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全国革命群众热烈欢呼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接见全国各地赴京参加国庆观礼代表
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一致地奋勇前进
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
新华社十二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接见全国各地赴京参加国庆观礼代表的特大喜讯,象浩荡东风,飞速传遍祖国各个角落,极大地振奋了各条战线正在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旗帜,全面落实“九大”精神,决心夺取革命和生产更大胜利的亿万工人、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
从十一日夜间到十二日,全国城乡到处一片欢腾。在工厂、矿山、车站和码头,在田间、渔村和牧场,在边防哨所、机场、营房和舰艇,在机关和学校,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第一线的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怀着最强烈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全国各地赴京参加国庆观礼代表,是对全国军民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鞭策!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广大军民在热烈欢呼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亲切接见全国各地赴京参加国庆观礼代表的大喜日子里,怀着无限幸福和兴奋的心情,用各种不同的民族语言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我们各族人民永远心向红太阳。毛主席十三年前亲自视察过的南京无线电厂的广大工人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导师,紧跟您就是方向,紧跟您就是胜利!延安枣园公社枣园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张步文说:“我们枣园贫下中农代表二十年来已经有五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这是我们广大贫下中农最大的幸福,是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大的幸福!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才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我们枣园广大贫下中农最热爱毛主席,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守卫在内蒙古自治区某边防哨所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听到特大喜讯后,大家面向北京城,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达他们的决心: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有您给我们边防战士指引方向,我们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勇往前进,永远不迷航。我们坚决执行您的指示,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畔的东兴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的巫头岛上,京、汉族社员在十一日深夜点起灯火,穿过树林,来到了赴京参加国庆观礼代表谭桂英的家里,一遍又一遍地阅读谭桂英从北京发回的喜报。他们激动地说:北部湾的海再深,也没有毛主席的恩情深。在旧社会毫无政治地位的渔家女儿,今天幸福地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这是我们京、汉族渔家最大的光荣!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各地工农兵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致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以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北京铁路局“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的同志们听到特大喜讯后,立即举行了座谈。他们回忆了“毛泽东号”机车命名二十多年来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一致表示,要牢记林副主席为“毛泽东号”机车命名二十周年题词“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人民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决心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永远前进。喜讯传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江苏省太仓县洪泾大队,党支部立即举办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断夺取新胜利,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正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执行支左任务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全体干部、战士听到喜讯后,怀着无限幸福、无比激动的心情,纷纷深入车间、班组,和广大工人一起举行座谈会,畅谈毛主席接见的伟大意义,热情赞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他们表示,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化为巨大的战斗力量,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观察和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加速斗、批、改的前进步伐,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立新功。
战斗在斗、批、改第一线的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工农兵群众,在特大喜讯鼓舞下,决心全面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认真搞好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天津自行车厂革委会和车间、班组的领导班子,纷纷制订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的措施。他们决心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带头人,做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带头人,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带头人,做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带头人,做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带头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饶兴礼收听了特大喜讯,激动地说:“我们贫下中农永远忠于毛主席!