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决心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坚决反对佐藤去美活动
日本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
二十多个城市的广大群众冲破反动当局和修正主义集团的阻挠参加示威行列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数以万计的日本工人、学生和市民十日在东京和全国各地举行盛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决心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坚决阻止日本反动首相佐藤十一月到美国进行罪恶活动。
日本青年工人,不顾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右翼工会领导人的禁令,组织起来进行反美斗争,充分显示出了日本人民力量的不断增强。
在东京,八万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十日清晨,在日比谷公园、清水谷公园和代代木公园分别举行了集会。然后,参加集会的人们汇集在明治公园,使这个公园被挤得水泄不通。整个公园充满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大批铁路工人、自来水工人、邮电工人、出版业工人,以及中学教员等等,高举红旗,参加了集会。在工人队伍中,有来自北方北海道的,也有来自南方九州的。
尽管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右翼工会领导人命令不准参加集会,所有这些工人却以高昂的战斗姿态,参加了集会,与学生和市民并肩作战。
东京大学、日本大学等大学的学生都参加了集会。这些学生不顾法西斯警察的野蛮镇压,一直在坚持反对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大约有两千名高中学生同大学生一起参加了集会。大批中学生参加集会,这表明了日本学生的反美斗争正在不断地增加生力军。
很多市民参加了集会,其中有一部分是妇女。
工人、学生和市民代表纷纷在集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指出,日本人民最近接连不断地开展了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运输美军军需物资和反对美日反动派残酷统治的斗争。通过这些斗争,日本人民的斗争力量正在日益壮大。代表们还揭露了美日反动派利用所谓“归还”冲绳的骗局来加强军事勾结的阴谋。他们号召人民更加勇敢地展开反对佐藤“访美”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一位工人代表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出卖无产阶级利益,阴谋把工人运动局限在合法主义和议会道路的框子里,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粉碎这种阴谋。他号召日本工人、农民、学生团结起来,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他说:我们工人宣誓,一定要站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最前列,同勇敢的学生并肩战斗,把斗争进行到底。
大会最后通过了一项宣言。宣言说,不管佐藤反动政府如何加强它的法西斯镇压措施,日本人民必将继续展开斗争,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集会一直开到傍晚。参加集会的群众在会后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阻止佐藤访问美国”等口号响彻了东京的夜空。
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一万名武装和便衣警察,镇压示威群众,并无理地逮捕爱国青年。但是所有这些反动措施,都阻挡不了这次反美斗争。
同一天,来自日本关西地区的一万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在京都举行了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日本北部的札幌市、东北部的仙台市、中部的名古屋市和南部的福冈市等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的工人、学生和市民,都举行了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一些城市,示威群众还筑起路障,用石头和燃烧瓶同前去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搏斗。
(附图片)
图为十日在东京举行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盛大群众集会。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美国黑人必将彻底解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 于军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这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
美国资本帝国主义的“文明”发展史,就是美国黑人和美国广大劳动人民被美国奴隶主、大地主和垄断资本家压榨和奴役的斑斑血泪史。
一五二六年,第一批非洲黑人,被当作商品,装上了船,贩卖到美洲大陆。十八世纪时,一个奴隶在非洲值四十美元,到美洲即可卖到四百美元。直到十九世纪初,非洲“黑奴”还大规模地被贩运到美国。美国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主要是在美国黑人的累累白骨上建立起来的。
毛主席还指出:“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在美国,黑人同美国反动派之间存在着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美国黑人身受民族和阶级双重压迫,处在美国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受的剥削最重,苦难最深。美国黑人就业最难,失业最多,工资最低。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把美国黑人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来源,他们从黑人身上榨取了巨大的超额利润。美国广大黑人没有栖身之所,拥挤在阴暗、破烂的贫民窟里,生活最苦。美国黑人没有人身自由,没有生命保障。美国统治者对广大黑人群众进行疯狂迫害,甚至对他们施以种种酷刑。美国黑人苦大仇深,要求自由解放的愿望最迫切,在他们身上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毛主席也教导我们:“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在美国本国,包括美国黑人工人在内的美国无产阶级,就是美帝国主义的掘墓人。
按照美国资产阶级的愿望,他们开工厂、办企业,是想通过剥削和掠夺,赚取超额利润,建立资本主义“永恒的天堂”。但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资产阶级走向了自己主观愿望的反面。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产生了美国资产阶级的强大的对立面——美国无产阶级。美国黑人工人队伍正是在美国资本帝国主义的演变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美国黑人越来越多地从农村流向城市,被雇佣到工业部门,黑人工人在美国的一些基础工业工人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美国黑人工人队伍在迅速壮大。他们战斗在黑人解放斗争的最前列。美国黑人工人作为一支新生力量,已经登上了美国的政治历史舞台。
黑人工人队伍的成长壮大,为美国黑人的解放斗争增添了新的特点。他们之所以有力量,不仅在于他们人数的多少,决定意义的是他们本身具有的阶级特点:他们与大工业生产相联系,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他们最集中,最容易形成统一的力量;他们比其他的黑人群众具有更高的觉悟。美国黑人工人在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美国统治集团用“非暴力主义”、“民权法”、“黑人资本主义”等精神枷锁,来软化和扼杀美国黑人解放运动的卑鄙企图,已日益遭到破产。美国黑人工人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在美国压迫黑人的,只是白色人种中的反动统治集团。”美国白人中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广大人民群众,也是受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压迫和剥削的。他们和美国黑人工人以及美国广大黑人群众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我们相信,美国黑人工人以及美国广大黑人群众的斗争,必将同美国整个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同美国人民反对本国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结合起来,并同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的巨流汇合在一起。在美国,真正有力量的不是美国反动派,而是包括黑人在内的美国无产阶级和美国人民。美国帝国主义制度的灭亡,美国黑人的彻底解放,已经为期不远了。

