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谴责美帝和以色列的侵略罪行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阿拉伯各国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不怕镇压举行示威罢课罢市
新华社三日讯 许多阿拉伯国家人民,二日纷纷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五十二年前炮制所谓“贝尔福宣言”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以万计的工人、农民、学生以及其他方面人士,二日下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高举巴勒斯坦旗帜,走在示威队伍的前列。
示威者举着的横幅上面写着:“我们坚决谴责臭名昭著的‘贝尔福宣言’,完全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我们谴责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所采取野蛮的镇压措施!”“武装斗争是巴勒斯坦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他们沿着主要街道游行示威,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我们反对一切所谓‘政治解决’!”“突击队,继续斗争下去!”
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其他地方一日和二日都举行了群众示威。在二日,愤怒的示威群众向英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投掷石块。许多城市还举行了集会,示威群众对美帝国主义勾结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暴行表示愤怒,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的行动表示完全支持。
利比亚人民从二日开始举行“声援突击队行动周”,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正义斗争。“争取‘法塔赫’运动胜利人民委员会”组织了一系列的演讲会。利比亚外交和阿拉伯统一事务部长萨勒·布塞尔在一日晚发表讲演,谴责帝国主义集团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阴谋。他要求调动阿拉伯人民的一切潜力,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战斗。
利比亚国防部长阿达姆·哈瓦兹上校一日晚就“贝尔福宣言”发表五十二周年发表广播讲话,强烈抨击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炮制以色列,把以色列作为保护他们在中东的利益的基地。他说:这个“宣言”是英国发表的,而把“宣言”付诸实行的是美国人。他说,利比亚要全力以赴投入战斗,为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自由和尊严而斗争。
在约旦首都安曼,工人、学生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代表们二日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长达三公里。示威群众举着巴勒斯坦旗帜以及写着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标语的横幅。安曼的学生为了抗议“贝尔福宣言”,还在二日举行罢课。
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等地,许多阿拉伯人不顾以色列当局的恫吓和镇压,在这一天举行了示威、罢课或罢市。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一日说,“贝尔福宣言”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粗暴的侵犯。哈苏纳说,我们应当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激烈的斗争。
今年十一月二日是英帝国主义为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而炮制的“贝尔福宣言”发表五十二周年。一九一七年,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写信给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副主席罗斯柴尔德,表示英国政府赞同“在巴勒斯坦由犹太人建立民族家园”。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一八年承认了这个宣言,并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操纵联合国通过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规定成立“以色列国”。这个“以色列国”从它一九四八年成立以来一直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工具。(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为反对美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苦练杀敌本领,决心彻底消灭犹太复国主义者。 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表声明
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决心粉碎“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种种阴谋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二日就英、美帝国主义为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而炮制的“贝尔福宣言”发表五十二周年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粉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所策划的种种阴谋,继续把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进行下去,直到取得胜利。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现在正在加紧策划阴谋,妄图实现它们念念不忘的迷梦,即在“贝尔福宣言”中所说的要征服从阿拉伯湾到大西洋的阿拉伯民族。今天,阿拉伯人民仍然面临着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统治的威胁。因此,阿拉伯人民要看清帝国主义阴谋的本质,肩负起民族的责任以对付种种万恶的侵略势力的挑战。
声明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现在已经成为阿拉伯民族斗争的先锋队和阿拉伯各国人民革命的堡垒。战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把反对和制止关于中东问题的屈膝投降的政治解决的种种阴谋,以及保卫巴勒斯坦革命的安全,看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
声明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从斗争一开始就充分估计到:一切反革命势力一直在企图从内部和外部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但是,巴勒斯坦人民坚持走武装斗争的道路,这是巴勒斯坦革命取得胜利的必由之路。
声明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将团结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进一步加强这一运动,使之继续发展并且取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和阿联舆论强烈谴责美帝侵略叫嚣
