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峰峰永红煤矿
有的放矢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干部参加劳动的自觉性
本报讯 河北省峰峰永红煤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针对革委会部分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的各种活思想,有的放矢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提高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一、针对“官”气,批判“入党做官论”。革委会部分成员参加劳动时带有“官”气,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不是真正踏踏实实地劳动。这种情况,反映了这些同志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同时也说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于是,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伟大教导,深入批判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在革命大批判中,大家联系实际,大讲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比正确,大摆刘少奇鼓吹“入党做官论”和推行“三脱离”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恶;大讲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处,大谈脱离集体生产劳动的危害。有的老干部谈到自己过去所以犯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了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流毒,高高在上,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经过学习和批判,他们提高了认识,自觉地积极参加劳动。在劳动中,他们和工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受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好评。
二、针对怕苦怕累思想,批判“活命哲学”。煤矿井下生产,体力劳动强度大,工作比较艰苦。面对这种情况,少数革委会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过程中,流露出怕苦怕累的思想,总想在井上劳动,不愿到井下去劳动。支左解放军和矿革委会认为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活命哲学”的余毒还没有肃清的表现。于是,他们就组织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认真斗私批修。许多同志联系我党的斗争历史,特别是联系三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深切地体会到:要继续革命,就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劳动中越是艰险越向前,正是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极好机会。革委会成员提高觉悟以后,都积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劳动,锻炼自己。有些原来不愿下井劳动的同志,也主动下井劳动。革委会主任何付士同志,已是五十多岁了,身体又有病,但他以英雄人物和革命前辈为榜样,每周都坚持三天或四天在井下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次,一个掌子面发生事故,何付士立即赶到现场。他为了抢救国家财产,高声朗读着毛主席语录,冒着危险,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在他的带动下,工人们只用了很短时间,就恢复了正常生产。广大群众称赞说:“革委会成员在劳动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真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三、针对怕参加劳动会影响工作的思想,批判“群众落后论”。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矿革委会个别成员出现一种活思想:自己是领导,到一个点上参加劳动,会影响面上的工作,会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支左解放军和革委会认为,这是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的反映。这些同志还不相信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能够有效地推动面上的工作。因此,就组织大家以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一系列光辉指示为武器,联系活思想,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使革委会成员深刻认识到:“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在一起,就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盘。
革委会成员的群众观点大大增强了,参加劳动的自觉性也更高了。他们通过参加劳动,坚决依靠群众,认真改进了领导作风,正确处理了劳动和工作的关系。革委会的一位副主任在采煤一队劳动中,发现这个单位突出政治较好,就迅速同工人群众一起,总结了这一经验,并且及时召开现场会加以推广,推动了全矿的工作。

用实际行动批判修正主义,带头改进经营作风
干部参加劳动脚踏实地领导斗批改
南昌市人民商场革委会成员站柜台,促进了营业员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南昌六日电 江西南昌市人民商场革委会领导成员和营业员一起站柜台,在参加劳动中,带队伍,变作风,有力地推动了商场的斗、批、改。
在斗、批、改运动中,南昌市人民商场革委会下定决心要彻底清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商业战线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清除旧社会留下来的认为做商业工作是“侍候人”、“低人一等”的错误思想,把商场办成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社会主义阵地。但是,他们开了许多会,想了种种措施,有些营业员服务态度仍然变化不大,群众不满意。为什么?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到柜台上去,到群众中去,寻求答案。革命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天天说改变服务态度,而你们却浮在上面,这怎么改变得了呢?”群众的批评,击中了要害,使革委会领导成员认识到:问题表现在柜台上,原因却在领导人员身上。要领导营业员改进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首先领导班子成员要走在前头,牢固地树立“三不脱离”的思想。于是,革委会立即开门整风,广泛听取群众批评;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让群众代表都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跟班劳动,其他委员也轮流参加劳动。
革委会成员走上第一线,商场出现了新变化。领导班子成员和营业员一起站柜台,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看得清,抓得住,带领群众开展大批判,批得准,批得深,效果好;领导班子成员和营业员一起拿秤售货、装车送货,抢干脏活、累活、琐碎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批判了“当营业员低人一等”的错误思想。干部的身教,大大地促进了商场的斗、批、改,提高了营业员改进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的自觉性。
革委会领导成员走上第一线,和工农兵革命群众面对面,摸清了群众的要求,听取群众的意见,改革有了具体内容。他们和营业员一道,根据群众的需要,生产的需要,肩挑货郎担,走街串厂,送货上门,既改进了工作,又注意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工人、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比痛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教育了商业工作人员,使他们看清了柜台上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决心做在商业战线上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员,做工农群众的贴心人。营业员在同工农群众接触中,不断增强无产阶级感情,他们急工农群众所急,想工农群众所想,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使之适应工农群众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坚决抵制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巩固了商场社会主义阵地。
革委会领导成员走上第一线,他们在劳动中大抓活思想,使思想政治工作越做越细,有效地推动了商场营业员的思想革命化。医药组有个青年,由于受刘少奇“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影响,一度埋头业务,对政治不够关心。革委会领导成员同她一道劳动,一道学习、谈心,一道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了这个青年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后来,这个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售药之外又积极学医,群众有个小伤小病都来找她医治,高兴地称她是商店里的“赤脚医生”。
革委会领导成员在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对商场里的问题胸中有数,改进经营思想、经营作风才能改到点子上。目前,这个商场的斗、批、改越来越深入,商场面貌焕然一新。革命群众满意地说:这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商场。

码头炼红心 当好带头人
——海南岛三亚港务局革委会成员参加劳动的故事
海南岛三亚港务局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初,七名常委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九十天。在劳动中,他们自觉地狠斗“官”气,认真改造世界观,并注意工作方法,率领广大码头工人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扛盐包的差距
三亚港务局革委会成立后,把办公地点搬到码头,劳动在码头,办公在码头。
一天,革委会副主任、革命干部代表王林杰照例到码头参加装卸劳动,和工人们一起扛盐包。他虽然身患慢性病,但扛着一百五十斤重的盐包,走起路来很稳健。他来到盐包垛旁,肩一耸,手一推,把肩上的盐包撂下就走了。在他背后的一个工人说:“老王堆盐包老是歪的,给我们添了麻烦!”王林杰听到这话心里嘀咕:为什么堆盐包老是歪的,差距在哪?
