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壮大
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宣告成立
今年元旦发表宣言并颁布命令,号召指战员学习和掌握好毛泽东思想,广泛发展人民战争,为消灭美泰反动派而战斗到底
新华社六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日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一九六九年元旦发表宣言,并且颁布了给各级指挥员、解放军战士的命令。
宣言说,自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九日人民武装反对压迫和侵略的第一支战斗队成立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三年多来,人民武装在同敌人的战斗中不断壮大,同敌人作战一千多次,消灭了大量敌人,一次又一次地击败了敌人的“扫荡”镇压,在英勇卓绝的战斗中,建立了许多闻名全国的英雄事迹。
宣言说,由于人民武装部队战斗在各个部域,游击活动地区散布在全国各地,战斗规模将日益扩大和更加猛烈。在这种情况下,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宣告成立,以便统一和有效地进行指挥。
宣言指出,由泰国共产党领导并在斗争中成长壮大、来自群众和得到人民拥护支持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是由有高度革命觉悟的战士组成的军队,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人民有着密切联系、有高度自觉的纪律性、官兵一致的军队。
宣言说,泰国人民解放军有三大任务:打仗、做群众工作和生产。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必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和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这个军队是按照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办事的,并置于缔造这个军队的泰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因此可以肯定,这个军队必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宣言说,泰国人民解放军愿意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泰国和反对美帝在泰国的走狗他侬卖国集团法西斯独裁统治的各方面人士合作。泰国人民解放军将坚决消灭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侵略势力和他侬卖国集团的反动武装,以及同美帝国主义和其走狗勾结的少数人。
宣言指出,当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侬卖国集团互相勾结,完全破坏了泰国的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他们残酷地压迫和剥削人民,残暴地镇压屠杀人民,激起了爱国人民胸中的怒火。美国—他侬集团必将在人民战争的枪声中毁灭。
宣言说,目前,泰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正在英勇地执行历史和民族赋予的光荣任务,并宣誓将把执行这一光荣任务坚持到底。尽管现时民族和人民的敌人看来还强大,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和困难,但这也是暂时的。泰国人民解放军下定决心,不惜一切牺牲,一定要夺取拯救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斗争的胜利。我们相信党,我们相信群众的力量,我们坚信,人民战争必胜。
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在给各级指挥员和战士的命令中指出,泰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要执行如下任务:学习和掌握好毛泽东思想;在军队里建立坚强的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团结和联系人民;广泛发展人民战争;有计划地、更加主动地向敌人进攻;坚持粉碎敌人的“扫荡”镇压;提高战术和作战技术水平;消除自由主义、麻痹大意思想,时刻提高警惕性。
命令还规定了为胜利完成这些任务而必须严格执行的纪律。
命令最后号召全体指战员“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泰国人民解放军成立
泰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斗争又一光辉胜利
极大地鼓舞了泰国人民的革命斗志 动摇了美泰反动派的统治
新华社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四日以《泰国人民解放军万岁!》为题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泰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成立。
社论说: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在今年元旦发表的宣言和命令庄严地宣告:现在泰国人民已经建立了自己坚强的解放军。这是泰国人民斗争史上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泰国全国人民都热烈祝贺,感到欢欣鼓舞。
社论说,正当泰国人民革命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的时候,泰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和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的成立,这是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斗争的又一光辉胜利,是泰国全国人民的胜利。这极大地鼓舞了泰国全国人民,更增强了他们的胜利信心,将推动人民革命斗争更广泛地发展和更加剧烈地进行。
社论指出,泰国人民的这一新胜利,犹如霹雳巨雷击中了美国—他侬集团,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他侬集团疯狂镇压人民武装的罪恶阴谋,打击了美国—他侬集团的政治大骗局,动摇了它们的反动统治。
社论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建立起来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是为泰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全民族利益而战斗的军队,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是人民利益的真正保卫者。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拯救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而同美帝侵略者和他侬卖国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她担负的光荣任务和严明的纪律性,已在广大农村的人民中传颂。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的宣言和命令的发表,将使泰国人民解放军获得更加广泛的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进一步提高她在人民中的威望。
社论说,为了使泰国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更快到来,泰国人民要更广泛地团结和组织起来,全力地支持泰国人民解放军,广泛发展武装斗争,让美国—他侬集团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我们一定能够消灭敌人。
社论强调:“在泰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的全心全意支持下,我们坚信,泰国人民解放军必将日益成长壮大,并一定能够取得完成历史和民族赋予的任务的巨大胜利。”
社论最后欢呼:“泰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泰国人民武装从胜利走向胜利
本报评论员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经过三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打出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今年元旦,泰国人民解放军宣告诞生,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宣告成立,并向泰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颁布命令,号召他们加强战斗,去争取新的胜利。这标志着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的成长壮大,标志着泰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纵横驰骋在泰国广阔的土地上。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泰反动派的反革命军事“围剿”,扩大了作战地区,不断地进攻敌人,歼灭敌军的大量有生力量。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的这些辉煌胜利,大大地推动了泰国革命形势的发展。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泰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结果。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被压迫人民要争取自己的解放,必须通过革命的武装斗争,去夺取政权;要进行革命的武装斗争,就必须建立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是由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所组成的,是完全为人民的利益而战斗的,是具有自觉的纪律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之下的。