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本钢各级革委会主任坚持参加劳动
“班长”以身作则,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加速了斗批改步伐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革委会第一把手的日常工作任务繁重,能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本溪钢铁公司的经验证明,只要思想革命化,就能办到。
本溪钢铁公司各厂矿的革委会成员,都能较好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后来有一个时期,有些单位革委会的第一把手成天忙于事务,逐渐地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影响了同群众的密切联系。这个问题引起了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重视,他们认为,革委会主任是领导班子的“班长”,“班长”能不能带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关系到能否带出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问题。于是,支左人员及时组织各级革委会的第一把手,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结合思想,联系实际,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班长”能否自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但关系到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也直接关系到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班长”只有带头深入实际,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带领“一班人”长期坚持参加劳动,永远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从这以后,各级革委会的第一把手都把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促进自身革命化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带头深入第一线,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工作再忙、任务再重,也能坚持带头参加劳动。
革委会主任工作忙,会议多,有时对参加劳动虽然作好了安排,但往往容易受到冲击,结果实现不了。针对这种情况,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各级革委会的“班长”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的教导,使他们认识到:在革委会内部,必须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委员越是信任“班长”,“班长”越要相信委员、依靠委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于是,各级革委会的第一把手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重大事情经过集体讨论,一般事务由分工的委员具体负责去办,结果不但充分发挥了每个委员的作用,而且保证了“班长”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南芬露天铁矿各级革委会的第一把手,过去由于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不够,有的“班长”长期不能坚持参加劳动,成天忙得不可开交,工作还搞得不出色。现在,这个矿各级革委会的“班长”通过充分发挥每个委员的作用,跳出了日常事务的圈子,带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取得了指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在“班长”的带动下,南芬露天铁矿革委会成员做到有一半时间坚持参加劳动,基层革委会成员做到基本不脱离生产劳动,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斗、批、改,全矿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铁矿石平均日产量连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本溪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主任,通过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少人被评为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班长”以身作则,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加速了斗、批、改的步伐。全公司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今年头九个月,三十一种产品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有些产品并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不脱离群众 不脱离劳动 不脱离实际
沙洲县革委会成员坚持“三不脱离”,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 江苏沙洲县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某部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做到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沙洲县革委会一成立,解放军支左人员就把帮助革委会成员坚持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当作加强革委会革命化建设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来抓。他们发现革委会的多数委员能够经常做到“三不脱离”,但是,也有个别委员强调机关工作忙,深入群众的时间少。于是,支左人员就帮助革委会通过深入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自己坚持“三不脱离”的自觉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制定了“三不脱离”的具体措施:平时除留少数人值班外,革委会其他委员每人都要固定同两个生产队挂钩,一律深入到社、队去,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前些日子,机关整党较忙,他们白天开会,晚上就和筑路工人一道去推石头,拌水泥。不少同志在劳动中和群众一起泥里来水里去,被群众热情地称为“赤脚委员”。
为了使革委会成员在“三不脱离”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革委会经常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让大家畅谈坚持“三不脱离”的体会,交流坚持“三不脱离”的经验,使一人有心得,大家受教育。
革委会成员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他们深深体会到:为了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领导成员一定要坚持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深入基层单位,扎扎实实地做过细的工作。县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芦世卿在贯彻落实“九大”精神中,发现少数基层干部在大好形势面前,产生了麻痹情绪,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忽视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他深入基层,一个一个单位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和基层干部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提高了大家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认识。他又把调查到的情况向县革委会常委会作了汇报,在革委会中很快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步调。全县社社队队普遍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新高潮,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惠东县洋口大队革委会狠抓革命化建设
精简会议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革委会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采用各种办法精简了会议,使革委会成员都能坚持参加劳动,成了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本报讯 广东省惠东县多祝公社洋口大队革委会,除经常教育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外,还注意精简会议,保证革委会成员有足够的时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思想革命化。
洋口大队革委会的十三个委员,大都是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贫下中农,也有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的新干部。大队革委会成立后,绝大多数成员都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有一段时期,曾出现干部浮在上面的现象,开会多了,深入下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一般号召多了,做具体工作少了。这些现象,引起了大队革委会的重视。为什么有人老是成天忙于事务?为什么有人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认为,这是大叛徒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流毒没有肃清的反映,是干部联系群众、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大敌,必须彻底批判。