我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永远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永远不忘记阶级斗争,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正在紧张地进行秋收的延安县南泥湾陕西省“五·七”干校的学员们听到特大喜讯后,都感动地说,我们“五·七”战士一定要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南泥湾的革命精神,把“五·七”干校办得更好,做到一辈子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战员们说,毛主席和革命战士心贴心,革命战士对毛主席亲又亲。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打好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这一仗,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西北工业大学驻校工宣队队员和革命师生员工坚决表示,一定要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认真搞好学校斗、批、改,在教育革命中为人民立新功。
日夜奋战在炼钢炉前和轧钢机旁的北京、上海、天津、鞍山、马鞍山、武汉、太原、重庆、包头、昆明等地的广大钢铁工人,决心掀起更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炼出更多更好的钢铁,为支援国防、保卫祖国作出更大贡献,报答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首都钢铁公司革委会和革命群众,听到特大喜讯,欢欣鼓舞地说,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接见国庆观礼代表,就是接见了我们。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化为巨大的战斗力量。十月份以来,这个公司的工人们热烈响应林副主席在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号召,掀起革命和生产新高潮,钢、铁、钢材、精矿粉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在毛主席接见工农兵代表的巨大鼓舞下,他们决心进一步总结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经验,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向先进单位学习,创造更大的成绩,为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在井陉煤矿,正在井下生产的矿工们收听到喜讯后,都高兴地说:旧社会,人间地狱十八层,我们矿工在最底层;新社会,毛主席把我们工人当成宝,我们做了国家的主人,我们要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工人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投入夺高产的战斗,当晚夜班原煤产量比上旬平均班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九。喜讯传到兰州、郑州、柳州、南昌、济南等铁路局,以及浙江、宁夏、湖南、贵州、西藏等地交通运输战线,广大革命群众热烈欢呼,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搞好交通运输,保证运输畅通无阻,在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国防,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不断创造新成就。
在特大喜讯鼓舞下,正在秋收第一线上奋战的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决心更好地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青海高原互助土族自治县李丰公社东方红大队土族贫下中农社员,今天格外兴奋,因为这次被毛主席接见的代表中就有这个大队的女社员吕荣梅。他们高兴地表示,一定把秋收工作作好、作细,多打粮食支援国防,支援社会主义建设。黑龙江双城县正兴大队的贫下中农,在特大喜讯鼓舞下,今天凌晨两点半钟就兴高采烈地下地突击秋收。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今年的秋庄稼收好,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以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
喜讯传到伟大祖国的边疆海防,广大军民一片欢腾,他们遥望北京,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在黑龙江的珍宝岛地区,新疆的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和铁列克提地区,广大边防战士们表示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他们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来犯,我们定把他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福建前线的大嶝、小嶝、角屿的民兵和解放军战士一起,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教导,表示要坚守战斗岗位,做好一切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守卫在南海前哨的某部高炮三连党支部,今天以“怎样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为题,领导全连战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检查了战备工作。他们表示,不管敌人从天上来,水上来,陆上来,都坚决彻底把它消灭!广州部队某部狼牙山五壮士连队的指战员们听到喜讯后说,当年五壮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写下了气壮山河的革命英雄诗篇。我们一定要象他们那样,为祖国,为人民,随时准备粉碎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对我们的突然袭击,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江山!
(附图片)
十月十一日,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各族代表,怀着无比幸福的心情,连夜向亲人报告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接见的特大喜讯。他们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

石家庄国棉二厂革委会扎根于群众之中,虚心向群众学习
依靠广大工人抓好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
本报讯 石家庄国棉二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把革委会置于工人群众的监督之下,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促进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念念不忘密切联系群众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认识到,要率领全厂几千人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首先必须抓好革委会这“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头人的工作搞好了,才能带领群众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因而,革委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就研究了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问题,把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并作出了决议。
