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共(马列)领导人查鲁·马宗达发表文章
号召党员突出革命政治提高警惕反对修正主义
强调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象征着印度人民走向解放的道路;严厉批判经济主义、唯武器论和单纯军事观点等修正主义谬论;指出党员必须粉碎修正主义思想的束缚,动员一切力量,把革命战争的火焰燃遍印度每一个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印度《解放》月刊九月号刊登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人查鲁·马宗达写的一篇文章。文章号召党员在一切工作中突出革命的政治,保持高度的警惕,反对党内仍然存在的修正主义思想。
这篇题为《反对修正主义的具体表现的斗争》的文章指出:“纳萨尔巴里是毛泽东思想在印度国土上的第一次应用。就在纳萨尔巴里,农民第一次发动了夺取政权的斗争。因此,纳萨尔巴里象征着被压迫的印度人民群众走向解放的道路,从而在印度的政治历史上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在今天的印度,武装的革命开始对武装的反革命进行斗争。”
文章说:“正确的领导对于胜利地进行这个革命战争是极为重要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起来了。除非我们理解印度的这个新形势,我们就不能理解这个革命政党的意义和工作。因此,我们的党是武装斗争的党,是领导印度人民的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党。把这个国内革命战争推向前进,是我们党的每个党员和党的每个外围组织的义务。因此,我们党的工作将始终是为了把国内革命战争推向前进。
“印度的共产主义运动迄今为止所创造和发展的工作方法在目前的时代中已经完全无用了。这是因为这些方法不能为目前的时代的需要服务。目前的国内革命战争只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进行,只能通过创立新的工作作风来进行。
“因此,党员首先必须能够理解革命的政治,必须在他们的一切工作中突出这个政治。
“第二,每个党员必须在所做的任何工作中表现主动性。他必须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和总的指示,学习毛泽东思想,采取主动,从而能够创造灵活的工作方法。”
“第三,每个党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的这个时代,世界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把印度变为它们的基地,并且正在策划破坏伟大的中国和破坏东南亚的民族解放斗争的阴谋。由革命政党领导的印度的武装斗争将粉碎它们的一切阴谋。因此,它们一方面想要通过镇压来破坏我们的党,另一方面,它们想要破坏党的战斗能力,办法是派它们的特务到党内来,在党内制造政治分裂。我们的旧的修正主义思想和作风是有助于帝国主义的阴谋的一种力量。因此,每个党员都必须警惕,不要犯政治错误,并且也要提防有人企图以进行党内‘政治斗争’为名破坏主动性。
“第四,每个党员必须勤勤恳恳。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产生懒惰和消极。具有革命的觉悟就是意味着具有进行艰苦的工作和完成艰巨任务的无穷无尽的热情。”
文章说:“一个伟大的责任落到我们肩上来了。我们必须把干革命这个理想变为现实——这个理想在印度共产主义运动存在的四十年期间仍未实现。……我们只有充分发挥我们的力量和才干,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使‘不可能办到’的事情成为可能办到的。
“我们的任务是进行土地革命,在农村建立武装斗争的根据地。因此,每个党员必须了解农民群众的思想和愿望,和他们打成一片,随时准备作出各种牺牲,不懈地前进,为人民服务。
“共产党员必须成为群众的模范。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鼓舞群众,因此,每个党员必须为反对自私自利和个人主义而斗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党具有革命纪律,没有这种纪律,革命战争就不能持久。
“只有由这样的党员组成的党,不管它在开始时是多么小,才能组织农民的革命斗争,通过使工人、贫农和无地农民具有政治觉悟来加强党的阶级基础,把自己变为能够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一个大党。
“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取决于我们对党内外的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坚决程度。不仅如此,农民武装斗争的发展壮大也取决于这个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正是由于这一点,所以说,创造一个斗争高潮取决于我们广泛地传播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程度,也取决于采取新的工作作风。……因此,为反对修正主义的明确和具体的表现而斗争,就成为今天的迫切任务。”
文章接着列举了党内仍然存在的修正主义思想。
文章说,修正主义思想的第一种表现是经济主义。“目前,经济主义表现为一种想法,这种想法认为,如果不引导工人、贫农和无地农民参加争取实现经济要求的公开斗争,工人和贫农就不能同意革命的政治斗争。这种想法削弱我们的一切工作,例如宣传革命的政治斗争、宣传夺取政权的政治斗争和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工作。这样一种想法使得党员把他们的注意力和工作集中在组织争取实现经济要求的斗争上,于是政治斗争就失去它所应有的突出地位。最后,这样一种想法使人轻视工农群众而依靠知识分子。”
文章说:“我们并不是说,我们永远不从事争取实现经济要求的斗争。我们只是说,政治宣传和建立党组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首要的任务。”
农民运动中的经济主义的表现形式是不承认进行游击战的必要性,从而使农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夺取土地和庄稼的问题上。
文章说:“这种经济主义思想贬低在革命阶级中间建立秘密党组织的重要性,从而使属于这些阶级的人无法加入党。”
文章指出,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应当是为了向贫农和无地农民学习,为了锻炼成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革命者。属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阶层并且从自己所学习的毛泽东思想中得到启发的同志们面前的任务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贫农和无地农民。
