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驳“不治之症”论
广州部队后勤部卫生部 洪揖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医疗卫生工作背离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工农群众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来到城市医院求医,又往往被判为患了“不治之症”,推出门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冲垮了刘少奇的“城市老爷卫生部”,许多被宣判患了“不治之症”的劳动人民得到了医疗,恢复了健康。现在,我们把这个“不治之症”的论调端出来,加以剖析,看它究竟是什么货色。
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控制下,不少医院不关心工农群众的病痛,这也不能治,那也不给治,使不少工农群众,有病得不到医疗,小病拖成重病,以致瘫痪、残废、死亡。广州市某医院用人参喂兔子、老鼠作试验,替资产阶级老爷寻求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而一个患白喉的贫农儿子,只因住院押金暂缺两元七角钱,就被他们拒绝收治。广西贵县老贫农张树春,三十年前头上长出一个海绵状血管瘤。解放后,他到某医院去求医,却因交不起过高的费用而被借口“手术没有把握”推出门不管。就这样,瘤子一直长到八斤重,害得他四十多岁就丧失了劳动力,变成五保户。今年初,某部一个军医路过,看到张树春两手捧着瘤子走路的痛苦情景。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用公社卫生院产房的简单设备,把折磨张树春三十多年的瘤子成功地切除了,使他重新走上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难道张树春等得的是什么不能治疗的病吗?不,绝对不是。由此可见,有些所谓“不治之症”,明明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造成的恶果。
刘少奇及其同伙口口声声说什么解决治病的问题要靠“权威”、“专家”、“有学问的人”。那些资产阶级医学“权威”、“专家”就是有一点技术,哪里肯为工农兵服务!他们给工农群众看病时极不负责,把许多并不难治的病,轻率地说成是“不治之症”。有些医生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毒害,追求个人名利,躲在医院里钻研什么“高、难、深”的疾病,有的甚至研究什么“蜻蜓尾巴上的寄生虫”之类的东西。他们遇到广大劳动人民的常见病、多发病、普遍存在的病,既不想治,也不会治,往往以“不治之症”为借口,把病人拒之门外,搪塞过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的医生、护士、卫生员、护理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全心全意为工农群众治病。他们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努力发掘祖国医药学伟大宝库,治好了不少所谓“不治之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就我们部队来说,仅半年多时间里,我们派出大批卫生工作队,深入农村、工厂为群众防病治病,已经使很多聋哑病人幸福地喊出了“毛主席万岁!”一万八千多名瘫痪病人站立起来走路。从群众中发掘、创造出来的新医疗法,使腰腿疼、胃肠病等常见疾病大大提高了疗效,烧伤治疗、麻醉等救治技术也出现了新的跃进。因此,资产阶级“权威”、“专家”宣判的许多“不治之症”,实际上是他们不愿治不敢治之症!
“不治之症”的论调,是资产阶级用来束缚我们医疗队伍的精神枷锁,是阻碍医学发展的绊脚石。有人说:“医学上就是有不治之症嘛!”我们说:医学上确实还有一些难题,但是,我们不能把它们看成是“不治之症”。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不治之症”的说法之所以是错误的,就是因为它不符合于医学发展的历史事实,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资产阶级思想。对于医学难题,我们今天不能很好解决,是我们对它的规律还不认识;明天我们认识了它的规律,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医学的发展从来如此。只要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把彻底的革命精神与严肃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坚持斗争下去,总有一天会把这些医学难题攻下来的。如果在思想上把它看成是“不治之症”,悲观畏缩,无所作为,这倒是我们首先要克服的思想障碍。
至于有些人过去常说:“你这个病,外国都不能治,我们也治不好”;“大医院治不好,我们也没办法”。这是中了刘少奇散布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毒。无数事实早已驳倒了这种谬论。全身剥脱性皮炎,中外文献上都记载死亡率很高。广州部队一八九医院是一个普通的医院,前年收治了一名这样的病人莫柏林,他们靠毛泽东思想破除迷信,精心治疗护理,度过重重难关,治好了病人。今年二月,另一名同样的病人卓厉又来到一八九医院,他们不满足于过去的治疗方法,发动群众进一步想办法,大胆使用了中草药,九天就治好了卓厉的病,比治疗莫柏林的病大大缩短了时间,还节省了费用。
大量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可以闯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什么医学科学的高峰都是可以攀登的。

闯出治疗克山病的新路
刘绍显
我是个铁匠,出身贫农,共产党员。在旧社会,我祖辈三代都受地主阶级残酷的剥削和压迫。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救了出来,使我翻了身。我发现治疗慢型克山病的新疗法,就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克山病是一种流行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和陕西等地区的地方病,死亡率很高。国内外资产阶级“权威”、“专家”对它束手无策,把它宣判为“不治之症”。在旧社会,病区的群众流传说:“地折子(即地主),克山病,是咱穷人的死对头,要粮要钱又要命,妻离子散苦伶仃。”解放后,刘少奇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不关心我们贫下中农的疾苦。一些从旧学校培养的医务人员,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毒害下,也散布什么:“克山病不能治,能治的不是克山病”,慢型克山病是“不治之症”,“五年必死”,等等。