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港澳同胞热烈欢呼伟大祖国山河一片红
西藏、新疆革委会胜利诞生的喜讯传来以后,广大爱国同胞立刻展开了空前盛大的报喜活动和庆祝活动。他们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反对港英迫害斗争的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香港八日电 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同时胜利诞生,全国除台湾省外的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全部成立的特大喜讯传到香港,正在深入开展反英抗暴斗争的港九爱国同胞欢欣鼓舞,沉浸在无比的幸福和欢乐中。他们热烈欢呼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坚如磐石,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的强大靠山,正以更加雄伟的面貌出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香港爱国同胞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反对港英迫害斗争的最后胜利,并且为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六日傍晚,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个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的消息从电波中传到香港,早就等候着这个特大喜讯的各业工人、农民、渔民、学生和各界爱国同胞,立刻展开了空前盛大的报喜活动。各个报喜队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欢呼伟大祖国山河一片红。许多爱国同胞兴奋得彻夜不眠。人们纵情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七日早晨,港九各爱国机构都在雄壮的《东方红》歌声中升起了庄严美丽的五星红旗。许多爱国工会、社团、学校、银行、国货公司和戏院纷纷张挂起巨幅红布标语,并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广大爱国同胞面向北京,衷心祝愿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各爱国工会、学校、社团的负责人和工商界、电影界、妇女界知名人士纷纷发表谈话,热烈欢呼全国除台湾省外的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发表谈话说:全国山河一片红,这是亿万军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在这无比兴奋、无比欢乐的时刻,我们香港工人阶级一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团结各阶层爱国同胞,壮大反帝爱国队伍,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在反迫害斗争中作出贡献的许多反英抗暴战士也纷纷发表谈话,表达他们无限喜悦的心情。
喜讯传到澳门,爱国同胞无比欢欣鼓舞。各爱国工会、社团、商店和一些街道立即张挂起标语,展开盛大的庆祝活动。许多人组织了报喜队,抬着毛主席画像,敲锣打鼓地互相热烈祝贺。
八日,香港、澳门各界爱国同胞分别举行了近两千人和一千余人的盛大集会,纵情欢呼伟大社会主义祖国锦绣山河一片红。会上,欢呼声和口号声响彻天空,爱国同胞无比兴奋地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港、澳工人、农民、学生界、文化界、妇女界、工商界代表分别发表了讲话。这两个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分别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毛主席啊,我们一定把祖国边疆建成钢铁长城
——记人民解放军海防边防战士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
全国除台湾省以外的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实现了全国山河一片红。喜讯传来,海防前线、边防哨所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战斗在反帝反修前哨的解放军指战员,纵情欢呼,尽情歌唱。“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压过了大海的波涛,盖过了深山密林的松涛声。在这光辉灿烂的日子里,英雄的战士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我们一定握紧手中枪,和各族人民一起,把祖国边疆建成钢铁长城。
福建前线水兵:加强战备,加强海防,随时准备解放台湾
一轮红日照长空,万里山川一片红。
全国除台湾省外的各省、市、自治区革委会全部成立的喜讯,传到福建前线海军某护卫艇,水兵们激动得热血沸腾喜泪流,他们手捧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抚摸着光荣的战艇,回顾着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表达着他们的决心:永远忠于毛主席,加强战备,加强海防,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随时准备解放台湾。
刚从北京参加海军四好连队代表大会归来的指导员王德银,心情格外激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海军战士的情景,又一次浮现在眼前。他在艇上先进人物座谈会上激动地说:“祖国山河一片红,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它标志着全国范围内的斗、批、改高潮已经到来。这真是胜利接着胜利,喜讯接着喜讯!”