文章说:修正主义思想的另一种表现是,更多的依靠武器,而不是人民。“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在这方面的教导。毛主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被压迫和被迫害的农民赤手空拳或用他们所有的无论什么东西向统治阶级进行斗争。但是随着斗争发展的需要和革命发展的要求,于是他们便开始从统治阶级手里夺取武器。人民武装力量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用从外界运进武器来的办法是不可能进行一场革命战争的。这是因为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在进行革命战争中,我们必须依靠群众。‘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我们的经验也表明,只靠获得先进的武器,我们是不能进行游击战争的,我们必须能够培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来使用这些武器。除非我们能够培育这样的人,否则武器是没有用的。而这样的人只有通过革命的阶级斗争,只有通过消灭阶级敌人才能培养出来。”
文章说,修正主义思想的又一种表现是单纯军事观点。文章说:“在游击战争的每一个阶段,必须把政治宣传工作提高到更新更高的水平。只有在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以后,他们的政治觉悟水平才能提高,也只有这个时候,他们才能不怕死。”“因此,党员必须时刻努力开展政治宣传工作。……党的各级领导必须担负起实行群众路线以及教育党员宣传群众路线的责任,并且重视这项工作。”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今天正在策划阴谋,要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发动侵略战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再在中苏边界沿线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我们必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目前,战争的可能性是非常现实的。印度共产党革命派的责任今天增加了许多倍。我们一定能够用革命来制止这场战争。然而,如果尽管我们作了努力,帝国主义者还是发动了侵略战争,那么,把这些战争贩子烧成灰烬的责任,将有相当一部分必须由我们来负担,就是说由印度——一个有五亿人民的广大国家——的革命派来负担。因此,我们必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必须粉碎今天缠在我们身上的一切修正主义思想的束缚,沿着一条新的道路向前迈进,并且掌握新的工作作风,动员我们的一切力量,把革命战争的火焰燃遍印度的每一个邦。这场革命战争将给予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以及反动派的联合以粉碎性的打击,把它打得粉碎,而敌人的虚弱反过来又将带来新的革命高潮。印度的革命斗争将给世界其他每一个国家的革命以新的鼓舞和新的动力。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发出了响亮清彻的号召:世界革命的新时代已经开始了,全世界的革命斗争将摧毁世界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一个没有剥削的世界——世界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将会诞生。我们是新的光辉的未来的创建人。今天,我们有幸担负着这项世界上最神圣的最崇高的任务。让每个同志以全部力量投入这项工作,并且最好地使用自己的力量。
“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蓬勃发展
去年石油采量比解放前增九倍,今年炼油能力为一九六○年四倍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政权建立的二十五年中,石油工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截止一九六八年,阿尔巴尼亚石油的开采量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九倍。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反动统治当局为了满足自己荒淫无耻的生活的需要,大肆拍卖阿尔巴尼亚民族财富,把石油勘探和开采特权卖给了外国资本家。在德、意法西斯匪徒占领阿尔巴尼亚期间,这伙匪徒严重地破坏了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把库乔瓦(即现在的斯大林城)石油中心的主要石油工业设施都烧毁了。在阿尔巴尼亚解放时,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工业处于十分落后的状态。
解放后,人民政权把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并采取了一系列大力发展石油工业的措施。从此,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工业获得了新生,开始迅速发展。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原有油井的生产,并建造了新的油井,勘探了新的油层和兴建了新的炼油厂。早在一九四七年,阿尔巴尼亚的石油产量就超过了战前的水平。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石油生产计划一再超额提前完成。去年,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就超额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为今年规定的生产指标,石油开采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今年的炼油能力达到了一九六○年的四点一倍、一九六五年的两倍。
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的蓬勃发展,是英雄的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发奋图强,艰苦奋斗的结果。他们在被认为没有石油的帕托斯地下石灰层里,勘探出了蕴藏量巨大的石油;他们在短时间内自行设计、自行施工修建了年加工能力为五十万吨的大型费里炼油厂;他们还自力更生地建成了一些生产若干种润滑油的工厂。