为了把革委会建设成为“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他们及时举办了有贫下中农代表参加评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在学习中,他们狠揭狠批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处,议脱离集体生产劳动的危害。通过革命大批判和贫下中农的帮助,大家提高了认识。从此,大队革委会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来抓。
为了保证革委会成员能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洋口大队革委会在抓思想工作的同时,采用各种办法精简会议。具体做法是:
一、不开无准备的会。毛主席教导我们:“开会要事先通知,象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如果没有准备,就不要急于开会。”洋口大队革委会每次召开会议都先通知,让大家作好准备,没有准备好的会议不随便开。开会尽可能不占用劳动时间,可在晚上开的会不在白天开。
二、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结合起来开的会不分开来开,可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这样做,大大减少了会议的次数和层次,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人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减少会议层次。这样做,既能保证上级的指示精神直接下达,又能就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目前,洋口大队革委会成员以劳动为荣,以脱离劳动为耻,都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了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前不久,十三个委员都被群众评为“五好社员”。
(洋口大队报道组)

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更加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金寨县革委会急贫下中农之急,受到群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二日电 安徽省金寨县革委会十分重视对待人民来信来访。他们从来信来访中了解情况,掌握动向,进一步密切了革委会和广大群众的联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金寨县革委会成立以来,把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看成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群众的重要渠道之一。县革委会除设立了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外,还确定了一名革委会副主任负责领导,对人民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大问题,常委集体研究,亲自办理。去年以来,经常委研究处理的来信来访共有一百七十多件。县革委会主要负责人不仅经常了解信访工作的情况,而且还亲自接待来访者,然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县革委会经常从革命群众来信来访中了解情况,掌握动向,指导工作。今年四月,一个回乡探亲的解放军战士来信说,他家乡莲花公社地处边远山区,群众渴望得到毛主席著作,要求县革委会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县革委会接到这封信后,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讨论,并且迅速采取了改进措施。他们一方面责成县印刷厂赶印了四十万册毛主席著作单行本送到山区,同时又指定财贸系统分布在山区的代销店,负责发行毛主席著作和画像,满足了山区贫下中农的要求。
县革委会还经常根据革命群众提出的批评、建议,随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改进领导作风。去年十月,这个县边远山区的江店、双河等公社的贫下中农,先后多次来信向县革委会提出建议和批评,要求在这些地方安装有线广播,让贫下中农能及时收听到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县革委会就对这些来信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认为这些建议和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新生的革委会要想贫下中农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他们马上组织力量,在有关部门帮助下,本着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原则,在几个月内,就在江店、船冲、双河等公社增安了一千二百多只广播喇叭,三个广播放大站,使二百多个生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听到了广播。
在处理来信来访中,这个县的信访部门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经常针对实际问题,和来访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来访群众,答复群众来信。

过细地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革委会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今年国庆社论指出:“要对群众进行深入的、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对那些错误倾向,进行说理的、恰如其分的批评,加以纠正,加强团结。”这是革委会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我厂有一位青年工人,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不遵守劳动纪律。车间连队干部三番五次找他谈话,他不是回避,就是顶牛。有人提出要把他“整”一下。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决定对这位青年工人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家对这位同志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提出了具体帮助他的计划。随后走访他的家庭,引导他忆苦思甜,启发他的阶级觉悟。这位同志的认识提高以后,热泪盈眶地说:“我错了,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人民,今后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从此以后,这位青年工人确实转变过来了,受到了同志们的称赞。
通过这件事,我们尝到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甜头,增强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
对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重要问题。无政府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是反动的思想。但是,犯无政府主义错误的人,大多数是群众,是认识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对于他们,我们应当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这一公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只有对那些混在群众中煽动无政府主义的一小撮坏人,才需要狠狠地打击。那种对人民群众的错误,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进行恰如其分的批评,而采取粗暴的“整”的做法,是错误的,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总是压而不服。以力服人是不行的。对付敌人可以这样,对付同志,对付朋友,绝不能用这个方法。”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党一贯强调对人民群众进行工作,要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在革命队伍中,领导和群众之间,彼此爱护,互相帮助,有了缺点和错误,就满腔热情地进行说服教育,帮助改正。正因为这样,才使我们党和群众保持了血肉的关系。有少数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作风不深入,工作方法简单化,不善于对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往往采取压服办法,不管群众思想通不通。这些同志不明白,压服的结果,不仅是压而不服,还会使领导脱离群众,给工作带来损失。
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有耐心,要过细。思想改造,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能希望谈几次话,开几次会,就能把问题都解决了。有时谈一次两次不生效,不能泄气,要继续做下去。只要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群众进行深入的、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就一定能够落实毛主席提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