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一些国家知名人士的贺电和贺信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收到了一些国家的知名人士的贺电和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泰国前总理比里·帕侬荣在写给毛主席的贺信中说:“二十年前,由伟大领袖毛主席缔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震撼了全世界,给予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同时也给予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二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成就,并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从而摧毁了资产阶级司令部并粉碎了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并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锤炼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因而使得中国的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革命文艺等各条战线上出现了新的大跃进的局面。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巩固和加强了中国这个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堡垒,这是对世界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同时也给予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贺信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并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及一切反动派的侵略的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同时在解放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祝愿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贺信最后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万岁!
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一切反动派必败!
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锡兰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在给周恩来总理的贺电中,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中国人民在一切努力中取得成就。
此外,周恩来总理还收到了日本知名人士松村谦三、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田川诚一、远藤三郎打来的贺电。

柬中友好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贺电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收到了柬埔寨—中国友好全国委员会主席宾努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我们怀着十分钦佩的心情注视着新中国二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并高兴地祝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功。今天,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并为维护世界各国的正义和独立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两国都决心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威胁和野心;我们祝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亲密团结得到不断的发展。柬埔寨—中国友好全国委员会和我本人能为发展这种堪为典范的、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而感到自豪。我们深信,这将对亚洲的未来具有重大的意义。我谨向伟大的中国朋友重申全体柬埔寨人民的谢意,感谢你们对我们表示谅解并给予一贯可靠的支持。”
电报说:“正如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指出的,维护柬中两国的永久团结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柬埔寨的一贯政策。”电报祝愿毛泽东主席的中国万岁!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的贺电
我国收到了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在毛泽东主席光辉思想和著作的指引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二十年来取得的革命进步是全世界进步力量的光辉典范。”
电报热烈欢呼:
“毛主席万岁!
“英雄的革命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及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斗争中的团结万岁!”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的贺电
我国收到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发来的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我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几内亚—佛得角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党和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在为祖国的进步和幸福,为争取和平、自由和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事业中,不断获得成就。我们重申:我国人民决心一定要把罪恶累累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从我们非洲祖国的神圣土地上赶出去,一定要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
阿米卡尔·卡布拉尔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科纳克里

非洲朋友热情赞扬我国二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奋勇前进
七亿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一些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和非洲朋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纷纷发表声明或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热情赞扬我国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首席代表维克托·迈基索在开罗发表声明说:“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正在奋勇前进,成为世界革命的堡垒。英勇的、富有斗争性的阿扎尼亚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进行解放斗争的被压迫人民,欢呼中国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
声明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震撼世界的胜利,鼓舞着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枷锁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
声明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一贯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坚决支持西欧、北美、大洋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革命斗争。”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代表南达维扎·卡苏托在声明中说:人民中国成立以来的二十年表明,它是支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进行斗争的柱石,是支持正在同美帝及其走狗进行不妥协斗争的世界上自由战士的堡垒。
声明说:二十年前的十月一日,新中国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新中国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胜利。
声明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全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举行的,这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开罗的一位非洲朋友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高速度地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在社会主义中国前进的道路上设置的种种障碍,都被粉碎了。
他说:“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如一人的七亿中国人民,决不会容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和任何侵略者侵犯他们的社会主义祖国。”
他强调说:“中国是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这一最崇高的正义事业而战斗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最可靠的朋友。决心与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决战的巴勒斯坦人民得到中国的可靠支持。正在进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得到中国的坚决而真诚的支持。中国是世界上反对压迫、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堡垒。”
一位喀麦隆民族主义战士发表谈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是一件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政治事件。他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今天指引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灯塔。由于这个原因,中国发生的一切事情,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都非常关心,因此我们说,“十月一日”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节日,而且也是全世界革命者的节日。
他说,喀麦隆人民的斗争得到并正继续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全面支持。在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一切援助中,最珍贵的援助就是毛泽东思想,这是反帝斗争最强大的武器。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要自力更生。喀麦隆革命者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努力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在斗争中前进,争取建立一个真正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喀麦隆。
这位喀麦隆战士热烈赞扬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辉煌胜利。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使世界各国人民更深刻地认清了真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假马克思列宁主义之间的区别,真社会主义和假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别。这个胜利使中国变成了世界革命的坚不可摧的根据地,并给予了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

