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轰炸和袭击越北方居民区
美帝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罪恶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二日就美国飞机最近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义安、广平、河静三省的一些居民区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美国飞机轰炸和袭击了义安、广平、河静三省的一些居民区,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方面的损失。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四日,美国飞机两架向义安省芒新镇的一些地方投下了许多破坏性炸弹。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七日,美国F—4型和B—26型飞机六架向广平省宣化县的一些居民区投下了许多破坏性炸弹和珠型炸弹。
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日,美国F—4型飞机两架向河静省锦川县多利地区发射了导弹。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恶行动,坚决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一切行动。

澳大利亚《先锋报》发表文章指出
美国人民反侵越示威表明美帝日益孤立
美帝的凶恶镇压只能促使人民斗争更广泛更猛烈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美国人民在上星期举行的反对华盛顿统治集团侵略越南的示威,再一次有力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日益孤立和虚弱。
文章说,这次遍及美国全国的示威引起了美国统治阶级的恐慌。它对人民所进行的凶恶威胁并没有能够镇压住人民的反战斗争,相反使这一斗争更广泛更猛烈了。
文章指出,这次示威表明,美国广大劳动人民都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
文章最后指出,今天在全世界已经形成了一个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强大的统一战线。全世界人民决不会被帝国主义者及其修正主义走狗所鼓吹的什么“民主”、“和平共处”等等所欺骗,而必须依靠自己的斗争。

不许美帝勾结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数十万阿拉伯人民同仇敌忾举行大示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伊拉克、约旦、利比亚和黎巴嫩等国人民,二十二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唆使黎巴嫩当局血腥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暴行。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约二十五万人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参加示威游行的有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和伊拉克的工人、农民、教员和学生以及其它各阶层人民。
示威者高呼“美国佬和他们的走狗可耻”、“巴勒斯坦突击队前进”等口号。他们高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不准干涉我们英雄的突击队!”“我们谴责镇压突击队的行为!”“全体阿拉伯人民站在突击队一边!”
当示威队伍走到黎巴嫩驻伊拉克大使馆门前时,人们升起了巴勒斯坦的旗帜。他们强烈要求黎巴嫩当局停止对巴勒斯坦突击队采取的镇压暴行。
约旦首都安曼,约旦人民和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民约一万人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前往黎巴嫩驻约旦大使馆表示抗议。约旦的其它一些大城市二十二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大约一万人二十二日在驻利比亚的黎巴嫩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抗暴斗争,要求恢复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阿拉伯各地的行动自由。示威者还打电报给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表示支持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突击队,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黎巴嫩当局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血腥镇压。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市民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塔里克贾迪达地区,商店关门闭户,几百名示威者用石头和破汽车封锁了街道,阻止黎巴嫩当局的“保安”人员闯入游行示威地区。
在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黎巴嫩学生二十日、二十一日连续举行罢课,并散发传单,呼吁人民保卫巴勒斯坦革命,抗议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暴行。

美帝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新的罪行
勾结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加紧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巴勒斯坦游击队坚决抵抗黎巴嫩军队的进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帝国主义勾结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暴行在扩大中。二十一日,黎巴嫩军队竟出动飞机和大炮,对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打死巴勒斯坦游击队六名,打伤十一名。
十月十七日,黎巴嫩军队包围了一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游击队。从十八日开始,黎巴嫩军队接连用坦克和大炮等各种武器进攻游击队。据报道,在最近四天中,游击队十四人被打死,二十五人被打伤,一百多人被拘留。
黎巴嫩军队还切断对驻扎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一些村庄的饮水供应;同时包围了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对难民进行迫害。
美帝勾结阿拉伯国家反动势力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血腥暴行,反映了美帝正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妄图在军事上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
据透露,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从十六日起便已在黎巴嫩、约旦边境增派了侵略军,并从二十一日开始,同黎巴嫩军队配合,向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夹攻。
同时,约旦当局从十六日起便阻挠境内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渡过约旦河去袭击以色列侵略军,并要巴勒斯坦游击队放弃某些阵地。连日来,约旦军队也调动频繁。
黎巴嫩当局对驻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军事镇压,遭到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当地黎巴嫩人民的强烈抵抗。驻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也已进入阵地,准备反击。许多住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已经纷纷拿起武器,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反抗暴行。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执政党发表谈话和声明
谴责帝国主义勾结黎巴嫩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号召阿拉伯人民和进步民族力量粉碎破坏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一切企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伊拉克、叙利亚、阿联和利比亚等国的领导人和执政党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勾结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暴行。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负责人二十一日晚上发表谈话,号召粉碎反对巴勒斯坦的崇高目标的任何阴谋。
这位负责人说:伊拉克始终为巴勒斯坦的正义事业服务和维护英勇的突击队的工作。他说,伊拉克的责任“不限于仅仅用提供物质和道义的援助来
支持突击队的行动,而且还要在我们阿拉伯的每一寸国土上保护它。”
伊拉克的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全国领导机构二十一日晚上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犹太复
国主义和反动派最近企图把投降性的解决办法强加于阿拉伯人和取消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的阴谋。
声明号召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地区的所有进步民族力量,粉碎破坏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一切企图,粉碎损害阿拉伯事业的阴谋。
叙利亚的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治局二十一日晚上发表声明,决定采取严正的立场,立即封锁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边界,为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作好准备。声明说,政治局研究了黎巴嫩军队袭击阿拉伯突击队这样一个爆炸性的严重局势。政治局看到了黎巴嫩军队袭击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根据地的后果。
声明指出:“黎巴嫩军队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消灭突击队的活动,配合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阴谋取消解放事业和阿拉伯在巴勒斯坦的权利。”
阿联官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卜杜勒·迈吉德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阿联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巴勒斯坦人民为获得合法权利进行反抗运动的斗争。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谴责黎巴嫩当局对阿拉伯抵抗运动采取的立场;并要求黎巴嫩当局停止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行为。
利比亚外交部长萨勒·布塞尔指出,任何阻挠巴勒斯坦游击队行动的做法都被认为是有利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重申
只有加紧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彻底解放巴勒斯坦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二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重申,只有加紧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彻底解放。
布迈丁主席强调指出,“和平方式”绝对不会有结果。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必须投入战斗。
他说:“我们反对那些在巴勒斯坦人中间搞离间或分裂的人。”
布迈丁主席说,阿尔及利亚给予从事正义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以道义上、政治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歼灭一批敌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力量最近歼灭一批敌军,有力地反击了右派军队的“蚕食”进攻。
十月四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卡松击溃了一个连的敌军,并迫使敌军从芒平狼狈撤走。十月五日,爱国武装力量在芒平附近歼灭敌军一百一十七名。这样,据不完全统计,在截至十月八日为止的一个多月中,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力量共歼灭敌军五百七十九名。
从九月十七日到十月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在沙湾拿吉省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八架。

