以来活学活用“老三篇”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改进了学习方法,使坚持“老三篇”天天读,变成每个成员的自觉行动。县革委会还采取了定期召开讲用会、开展小整风等办法,帮助每个成员边学习,边总结,实践一段,总结一段,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县革委会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在机关坚持学,下乡照常学,走到那里学到那里,那里有群众就在那里和群众一块学习,一块斗私批修。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红安县革委会在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完成斗、批、改的各项任务中,始终坚持把活学活用“老三篇”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把坚持“老三篇”天天读和每个成员完成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县革委会成员闻风而动。他们在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中,以“老三篇”带思想,以思想带行动,既使县革委会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又不断地促进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有一次,县革委会的一个常委到杏花公社建苏大队工作,发现有少数群众未能按照党的政策正确对待一个犯错误的青年。这个常委当时很清楚,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对这个犯错误的青年应该团结教育。但是,这个常委头脑中有资产阶级“私”字,不敢大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使党的政策迟迟不能落实。县革委会认为,这个常委的表现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领导成员放松思想改造的反映。于是,及时举办了全体成员参加的学习班,以“老三篇”为武器,大摆落实党的政策中的问题,大找领导工作上的差距,大挖世界观上的根源,联系思想实际,斗私批修。在学习班里,这个常委对照毛主席关于“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教导,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他深有体会地说:“有了无产阶级思想,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无产阶级‘公’字当头,党的政策落实得好;资产阶级‘私’字当头,执行党的政策就走样。”从此,他把“怕”字换成了“敢”字,积极帮助建苏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把学习“老三篇”和学习党的政策结合起来,把落实党的政策和斗私批修结合起来,过细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党的政策的落实。
红安县革委会成员始终把活学活用“老三篇”作为自己继续革命的必修课。有一个时期,在全县斗、批、改一派大好形势下,少数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有的革命干部代表认为自己革命十几年、几十年,有“老本”,又有新贡献;有的群众代表也觉得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贡献大,“有新功可摆”。因此,看自己的优点多,看别人的长处少;把自己当作革命动力多,当作革命对象少;想个人的事情多,想阶级斗争的事情少。这种倾向,成为继续革命的严重障碍。今年五月,一小撮阶级敌人便乘机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妄图破坏斗、批、改。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思想松一松,阶级敌人攻一攻。于是,他们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老三篇”为武器,斗私批修,开展忆苦思甜和谈心活动,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有的同志深有感受地说:阶级斗争的弦松不得,活学活用“老三篇”忘不得,继续革命的步伐停不得。从此,县革委会成员继续站在阶级斗争第一线,带领革命群众进行战斗,并注意在斗争中改造世界观,使革委会三方面代表团结得更加紧密,更加坚强,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越南党政代表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周恩来黄永胜李先念郭沫若同志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越南党政代表团到南京和上海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越南党政代表团。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大使馆成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和大使馆成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首都机场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机场上空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欢送的群众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范文同总理等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从宾馆来到机场。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等陪同范文同总理等,检阅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和民兵、红卫兵组成的仪仗队。随后,绕场一周同欢送的群众告别。这时,欢送群众打起锣鼓,挥动中越两国国旗,高呼口号:“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社会帝国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范文同总理等越南同志不断招手,向欢送群众致意。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代表团去南方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邝任农、李强、吴德、吴瑞林、温玉成、方毅、马文波、陈德和、王霄汉、王波、刘大煜、冯锡嘏、王化玉、毛宝忠、周荣国、王岳西、丁西林,以及中越友好公社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中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南京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到机场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和越南党政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负责人许世友,中共中央委员、南京部队负责人杜平,南京部队负责人周贯五,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杨广立,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逸、房震、李玉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午,许世友同志设宴招待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的全体客人。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宴会以后,范文同总理等越南同志由许世友等同志陪同参观了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当范文同总理等来到大桥桥头堡时,受到迎候在这里的建桥工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等非常高兴地参观了大桥桥头堡、铁路桥和公路桥。
范文同总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已在当天下午离开南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南京到达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徐景贤、杨富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马天水、王维国,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其他领导成员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刘文学、高志荣、冯国柱、张敬标等,以及革命群众一千五百多人。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上海革命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红卫兵的代表,怀着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厚友情,举着“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聚集在机场,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
下午五时十五分,范文同总理等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张春桥同志等迎上前去,同范文同总理等亲切握手、拥抱。然后,范文同总理等由张春桥同志等陪同,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越两国国旗,文艺队伍跳起《腰鼓舞》,红卫兵手持红缨枪,向越南战友致敬。人们还不断高呼欢迎口号。范文同总理等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吴明鸾。
在上海的越南实习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晚上,张春桥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张春桥同志和范文同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康生同志会见并宴请桑穆加塔桑同志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同志,今天会见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锡兰共产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等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康生同志设宴招待桑穆加塔桑等同志。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曹轶欧同志,候补中央委员郭玉峰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申健、关景章、朱达成等。

专栏:工农兵论坛

要不断地促进思想革命化
解放军某部 陈泽财
思想革命化是无止境的。每一个革命战士只有在革命的熔炉里,不断地促进思想革命化,认真地斗私批修,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不断地批判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用无产阶级思想即毛泽东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和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才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
思想革命化,要求每一个革命战士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解决面前的阶级斗争和人民内部矛盾中的问题,率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在飞速发展的革命大好形势面前,如果没有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决心和行动,能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吗?能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吗?不能。
常听到一种说法:“思想革命化是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搞好思想革命化可以慢慢来,思想能跟上形势就行。”能不能因为思想革命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就慢慢来呢?
我们说:绝对不能。
所谓“思想能跟上形势”,这是相对而言的。你昨天注意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注意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你昨天就能跟上形势;可是,如果你今天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放弃了思想革命化的建设,你今天就肯定会落后于形势发展的要求。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形势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着,尤其在党的“九大”以后,斗、批、改不断深入,革命形势发生着新的变化,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有很多新特点。如果我们忽视了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就会跟不上形势,掉下队来。正由于革命形势发展得快,所以搞思想革命化慢慢来不行,必须有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同时应该牢记,“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随着革命的继续发展,还会不断地向我们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思想革命化是无止境的、长期的。说它是长期的,决不是说“可以慢慢来”,而是说我们的思想革命化不能一劳永逸,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要永远抓紧,不断提高。
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无不经受着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社会上阶级斗争刮一阵风,我们头脑里就掀一层浪。在我们的头脑里,究竟是无产阶级的“公”字战胜资产阶级的“私”字,还是“私”字战胜“公”字;是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还是资产阶级思想战胜无产阶级思想,两者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正如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在我国,阶级还存在。资产阶级还存在。小资产阶级是汪洋大海。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尖锐、艰巨、复杂、长期的斗争。如果在思想革命化上有着慢慢来的思想,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乘虚而入,腐蚀人们的灵魂。毛主席指出:“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毛主席这一教导的深远意义,在我们革命队伍中抓紧搞好思想革命化,克服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应该注意:如果这个问题搞不好,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就有被小资产阶级夺去的危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触及人们的灵魂,改造人们的灵魂,就是要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当前,在斗、批、改阶段中,我们必须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刘少奇所散布的各种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并肃清其流毒,大造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只有不断地斗私批修,促进思想革命化,才有可能使我们变成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夺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