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连队建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集体
铁道兵某部三连党支部
十个多月来,我们连担负着新建铁路的铺轨、架桥任务。我们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兄弟连队一起战胜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同时大大加强了连队革命化建设。
为革命,越是吃苦心越甜
去年底,我们开始进行铁路的铺轨和架桥施工。这条铁路,穿高山,跨激流,桥隧相连,沿线气候变化无常,中午穿件背心还嫌热,晚上站岗穿上大衣又觉冷。地区性的温差就更加显著。今天在这个山谷里架桥清爽如秋,明天往前移了几十公里就炎热难忍。没有固定的营房,全连挤在几节又小又矮的车厢里。开始,有的同志表现出怕苦怕累的情绪。在这艰苦的环境里施工,连队能不能顶得住,过得硬?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明确认识到:有的同志不适应新的艰苦环境,缺乏吃大苦耐大劳的思想准备,主要是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只有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自觉性,才能勇敢地去迎接困难,冲破困难,取得斗争的胜利。于是,我们组织全连同志又一次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伟大的,但是革命没有完,革命还要继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我们要继续前进,要打倒帝、修、反,在地球上彻底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就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志们说:毛主席指引的路,是最革命的路,最光明的路。革命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怕苦就不能走毛主席指引的路,走毛主席指引的路就不能怕苦。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就要艰苦奋斗。有的同志在日记本写着:“艰苦奋斗是革命的宝,继续革命少不了,怕苦畏难会忘本,革命路上必摔跤。”
认识提高了,全连同志在紧张艰苦的施工中,勇于吃苦,乐于吃苦,一点一滴地培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铺轨、架桥流动性很大,铁路每天在延伸,施工现场往往离宿营车三、四十公里,常常不能按时开饭。同志们饿了,就喝点水填填肚子,有时找不到水喝,干渴得嘴上起了泡,还是照样坚持工作。有时正开饭,瓢泼大雨劈头盖脑而来,无处躲避,只好冒着雨吃。每当这时,大家总是乐呵呵地说:“大雨泡饭赛鲜汤,越是艰苦越欢畅。”
铺轨到一个深山峡谷时,遇到了更大的困难。这里气候酷热干燥,山上只有一条浑浊的、含硝量很大的小溪,水又苦又涩。党支部和炊事班采取了加矾沉淀等措施,仍然不能解决问题。大家只好喝“苦水”。为了革命,大家喝苦水也心甘。九班战士林世昌,喝着“苦水”,忆旧社会的苦,思新社会的甜。在旧社会,他家祖祖辈辈当长工,父亲被迫给地主扛活七、八年,衣不遮体,食不饱肚,累成一身病,结果还被狠心的地主踢出了门。他说:“旧社会的苦才是真正的苦,那是阶级的苦,无权的苦。今天我们吃点苦,为的是劳动人民永远不吃二遍苦。我们不吃苦,幸福就保不住。”有一次,他因喝“苦水”肚子绞痛,头昏腿软,直不起腰来。领导和同志们再三要他去住院,他却说:“我的生命是党给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毛主席带来的,我要把一切献给党,献给毛主席。”他坚决不去住院,撑着虚弱的身体坚持工作。就这样,大家一个心眼为着加快铺轨进度,人人心甘情愿地喝着“苦水”上工,顶着烈日坚持战斗,终于克服了困难,胜利地把铁轨铺向前方。
今年五月,我们铺轨到某隧道。这是一座两千多米长的圆形隧道。铺轨一转弯,铺轨机上的柴油发电机喷出的浓烟全憋在洞子里。同志们冒着浓烟施工,被呛得嗓子发痒头发昏。是继续坚持战斗,还是请求上级调鼓风机来再干?党支部在洞口再一次组织全连同志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决心让大家在战胜新的困难中进一步锤炼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在学习会上,同志们豪迈地说:“浓烟也是纸老虎。为了响应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发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我们坚决勇往直前,决不后退半步。”同志们用毛巾捂着鼻子冲进洞里顽强战斗。共产党员、副班长梁毛,身体瘦弱,一连昏倒好几次。被背出洞口清醒过来后,他不顾同志们的再三劝阻,再次冲进隧道。他说:“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吃苦,是我最大的幸福。为了彻底埋葬帝、修、反,解放全人类,不要说昏倒了,就是献出生命也心甘情愿。”全连同志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在“九大”精神的激励下,硬是用百折不回的顽强战斗精神,冲破了滚滚浓烟,提前铺通了这一隧道铁轨。
为革命,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们连,过去常年筑路基,打隧道,缺乏登高、架桥经验。站在桥墩上架梁,从旁边瞧,只有几米见方;朝下看,几十米底下波浪滔滔。不用说刚来连队的新战士,就是老战士,有的人一上去也有些头晕腿颤。怎样用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尽快闯过登高、架桥这一关?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个新问题。