欢庆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
法中友协和瑞典中国协会分别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巴黎九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三日晚在巴黎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二千五百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中国国旗。挂在会场里的横幅写道:“人民中国成立二十周年万岁!”“毛主席万岁!”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应邀出席了大会。
法中友好协会书记处书记马纪樵夫人主持了大会。她在致开幕词后宣读了因病未能出席大会的法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贝特兰教授给大会的一封信,信中热烈祝贺社会主义的中国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并热烈欢呼法中人民的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
法中友好协会书记处书记贝热龙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贝热龙热烈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这场大革命击退了妄图使中国倒退的修正主义逆流,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使社会主义葆其青春。这表明了中国人民决心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在结束讲话时高呼:“社会主义中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
庆祝大会最后放映了中国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影片放映过程中,每当银幕上出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时,在观众中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另外,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里,一位七十多岁的法中友协女会员,向中国驻法国使馆赠送了她亲手绣制的一件珍贵的礼物。她在这件礼物上绣着:“全世界革命的无产者都在学习和赞扬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一股新的力量正在革命无产者的身上生长起来,鼓舞着他们,激励他们进行斗争,这种斗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有组织的,而且一定能取得胜利。毛主席的教导还将更广泛地传播,毛主席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劳动人民所敬爱和尊敬的杰出的领袖。我们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各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光荣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
据新华社九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中国协会九月三十日晚上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大厅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多人,会场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会议在庄严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会议主席、瑞典—中国协会秘书约翰·曼纳汉姆致开会词。他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高度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热烈欢呼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原则,坚持继续革命和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的原则。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在会上讲了话。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的领导成员博·古斯塔夫森在会上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年》的长篇报告。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震撼世界的事件,对于全世界人民,包括瑞典人民在内都有伟大的意义。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瑞典知名人士安德蕾亚·安德琳也在会上讲了话。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刚果(布)首都举办我图片展览会
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举办的、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图片展览会,于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三日在这里举行。一千多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刚果(布)行使外交部长职务的国民教育部长亨利·洛佩斯代表刚果(布)政府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这个展览会剪了彩。中国驻刚果(布)大使王雨田也出席了开幕式。
在参观展览后,亨利·洛佩斯在留言簿题词,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热情地写下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爱和对中国人民二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祝贺。一位刚果(布)朋友写道:“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光荣属于中国人民!”
一位喀麦隆朋友写道:“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所看到的这一切奇迹,只有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才能创造出来。中国人民的胜利,也就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胜利,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决心用强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以便同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有效的斗争。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个刚果(布)工人写道:“刚果工人阶级向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这个展览会是“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我现代陶瓷展览会在瑞典哥德堡开幕
新华社十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二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开幕。
哥德堡市市长汉斯·汉森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在哥德堡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朋友共二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瑞典—中国协会哥德堡分会主席罗格尔·格罗斯和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在展览厅里,许多观众长久地站立在毛主席的巨幅彩色画像前面,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表示敬意。
观众们仔细地观看了各种具有革命内容和新颖风格的展品。许多观众在参观《收租院》的泥塑时,感动地说:“这部分展品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我们从《收租院》中了解到了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下所受的压迫和苦难。这部分展品帮助我们认识到为什么中国人民要起来革命,并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和正确。”一些女观众说:“我们非常喜爱这里展出的中国革命艺术品,如《红灯记》、《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等。这些艺术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一些进步朋友说:“整个展览都很成功。展品的主题和内容是真正无产阶级的,所有展品都具有新的革命的风格。这个展览会是一个显著的例子,表明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观众们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友好的题词,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二十年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