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学校斗、批、改运动步步深入的新形势下
工宣队如何进一步领导好教育革命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进驻中小学的部分工宣队队员座谈纪要
随着学校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进驻学校的工宣队同志应当如何办?是满足于一般化的领导,还是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和理论武装自己,在这块阵地上打一场硬仗,把学校的教育革命搞得更加生气勃勃?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进驻中小学的部分工宣队同志,就这个问题举行了座谈。下面是座谈纪要。
必须用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武装起来
银川市要武中学工宣队队员、校革委会副主任雍守仁: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千头万绪,问题和矛盾一大堆,困难确实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工人宣传队应该怎样进一步领导好教育革命?我们的体会,最根本的一条是努力学习和掌握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有的同志说得好:“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是个法宝!”的确,掌握了这个法宝,教改中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否则,就会寸步难行。
有一段时期,我们安排学生劳动的时间长了一些;有些工厂和生产队把学生单纯当劳动力使用,结果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健康。怎样安排教学和劳动才算合理呢?我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认识到学生必须“以学为主,兼学别样”。于是,我们就对学生参加劳动的时间作了适当的调整。
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彻底改变,但如何改变,又从那里着手?我们也是从毛主席的教育思想的宝库中找到了答案。毛主席说:“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又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按照毛主席的这些光辉教导,我们始终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在第一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例如,学生“学农”,就在田头由贫下中农讲课。这样,学生学得积极、主动,知识也掌握得牢靠。
我们在领导教育革命的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是当代最丰富、最完整、水平最高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理论,是我们进行教育革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工宣队已经把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订为制度,每周都要学习讨论,做到了雷打不动。
大批判是学校斗批改的先导
银川市第十九小学工宣队队员韩栓义:工人阶级进驻学校后如何实行领导,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抓紧革命大批判,而且要一抓到底,贯彻始终。
千百年来,学校这块阵地一直掌握在剥削阶级手里,封、资、修的流毒很深很广。不搞革命大批判,就不能辨别香臭;不搞革命大批判,学校的斗、批、改就没有明确的政治方向;不搞革命大批判,就有“穿新鞋,走老路”的危险。一句话,不搞革命大批判,工人阶级就不能完成占领和改造旧学校的伟大任务。
我们进校后,断断续续地搞了一些革命大批判。例如,在革命师生中开展了对“读书做官论”,“教书倒霉论”,“读书无用论”的批判,树立“为革命而教书、读书”的思想。现在,有的教师干劲很大,教学任务虽然很重,也不叫苦;学生的上课率显著增加了。但是,我们的革命大批判还做得很不够,还有许多工作要抓紧做。譬如说,在教学中如何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如何在突出政治的前提下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都还没有很好解决。又如,考试制度还要不要,要的话又如何进行考试?由于对旧的考试制度没有展开充分的认真的批判,所以新型的考试制度就建立不起来。
调动革命师生参加教改的积极性
银川市第三小学工宣队队员艾昆鹏:毛主席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工人阶级要领导教育革命,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只有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才能组织一支浩浩荡荡的教育革命大军。
由于我们没有抓紧革命大批判,不少教师曾经错误地认为:过去知识分子“吃香”,我们沾不上边;现在知识分子“不香”,我们倒挂上号了!因此“改行”思想相当普遍。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举办了学习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有的教师经过学习后说:问题不是“改行”,而是“改造”自己思想。对出身不好的教师,我们坚决执行“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无产阶级政策。在学生中,我们进行了正确对待老师的教育。教育他们要允许老师犯错误,热情帮助老师改正错误。这样就把绝大多数教师团结在工宣队的周围。
实践证明,知识分子的思想一旦发生了变化,学校的教育革命就可以搞得生气勃勃。目前,我们学校革命师生斗私批修逐渐成为风气;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红哨兵活动也开展起来了。不少师生主动深入工厂、农村、连队,向工农兵学习,同工农兵一起编写教材,改革教学方法。
大胆地破,大胆地立
银川农具厂五·七学校工宣队队员马玉清:我们在领导学校教育革命近一年的实践中,体会到要把学校这块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没有敢想、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是不行的。
学校进入斗、批、改阶段后,工宣队的有些同志认为自己是“大老粗”,要搞教育革命太困难了。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教导,给了我们以巨大的力量。是他老人家指挥我们登上上层建筑领域的政治舞台,我们就一定要为他老人家争气,在这个阵地上站住脚跟,在这里打一场硬仗!
“不破不立”。我们工人阶级以敢作敢为的革命气概,首先大破旧的教育制度,为创立无产阶级新型的教育制度打下了基础。我们发现旧学校学制太长,课程太多,而且许多东西是学了根本没有用场。在引导革命师生开展大批判后,我们就大胆地试行了新的学制和新的教学方法。工人同志们都说:“看准了,就要敢闯;‘敢’字当头,才能走出新路来!”
旧教材严重脱离实际,有些内容很反动。对这样的教材怎么办?我们把革命师生组织起来自己动手编教材。但是他们仍然是从书本到书本,抄来抄去,脱不出旧套套。这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回潮。于是我们组织大家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对旧教材进行批判。我们还带领师生到工厂、到农村参加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同工农群众一起编写新教材。边劳动,边学习,边编写,这样效果就好得多了。现在用的《农业基础课》,就是在学校附近的红花公社北塔等大队贫下中农帮助下编写出来的。数学中“划线”这部分教材,也是由老工人同教师一起编写出来的。过去学生年年学数学,毕业后连个最简单的图纸都看不懂,现在大不一样了。
在教学改革上,我们也发扬了“敢”字当头的精神。有些课就由工人、贫下中农来担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讲得很活,受到革命师生普遍的称赞。有的同学说:“现在工人师傅讲十分钟,胜过以往十节课”。
我们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
银川市要武中学工宣队队员张玉忠:随着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逐步深入,我们工宣队部分同志中出现了“难、松、换”的思想情绪。“难”,认为自己文化浅,领导不了教学改革;“松”,认为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等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可以“松一松、歇一歇”了;“换”,认为进校时间已经很长了,该“换换班”了。
这些思想削弱我们在教育革命中的战斗力。为了解决这些思想问题,我们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检查了我们的思想,找出了问题,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大家认识到,怕“难”就是缺少继续革命的精神。其实,“难”和“易”是相对的,是可以转化的。我们开始搞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工作也遇到了“难”,但是我们学习和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战胜了“难”,把“难”转化为“易”。
学校这个地方,从来是剥削阶级的世袭领地,教学业务一向是资产阶级独霸的“禁区”,也是阶级敌人赖以生存并向无产阶级反扑的一个“桥头堡”。我们工人阶级不攻,谁去攻?难道还能继续让资产阶级在文化领域里专我们的政?想到这些,我们热血沸腾,决心要在教学改革上打一场硬仗。不拿下这个“桥头堡”,决不下战场!
我们还深深感到:学校这个阵地,从组织上占领下来还是容易的,要从思想上占领下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这是一场持久战。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决心听毛主席的话,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

