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就是胜利
解放军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
我们全连同志满怀革命的豪情,认真学习了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们齐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在新的一年向我们发出的伟大战斗号令,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最可靠保证。回顾我们连四十多年来成长的过程和两年多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就是胜利。
林副主席指出:“我国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七亿人口,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正确的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有了这个思想,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才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毛泽东思想是广大劳动人民的命根子。把我们的一言一行,都纳入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之下,坚持在一切时间、一切工作、一切领域内,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是对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保护,是对阶级敌人最致命的打击,是我们革命战士的最神圣职责。对任何破坏、动摇、干扰毛泽东思想最高统帅地位的错误言行,我们都要进行坚决的斗争。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分秒不停,信仰毛泽东思想丝毫不疑,执行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捍卫毛泽东思想誓死不屈。
要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最根本的是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的觉悟,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才能自觉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一个人,一个单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有多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就有多高,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自觉性就有多高。如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认真、不刻苦、不狠下功夫,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不高,在阶级斗争大风大浪中就会迷失方向,那么,主观上想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也跟不上,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也统帅不了。相反,思想和行动还会脱离毛泽东思想的轨道。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连分别担负了生产、执勤和“三支”“两军”等任务。在人员、工作高度分散的情况下,党支部始终抓紧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组织干部和战士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分析、认识、回答和解决问题,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有一段时间,我们连有的同志对斗、批、改的伟大意义缺乏深刻的认识。党支部就及时抓住这个问题,结合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组织大家畅谈搞好斗、批、改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使大家深刻理解了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全连上下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最高战斗号令,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积极投入了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同志们说:靠毛泽东思想统帅,行动就有指南。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归根结底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灵魂。我们在组织全连带着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时,启发大家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战士们说:只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对毛主席最亲,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最紧,最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之下。如果灵魂深处还是一个资产阶级“私”字的王国,就会同毛泽东思想格格不入,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不是坚决照办,而是另搞一套,搞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削弱和破坏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因此,我们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自己的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把我们的思想革命化提高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一九六九年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坚持不懈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坚决完成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实现一元化领导,做到五个“统一”
河南灵宝县革委会副主任 崔宽心
一九六九年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向我们发出的新的战斗号令。我们热烈拥护,一定认真学习,坚决照办。
对照元旦社论,回顾我县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委会,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就能无往而不胜。否则就一事无成。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五个“统一”的指示为什么在旧灵宝县委不能执行呢?追根求源,就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的毒,使旧县委形成了表面上一团和气,口头上服从领导,实质上是你作你的决议,我搞我的小动作,造成分兵把口,各自为政的局面。
灵宝县革委会成立以后,我们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的指示,深刻认识到,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委会,关键在于我们革委会每个成员能否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前些日子,在执行毛主席教育要革命的指示中,革委会成员之间发生了意见分歧。一种意见认为,我县教育革命已经搞得差不多了;一种意见认为,不能满足现状,要一抓到底。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就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各项指示。经过学习,大家摆事实讲道理,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才使全县的教育革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地开展了起来。
为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去战胜各种错误的思想,使革委会每个成员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紧紧团结起来,我们还特别注意了革委会内部的民主生活,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问题。去年十月间,一个副主任带领三十多名干部外出学习,想租一辆客车把人送到火车站。有人当场对他提出了批评。当时他还想不通。后来我们就帮助他斗私批修,使他认识到新老干部都要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认识了错误,回来后就作了认真的检讨。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深深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委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委会,实现一元化领导,做到五个“统一”,认真搞好斗、批、改,完成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坚决实行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
南京棉毛纺织厂革委会主任、军代表 张进孝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元旦社论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和他老人家的伟大战略部署。社论向我们指明:为了实现一九六九年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各级革命委员会要进一步实行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我们发出的新的战斗号令,我们热烈欢呼,坚决照办!
一元化领导,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革委会只有不断革命化,进一步实行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才能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完成斗、批、改的伟大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我们在斗争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实行一元化领导,是一场深刻的阶级斗争,是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的,而是斗出来的。就拿我们厂来说,从革委会成立那天起,这种斗争就没有停止过。这个厂的前身,是由几个私营小厂合并成的,阶级斗争历来十分尖锐、复杂,生产一直处于落后状态。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把新生的革委会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实行一元化领导的革命领导班子,成为一个坚强的对敌斗争指挥部。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用幕后支持某一种错误倾向的做法来破坏革委会实行一元化领导。而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也影响到革委会内部,干扰革委会实行一元化领导。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你要实行一元化领导,他偏要搞多中心。怎么办呢?斗!阶级斗争的规律就是这样,你不斗他,他就斗你。于是,我们革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对敌斗争,主动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带领全厂革命群众接连地打了三次硬仗,先后把一小撮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揪了出来。在开展对敌斗争的同时,我们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进行斗私批修,反复检查对照,不断克服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思想、错误行动。这样,就增强了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自觉性,把革委会全体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提到新的高度,从而保证了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
在实现一元化领导的过程中,克服了旧的阻力,又会遇到新的阻力。我们就坚持斗争,不断克服阻力,不断巩固和加强一元化领导。
元旦社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斗争中不断加强革委会建设,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以实际行动向即将召开的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

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夺取新胜利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 刘均益
正当全国军民意气风发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是振奋人心的大喜事。我们满怀胜利的喜悦和革命的豪情,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元旦社论最充分、最全面、最深刻地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我们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坚决执行毛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的群众运动。全国亿万军民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经过反复的阶级较量,摧毁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保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回顾两年多来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我们的胜利都是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统一领导下取得的;都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取得的。凡是违背毛主席的指示,搞反动的“多中心论”,就必然干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阶级敌人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可乘之机。我们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才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战胜各种错误的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是一场破私立公的斗争。
为了实现一九六九年的伟大战斗任务,我们必须把毛主席关于五个“统一”的指示,印在脑海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一切革命的同志,都要在灵魂深处破私立公,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当了省革委会的常委,又负责工代会的工作以后,参加劳动的时间就不那么经常了,这是脱离群众的开始,是很危险的。我一定要象元旦社论指出的那样:“新老干部都要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拜人民群众为师,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要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教导,做到红色宝书天天读,毛主席指示坚决执行,做一个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民勤务员。

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做到五个“统一”
上海国棉十七厂革命委员会 唐文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我们在斗争中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用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把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坚决反对和克服一切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倾向。
我们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在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抓革命促生产等方面,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我们感到只要做到了这一条,革委会的一班子人,动作就齐,干劲就大,效果就好,革命和工作就能前进。去年十月份,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接过革命的口号,企图动摇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厂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进行造谣污蔑,大肆挑拨党群关系,分裂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当时由于我们稍微放松了对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学习,我厂革委会中有些同志一时看不清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不能有力地顶住这股反动思潮,因而造成了革命委员会成员之间的意见分歧,使工作受到了干扰。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地举办了两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革委会内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高标准,对照我们的言论和行动,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迅速澄清了模糊思想,消除了同志之间的隔阂,孤立了阶级敌人,加强和巩固了革命委员会。通过这件事,我和大家都受到了一次极其生动和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使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做到毛主席教导的“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只有这样,才能把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