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钢都无处不飞花
一夜春风吹万里,钢都无处不飞花。
九月六日夜里,电波划破长空,飞过万水千山,把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同时诞生,全国山河实现一片红的巨大喜讯,传到了我国钢铁生产基地——鞍山。刹时,锣鼓喧天,人群欢舞。钢都百万军民颗颗红心向着红太阳,齐声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从各条战线上出动的报喜的队伍,云集在鞍山市革命委员会门前,纵情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接连不断的报喜队伍里,最引人注目的是由优秀钢铁工人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钢都的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坚决执行伟大统帅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战斗号令,组成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第一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大、中、小学校,同革命师生一道,打响了斗、批、改的激烈战斗。当他们听到全国实现一片红的特大喜讯后,手捧宝书,眼望北京,心潮滚滚,无限激动地说:毛主席无比信任工人阶级,我们坚决为毛主席争气。我们有毛主席领导,有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再顽固,我们也一定能够把它砸个稀巴烂!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一定要插遍整个教育阵地!
从铁水奔流的高炉上到钢花飞舞的平炉前,从炮声隆隆的铁矿山到机器轰鸣的轧钢机旁,工人们听到全国山河一片红的特大喜讯,革命斗志倍增,生产干劲更足。炼铁工人们说:炉高赛不过我们革命意志高,铁红比不上我们忠于毛主席的心更红。毛主席的每一个指示,我们坚决照办;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步步紧跟。九号高炉革命老工人张玉林激动地说:欢庆全国山河一片红,我们喜在眉梢,敌人恨在心头。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认真搞好斗、批、改,把鞍钢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鞍钢工人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在文化大革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喜讯鼓舞下,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炼钢新纪录。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喜讯传来,更成了他们创造新成就的巨大鼓舞力量。第一炼钢厂二号平炉全体革命职工听到喜讯后,把炉火烧得更旺,以最快的速度炼出了一炉优质钢,创造了生产新纪录。他们坚定地表示:有毛主席领路,我们抓革命,革命轰轰烈烈,搞生产,生产热气腾腾。我们坚决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新华社)

大寨的欢乐之夜
九月六日,夜幕刚刚降下,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的社员们劳动一天,已经回家了。正在这时,全国山河一片红的特大喜讯传到了这里。顿时,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震荡着大寨的夜空。
夜深了,大寨大队的会议室里,灯光格外明亮,男女社员挤满一屋,畅谈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人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个个心中升起灿烂的太阳。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在会上首先发言。他激动地说:“全国山河一片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对我们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最大的鼓舞,对中国赫鲁晓夫和帝、修、反是沉重的打击。革命人民欢欣鼓舞,阶级敌人胆战心惊。”陈永贵同志刚刚讲完,社员们就议论开了。大伙回顾两年多来的战斗历程,异口同声地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无比英明,无比伟大。没有这场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的新大寨就不能保住,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就会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
陈永贵同志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向全国发出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号召,我们大寨人应该怎么办?”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妇代会主任宋立英同志满怀着革命豪情回答说:“俺们贫下中农最忠于毛主席,毛主席咋说俺咋做。当前就是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打好斗、批、改这一仗。这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重要一仗,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铁姑娘队负责人郭凤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她接着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大寨、在全国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热烈的发言,一个接着一个。时间已到午夜,可是社员们依然精神饱满。大伙怀着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深情,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结束了这次有意义的集会,迎来了新的战斗的一天。
(新华社)

把喜讯传遍祖国四方
天山南北传喜讯,西藏高原奏凯歌。
北京电报大楼一片欢腾。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色通讯战士,人人奔走相告,个个欣喜万分。他们手捧红色宝书,尽情欢呼,纵情歌唱,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红色通讯战士,以万分喜悦的心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向全世界传递着这一激动人心的喜讯。大家采取了种种有效措施,克服电路情况不好的困难,通宵达旦地一遍又一遍精心收录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传真相片。接着又满怀革命豪情将西藏、新疆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的珍贵相片普发到全国各地。同志们连续战斗,迅速、准确地把喜讯传遍祖国的四面八方。报务员、话务员也以最大的革命热情通过纵横全国的红色通信网路,把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给西藏、新疆各族人民的贺电,最快最好地传到乌鲁木齐市和拉萨市。营业大厅的营业员也立即用广播,反复向等候通话及拍发电报的革命群众播送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大家共同热烈欢呼全国(除台湾省外)实现一片红!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电报大楼彻夜灯火辉煌,革命群众立即组织座谈讨论。同志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毛主席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生长在毛泽东时代太幸福了。同志们一致表示: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工人阶级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保证邮电通信大权,千秋万代牢牢地掌握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手中,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随着红色电波迅速准确不间断地传遍全中国,传遍全世界!
北京市长途电信局(电报大楼)革命委员会

