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自力更生 奋发图强 克服困难 发展生产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工业化取得辉煌成就
去年工业总产值已增加为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五十二倍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发展工业生产、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解放后二十五年来,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相继建立起了大批新的工矿企业,工业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据统计,一九六八年阿尔巴尼亚工业总产值已经增加为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五十二倍。在一九六八年,一个星期的工业总产值就相当于一九三八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在一九三八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八,而去年则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七点五。
为了给国民经济各部门打下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优先重视建设和发展重工业的生产。在一九六七年,机器制造工业的产量约为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七十七倍。目前,机器制造工业部门已经能为其它部门提供大量的机器设备和各种配件。采矿工业方面也有飞跃的发展。一九六八年同一九三八年相比,石油开采量增加了九倍,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八年三年内加工的石油等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年加工的石油的总和。此外,铬矿砂增加了五十一倍,煤增加了一百三十五倍。镍铁矿、天然气等解放前根本没有开发过,现在都已经大量开采。而且,这些采矿部门现在都可以在当地进行加工。铜工业在解放前国内只能采矿和作简单的冶炼,而现在从开采铜矿、冶炼到多种加工制造,已经得到全面发展。目前这个部门生产的二百多种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其它经济部门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大量出口。化学工业部门生产的氮肥和磷肥以及烧碱和纯碱,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化学肥料和原料。仅几座现代化大型的化肥工厂在一九六八年供应的化学肥料就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七倍。电力工业在一九六八年生产的电力为一九三八年的七十六倍。目前电力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正以冲天的干劲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前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的决议进行着忘我的劳动。目前正在德林河上修建的阿尔巴尼亚全国第一个大型水电站——“毛泽东”水电站,预计在一九七一年将投入生产。建筑材料工业部门的木材加工和水泥的生产,现在已比解放前分别增长了三十七倍和三十九倍。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还十分重视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生产的发展,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年来,除扩建了已有的企业外,还陆续新建了许多现代化的轻工业、食品工业的工厂。在一九六八年,轻工业生产已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四十四倍、食品工业增加了三十七倍。现在不仅人民生活所必需的主要日用消费品的绝大部分已经能够自给,而且有些过去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的商品,目前已转为出口。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胜利实现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进行了英勇奋战,并取得了新的成就。一些工矿部门例如铬、铜、机器、建筑材料、造纸等和一些轻工业部门的生产,已经达到或超过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一九七○年的生产指标。
阿尔巴尼亚在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济政策的结果,也是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对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野蛮封锁和破坏活动进行了英勇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
目前,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呈现着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为社会主义工业的更大发展而顽强战斗着。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轰轰烈烈 工业战线呈现一片大好景象
阿工业部门胜利完成头三季度生产计划
广大职工再接再厉以更大生产成就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上广大职工为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而轰轰烈烈展开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
据报道,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努力下,阿尔巴尼亚各工业部门已经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三个季度的生产计划,其中许多先进企业现在已提前完成了这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全部生产任务。
在今年头九个月中,石油工业和电力工业部门的职工就超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百分之一点七的原油和百分之一点九的电力。在化学工业中,工人们超额百分之九点二完成了磷肥的生产计划,为农业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化学肥料。此外,采矿工业部门为国家超计划开采了大量的煤、镍铁矿砂等。其他如机械工业、建筑材料工业、造纸工业等部门也都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在轻工业中和食品工业中,工人们也超额完成了许多产品的生产计划。其中,丝织品生产超产了百分之五点六,鞋超产了百分之二点四,糖超产了百分之十三点二。
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高潮中,不少工业部门又涌现了一些新的先进企业。地拉那国营工业安装公司的职工,在今年九月份不仅顺利地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而且还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全部生产任务,从而荣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颁发的一级劳动红旗勋章。爱尔巴桑轧钢厂是最先荣获“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企业”光荣称号的工厂。这个厂的职工们积极开展科学技术革命,在今年头九个月实施了许多项合理化建议,超额百分之五完成了头三个季度的生产计划。费里区帕托斯石油总公司的马林石油生产公司,今年头九个月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五千七百吨石油。这个企业的职工为了提高生产,在这期间就提出了一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卢什涅造纸厂的职工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也获得了“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企业”的光荣称号。地拉那“三八”服装厂的广大女工,以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全部生产任务,因而获得了一级劳动红旗勋章和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颁发的红旗。
目前,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呈现着一片热气腾腾的大好景象。广大职工表示要再接再厉,以更大的生产成就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生产热情高。图为爱尔巴桑轧钢厂一个车间的工人在积极劳动。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斗争必将胜利
千钧
