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积极办好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努力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锤炼对毛主席的赤胆红心。这是贫农社员李菊仙一家在交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
新华社通讯员摄

积极支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鞍钢工人对干部参加劳动的评论
要当“贴心人”,不要做“客人”
烧结总厂烧结工人 李洪昌
要当“贴心人”,不要做“客人”。这是我们工人对参加劳动的干部两种不同态度的评论。前一种干部,想工人之所想,急工人之所急,劳动、学习和大批判都在先,做出样子,和咱工人滚打在一块,我们最欢迎。后一种干部,虽然身在工人之中,但心还没有同我们完全贴在一块。
从我们工厂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看,当咱们的“贴心人”的是大多数,做“客人”的是少数,但是少数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成为干部更好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绊脚石”。
烧结机这个生产岗位,是我们厂最热、最累、最脏的地方。可是,到我们这里劳动的厂革委会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的教导,同我们打成一片,同呼吸,共命运,既参加劳动,又参加我们的斗争。他们抢着干艰苦的活计,一干就是额头汗珠滚滚,满脸灰尘,真是工人身上有多少汗水,干部身上有多少汗水。他们劳动之后,学习毛主席著作领头在前,开展革命大批判带头在前,做思想政治工作抢在前。这样,我们和干部之间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来越深。他们不仅坚持了劳动,更重要的是给咱送来了毛泽东思想。象这样的干部,我们举双手欢迎!
我们也看到个别做“客人”的干部,他们自己觉得“参加劳动了,工人就会满意”。其实不然,我们是按毛泽东思想衡量、要求干部的。我们希望这些干部既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
要干着指挥,不要站着指挥
第一炼钢厂铸锭工人 赵海龙
前个时期,因为我们厂钢锭的质量不够稳定,每月少轧出不少钢材,全厂都很着急。负责管质量的营长,一天不是听汇报,就是开会讨论,指挥我们这么干,那样干。这样,忙了一大阵子也没见好转。
后来,他认真总结了经验,来到我们铸钢岗位劳动,同我们一块清模子,铸钢锭,干得热火朝天。他一方面劳动,一方面同我们谈思想,论生产,找原因,查症结,我们大家也开动脑筋。这样,他本身有了亲身实践,加上我们起劲地想“点子”,又建立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从此,他指挥也灵验了,钢锭质量好转了。从这件事中,大家得到了启示,就是革委会主要负责干部“要干着指挥,不要站着指挥”。
“事多任务重,没时间劳动”,这是一部分干部的说法。我们认为:确实,干部重担在肩,起早贪黑,辛辛苦苦,我们工人很同情。问题是你“站着指挥”,就会越忙越不劳动,越不劳动越掌握不了第一手材料,胸中无数,必然话说不到点子上,劲使不到刀刃上,变成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就有把我们带到邪路上去的危险!
希望干部们下定决心,摆脱烦琐事务,迈开脚步,到生产岗位上来劳动,在劳动中同我们工人保持广泛、经常、密切的联系,这样就会把群众的极大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会指挥得准,指挥得好,我们工人就欢迎。
劳动是为了革命化,不是单纯顶劳动力
中型轧钢厂工人 龚同义
最近,在部分参加劳动的干部中流传着“干活好,顶个劳力就行了”的论调。我们认为这是违反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精神的。
干部参加劳动,是为了搞好思想革命化,决不是单纯顶劳动力。我们工人关心干部参加劳动,是因为干部是为咱们工人掌印把子的。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搞好思想革命化,彻底改造世界观,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就能够率领我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我们厂革委会的一位副主任,在轧钢连劳动中努力搞好思想革命化,我们感到满意。他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斗私批修,狠抓阶级斗争,给我们做出了样子。他白天坚持劳动,晚上同我们谈思想,做调查研究,发现阶级敌人兴风作浪,立即发动工人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揪出了阶级敌人。这样,既帮助我们擦亮了眼睛,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又在斗争中加速了他的自身革命化。
精简会议,为干部坚持劳动创造条件
大型轧钢厂加热炉工人 衣庆林 张 德
我们觉得,在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领导部门要给创造一些条件,比如讲减少会议等,这对保证干部扎下脚跟坚持劳动,有很大好处。
以前,有些干部到我们加热炉旁来劳动,正在和我们一起干的起劲时,突然叫人开会的电话铃一响,干部就走开了。
必要的会议是应当开的。正象林副主席指示我们的:“开会统一思想很有必要,但是会议不要长,内容不要多,少而精为好。”我们厂过去的会议一是多,二是长,三是内容庞杂,这就影响了干部坚持参加劳动。咱们工人认为:这是一种旧作风、旧习惯的反映。干部不坚持劳动,不了解下情,成天开会也不顶用,应当坚决改。
我们向厂革委会提出了意见,革委会下决心改了,我们很高兴,干部也很高兴。这样一来,干部参加劳动不再象过去那种“打游击”状态,而是坚持下来了。休息的时候,干部和咱工人坐在一块又说又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干群之间亲热的不得了。 (据新华社鞍山六日电)