这就使得克山病的防治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多少阶级兄弟姐妹继续遭受克山病的折磨。克山病真是什么“不治之症”吗?不是,绝对不是。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主席指示我照办。一九六七年,我爱人王淑珍患了十年的克山病越来越严重了。我面对着她的病痛,想到我们旗、公社还有很多阶级兄弟姐妹被克山病折磨,不能为革命贡献力量。为了治好王淑珍和广大阶级兄弟姐妹的克山病,我一定要寻找一个好办法。但是,这办法到哪里去找呢?工农群众经验最多,创造了许多治病的方法,人们管它叫“偏方”,我就决定找“偏方”。我把这个主意告诉了几位老贫农,他们大力支持,主动帮助我收集“偏方”、“秘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曾经搜集过不少方子,却没有一个能治克山病的。后来,我就根据克山病的各种症状找“偏方”,和王淑珍一块进行试验。但是,我们仍不断地遭到失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我又打听到了一个“偏方”。王淑珍因多次用“土方”、“土法”没有见效而缺乏信心,不想再试验了。我就对她说:“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咱们有点困难就打退堂鼓,怎么行!我们不仅是治病,而且是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作斗争。”她抬起头来说:“好吧!治好了,咱们就去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我用茶缸熬了一点药,加上酒和红糖。但是,这个方法又没成功。这时,我思想斗争很激烈。继续试验,还是知难而退?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我们眼前的敌人就是克山病,我们一定要压倒它!我决心继续试验下去,攻破这个“难关”。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事应该用脑筋好好想一想。……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我对多次使用的“偏方”和发生的反应,进行了分析。我决定单独用这药(不加酒和红糖)试一试,看它有什么作用和反应。我就用铁勺熬起这药,对王淑珍说:“你身体不好,经受不住折腾,这次我先吃,没事你再吃。”她说:“别吃了,你要出了事,那可怎么办?”我就用“老三篇”帮助她。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她想通了,我就喝了一点药。半小时过去了,没有什么反应,我很高兴。她也喝了一点药。第二天,她醒来告诉我,嗓子不象绳子勒的那么紧了。于是,她继续喝下去。二十二天以后,她大大见好,能搞家务活了。三个月后,她就什么活都能干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宣判了王淑珍死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慢型克山病这个“不治之症”终于被攻克了,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它给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以沉重的打击。我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和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医务工作者一道,进一步加强对新疗法治疗克山病的研究,为彻底消灭克山病而努力奋斗!

靠毛泽东思想打开聋哑“禁区”
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医疗宣传队 赵普羽
资产阶级医学“权威”、“专家”执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既不顾劳动人民的病痛,又一味崇洋媚外,把凡是外国人治不好的病一律宣判为“不治之症”。所谓“不治之症”,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论调,它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医学思想的反映。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可以认识的。因此,一切疾病也应该是能够逐步认识和治疗的。我们靠毛泽东思想打开聋哑“禁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聋哑病是广大劳动人民中间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曾经被资产阶级医学“权威”、“专家”宣判为“不治之症”。一九六八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到吉林省辽源市聋哑学校宣传毛泽东思想,为聋哑同学治病。我们对全校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访问,发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都是工人、贫下中农的子女。大部分同学为了治好聋哑病跑了很多地方,找了许多大医院。但是,他们得到的都是这样一句话:“聋哑病是个‘不治之症’。”
为了解除阶级兄弟姊妹的病痛,我们决心给他们扎针治疗。哑门穴是治疗聋哑病的一个重要穴位。但是旧针灸书上,有的把它划为“禁穴”,有的规定只能扎三至五分深。实践证明,扎到这个深度是收不到良好效果的。能不能深扎一些呢?当时,有的人就说:“外国书上都没有治疗聋哑病这一章!连外国人都认为它是‘不治之症’,你们却想把它治好,真是瞎胡闹!”还有的人说:“在这个穴位上扎到一寸,好人也会变哑;扎到一寸五分,生命就有危险。”资产阶级“权威”、“专家”只懂得往书本里钻,跟在外国人后面爬,哪里有一点打破洋条条、旧框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所谓“不治之症”,实际上是不给治疗之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战士,我们就是要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打开聋哑“禁区”,变聋哑这个“不治之症”为可治之症。
为了治好聋哑病,我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教导,亲自实践。没有经验,就在自己身上做试验;没有技术,就边干边学。那些天,我扎得头昏脑胀,耳朵嗡嗡响,连吃饭张嘴都困难。但是,我想到攻克这个所谓“不治之症”,让聋哑人喊出“毛主席万岁”,就浑身有了无穷的力量,再疼也不觉得疼了。
