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邯郸军民煤矿革委会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
深入开展大批判推动革命竞赛蓬勃发展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拥军煤炭局军民煤矿革委会,在带领广大革命工人群众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推动了革命竞赛的蓬勃发展。这个矿在地质条件差、生产困难多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原煤生产计划。九月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以来,原煤产量比八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革命和生产呈现出崭新面貌。
开始,这个矿有的工人和干部,对这次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内容缺乏正确的理解,他们说:“竞赛是老一套,竞赛就是把生产搞好。”因此,在竞赛开展起来以后,单纯比进尺、赛产量,不抓阶级斗争,放松了革命大批判。这时,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又乘机而动,煽动群众搞无政府主义,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革命竞赛。
矿革命委员会认为,发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大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没有彻底肃清。这个问题不解决,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就搞不好。革委会组织广大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开展谈、摆、查、批活动。他们大谈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狠抓阶级斗争的重大意义,大摆在革命竞赛中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大查自己在革命竞赛中阶级斗争觉悟的表现,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这个矿的六连回采排针对组织纪律涣散,革命竞赛开展不起来,原煤亏产的情况,进行了阶级分析,狠抓阶级斗争。结果,很快就揭露了阶级敌人利用吃喝等手段腐蚀拉拢群众,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革命竞赛的罪恶活动,革命竞赛迅速开展起来了。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首先要抓革命,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他们深有体会地说:“阶级斗争的弦松一松,敌人就攻一攻;阶级斗争一抓紧,革命向前进,生产面貌新。”
这个矿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深入发展的时候,有的班组出现了单纯为争第一名的错误思想;有的班组认为:“生产条件不好,再赛也争不了第一”;有些辅助部门则认为:“采煤班有指标,掘进班有进尺,容易争第一,我们什么指标也没有,搞竞赛比不出高低”,因而对参加革命竞赛劲头不足,行动不积极。矿革委会研究了这些情况,认为这是“锦标主义”流毒的影响。这些问题不解决,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就会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矿革委会组织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的伟大教导,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老三篇”,并以班组为单位,摆开了革命大批判战场,批判了“锦标主义”,树立一心为公、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思想。老工人王中振说:“不肃清‘锦标主义’的流毒,越赛‘私’字越大,越赛矛盾越多,越赛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远。现在我们搞竞赛,赛的是革命,赛的是团结,赛的是进步,赛的是思想革命化,为的是给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给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认识提高后,不论是先进班组,还是后进班组,不论是生产部门,还是辅助部门,都进一步认识到,搞革命竞赛不是“老一套”,而是有极其丰富的新内容,很有赛头。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提竞赛条件,订竞赛措施,决心为革命搞竞赛,为革命争先进,为革命立新功。全矿迅速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新高潮,在竞赛中,出现了许多加强协作、互相支援的动人事迹。
这个矿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过程中,部分群众也曾经存在着“竞赛是群众的事,群众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的错误思想,他们不尊重革委会的领导,或者是乱找竞赛对手,个人跳班组,班组跨工种;或者是竞赛没对手,没条件,没措施,因而影响了生产秩序,妨碍了革命竞赛运动的开展。矿革委会认为,这是无政府主义思潮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的反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矿革委会就在全矿范围内举办了“加强革命纪律性”的学习班,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伟大教导,联系本班组和个人情况,大讲革命竞赛中加强革命纪律性的重要意义,批判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性;摆无政府主义的表现,查自己遵守革命纪律不够的缺点,并在这个基础上制订了遵守革命纪律的措施。通过学习,广大群众接受矿革委会对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领导的自觉性大大加强了。矿革委会也十分注意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这个矿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出现了一个既扎扎实实,又热气腾腾的新局面。

李先念、郭沫若和彭绍辉
接见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对外友协负责人设宴热烈欢迎老挝贵宾
新华社十八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彭绍辉副总参谋长,今晚接见由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昭苏·冯萨和副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川圹省委员会主席涅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昭苏·冯萨和副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川圹省委员会主席涅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彭绍辉副总参谋长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老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宴会上,丁西林和昭苏·冯萨先后讲了话。
丁西林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同时,不断地加紧对老挝的侵略活动。
丁西林强调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入侵老挝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昭苏·冯萨在讲话中说,老中两国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亲密兄弟。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更加加强了。
昭苏·冯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最近在川圹省和中、下寮向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他指出,大批泰国军队参加了战斗,美国军官直接参与了指挥。
昭苏·冯萨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疯狂冒险活动绝对挽救不了它们的失败。老挝人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昭苏·冯萨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胜利和成就。他说,我们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氢弹爆炸和地下核试验,表示特别的赞扬。这些成就的取得,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胜利。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韩立业、谢怀德、周化民、申健、陈舒怀等。

阮友寿主席访问毛主席家乡——韶山
贵宾们结束在湖南访问后离长沙
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以及由他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委主任方毅的陪同下,结束了在湖南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长沙。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黎原,湖南省革命委员会、长沙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湖南部队负责人杨大易、胡勇、刘玲、李振军、苟先学、丁健、韩曙光等以及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在长沙的越南实习生也前往机场欢送。
十七日,阮友寿主席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方毅、黎原同志等陪同下,专程访问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这一天,韶山冲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阮友寿主席等越南南方战友来到这里时,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动着中国国旗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高呼口号:“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阮友寿主席等越南南方战友由韶山区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陪同,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阮友寿主席参观后在留言簿上题词,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光辉成就,祝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下,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并祝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已经结束了在中国的学习,于十月十八日离开北京回国。前往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以及外交部有关负责同志。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也前往送行。
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在离开北京前,向中国政府各部门以及各国驻华使节举行了告别演出,演出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很好的评价。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萨利姆都为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举行了欢送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文波、韩立业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萨利姆大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好和互助合作关系。