美国芝加哥等地黑人展开激烈抗暴斗争
黑人群众英勇反抗镇压狠狠打击了法西斯警察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芝加哥市的黑人群众连日来对镇压黑人的法西斯警察展开英勇的斗争,狠狠打击了野蛮杀害无辜黑人青年的法西斯警察。
十月五日,芝加哥市的法西斯警察无端枪杀了一名十六岁的黑人青年。受害者的哥哥是一个二十岁的黑人士兵,当他到芝加哥来参加他弟弟的葬礼时,竟又在十日被法西斯警察枪杀。警察的野蛮暴行激起了当地黑人群众的极大愤慨。他们在十日拿起枪来同法西斯警察进行激烈战斗,打伤了十名警察,其中好几名受重伤。
十一日,芝加哥市的二百名男女黑人群众又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法西斯警察的暴行。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佛加斯市,最近又爆发了激烈的黑人抗暴斗争。
这场斗争是在五日由于反动警察无理压迫和逮捕黑人而引起的。警察的野蛮行径激怒了一大批黑人青年,他们奋起反抗,连续三天同反动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这一斗争迅速得到了广大黑人群众的支持。他们愤怒地投掷石块和瓶子来袭击警车,还捣毁了一个州政府的机关。当地反动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去镇压黑人群众,封锁了大片地区,并且开枪射击和施放催泪弹。但是,黑人青年不畏强暴,坚持斗争,打伤了好几名警察。内华达州反动当局慌忙派出州的“国民警卫队”,要对黑人进行更加残暴的镇压,拉斯佛加斯的市长也宣布了“紧急状态”,并且在市内黑人集中居住的地区实行宵禁。现在,斗争仍在持续中。
另外,伊利诺斯州凯罗市的黑人群众,四日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黑人权利而举行了示威游行。当反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无理袭击和镇压示威群众时,黑人群众同反动军警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意大利工人继续斗争
米兰三十多万工人罢工 一些城市的工人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广大工人连日来继续举行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在意大利第二大城米兰,三十多万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人七日再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缩短工时和保障工人的权利。
十万罢工工人还高举着无数红旗和许多号召工人阶级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的标语,在米兰市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沿途高唱《国际歌》,高呼口号,最后在米兰市中心广场举行了群众大会,对垄断资产阶级表示愤怒的抗议。
意大利的二十二万化学和制药工人,八日再次在全国范围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数千名罢工的机器制造工人,八日也在市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特尔尼市各行各业的工人,为了抗议生活费用和房租上涨,在八日举行了总罢工。这次罢工使这个意大利中部的城市陷于瘫痪状态。
据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广大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的罢工斗争继续发展。
冶金和机器制造业工人的罢工斗争到五日已坚持了三个多星期。都灵、米兰、热那亚、威尼斯、那不勒斯等城市的数十万冶金、机器制造、化学和制药工人,五日仍在继续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三日和四日,五万五千名制砖工人再次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
十月三日,在热那亚、威尼斯和那不勒斯三大城市,都有数千名罢工工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抗议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在都灵以及罗马附近,罢工工人同前往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