下班以后,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他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要我们改造思想,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而我却把参加生产劳动当作做样子,为了鼓舞工人们的积极性,这是真正的差距啊!他联想到前一段自己参加劳动,总是轻活、净活多干,重活、脏活少干,而且草率马虎的情况,进一步警觉到:这不正是大叛徒刘少奇散布的“劳动镀金论”余毒在我头脑里的反映吗?!从堆盐包的差距,他找到了思想上的差距:盐包放歪了,主要是把劳动的真正意义看偏了。
打这以后,他在劳动中时时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严格认真,刻苦磨练。那里艰苦就往那里上,专找脏活、重活干。一百五十斤重的盐包,二百斤重的大米包,泥尘很大的水泥包,他都照样往肩上扛、背上背。工人们赞扬说:老王堆盐包和我们一样齐,肩和我们一样硬,心炼得更红了。
不能发脾气
一段时间,三亚港进了好几艘大货轮,装卸任务既繁重又紧张。局革委会几个主要成员都在码头顶班劳动,亲自指挥。突然,码头调度室和驳运船队发生了矛盾,一起来向副主任贾平“告状”。
调度室说:“驳运船队不听指挥,船只调不动。”
驳运船队却说:“调度室瞎指挥。”
贾平听了心里很恼火:在大忙季节不听指挥还行?按照老贾的老脾气,非要狠狠地批评一顿驳运船队不可。但他转念一想,不能发脾气,再犯官僚主义毛病。想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他是港务局的代局长,由于中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毒,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常到码头训人,脱离了广大工人群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挽救了他,使他在群众斗争中提高了觉悟,得到群众的谅解,把他选进了革委会。他想:这个想发脾气的一闪念,是“官”气回升,老毛病复发的征候,多么危险啊!他又一次狠斗
“官”气,触动了灵魂,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
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深入驳运船队同工人一起劳动,进行实地调查,然后又到调度室了解情况,结果查清真正的原因不在于什么“不听指挥”和“瞎指挥”,而在于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大家谈不到一块。于是,他对症下药,同驳运船队和调度室的有关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开展谈心活动,启发大家自觉斗私批修,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主动解疙瘩,消除隔阂,从而增强了革命团结。从此,驳运船队和调度室团结互助,同心协力,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促使调度和驳运工作迅速出现了新局面。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青海骨胶厂革委会成员生活在群众中
学习在班组 劳动在班组 工作在班组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骨胶厂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到学习在班组,劳动在班组,工作在班组,生活在群众中。他们在劳动中做工作,克服一般化作风,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青海骨胶厂革委会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群众代表都回原班组参加劳动,革命干部代表同其他在职干部都实行“两班轮换制”:一部分人主持日常工作;一部分人下去劳动,并实行定工、定时、定量、定质制度,让群众考察和监督。为了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他们对管理机构和制度进行了合理的改革,精减了人员,把全厂脱产干部由原来的三十一人减少到八人。革委会坚持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在下面解决的问题,决不推到上面;工余时间能处理的工作,一概不占用劳动时间。主持日常工作的同志也破除了过去那种坐办公室指导工作的不良作风,亲自到现场调查、解决问题。
这个厂开始实行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时,有人认为,革委会人少事多,只留个别成员处理日常事务,怕要影响工作,因此主张干部多留少下。革委会认为,这种看法是把参加劳动同做好工作对立起来了。于是,组织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并摆出大量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只有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思想革命化,才能真正把工作搞好,从而提高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革委会主任张芳祥不论工作多忙,从来没有放下过他那把铁锨,在劳动中样样干在别人前头。有时早班开会占用了劳动时间,他就上中班顶上;中班去厂外办事,他就上夜班顶上。群众劝他休息,他说:“好钢是炼出来的,多干点活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本份。”有一次,山洪把生产用的水井冲坏了,全厂被迫停产。他不顾刺骨的冷水,第一个跳下水井。在场的革委会成员和工人也接连跳下水井,泡在齐胸的水里,掏泥浆,排洪水。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终于恢复了生产。
青海骨胶厂革委会成员在劳动中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他们在顶班劳动中,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丰富领导工作经验。他们一个一个地解决群众的活思想和革命、生产中的新问题,激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今年以来,他们发动群众,进行了五项较大的工艺改革,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效和产品质量,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四十多万元资金。
骨胶厂领导成员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全厂革命搞得扎扎实实,生产月月超产。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保亭县八村公社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了群众。图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中,黎族)同社员一起抬大石头修建水坝。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