这是一艘英雄的护卫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水兵们满怀着对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赤胆忠心,以无比的英勇和顽强,日日夜夜巡航在波涛汹涌的台湾海峡。长年累月,严冬酷暑,他们同美蒋匪帮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妄图在海上进行袭扰破坏活动的罪恶阴谋,赢得了辉煌的战果。今天,这些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屡建战功的英雄水兵,更加百倍警惕。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
在一次海战中,第一个跳上敌船,把俘虏一个个押上自己战艇的战士梅国华,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以后,坚决表示,永远紧跟毛主席,毛主席指向那里,就打到那里,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解放祖国神圣领土台湾立新功。
英雄的飞行员:为保卫祖国领空战斗终生
喜讯传到了正在战鹰旁担任战斗值班任务的空军某飞行独立中队,五好飞行员田德安找来最好的大红纸,挥笔疾书“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字标语。飞行员们簇拥着毛主席像,放声高歌《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战鹰旁的庆祝会开始了。当年内蒙古草原上的贫苦农民,如今的中队长胡景春,凝望着毛主席像,往事涌心头。在旧社会,胡景春家里祖祖辈辈给地主扛活。他八岁就给地主放牛放羊,挨地主的皮鞭。一九四二年,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在他家乡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试验,一家七口被杀害得只剩下他一个人。一九四六年,胡景春带着阶级仇、民族恨,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今年他出席了空军第二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见到了日夜思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欢呼声中,他一遍又一遍地朗读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他说:“毛主席啊,毛主席!过去,您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革命政权,把劳动人民从旧社会的火坑里解放出来;如今,您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实现了万里山河一片红,使社会主义的江山更加坚如磐石。我一定为保卫文化大革命、保卫社会主义江山而战斗。”
这是个英雄的飞行中队。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去年,他们被评为四好中队,人人都评上五好飞行员。今天,大家越说越热烈,越说越激动。他们高擎革命宝书,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一定把连队建设成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集体,为保卫毛主席、保卫革命政权而战斗终生。
五指山上的哨兵:加强军民团结,百倍警惕,携手并肩守海防
喜讯传到了海南岛五指山区的一个海防哨所,这里立即擂起了响亮的鹿皮鼓,点起了熊熊的篝火,战士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尽情欢呼,尽情歌唱。在欢腾中,战士们有的即兴赋诗,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有的当场宣誓,表达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决心。四班长符史刚写道:“五指山上茶花多,那有文化大革命喜报多;五指山下木棉花红,那有革命战士心最红;五指山峰高又高,那有毛主席的功劳高;五条河水深又深,没有毛主席的恩情深。”黎族五好战士、三班长王春,过去是个苦大仇恨深的苦孩子,父母被“亩头”(地主)剥削,受尽折磨。他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有了您,才有我们各民族的解放,才有全国山河一片红。我们唱尽黎家最美好的山歌,吹遍苗家最动听的竹笛,也表达不完对您老人家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我要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再立新功。”
在尽情欢呼的时刻,警侦连连夜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赶到附近黎村。顿时,一个个偏僻的山村沸腾起来了。七十多岁的黎族老贫农黄理志紧握着宣传队员的手说:告诉毛主席他老人家,咱贫下中农永远忘不了毛主席的恩情,也永远忘不了阶级斗争,我们要认真搞好斗、批、改,管好学校,紧跟他老人家革命到底。民兵副排长黄德海曾经和驻岛部队并肩战斗,全歼了窜入海南岛的一股美蒋特务。他激动地说:阶级敌人是不甘心死亡的,在欢庆胜利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加强防卫,巩固海防,把海南岛筑成钢铁长城。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一片欢腾的黎村里,军民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在越擂越响的鹿皮鼓声中,军民一次又一次同声唱着嘹亮的山歌:“黎家贫下中农心最红,永远跟着毛泽东;军民并肩守海防,誓叫世界红彤彤,哎咯罗,誓叫世界一片红!”