“美国佬,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上空
菲律宾人民在美使馆前举行强大示威
数千工人、学生举行声讨美帝大会并用石块木棍同反动军警进行英勇搏斗
新华社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五千名菲律宾工人、学生十日举行盛大反美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犯菲律宾的主权,要求拆除美帝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美国佬,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了菲律宾的上空。
这是最近五天来菲律宾人民举行的第二次反美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军事基地当局悍然释放了一名肆意枪杀菲律宾工人的美国侵略兵。
十日下午,马尼拉各大学的学生纷纷在学校里举行集会。接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了校园,前往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在长达六个多小时内,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面和通往大使馆的大街上,到处都是满腔怒火的示威群众,他们高呼反美爱国口号,并且散发了大量的传单。有的队伍前头由一面红旗开路,学生们带着红臂章。有的群众高呼:“毛泽东万岁!”“菲律宾人民万岁!”
下午六时,当工人队伍来到了美国大使馆前面时,示威游行达到了高潮。数以千计的工人、学生点燃起无数火炬,举行了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大会。学生代表们纷纷在会上发表讲话,抗议美帝侵犯菲律宾的主权,干涉菲律宾的内政,要求废除不平等的军事基地条约。愤怒的群众英勇地冲向美国大使馆的大门,向大使馆投掷了土制炸弹。他们还用石块、木棍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最近几天来,菲律宾一些爱国群众团体还纷纷发表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菲律宾犯下的罪行,号召菲律宾人民团结起来,向着美帝国主义发动坚决的持久的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伦敦五千多垃圾清除工人罢工
伦敦的五千多名垃圾清除工人为反对垄断资本集团的剥削,争取增加工资,到七日,已经坚持罢工两个多星期。罢工扩展到伦敦三十二个区中的三十个区。
英国约克郡、哈尔福德郡和艾赛克斯郡一些地方的垃圾清除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伦敦数百万个垃圾箱堆满了垃圾,污水也没有人清除。
六日,看守公园的工人、扫路工人等三千多人也举行了罢工,表示支持垃圾清除工人。

葡萄牙公众示威抗议反动统治
葡萄牙公众五日举行示威,抗议葡萄牙政府的法西斯统治。
五百名学生在里斯本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游行者沿途高呼口号:“自由,民主!”学生的游行队伍遭到反动警察的野蛮袭击,有十二名学生被警察无理逮捕。
在学生示威以前,另有两千人也举行了集会,抗议法西斯统治。

智利进步学生开展反迫害斗争
智利进步学生最近不断开展反迫害斗争。
阿塔卡马省首府科皮亚波城的大学生,为抗议反动警察在九月十日镇压罢课学生时开枪打死一名学生的暴行,已坚持罢课达两个多星期。本月七日,学生又强行占领了科皮亚波商业学院和矿业学校的校舍。科皮亚波城学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安托法加斯塔城、卡拉马城和伊基克城的学生的支持。这些城市的三千多名中学生和商业学院的学生在八日开始举行两天罢课。

新西兰青年示威反对反动法规
新西兰奥克兰市大约五千名青年和其他各阶层人民四日举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市当局禁止举行集会和示威的反动法规。同日,惠灵顿市青年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集团控制的反动报纸新西兰《自治领报》不登载学生示威游行的消息。
奥克兰市的示威是继九月二十八日的群众示威游行之后,为了同一目的举行的又一次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