在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日子里,阿尔巴尼亚广大石油工人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石油工业战线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上半年,他们完成了石油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石油加工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一。目前他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战斗目标:保证做到使今年生产的原油比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七○年所规定的指标还要多百分之八点九。他们正在为夺取更大的胜利而英勇奋战。
(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费里氮肥厂正在生产的情景。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举行全国会见
支持一生产队长提出的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倡议
农业劳动者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加紧播种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最近在格拉姆什举行全国会见会,支持格拉姆什区索伊尼克农业合作社生产队长阿洛·乔塞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革命倡议。
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今年一月写信表扬了阿洛·乔塞。霍查同志赞扬他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以自己的具体行动和模范榜样,带动全生产队成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霍查同志还号召全国农业劳动者向他学习。
在这次会见会上,格拉姆什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伊尔凡·切尔库帕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阿洛·乔塞的模范榜样及其对待劳动的态度,对群众的正确关系,对工作的责任感等,已经成为格拉姆什区和其他许多区的干部的巨大鼓舞力量。霍查同志写给劳动党员、生产队长阿洛·乔塞的信又进一步推动了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
他还介绍了格拉姆什区农业合作社的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情况。他指出,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进一步加强他们同群众的关系,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与会者在会上进行了讨论。生产队长阿洛·乔塞在发言中介绍了今年以来他在参加集体劳动中的收获和体会。
会议指出,要广泛支持阿洛·乔塞的这一具有思想和政治意义的重要倡议,因为这一倡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劳动觉悟,有助于干部的进一步革命化和推动生产的发展。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也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正以更加饱满的革命热情和更加充沛的劳动干劲加紧小麦的播种工作,以便为明年小麦的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遵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大力增产粮食的教导,决心做好播种小麦的工作,以丰硕的劳动果实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目前,他们已经广泛地动员起来,抓紧时机,为争取在雨季到来以前全部完成小麦播种任务而积极战斗。许多区的农业劳动者都保证要在十月份全部完成小麦播种工作。

美苏加紧联合进行核扩军备战
合伙炮制所谓禁止在海底和洋底设置核武器的新骗局,妄图麻痹世界人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日内瓦举行的二十五国“裁军”会议十月七日的会议上,美国和苏联代表抛出了两国合伙炮制的所谓禁止在海底和洋底设置核武器条约的联合草案。这是美、苏加紧联合的一个新步骤,也是要使它们加紧利用海底进行核军备竞赛合法化的一个新骗局。
美、苏在一九六八年六月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之后,为了进一步实现它们核垄断的阴谋计划,欺骗和麻痹世界人民,经过一年多的幕后讨价还价,又炮制出这个新条约草案。
这个美、苏联合草案,表面上声称“禁止在海底和洋底及其下面设置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实际上完全是一个骗局。美帝代表伦纳德七日在会议上解释联合草案时强调,按照这个条约,对带有核武器的潜艇“应当同任何其他船只一样看待”,“并不违反条约”。众所周知,目前,美、苏正在加紧制造核潜艇,来进行核讹诈。而这个联合草案却规定核潜艇根本不在禁止之列。这就说明,这个联合草案是要为它们带有核武器的潜艇、舰队到处横冲直撞,放肆地对别国进行核威胁,披上合法的外衣。
在炮制这个条约草案的过程中,美帝一直坚持不得限制在海底设置所谓“常规武器”。美帝代表在说明草案时还说,条约“决不妨碍和平利用核能”,根本不影响“和平核爆炸”等。这样,美、苏就可以在所谓“常规武器”、“和平利用核能”的名义下,加紧利用海底进行扩军备战。
美、苏联合草案还专门规定了“有权查核”各国在海底的活动的条款,这是要使它们加紧搜集海底情报的活动合法化,并利用这个条约来建立它们的海底霸权,设立军事设施。
总之,可以看得很清楚,联合草案地地道道是一个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妄图独霸海底,加速在海底进行核扩军备战的新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