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胜利前进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 陈永贵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元旦社论发出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伟大号召。这完全说出了我们大寨人的心里话。
一九六八年,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取得空前伟大胜利的一年。这一年,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这一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实现了一片红。这一年,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这一年,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这一年,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和飞跃。这一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七亿人民中空前大传播、大普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空前深入人心。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巩固,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想到这些,我们大寨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就特别高兴,特别痛快,心里有千言万语要对全国人民说。千言万语,万语千言,并成一句话:我们大寨人以无限崇敬的心情,衷心地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一九六八年,大寨和全国一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大踏步地前进。这一年,大寨在遭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获得了大丰收。但是,千丰收,万丰收,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一步在大寨人的头脑中扎下了根子,是最大最大的丰收。
毛主席教导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一九六八年,大寨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抓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极大地促进了大寨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使大家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大寨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寨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前进的,是在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大寨过去走过的道路,就是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大寨所以有今天,靠的就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靠的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的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一九六九年来到了。两报一刊的元旦社论传达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我们一定要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成绩。我们一定要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广泛地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在我们的思想上进一步牢固地树立起一个观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观点;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路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一定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实现农业生产的新跃进,以革命和生产的更加伟大的成绩,向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我们大寨人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进一步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掌握毛泽东思想就有了一切
大庆油田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王进喜
听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广播后,心情无限振奋。社论指出:“为了实现一九六九年光荣和艰巨的任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我们大庆工人阶级坚决拥护,坚决执行!
回忆大庆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归结到一点,就是大庆工人阶级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挥自己的行动,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大叛徒刘少奇在大庆的代理人搞生产第一,专家治厂,物质刺激,妄图用修正主义那一套把大庆拉向资本主义的黑路。斗争的焦点一直围绕着:是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还是反对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是用毛泽东思想办企业,还是用修正主义思想办企业。大庆的工人阶级长期坚持不懈地同一小撮走资派天天斗,月月斗,年年斗,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在斗争中,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来越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劲头越来越大,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物质力量,大庆油田不断飞跃发展。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庆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打倒了阻碍我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一小撮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彻底清算了他们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大庆空前深入人心。工人们说:“千卷书,万卷书,不如毛主席的红宝书。千句话,万句话,不如毛主席的一句话。”他们自觉地把读毛主席的书当作生命的第一需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行动,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建设蒸蒸日上。
千胜利,万胜利,一切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工人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一切;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就要丧失一切。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命根子,千秋万代不能丢。我们大庆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同反对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敌人斗争到底,同违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想、错误行动斗争到底。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全面完成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斗、批、改的各个阶段的伟大任务,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

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四川乐山专区五通桥区革命委员会主任 马德学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元旦社论传达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最新战斗号令,向我们指出了一九六九年的战略目标和战斗任务。对于我们参加革委会工作的同志来说,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
去年三月,我作为解放军代表参加了革委会。开始,我们参加革委会工作的解放军代表认为,地方上的工作比较复杂,又没有经验,思想上有个“难”字;革命干部代表认为,好容易站出来了,搞不好又要挨批判,思想上有个“怕”字;革命群众代表则认为,有解放军和革命干部代表,一切工作都有了靠山,思想上有个“靠”字。因此,工作起来总是不很协调。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想:我是革委会的
“班长”,怎样才能带好这一“班”人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指示:“我国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七亿人口,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正确的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这使我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革委会建设的灵魂,也是带好这个“班”的根本。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委会每个成员的头脑,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革委会成员的思想,才能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往一处迈。于是,我就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的教导,提高大家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的认识;又通过学习“老三篇”,斗私批修,把“怕”字换成了“敢”字,把“私”字换成了“公”字。从此,我们革委会成员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大大促进了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前些时候,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我们革委会成员之间有了一些分歧。个别革命群众代表觉得,从自己组织里清出了坏人脸上不光采;革命干部代表觉得这些人是“老造反”,唯恐揪错了不好办。有了分歧怎么办?有分歧我们就用毛泽东思想去统一。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通过学习,大家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进一步认识到:革委会是无产阶级的权力机构,是代表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委会成员必须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从这以后,我们处处、事事用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率领广大革命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取得了对敌斗争的巨大胜利。
通过实践,我深深体会到:革命委员会是个新生事物,工作中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只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同时我还体会到:在革委会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不怕没有经验,只要抓住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用毛泽东思想去统帅一切,就能当好这个“班长”,就能带好这一“班”人,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

紧紧跟上伟大的时代
解放军总后勤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年四旺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新的战斗号令,是全党全军全国一九六九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行动纲领。我们完全拥护,坚决照办。
一九六八年,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年,是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人心的一年。喜看祖国,“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红,地红,人心更红。这是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成绩,最大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我们的国家翻天覆地变化的集中表现,就是毛泽东思想统帅了一切,用毛泽东思想扫除了几千年的污泥浊水。这是过去任何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今后,我们要想一步不离地紧跟毛主席前进,紧紧跟上这个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就必须使自己的思想也来一个彻底的变化,变得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灵魂染得红红的。
我是一个新兵,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做了一个革命战士应该做的一点事情,成绩应该归功于毛主席,归功于群众;可是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开始看到赞扬的来信,听到鼓掌的声音,我心里还感到不安,后来就习以为常了,有时还感到很舒服。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比起群众,比起这个伟大的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自己做的工作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要做一个永远朝气蓬勃、不断革命的战士,就要不停顿地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进攻,不给非无产阶级思想留一点空隙。只有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头脑的全部阵地,才能不断革命,彻底革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两报一刊的元旦社论,给我们展示了一九六九年光辉灿烂的胜利前景。我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灵魂,紧紧跟上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掀起新高潮 学出新水平
齐齐哈尔车辆工厂革命委员会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当我们满怀战斗的豪情,胜利地跨入一九六九年的时候,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向我们发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伟大号召。我们齐齐哈尔车辆工厂的广大革命职工,个个欢欣鼓舞,人人精神振奋。大家表示: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我们一定坚决照办,全面落实,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把自己的毛泽东思想的觉悟,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全厂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结合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各单位斗、批、改的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毛主席著作,在火线上学,在火线上用,学出了新水平,用出了新高度。全厂革命职工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革命干劲倍增。
人换思想厂变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了革命职工移山填海的力量。第一货车车间流水线上,有两座庞大的翻转机,象两座“大山”挡住货车的出路,影响流水线的畅通,而且容易发生人身事故。在热火朝天的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全车间职工下决心要搬走这两座“山”,踢开绊脚石。大家围在翻转机旁,一边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边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越学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亲,越批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越恨。职工们发出豪迈的誓言:“学愚公,干劲高,坚决破除旧套套。没有料,自己找,技术不高互相教,自力更生换新貌。”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终于搬走了两座“大山”,使车间面貌焕然一新。同志们兴奋地说:“毛泽东思想威力大,填海海可平,搬山山听话!”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紧跟形势不掉队,落实毛主席指示不走样,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用“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