瑞丽江边的战士:同心协力,加强军民联防
喜讯传到云南边疆瑞丽江边的“政治边防模范连”,边防战士载歌载舞,沉浸在无比欢乐之中。
荣获国防部授予光荣称号的“政治边防模范连”,十几年来,遵照毛主席“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的教导,和防区几十个村寨的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兄弟民族,建立了巩固的军民联防,粉碎了各种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把边疆建设成一座坚强的红色前哨堡垒。在欢呼全国一片红的大喜日子里,指战员们为了尽快把这一特大喜讯传给各族人民,他们立即组成了六个宣传组,连夜到各个村寨,展开宣传活动。宣传组走到那里,那里就是一片“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雷允寨傣族老大妈牙瑞庄,年老不能到会,战士们就到她的家去宣传。老大妈听到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喜讯,喜气洋洋,激动地说:“北京升起红太阳,全国山河都照亮!我们傣族人民永远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边防战士,在欢庆胜利的时候,和广大民兵一起更加警惕地巡逻在边防线上。他们说: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举毛主席“拥军爱民”的旗帜,加强军民团结,加强战备,把祖国的边疆建成钢铁长城。
喜马拉雅山上的哨兵:站在雪山顶,心向北京城,忠于毛主席,誓死保边疆
喜讯传到喜马拉雅山上的一支边防部队,战士们唱呀,跳呀,欢呼呀,热情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普照祖国万里河山。
这支英雄的边防部队,终年战斗在冰峰雪岭之中,不怕苦,不怕死,忠心耿耿地在雪山上站岗放哨。去年,他们凭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粉碎了印度反动派的武装挑衅,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了祖国边疆。在文化大革命中立了新功的排长尹正兴,带着一支宣传队出发了。他手捧着毛主席的画像,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边走边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
尹正兴在去年当班长的时候,一次在边界单独执勤时,怀着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赤胆忠心,在敌人的挑衅面前,决不后退一步,英勇地捍卫了祖国边疆,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今天,他顶着凛冽的山风,翻山越岭,热情地向驻地附近藏族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好形势。
宣传队到了那里,那里就一片欢腾。尹正兴见一位藏族阿妈满面笑容地走来,立即迎了上去向她报告喜讯,并把毛主席像章别在老人的胸前。老大妈激动地连声高呼:“毛主席赤洛丹巴学(万岁)!”边防战士和藏族人民亲密无间地畅谈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决心。他们表示,一定把万里高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西南边疆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帕米尔高原的指战员:让敌人在我们的胜利面前发抖吧!
喜讯传到帕米尔高原的解放军某部,由指战员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立即骑上飞快的战马,奔向四面八方报喜。
在冰山公社,指战员们分头召集塔吉克族贫苦牧民代表会的代表,传达喜讯。代表们闻讯后,欣喜若狂,振臂高呼:“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万岁!”“各族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七十多岁的贫苦牧民沙帕尔包依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双手捧起毛主席像,贴在脸上,洒下了幸福的热泪。
帕米尔高原上的指战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与当地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他们日日夜夜并肩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这欢腾的日子里,军民亲密无间地在一起畅谈胜利,表达保卫边防的决心。
冰山公社要举行庆祝大会,边防战士和沙帕尔包依老人骑着马,并肩朝公社奔去。这天,天气格外晴朗,慕士塔格冰峰显得格外壮丽。他们边走边谈,到了一个牧场附近,沙帕尔包依脸孔变得阴沉,他对边防战士说:过去这些牧场和牛羊全都是牧主的,我们呢?啥也没有!而牧主那带血的马鞭却不时抽打在我们身上。看!我这条腿就是叫牧主吊打残废的。到了毛主席语录塔旁,老人又坚定地说:我们一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决不能让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新疆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也决不允许那些牧主再压迫我们!我们一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夺取更大的胜利。
在灿烂的阳光下,军民一起畅谈着如何加强军民团结,搞好军民联防,为革命放好牛羊,搞好斗批改,用实际行动支持和保卫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保卫各族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把帕米尔高原建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他们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让敌人在我们的胜利面前发抖吧!
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