工宣队员在教育革命第一线
昂首阔步上讲台
江苏如皋县机修厂决定派老工人邱淑萍、钱有根、朱松根三位同志到城南中学任教。消息传来,老师傅们心情非常激动,但又感到任务艰巨。他们说:我们这些“大老粗”当教师,真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
革委会的同志看出了这些老工人的心事,及时组织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和“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教导。同时,把他们带到教育革命的第一线,让他们了解教育战线上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照得他们心明眼亮。于是,他们带着毛主席的雄文四卷走进了学校,昂首阔步登上了讲台。
到学校后,他们分别接受了毛泽东思想课、工业基础知识课和军体课的教学任务。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他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老工人邱淑萍说得好:“我识的字虽然不多,但旧社会的苦水几天几夜也诉不完。咱要讲好课,让子孙后代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胜利前进。”邱师傅用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朴素的语言讲课,一字一句都深深打在同学们的心坎上,不少人听得热泪盈眶。
担任工业基础知识课的老工人钱有根同志,发现一些同学有“读书没有用”的想法。他明白这是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没有肃清,必须彻底批判。他就领导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革命大批判,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钱师傅讲课理论联系实际,同学们反映很好。
如皋县城南中学革委会通讯组

在斗争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在研究改造旧学校应从那里做起的时候,有的同志说:“我们是领导一切的。我们怎么说,知识分子就怎么做,旧学校就可以改造好。”我们分析了这种说法,认为是错误的,它反映了一些同志没有真正理解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这个伟大指示的意义。于是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教导,使同志们认识到,在改造旧学校的过程中,如果放松了工宣队自身思想革命化,就不能用毛泽东思想去领导,而是个人说了算。个人说了算,必然会造成内部认识的不统一,也团结不了广大革命师生去夺取改造旧学校的胜利。大家还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要改造好旧学校,就必须使自己在当好革命动力的同时,也要当好革命的对象,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由于我们注意抓了工宣队员的思想革命化,坚持用党性原则观察问题,处理问题,这就把广大革命师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使学校斗、批、改运动搞得生气勃勃。
驻吉林市第五中学工宣队

做过细的思想工作
我们工宣队进驻学校后,担任了各连指导员。同志们对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进行认真观察和分析,然后做过细的思想工作。那个教师情绪不高,那个教师开会发言少,等等,我们都要问个为什么?弄清楚原因后,就同他们谈心。有些教师一时想不通,我们不厌其烦地反复做工作。不仅对教师这样,对学生也是这样。有的革命师生说:我们同工宣队无话不说,无事不讲,亲密无间。
有位教师爱人生了小孩,家里无人照顾,又找不到人帮忙。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就进行家庭访问,热情地帮他解决困难。真心实意的关心,感动得他们夫妇俩不知说啥好。
有的学生上课时打打闹闹,教师讲不听,我们就组织这些学生办学习班,斗私批修。经过学习,提高了觉悟,学习也好了。对其中表现特别好的学生,我们就在班里给予表扬。这样,革命正气上升,上课也更有秩序。
这个学校的教师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占大多数,有的人工作不大胆。我们就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斗私批修,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帮助他们同剥削阶级家庭划清界限,克服“怕”字,跟毛主席干革命。现在,这个学校绝大多数教师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在教育革命中敢想、敢说、敢干。
驻天津市菜市小学工宣队

勇于自我批评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工宣队同志深深感到:当自己在工作中有了缺点和错误的时候,必须勇于自我批评,才能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不久前,在工宣队和校革委会共同讨论清理阶级队伍和落实政策工作的一次会议上,主管这项工作的一个校革委会常委,批评领导班子对定案工作抓得不紧。另一个常委指责他抹煞校革委会的成绩。两人发生了争执。当时参加会议的一位工宣队同志态度不够冷静,当即批评后面发言的同志“一触即跳,不让人家把话讲完”。结果使这位同志背上思想包袱,认为“工宣队不支持自己,处事不公道”。事情发生后,工宣队同志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以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认识到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存在急躁情绪和方法简单生硬的缺点。于是,遵照毛主席“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伟大教导,主动找受批评的同志交心,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使这位同志解开了思想疙瘩,也学会了“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克服了主观片面性和骄傲情绪。后来这个工宣队同志又在领导核心会上公开做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很大教育,原来发生过争吵的两位同志也各自做了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
驻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工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