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
——丹东汽车改装厂开展革命竞赛的故事
首钢的革命竞赛建议发表以后,丹东汽车改装厂广大革命工人闻风而动,广泛开展了革命竞赛活动,决心以实际行动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下面就是这个厂革命工人开展革命竞赛的几个小故事。
把机器全部开动起来
走进二连三班“三八”战斗组的场地,一个紧张劳动的场面立即把人吸引住。只见这个战斗组的三台锯床一起开动,女工们搬料抬料,汗流满面,干得正欢。车间工人们亲切地赞扬说:“咱们‘三八’战斗组的女同志,真是能顶半拉天。人的思想革命化了,机器也全部开动起来了!”
“三八”战斗组共六个女工。前些日子,有两个人生了病,不能上班,只剩下四个人,因此,就停了一台锯床。首钢的革命竞赛建议在报上发表后,“三八”战斗组的女工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四个女工充满信心地表示,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把锯床全部开动起来。
往日,“三八”战斗组的女工,两人看一台床子,现在,她们联合作战,把三台锯床全部开动起来。几百斤重的铁棒料,大伙争着抬、抢着搬,主动找脏活、累活干。女工曲桂英曾两次动手术,身体不好,但她用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来鼓舞自己,和同志们一起作出保证:不管什么困难的任务,都要提前完成。经过“三八”战斗组和其他工人的努力,现在二连三班已经提前完成了一九六九年的国家生产任务。
拧成一股劲
在开展革命竞赛浪潮中,七连一班、二班的工人们也相互开展了革命竞赛。可是,一开始,两个班总是赛不出劲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两个班的大多数工人,曾经分别参加了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大联合以后,他们见面虽然也说说笑笑,但总还是不能做到团结无间,两股绳总是拧不到一起。在竞赛中,谁都想压过谁一头,互不服气。在一次装车竞赛中,一班的三个工人是原来一派群众组织的,二班的三个工人则是原来另一派群众组织的。他们都想一下子把对方拉得远远的。一班主动提出,将装车进度由四天一台提高到两天一台,二班也不示弱,立即应战。两个班各使一股劲,闷着头一个劲地干,可谁也没达到竞赛指标。
连党支部发现两个班工人的活思想,就组织他们利用工余时间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工人们提高了对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伟大意义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搞好团结,使革命竞赛健康发展。
并肩前进
在比、学、赶、帮革命竞赛中,四连四班工人和三班工人,你追我赶,抓革命,促生产,越干劲头越足。全班工人狠抓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搞好了革命大团结,大家齐心合力,生产任务一直提前完成。
这时,有的青年工人说:“咱们再使把劲,就把三班拉得更远了!”这句话引起了老工人、班长芦忠兰的注意。他想:我们开展革命竞赛,是为了先进帮后进,后进促先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大家共同进步。怎么能是为了把谁拉下呢?这种思想发展下去,革命竞赛可要脱轨呀!
芦忠兰想到三班生产任务重,应该去主动帮助他们一下。他就在班前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把三班的二百根加油车大轴的任务承担下来。大部分工人认为这种做法很对,坚决支持。但也有的人担心地说:“咱这么一来,压力也大了,争不了先进了!”芦忠兰便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经过充分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决定把二百根大轴的任务全部承担过来,还主动向三班介绍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使三班工人受到很大鼓舞,革命、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现在,这两个班的革命团结进一步加强了,他们互相帮助,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并肩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专栏:工农兵论坛

评“秤杆子上赛高低”
江苏省南通县垦南公社 学东
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首先要赛什么?我们说,首先要赛革命。但是,有些同志把革命竞赛片面地看作是生产竞赛,他们首先着眼的是生产指标,考虑的是粮棉产量。他们说:“千赛万赛,秤杆子上赛高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把竞赛看作只是“秤杆子上赛高低”,忘记了在竞赛中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要把革命放在首位,这就完全颠倒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是我们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开展革命竞赛的指导思想。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把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摆错了。
在竞赛中,是首先赛革命,以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还是单纯地赛指标,赛产量,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鼓吹“生产第一”,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也曾打着“劳动竞赛”的旗号,在“竞赛”中大搞“技术第一”,“指标第一”,以及“锦标主义”等黑货,妄图使人们“只管粮棉油,不分敌我友”,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以便实现资本主义复辟。今天,我们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就要彻底肃清刘少奇的“生产第一”、“锦标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我们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首先赛革命。赛谁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赛谁革命大批判抓得紧,赛谁思想革命化搞得好,赛谁革命大团结搞得好。这样,才能越赛方向越明,越赛干劲越足,越赛越能激发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抓好了革命,就一定能带动生产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一定要抓紧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这是关键,是根本。我们发展生产的途径,提高粮棉产量的办法,不靠强制,也不靠“物质刺激”,靠的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挂帅。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人民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会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焕发出无穷无尽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性。因此,在这场革命竞赛运动中,要深入持久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斗、批、改,用毛泽东思想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如果忘记了根本,只在“秤杆子上赛高低”,即使一时产量“高”上去了,很快还会低下来,而且会背离社会主义方向,把竞赛引向邪路去。对此,我们务必充分注意。
目前,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始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使这场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轨道,更加健康地、深入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