阿拉伯人民不怕威胁决心战斗到底
美帝胆敢让美军在黎巴嫩登陆,那是打错了算盘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巴勒斯坦和阿联舆论以及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负责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叫嚣。
继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发表干涉黎巴嫩内政的声明之后,美国海军部长约翰·查菲十月三十一日又叫嚷,“如果情况需要”,美国就要象它在一九五八年所做的那样,让美军在黎巴嫩登陆。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所属的“暴风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海军部长查菲的侵略叫嚣时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具有英勇的战斗精神,美帝国主义如果实行这样一种侵略计划,那是打错了算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指出,查菲的叫嚣是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威胁。
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安瓦尔·萨达特一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举行的政治会议上讲话时指出,美国海军部长查菲发表干涉中东的谈话,是对阿拉伯人民明目张胆的威胁。他说,美国的目的是要同以色列站在一起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他说,“我们不怕这些威胁,也不会放弃战斗。”
萨达特说:“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我们有足够的解放国土的决心和意志。”
萨达特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应当享有从阿拉伯的任何领土出发采取行动的自由,因为它是阿拉伯战斗的一部分。
阿联《埃及新闻报》二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海军部长查菲的谈话表明,“阿拉伯人面临着新的威胁。”报纸说,美国干涉黎巴嫩,意味着帝国主义的卷土重来。

在伦敦的阿拉伯和亚非拉群众示威游行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谴责美帝加紧武装以色列妄图扑灭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的烈火
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来自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亚非拉国家的数千名群众,今天在这里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示威者举着横幅和标语牌,从海德公园游行到以色列“大使馆”。他们高呼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口号。
示威群众在游行中还散发了一张传单,传单上写着:“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万岁!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英雄们!”“粉碎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反动派的阴谋!”
传单说:“在过去两年中,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在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坚持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他们紧握手中枪,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给予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传单赞扬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英勇斗争“鼓舞了阿拉伯各国人民,使他们奋起反抗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及其走狗”。
传单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狠狠地打击了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
“它们正在策划‘中东慕尼黑’,妄图勾销巴勒斯坦问题,扑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并通过‘政治解决办法’来迫使阿拉伯国家妥协投降,以便实现它们分割和统治中东的野心。
“为了推行它们的恶毒计划,它们又在策划一个‘罗兹(岛)式’谈判的阴谋。这个阴谋遭到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拒绝。
“美帝为了进一步实现其关于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正在加紧武装以色列,并且试图勾结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来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传单说:“过去几天中,黎巴嫩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几十万人民,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谴责美帝国主义勾结黎巴嫩当局犯下的血腥暴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传单最后说: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下,定将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最后胜利。

简明新闻
为维持摇摇欲坠的法西斯统治
巴西亲美军人梅迪西充任新“总统”
巴西亲美反动军人集团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活动,玩弄了种种欺骗手段,十月三十日捧出亲美反动军人、特务头子埃米略·加拉斯塔祖·梅迪西为巴西的新“总统”。这是巴西亲美军人集团为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法西斯统治而采取的一个新步骤。
今年八月底,巴西陆海空三军头目在前“总统”科斯塔·席尔瓦患脑溢血后,一脚踢开了根据一九六七年“联邦宪法”有权继任“总统”的“副总统”佩德罗·阿莱舒,成立了三人军事委员会接管了政权。这反映了巴西亲美反动军人集团在巴西人民日益增长的不满和反抗下处境越来越困难。为了捧出一个新“总统”来欺骗人民,巴西陆、海、空三军头目进行了紧张的幕后活动。十月二十五日,他们召集了早已被他们封闭达十个月之久的国会两院的联席会议,“选举”了梅迪西为“总统”,亲美海军将领奥古斯托·拉德马克为“副总统”。
适应美日反动派扩军备战需要
日本两家最大钢铁垄断企业合并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为了适应美日反动派加紧扩军备战的需要,日本最大的两家钢铁垄断企业八幡制铁公司和富士制铁公司,在十月三十日由佐藤反动政府“批准”合并。
近年来,日本垄断资本为了实行经济军事化,在重工业和化学工业部门不断加速垄断和集中。八幡和富士这两家钢铁垄断企业被“批准”合并以后,将于明年三月正式成立“新日本制铁公司”。它将生产占全国产量百分之三十六的泡钢和百分之五、六十的其它钢产品。
随着八幡和富士两家公司的合并,日本汽车、机械和化学等部门的垄断资本也要进一步加强垄断和集中,以适应日本反动派加紧对外扩张和进一步复活军国主义的需要。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