带着问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嘉兴县人民大队第六生产队办一期学习班解决一个问题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嘉兴县东棚公社人民大队第六生产队的领导班子,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坚持举办和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经常向广大社员群众灌输毛泽东思想。
这个生产队从去年以来举办了四十六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般都是一期一个中心,一期解决一个问题,因此学习班越办越好。贫下中农赞扬说:这样的学习班好处多:学的东西记得住,用得上;学习班时间短,效果好,目标明确,解决问题快。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第六生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注意带着问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一点,用一点,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办一期,解决一个问题,因此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个队首先带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举办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个队里有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把土改中分给贫下中农的房屋、家具,一样样告诉她的孙子,妄图让她的孙子伺机反攻倒算,梦想变天。队干部发现这一阶级斗争新动向以后,就专门举办了学习班,组织贫下中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大提高了社员的阶级斗争观念,对那个地主分子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对其他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分子也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这个生产队饲养春蚕时,桑叶有剩余。别的公社的生产队前来向他们购买桑叶时,主管的干部要的价格,高出了国家的规定。队里的一些贫下中农知道后,批评了这种错误的做法。生产队领导班子认为贫下中农批评得对,就专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贫下中农说:兄弟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不能多收别人一分钱。于是队里决定按国家牌价计算,把多余的钱派人送还给了外队。
第六生产队在办学习班时,还注意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

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切实解决问题
如皋县革委会不断总结和推广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
新华社南京六日电 江苏省如皋县革委会通过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促使全县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常办常新,越办越好,推动了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革委会成立初期,各项工作一齐涌来,有些领导成员忙于事务,工作比较被动。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联系许多单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由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事实,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心里开窍了。他们深刻认识到,革委会的根本任务就是领导全县人民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因此,革委会就应狠抓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识明确以后,他们把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列为革委会的根本任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进一步认识到,要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必须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大家办学习班的积极性。于是,县革委会发动全县各级革委会,普遍组织了由阶级觉悟比较高的贫下中农代表为主体的讲师团、讲师队,把他们作为大办学习班的骨干力量。如皋县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还经常大讲办学习班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认识到办学习班是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是继续革命的需要。这样,很快就在全县掀起了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热潮。
如皋县革委会在领导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过程中,十分重视总结和推广各地办学习班的好经验。最初,这个县举办学习班,只是各级革委会来办。随着形势的发展,光是这样办学习班,受教育的面不广,不能保证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迅速传到每个革命群众。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县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雪岸公社一大队第九生产队贫下中农创办家庭学习班和其他单位举办专题学习班的经验,使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迅速从公社、大队深入到家庭、班组,从而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
家庭学习班和专题学习班在全县普遍推广以后,县革委会成员反复领会毛主席关于“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的教导。他们通过学习认识到,广大群众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不断在丰富、发展着原有学习班的形式。作为领导的责任,就是要认真研究矛盾,及时发现群众中的先进萌芽,推广开来。县革委会一个副主任亲自到全县家庭学习班办得最好的生产队去调查,发现这样的家庭学习班,还没有解决孩子多、家务重和人口少的家庭办好家庭学习班的问题。经过进一步调查,他们发现了东陈公社十一大队的好经验。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把几个家庭就近组合,创办了联户学习班,解决了家庭学习班不能解决的矛盾,做到了学习不漏户,教育不漏人。县革委会立即在这个大队召开现场会,向全县推广了办联户学习班的经验,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在县革委会的带动下,全县各级领导普遍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办学习班的经验,使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好。现在,全县各地都办起了“专题学习班”、“圃头学习班”、“班组学习班”、“家庭学习班”、“联户学习班”,以及人到哪里就办到哪里的“船民学习班”。这许多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如烂漫的山花,开遍如皋城乡,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局面。
县革委会在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学习班的好形式的同时,狠抓学习班的学习质量。他们本着带着问题办学习班的原则,不断向学习班提出新课题和学习要求。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对照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研究斗、批、改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出现的具有普遍性的活思想,并把新问题、活思想,放在学习班里解决。这样,就使学习班常办常新,能够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
如皋县革委会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在全县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群众运动中,出现了不平衡。他们针对这一情况,经常组织各地社队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交流办好学习班的经验,取长补短,互相促进。这样,既不断补充和丰富了先进单位办学习班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学习质量,又不断推动后进单位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