反映财政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
美国钢铁汽车等主要工业部门生产下降
统治集团用巨额军事订货等手段企图扭转经济衰退也无济于事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停滞,八月份工业生产出现下降,这反映了美帝国主义财政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
近几年来,美国统治集团大规模地扩军备战,用巨额的军事订货和一些其他的人为手段来刺激美国的经济。但是目前的现实表明,这支“强心针”已不能给日益腐朽的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带来多大的效果。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八月份又进一步出现了今年工业生产的第一次下降。目前美国的钢铁、汽车、建筑等几个主要工业部门都已陷入减产或滞销的困境。
到七月中旬,钢铁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四,八月份的产量比七月份又有下降。美国最大的钢铁企业“美国钢铁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钢铁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八。
汽车工业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也下降。到七月中旬小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八。福特汽车公司今年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减产了百分之十八。汽车销售情况更是不妙,到七月底,经销商手中积压的小汽车存货已超过一百七十万辆,八月份新汽车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二。
建筑工业更是一蹶不振,今年一月以后一直是直线下降,工业建筑的产值六月份比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十二,施工项目下降了百分之十四。住房建筑下降幅度更大,八月份的施工单位比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二十九。
在其他不少工业部门中,也都存在开支不足、订货减少或生产下降等现象。如在机器制造业中,机床订货七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二,一些资产阶级报刊认为,整个机器制造业在第四季度的销售将会出现大的下降。
从今年五月中旬以来,华尔街股票行情,接连暴跌了百分之十四。这一事实也充分反映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对经济前景惶惶不安的心理状态。美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报刊最近也纷纷发出哀鸣。九月十五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就惊呼:美国经济已“濒于衰退的边缘”。八月十四日《纽约时报》不打自招地承认“某种程度的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八月二十九日《华盛顿邮报》也供认:“这几乎肯定会在一九七○年引起经济衰退——在深度和广度上可能都是比较严重的衰退”,而且忧心忡忡地说:“人们担心一旦发生经济衰退,将是极难扭转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赞扬泰国人民武装取得辉煌胜利
谴责美帝把泰国变为在亚洲的侵略基地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七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泰国变为它推行侵略战争的桥头堡,赞扬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在武装解放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指出,在东南亚具有战略意义的泰国,早就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和反对印度支那半岛的其他国家的侵略基地。它已经变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火力包围”的军事战略环节之一,是美国进行反对越南人民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人民的肮脏战争的桥头堡。
文章说,泰国今天已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最卖力的国家之一。他侬反动统治集团紧紧地尾随着五角大楼的侵略破车。
文章指出,作为美帝的忠实走狗的曼谷傀儡政府推行反人民反民族的政策,给泰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
文章说,面临这种形势,泰国爱国的进步力量正在为国家和社会的真正解放而进行越来越坚决的斗争。
文章在叙述了泰国人民武装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胜利后说,泰国爱国者的胜利和他们给予傀儡军队和美国侵略者的不断的沉重打击,表明了爱好自由的泰国人民把武装解放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文章说,泰国爱国者所取得的胜利使得他侬—巴博反动集团及其大洋彼岸的主子惊慌失措。处于困境的尼克松政府在泰国人民越来越增长的仇恨和抵抗浪潮面前,妄图玩弄欺骗伎俩来掩盖它对曼谷卖国集团的全面支持,掩盖它的政治和军事干涉。白宫关于今后将从泰国撤出六千多名美国军队的声明就是为这一目的效劳的。
文章最后说,尼克松这一愚蠢的伎俩及其所谓的亚洲“新政策”的蛊惑人心的声明,既欺骗不了泰国人民,也欺骗不了这个地区的其他各国人民。泰国人民决心手执武器,把解放斗争一直进行到他们的愿望实现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