十班新战士李忠清,第一次到架桥工地,一看高高的桥墩上悬挂着用两根钢筋焊接起来的云梯,就有些胆怯,上了两、三节,再也不敢上了。党支部认为,只有引导干部、战士在斗争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树立干革命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只有思想“登高”了,人才敢于登高。于是,我们在紧张的施工中,集中时间组织全连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等有关革命英雄主义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和“活命哲学”。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是革命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在地球上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的需要。干革命不怕死,越是艰险越向前,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最大的公;贪图享受,贪生怕死,是最大的私。全连迅速出现了一个人人刻苦锻炼,个个勇于登高的热潮。李忠清经过学习,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决心用实际行动肃清“活命哲学”对自己的影响。当他再上桥墩时,他默默鼓励自己:上,就是紧跟毛主席继续干革命,就是对叛徒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有力批判;下,就是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当逃兵,就是向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屈膝投降。在斗争实践中,他逐步树立了干革命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再高的桥墩他敢上,最险的活他敢干。
有一次,上级交给我们一项紧急任务,到一座四十八米高的桥墩上拴钢丝绳,进行承载力和摆动力试验。桥墩上没有云梯,绳子也扔不过去,唯一的办法是攀登着间隔一米五一根三四十厘米长的钢筋头往上爬。面对这一艰险任务,有的同志有些担心,提出练练再上,有了技术胆子才会大。党支部认为,这种看法,正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所鼓吹的“艺高人胆大”的反动谬论的余毒没有肃清,必须打掉这个思想障碍,才能更好地引导干部、战士到实际斗争中去磨练革命意志。我们就在桥墩下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同志们以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的指示为武器,狠批了“艺高人胆大”的反动谬论。同志们愤怒地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鼓吹“艺高人胆大”,是妄图使我们变成只钻技术,不问政治的糊涂虫,实现他们篡党篡军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我们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决不能中他的毒,上他的当。大家还举出新战士李忠清等在革命斗争实践中迅速成长的生动事例,说明:不是“艺高人胆大”,而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心为公的人干革命“胆大艺更高”。有了为革命不怕死的胆略,没有指挥过战斗的人,可以指挥战斗,没有打过仗的人,可以打胜仗,没有登过高的人,也一定会攀上高桥墩顶。
现场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激发了全连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大家抢着要上高桥墩去拴钢丝绳。最后,党支部批准了七班战士秦庭正和曾世明两人去完成这一艰险任务。
心中升起红太阳,刀山剑树也敢上。秦庭正、曾世明一前一后攀着钢筋头一步一步往上登,每爬一步都要费很大力气。他俩一遍又一遍地背诵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互相鼓舞斗志。当攀登到四十多米高的墩帽底下时,又光又滑的墩帽,没有钢筋头可攀,帽壁向外倾斜,一个人根本无法上去。他俩决定搭人梯攀上去。但是,在墩壁上搭人梯,两个人的重量同时落在两根又细又短的钢筋头上,稍微不注意,就有从高空掉下来的危险。怎么办?这时,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在他们耳边响起:“勇敢、坚定、沉着。向斗争中学习。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他俩互相鼓励着,仔细研究了搭人梯需要注意的问题。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挥他们战斗,他俩“勇敢、坚定、沉着”,在半空中搭起人梯,终于登上了墩顶,胜利完成了任务。事后有的同志问他们:“把着钢筋头登这么高的桥墩,你们怕不怕?”他们说:“想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想到世界革命的崇高责任,想到为革命牺牲是我们的光荣,就什么也不怕了。”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火热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全连同志不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有力地促进了连队革命化建设,保证了施工任务月月超额完成。

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亮了愚公岛
在雅鲁藏布江中,有一个面积不到五百平方米的无名小岛,驻守在岛上的解放军战士,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凭着一颗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和勤劳的双手,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把这个“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荒岛,变成了蔬菜长得好,鸡、猪遍地跑的生产岛,人们都称它为“愚公岛”。
愚公岛周围江水滔滔,水深流急。小岛上一片沙石,寸草不生。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解放军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一致表示:岛虽小,也和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紧紧相连。生活再艰苦,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在岛上扎根,在完成保卫祖国光荣任务的同时,让多年沉睡的荒岛穿上绿装,长出蔬菜来!