这样的军队,是坚强无比、战无不胜的。泰国共产党领导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一支军队。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同泰国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建立了血肉相连的关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支援。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在元旦宣言中强调指出:“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必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和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正是因为泰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深入广大农村,发动农民群众,把他们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所以不仅能够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而且能够使自己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地发展壮大起来。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所以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不断地战胜敌人,还由于他们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这支人民武装以己之长攻敌之短,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由于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敌人虽然在数量上和技术装备上占有优势,但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战争的主动权,掌握在人民军队手里。
泰国是美帝国主义驻扎重兵、遍设基地的一个重要战略地区。美泰反动派千方百计地企图扑灭泰国人民的革命烈火,但是结果适得其反,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火焰越烧越旺。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了人民战争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正在进行争取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树立了又一个光辉的榜样。
中国人民把泰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泰国人民的胜利当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坚决支持泰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我们相信,在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成立之后,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必将有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大的胜利。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泰国人民坚持长期的、持久的武装斗争,必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最后推翻美泰反动派的罪恶统治,取得自己的彻底解放。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粉碎敌人“蚕食”进攻
老挝爱国军民去年歼敌两万多
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一百七十架,摧毁敌人许多军事设施
新华社康开五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在一九六八年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粉碎了美帝及其老挝走狗的各种战争阴谋,歼灭了大批敌军,进一步巩固了解放区,取得了抗美救国斗争的辉煌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八年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二十日,老挝爱国军民进行战斗一千四百六十次,共歼灭敌人两万多名,其中包括许多美国、泰国和南越的“顾问”以及美国仆从国家的军事人员,缴获各种武器六千三百多件,击毁军用车辆七十二辆,击沉船只和机动艇四十四艘,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一百七十架,摧毁或破坏敌人的许多桥梁、仓库、后勤基地、机场、大炮阵地和雷达设施。
老挝爱国军民一九六八年的歼敌总数比一九六七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俘虏人数增加七倍,敌人投降的人数增加两倍半。
报道说,这些胜利证明,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空前发展壮大,战斗技术和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在三种武装力量(正规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配合以及在运用灵活的作战形式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这些胜利使老挝爱国军民在一九六九年向更大的胜利进军具备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乌多姆塞省爱国军民在去年十二月英勇反击敌人的进攻,歼敌近二百名。
电台说,去年十二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大批飞机对川圹省康开、班本、富科特山等地的人口稠密区进行了野蛮轰炸。与此同时,它们还派遣军队向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英勇保卫解放区,连续打击敌人,共歼灭敌人一百零九名,其中打死九十九名,并击伤美机两架。
乌多姆塞省爱国军民去年十二月份连续打击敌人十六次,歼灭敌人八十名,其中打死三十九名,并缴获各类武器二十七件。特别是在十二月三日宗伦地区的战斗中,爱国军民歼灭敌人二十三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并解放一个村庄。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阿速坡省爱国军民在去年十二月一日英勇打击向这个省空投军队和特务间谍的美国强盗飞机,共击落五架,飞机上的敌人全部丧命。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巴提地区爱国军民去年十二月八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美机三架。
在这之前,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在打击美国强盗飞机向这个省解放区空投特务间谍的战斗中,击落美机两架,打死特务间谍十名,俘虏两名,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开辟新战场狠狠打击敌人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歼敌近百名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去年九月和十月份,莫三鼻给游击队在莫三鼻给西北部的太特省共打死葡萄牙殖民军约一百人,打伤多人,并击毁葡萄牙军车九辆。
战报说,在这两个月,莫三鼻给游击队采取了十二次军事行动,如在公路上埋设地雷、伏击敌军和袭击敌人据点等。
战报指出,太特省在莫三鼻给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帝国主义正计划在这个省的赞比西河上搞卡布拉巴萨大水坝,葡萄牙殖民主义策划在这个省定居一百万白人移民,以镇压民族主义运动。
战报说:“我们正加强军事行动来反对这种殖民主义的图谋。”
据报道,四年来,一直活跃在莫三鼻给北部、与坦桑尼亚毗邻的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的爱国武装力量,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从去年三月份起,他们又在同赞比亚接壤的太特省开辟了新战场。

巴勒斯坦“暴风”部队日益发展壮大
作战四年歼灭以色列侵略军近三千七百名
“法塔赫”代表重申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一日在这里发表的统计报告,“法塔赫”所属“暴风”突击队组织,在过去四年的作战中,共打死以色列侵略军三千六百五十名士兵和四十四名军官。报告说,在这个时期中,“暴风”部队还摧毁了以色列侵略者的六百五十八辆军车、四十个弹药库、七十四个部队中心、四列军用火车、十六架飞机、七十个哨所。
“法塔赫”是从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开始为解放巴勒斯坦而展开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斗争的。那一天,它所属的“暴风”突击队成立了,并在当天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北部太比里亚斯镇附近的拉布尼水库打响了第一仗。在那次战斗中,“暴风”部队只有十五名突击队员,一挺机枪和三十颗手榴弹。但是,经过四年来的几百次战斗,“暴风”部队日益发展壮大,现在,它的活动已扩展到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各地。
据新华社开罗电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开罗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被占领的巴勒斯坦获得解放。
这位代表指出,“法塔赫”运动现阶段面临着更多的困难,斗争是漫长而艰苦的,但是,我们将对付一切困难,不管来自犹太复国主义方面,还是来自反动势力方面。他号召巴勒斯坦人民通过长期的人民战争去赢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