决议刚作出的那一阵子,领导班子成员都能深入群众之中,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些人强调事情多,工作忙,慢慢地又浮了上来。为什么自己作的决议坚持不下去?军宣队帮助革委会认真总结教训。大家首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权建设的光辉思想,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中心,是政权问题,而围绕着政权问题的,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是承认或者否认广大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看不见群众的积极性,就没有深入群众的自觉性,就会脱离群众,发展下去势必要走到当官做老爷的修正主义邪路上去。大家坚定地表示,密切联系群众是建设好革命政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一刻也不能忘。
认识提高后,革委会成员深入第一线,坚持定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在劳动中炼思想。革委会一名副主任是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为了攻克一项新技术,组织新的生产跃进,他主动到任务最重的修机连队去劳动,和工人群众一起研究解决难题。供气凸轮是个关键部件,工艺要求高,加工又困难,厂里从来没有制作过。开始,这个副主任建议外出求援,担负这项任务的小组工人,却坚定地表示:嘴啃也要把它啃出来。他们接连突击五天,就完成了一百个供气凸轮的制作任务。这件事对那个副主任教育很大,使他体会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这个伟大真理,认识到只要依靠群众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于是,他和工人一起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提高了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了所有部件的制作任务,保证了新技术试验成功。工人们高兴地说:“干部深入到群众里头,革命和生产就走在前头。”
老老实实接受群众的监督
领导班子的多数成员,能深入群众,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但也有人只注意出了问题找群众商量,对群众提出的批评却不能正确对待。今年二月,厂里几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看到厂革委会执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松了,改造世界观的劲头差了,便写了一张批评的大字报。大字报一贴出,革委会里议论纷纷,多数成员觉得这张大字报批评的对,应该当个大事对待,立即研究改进,可也有人疲疲沓沓,不以为然。
军宣队为了帮助革委会成员提高认识,就在大字报贴出的第二天,建议厂革委会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会上,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的教导。老工人还找到革委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的重要性,指出了领导成员放松思想改造的危险。看到工人群众对革委会满腔热忱的帮助,革委会成员深受感动,感到这是工人群众给自己上了一堂“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的政治课。大家深刻认识到:工人阶级觉悟最高,眼睛最亮,对领导班子的问题看得最清,他们对领导班子实行自下而上的监督,是革委会扎根于群众之中,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可靠保证。革委会立即研究了工人群众的意见,进一步检查和健全了搞好自身革命化的制度。紧接着,革委会召开了全厂工人大会,公布了革委会自身革命化的各项措施,号召大家更好地监督革委会的各项工作。这样,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关心革命政权建设的积极性,出现了一个革命群众人人关心、帮助领导班子革命化的生动局面。各级领导班子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下,大大加快了思想革命化的步伐。
恭恭敬敬当群众的小学生
今年年初,厂革委会决定由两名常委共同负责一项技术革新。试验第一阶段结束后,一名常委认真总结了向群众学习、促进自身革命化的体会;另一名常委除了谈一些生产情况外,讲不出其他收获。为什么做同样工作,会有两种效果呢?军宣队和厂革委会从这件事联想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向群众学习的情况,发现这中间有个立场问题,有个态度问题。于是就组织他们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做群众的小学生”等教导,并经常通过总结工作,开讲用会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通过这些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恭恭敬敬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搞好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认识提高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恭恭敬敬地拜工人群众为师,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不但虚心听取群众批评建议,接受群众的“言教”,而且深入下去认真观察、用心发现群众的先进思想和行动,接受群众的“身教”,更加有效地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
厂革委会常委中,有一名从市级机关调来不久的领导干部。他来厂后,走进了三大革命实践这个好课堂,接触了广大工人群众这个好老师,加快了思想革命化的步伐。譬如,厂里以往只负责本厂维修任务的皮木连队接受了出口皮辊的生产任务,这个连的工人群众个个干劲冲天,不但保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而且主动提出要承担更大的出口任务。工人们说:“我们要为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世界革命出力。”起初,这个常委考虑到要给这个连增加比平时多三倍的工作量,怕完不成任务,信心不足。他就带着问题深入下去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满腔热忱地去搞调查研究。他亲眼看到了工人群众自动把每天一个班改为三个班,以便充分发挥设备能力。人手不够,有的工人一身兼几职,搞大协作,大大挖掘了潜力。这个常委看到了工人群众的革命干劲,看到了工人群众为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世界革命出力的崇高思想,受到了深刻教育。他联想到以往蹲机关脱离群众的情况,深有体会地说:“只有满腔热忱才能深入下去,蹲得住;只有眼睛向下才能看到工人群众的崇高思想,受教育;只有虚心诚恳才能真正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好老师;只有永远恭恭敬敬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不断取得强大动力,促使自己在毛主席指引的继续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从这以后,他向群众学习、改造自己世界观的自觉性更高了,经常和工人一起劳动,扎根于群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