小岛由荒沙和鹅卵石淤积而成,要搞生产,一无土,二无地。怎么办?战士们带着这个问题,重温《愚公移山》,受到了巨大鼓舞。他们说,愚公能挖掉两座大山,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革命战士,难道还不能叫荒岛长菜?!于是,他们决定,趁枯水季节,到三里外的沙滩上挑淤泥造田。
一场与大自然搏斗的战斗打响了。这些来自祖国内地的战士,由于还不大适应高原气候,挑起一担土没走多远就感到头昏眼花,喘不上气。到了下午,暴风四起,飞沙走石,看不清前进的道路。他们挑起担子向前走了几步,一阵旋风又把他们吹回原地。他们高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昂首挺胸,奋勇前进。第一天劳动结果,有的挑了两担土,有的挑了三担土。晚间睡觉前,大家看着挑来的一大堆土,都从心眼里感到高兴。
第二天,开门一看,昨天挑的土被狂风刮走了一半。英雄的战士们坐到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进一步提高了斗争的勇气。他们决定垒一道防风墙。小岛上的鹅卵石垒不起墙,他们就到三里外的沙滩里挖石头,下到刺骨的江水里掏石头。防风墙垒好后,他们又继续挑土。战士们在贺建华的带领下,你追我赶,互相鼓励。他们说:“我们一定要用双肩挑来万担土,在小岛上造出良田来。”就这样,他们用仅有的两把锹,两根木棍,四个铁桶,用挑来的土、沙石垒起一百三十五米长、一米高的防风墙,造田七分多。
田造好以后,战士们用夯把土打得结结实实,然后又在上面铺上一层土,第一次在荒岛上播下了菜种。
茁壮的菜苗出土了。战士们看到自己用汗水浇灌出来的菜苗,一个个心里乐开了花。但事情并不顺利,从山谷里吹到雅鲁藏布江上的风显得格外大,早晨浇了地,下午一阵风就吹干了。泥土龟裂,菜叶卷了起来。这时,正好江水下落,水离菜地很远,每浇一次地都要挑百十担水,战士们把一天时间全用上也无法浇完。为了解决吃水、浇菜的困难,战士们又决定利用枯水季节在驻地附近打井。在打井过程中,战士们在两米多深的冰凉刺骨的井下水中,仍然挖井不止。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战士们终于在沙滩上打成了一眼水井,解决了吃水和浇菜用水的困难。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指引下,战士们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小岛上种出了十八种蔬菜,饲养了猪和鸡,使荒岛变成了富饶的生产岛。
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把毛主席的话送到咱心坎上
“送给我们一座金山,总有一天会用完;金珠玛米送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取不尽用不完,子孙万代幸福无边。”茫茫甘南草原的广大藏族贫苦牧民,用这句话来歌颂人民解放军骑兵某部五连指战员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动人事迹。
五连指战员遵照林副主席关于“我们要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的指示,始终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头等重要的任务。不管是白天黑夜,也不管是暴雨飞雪,他们爬山涉水,常年累月战斗在茫茫的草原上,警惕地保卫着草原,热情地向广大贫苦牧民宣传毛泽东思想。
今年二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工业战线的新胜利》的社论,五连指战员派出骑兵,打着马灯,向广大牧民报告这一特大喜讯。指战员们来到一个个帐篷前,办起了一个个学习班,组织广大贫苦牧民进行学习和讨论,并和他们一起找差距,订措施,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到碌曲宣传的三班,发现贫苦牧民九买,因为有病没有能够参加学习,他们马上想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早一分钟和群众见面,就早一分钟给革命群众增加一分力量。我们要做到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不过夜,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不漏人。于是,同志们马上赶到九买的帐篷里,向他逐字逐句地宣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讲解了社论的重要意义,并针对队里的情况和他一起找差距,订措施。毛主席的指示象光芒四射的灯塔照得九买心里通亮。他激动地说:“自从金珠玛米给我们传来了毛泽东思想,我们草原才牛羊成群,人丁兴旺。我们一定要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把牛羊喂得膘肥体壮。”他带病参加了队里的革命和生产,以实际行动落实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宣传毛泽东思想一时一刻不停息,执行毛主席指示一丝一毫不走样。”这是五连指战员在宣传毛泽东思想中始终坚持的一个高标准。他们在热情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藏族牧民一个公社一个公社、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地对照检查落实。卓尼、夏河两个县的六个公社,解放前,由于封建领主争夺草山,镇压群众,不断挑起草山纠纷,成了几十年的“冤家”。五连指战员在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时发现了这一情况,遵照毛主席的“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光辉指示,帮助这些公社在历年发生纠纷的札尕梁上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广大牧民群众用阶级分析的观点深挖草山纠纷的根源,狠揭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大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使广大牧民提高了阶级觉悟,终于解决了草山纠纷。从此,这六个公社的牧民由冤家对头变成了亲密战友。他们高兴地说:解放军把毛主席的话送到咱心坎上,社社队队披上红装,千里草原照得通红透亮,使我们团结起来,紧跟毛主席奔向胜利的前程!
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