延安儿女永远向着红太阳
杨家岭的灯火辉煌灿烂,宝塔山的宝塔雄伟壮丽,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喜讯传到革命圣地延安,延安一片欢腾。广大革命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手捧红彤彤的革命宝书,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穿街过巷,集会游行。他们仰望着首都北京,高唱《东方红》,纵情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延安工人阶级,在大喜的日子里,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反复学习《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他们决心发扬毛主席培育的延安革命精神,胜利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正在掀起斗、批、改高潮的延安电厂的革命职工,这两天来的生产搞得越来越好。工人们激动地说:宝塔山高啊延河水长,延安儿女永远向着红太阳。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一定要紧跟您干一辈子革命,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延安枣园大队的贫下中农,这两天来纷纷在田间、地头举行座谈讨论,畅谈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他们说: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是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踏遍千山万水,长征两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北,陕北高原从此升起了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是毛主席亲自指挥全国军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埋葬了蒋家王朝,创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和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区的代理人的滔天罪行,使他们的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阴谋彻底破产,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我们延安儿女决心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把延安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祖国的上空高高飘扬,永远飘扬!(新华社)

一定打好斗、批、改这一仗
北京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沧州地区革委会常委、青县革委会副主任
邓庄子公社革委会主任、武装部长
李玉如
新疆、西藏两个自治区的革命委员会光荣诞生,全国山河实现一片红,这标志着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一个斗、批、改的新阶段。搞好斗、批、改,是我们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中的重要一仗。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的战斗号令,也是当前摆在我们各级革命委员会面前的重要任务。
我是公社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在这场斗、批、改的战斗中,我一定遵照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拜贫下中农为师,做群众的小学生,做好调查研究,抓好典型,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一定要保证圆满地完成党和毛主席交给我的光荣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今年三月我们公社建立革命委员会以后,我吃住在贫下中农家里,和群众坚持五同(吃、住、劳动、学习、大批判)。在五同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过去没有发现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例如石泗河、后两连、前两连三个大队一千八百亩地的灌溉问题,过去没有解决,这次,我通过同贫下中农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采取打土井引水的方法,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在时楼大队有一个混进党内二十多年的敌人,过去没有揪出来,这次我深入群众,进行了二十九天的调查研究,并深入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终于把这个阶级敌人揭发出来了,还缴了很多武器。
我体会到,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搞好斗、批、改,也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问题才能解决,任务才能完成,困难才能克服。

决心肩负领导一切的伟大历史使命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鼓舞下前进的北京矿务局革命职工、革命家属和驻矿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们,当听到我国西南、西北反帝反修前哨的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同时诞生,全国实现一片红的重大喜讯时,个个喜笑颜开,奔走相告。他们满怀胜利的喜悦和革命的豪情,连夜冒雨走上街头游行,热烈欢呼西藏、新疆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
“毛主席万岁!”等口号声震撼山谷,响彻云霄。
广大革命职工游行后,又连夜举行了座谈,大家激动地说:这是全国七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在这大好形势面前,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用坚持不懈的战斗,巩固这个胜利,发展这个胜利!
革命矿工表示,毛主席最新指示,赋予了我们工人阶级伟大历史重任,我们决不辜负他老人家的期望,一定要在教育革命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中,在贯彻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每项工作中,肩负起领导一切的伟大历史使命。
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喜讯传到北京矿务局木城涧矿,“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夜空,革命矿工日夜盼望的大喜日子到来了!他们冒雨集会游行,张贴标语,刻印喜报,连夜座谈。矿广播室挤满了人,各生产段、队都争先恐后地向毛主席表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向国庆节献礼。
门头沟煤矿革命职工和家属正聚集在礼堂观看演出,当电波里传出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喜讯后,会场立即欢腾,矿工们组织庆祝游行,并把这振奋人心的喜讯迅速传到井下工作面,井上井下一片欢腾。刚上夜班的六队矿工胡廷贵说:我们工人阶级最忠于毛主席,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投入斗批改高潮,更好地肩负起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伟大历史使命。
长沟峪矿上夜班的工人听说八点半广播重要消息,他们都穿好工作服,坐在矿车里聚精会神收听广播,分享这举国上下一片欢腾的幸福。他们怀着革命的豪情和胜利的喜悦,斗志昂扬地开赴井下工作面,投入夺煤大战。
参加局政工会议的各矿厂革委会负责同志,都连夜座谈、讨论怎样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迎接斗批改的高潮。许多同志表示:要坚决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认真打好斗、批、改这一仗,使革命委员会发挥更大的革命威力。
《北京矿工》报供稿

在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喜日子里,贵阳棉纺厂革命职工纵情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热烈表示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乘胜前进,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