我还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的教导,和同志们一起对着人体解剖图,详细地分析了哑门穴和中枢神经的位置。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拿着闪闪发光的银针,在自己哑门穴上扎进了深刺的第一针。扎到一寸五分深时,神经有了较强的感觉,臂上和手上都感到强烈的酸麻,全身象过电一样。这时,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响在耳边:“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心中有个红太阳,前进路上无阻挡。我终于在自己哑门穴上扎进了两寸多深。我高兴极了,靠毛泽东思想打开了哑门这个“禁区”,给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以有力的打击。就这样,我反复在自己身上试验了近百次,扎了几百针,逐渐掌握了一些治疗聋哑病的规律。
在宣传队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一百六十八名学生中有一百四十九人经过治疗,能够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很多同学登上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讲台。后来,我们部队又接待了来自全国除台湾省外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万多名聋哑病人。经过治疗,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有了明显的疗效。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伟大胜利!
从打开聋哑“禁区”的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力量的源泉,智慧的海洋。只要坚定不移地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能够把“不治之症”变为可治之症。

变“不治之症”为可治之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卫生科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指引下,广大革命医务人员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医疗领域中的顽固堡垒,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医学“禁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使一些所谓“不治之症”成为可治之症。这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沉重打击。
“不治之症”的论调,是刘少奇在卫生战线上推行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产物。按照这种谬论,外国人不能治的,中国人也不能治;洋书上没有解决的,就是“不治之症”。对于这种无耻的洋奴逻辑,必须批倒批臭。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医学的发展也是这样。世界上没有什么绝对的“不治之症”。不治和可治只是相对的。只要我们敢于斗争,敢于实践,敢于创造,一切所谓“不治之症”总有一天会变成可治之症。因此,我们对待一切疾病要敢于治,积极治,绝不能让那些洋条条、旧框框阻挡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前进的步伐。我们卫生科成功地为下中农女社员张秋菊切除了一个九十斤重的大肿瘤,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革命医务人员只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就能认识客观事物,敢于打破洋条条、旧框框,就能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千方百计为工农兵治好病,逐步攻克所谓“不治之症”。那些资产阶级“权威”、“专家”怕担风险,怕丢名失利,根本不想去解除工农兵的病痛,就把张秋菊的病看做是没有医疗“价值”,“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进行治疗的。他们甚至叫嚷:“张秋菊百分之九十九要死在手术台上。”在他们看来,治病出不了名,得不了利,就没有什么价值,没有什么意义。而在我们革命医务人员看来,只要能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贡献力量,为贫下中农解除病痛,就是再苦再累甚至牺牲一切,也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医务人员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着解除人民群众的病痛,立场最坚定,斗志最旺盛,百分之九十九的风险敢承担,百分之一的希望要争取,并且终于把百分之一的希望变成了百分之百的现实。从百分之一的希望到百分之百的现实,闪烁着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光辉,表现了革命医务人员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要攻克所谓“不治之症”,就要把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科学态度就是调查研究,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卫生科在切除大肿瘤的过程中,就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对病人进行了三十多项检查,经过科学分析,推翻了那些资产阶级“权威”、“专家”的错误结论,确定张秋菊的瘤子不是恶性的,而是良性的。我们又广泛发动群众献计献策,使许多本来想不到的问题想到了,许多本来难以克服的困难克服了,从而圆满地解决了思想、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治好了被那些资产阶级“权威”、“专家”说成是“在中国和世界上也没有办法解决”的“不治之症”。
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给了张秋菊第二次生命。刘少奇在卫生战线上推行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就是为了束缚广大革命医务人员的手脚,就是反对医疗卫生工作为工农兵服务,就是对劳动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把无产阶级的医疗卫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