美国人民又一次掀起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正义斗争。十月十五日,美国各地成百万名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举行大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战争,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南越全部撤出。十月十二日,八千名美国人民群众英勇地冲击了美国新泽西州狄克斯堡陆军基地。这些行动,对于仍在继续和加强侵略越南战争的尼克松政府,是一个新的打击。
最近以来,美帝头子尼克松招摇撞骗,连篇累牍地大谈什么“结束越南战争”。但是,美国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尼克松所谓的“结束越南战争”,同美国人民所要求的结束越南战争,完全是两码事。美国人民要求美帝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无条件地全部撤回美国军队。而尼克松却是在玩弄阴险毒辣的手法,妄图在侵越战争“非美化”、“越南化”的掩盖下,达到它拖延侵略战争、霸占越南南方的罪恶目的。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因为尼克松政府代表的是同美国广大人民处于根本对立地位的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
掠夺、剥削和侵略其他国家人民,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本性。美国一小撮亿万富豪在侵越战争中发了大财。而对于美国人民来说,侵越战争,只是意味着饥饿、贫困和死亡。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教导我们:“美国反动派要掀动战争,首先必须进攻美国人民。他们已经在进攻美国人民了,他们从政治上、经济上压迫美国的工人和民主分子,准备在美国实行法西斯主义。美国人民应当起来抵抗美国反动派的进攻。”历史的发展,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
在侵越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加紧了对国内人民的法西斯统治,经常出动武装军警,疯狂镇压美国人民的革命群众运动。美帝国主义把庞大的军事费用转嫁在美国劳动人民身上,他们的捐税负担越来越重,今年每个美国人平均要纳税一千五百美元左右,比一九六○年增加一倍以上。美帝国主义迫使成千上万的美国青年到越南战场充当炮灰,为它流血卖命。这充分反映出美帝国主义对外的侵略政策和对内的反动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
美国人民和越南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美国人民,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是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条战线上。美国人民反对本国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对正在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而斗争的越南人民,是一个有力的支持;越南人民坚持抗美救国战争,对正在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反动势力而斗争的美国人民,也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都是相互支持的。
尼克松政府千方百计地企图瓦解、平息和镇压美国人民群众运动,只能激起美国人民的新的觉醒和更强烈的反抗。美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必将更猛烈地兴起,并且一定取得胜利!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不断高涨
各地群众一再举行示威 进步青年和学生展开斗争坚决反对征兵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尼克松的所谓部分撤军不过是一个骗局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最近以来,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越战争运动不断高涨。十月十五日在美国全国各地爆发了有上百万人参加的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大示威。这次大规模的示威斗争,显示了美国人民在反对侵越战争斗争中的新觉醒。
十月十五日的大规模示威斗争,是美国人民近年来不断高涨的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的继续和发展。在这一斗争中,他们提出的最响亮的口号是:美国侵略军“立即迅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尼克松玩弄的所谓部分撤军,不过是一个骗局。
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人民以各种方式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不断发展。今年四月上旬,纽约、旧金山、华盛顿等四十多个城市的数以万计的群众,同时举行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大规模示威,大批美军现役士兵和退伍士兵参加了示威斗争的行列。在纽约,五万多人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并在中央公园举行了抗议大会。许多美军士兵当众焚毁了他们的军人身份证,表示坚决反对侵略越南的战争。在旧金山,两万多人高举“粉碎美帝国主义”以及其他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标语,从市中心游行到美国陆军西海岸司令部所在的陆军基地,在基地大门前举行了大会,并用石块、瓶子等痛击镇压群众的法西斯军警。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数千名群众高呼口号,走到美帝头目尼克松的住所前,愤怒抗议美帝的侵略政策。
美国的进步青年和学生不顾美国反动当局的残暴镇压,近年来采取各种行动来反对征兵,坚决拒绝替美国统治集团充当炮灰。今年四月中旬,五十多名美国青年,高举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高呼“权力归人民”等口号,在奥克兰市的征兵站前举行示威。最近十月十五日的大示威中,仅在费城就有许多青年当众烧毁了征兵证,表示了他们决不为美国垄断资本卖命的决心。在葛拉斯堡罗地区,还有两个青年采取自焚行动抗议美帝侵越战争。
在群众反侵越战争的影响下,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和激烈。今年以来,在北卡罗来纳州、肯塔基州、华盛顿等地的一些兵营和海军基地一再发生轰动全国的大规模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事件。美国资产阶级通讯社透露,到今年六月,参加反抗活动的美军士兵至少已在三万人以上。大批美国黑人士兵积极参加了这些斗争。最近以来,美军中半公开的和地下的反对侵略战争的士兵组织相继成立,并且纷纷出版和发行半公开和秘密的刊物。与此同时,开小差的美军士兵越来越多。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估计,去年一年美国就有五万三千名士兵开了小差。
面对着美国人民不断高涨的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尼克松之流在策划加紧法西斯镇压的同时,还发出种种威胁,妄图把群众吓倒。他们说什么人民群众的正义斗争是“破坏民主秩序”,是采取“荒唐的活动”。并且叫嚣这“不会影响(美国在南越的)战争努力”。
但是,美国人民并没有被这些威胁所吓倒,他们表示,示威活动将“一个月又一个月地反复进行”下去,并且计划“加强十一月的行动”。

反对美帝侵越战争 美国侵略军必须全部立即滚出南越
西欧各国青年学生纷纷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八日讯 在美国人民群众十五日举行全国性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的同时,西欧各国的青年学生,和旅居西欧的美国青年学生,同一天也纷纷举行集会、罢课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要求美国侵略军全部立即从南越滚出去。
在法国,巴黎美国学院的学生和教授联合举行了罢课,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学生们在课堂里举行集会,就美帝侵越战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法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和法国青年约一百人,十五日在美国驻巴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学生们站在大使馆的台阶上发表讲话,愤怒抗议美帝侵越战争。
在英国首都伦敦,约二百名青年学生十五日在美国驻英大使馆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反对美帝侵越战争。到十五日晚上,仍有大批青年在美国大使馆前坚持示威。在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同日也有数十名学生举行“静坐示威”。
同一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大约五十名青年学生在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在佛罗伦萨,也有二十名青年在美国总领事馆前举行示威。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斯坦福大学奥地利分校的学生和教授数十人十五日在美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奥尔胡斯大学的大部分学生十五日举行罢课,表示声援美国学生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