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搞好斗、批、改

全国亿万军民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红祖国山河
坚决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胜利前进
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掀起斗批改高潮
广大军民坚决表示,一定要遵循九月五日红旗杂志编者按语传达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不折不扣地执行无产阶级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革命委员会的革命威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八日讯 庆祝毛泽东思想阳光照红祖国山河的热烈欢呼声,继续响彻全国城乡和万里边海防。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和新的战斗任务,正鼓舞着亿万军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航道乘胜前进,掀起伟大的斗、批、改新高潮。
今天,全国各地各级革命委员会、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继续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热烈欢呼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进入了伟大的斗、批、改的阶段。他们怀着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了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号召,并且指出:“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全国亿万军民和各地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重温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了九月五日报上发表的红旗杂志编者按中提出的各项无产阶级的政策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满怀革命豪情地说,认真搞好斗、批、改,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功”,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更加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革命委员会的革命威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在欢庆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喜日子里,把如何搞好斗、批、改作为中心议题,立即部署,立即行动。他们在学习座谈中结合自己的实践,深有体会地说,要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每一项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号令都能迅速地畅通地贯彻执行。革委会成员一定要亲自上阵,深入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指导全面。河北省承德地区革委会闻风而动,组成三个小组,深入工矿企业、学校和农村,就工矿企业如何进一步搞好斗、批、改,中学如何搞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等问题,进行典型调查。青海省革命委员会常委会议决定,立即选择一些点,由革委会负责人亲自领导做好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青岛市革命委员会的六个常委最近已经带领一批工作人员到工厂、农村和商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正在青岛四方机车工厂一面劳动,一面进行调查研究的市革委会负责人说,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领导工作中运用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对发展青岛的大好革命形势起了重要作用。我们坚持这种领导方法,也一定能搞好伟大的斗、批、改。江西省兴国县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表示,要以当年毛主席在兴国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雷厉风行地抓典型,树样板,推动全县的斗、批、改高潮。现在,他们正以长冈为重点,召开全县的先进样板会议,以便培养更多的象毛主席当年表扬过的长冈乡那样的先进典型,创造新的“第一等的工作”。
新诞生的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连日来也举行会议,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各地广大革命工人在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时候,重温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更加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许多工厂的工人在选出自己的优秀代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学校的文化大革命的同时,还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做好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出色成绩支持工人宣传队占领教育阵地。广大革命工人表示,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打好斗、批、改这一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天津衡器厂、成都机车车辆厂、沈阳铁路局等许多工厂企业的革命工人说,搞好斗、批、改,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任务,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场硬仗,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去斗,用毛泽东思想去批,用毛泽东思想去改。只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才能打好这一仗。进驻广西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说,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九月五日红旗杂志编者按语传达的毛主席的声音,不折不扣地执行无产阶级的各项政策,同学校中的革命师生一起,彻底搞好学校的斗、批、改。广州市工代会负责人说,要打好斗、批、改这场硬仗,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坚决反对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领导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各个领域散布的修正主义流毒。上海第二钢铁厂在前些日子抽调大批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后,八月份的钢产量比往年同期最高水平还增长百分之十三。这个工厂的革命工人说,毛主席要我们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担起革命和生产的两副重担,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来表达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北京化工三厂、贵阳棉纺厂的革命工人说,全国山河一片红,斗、批、改的任务很重,我们的思想要更红。我们一定要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
各地广大革命师生在欢庆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时候,热烈赞颂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大讲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意义,热烈赞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以后给学校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许多革命师生激动地说,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我们学校后,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发展和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我们要坚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在毛主席的教育思想的指引下,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全国广大农村、牧区和渔港的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和“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教导,坚决表示,一定要当好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军,掀起斗、批、改新高潮,管好农村的学校,把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的贫下中农,回顾了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满怀深情地说: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大救星,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打好斗、批、改这一仗,把韶山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各地许多贫下中农和农业劳动模范坚决表示,我们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坚决照办,句句执行。我们要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散布的修正主义流毒彻底肃清,努力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全国农村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驻守在全国各地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喜看祖国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斗志格外昂扬。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正在延安执行支左任务的某部英雄八连指战员听到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喜讯后,仰望着巍峨的宝塔山,激动地高呼: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指战员们回顾了两年来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决心在支持广大革命群众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中立新功。驻守在云南独龙河边的某部一连指战员,同独龙族人民一起举行了庆祝集会。指战员们说,我们和内地隔着终年积雪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大雪能封住高山,隔断道路,但决不能动摇我们边防战士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的坚强决心!我们坚决和独龙族人民一起,掀起斗、批、改高潮,巩固胜利,发展胜利!参加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军代表,以及参加各地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解放军指战员连日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的社论,学习九月五日报上发表的红旗杂志编者按中提出的各项无产阶级的政策,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作好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在打好斗、批、改这一仗中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守卫在天安门前和守卫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海南京路上的战士,以及在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担任警卫任务的连队,在纵情欢呼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时候都表示,要用战斗来保卫人民已经得到的权利。正在海上执勤的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一○九号运输艇上的指战员,在欢庆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时候说,越是在大好形势下,我们越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我们海防战士保持着百倍的革命警惕,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胜利地完成斗、批、改的伟大任务,随时准备解放台湾。如果敌人胆敢碰一碰我国的神圣领土,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将它们歼灭!

牙克石机械大修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教导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倾听工人群众意见认真搞好本单位斗批改
随着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全厂职工对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要求,一天比一天强烈。厂革委会决心拜工人为师,采取坚决态度,精简机构和人员,改进领导作风,和群众一起,在斗、批、改中大踏步前进。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林业管理局机械大修厂革命委员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广泛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不断地同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革命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把本单位的斗、批、改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步步深入,牙克石机械大修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对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要求,一天比一天强烈。在这种新形势下,是大胆领导群众前进,还是落在群众后面,这是摆在厂革委会面前的一个严重问题。
今年三月,这个厂革委会曾对旧的管理机构进行了一次改革,合并科室,精简管理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可是,改革方案一和工人见面,工人就批评革委会的步子迈得太小。来自工人的批评在革委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部分同志认为,这批评一针见血地戳到了领导的痛处,也有个别同志埋怨群众犯了“急性病”。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厂革委会成员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斗、批、改中进行了一次整风。他们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拜工人为师,倾听工人群众的意见,对全厂广大职工的思想进行了全面摸底,发现“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而且要求大踏步前进。这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工人阶级最富于彻底的革命精神。在斗、批、改中,不是群众“急”了,而是领导慢了。作为一个革命的领导班子,必须迈开大步,才能带领广大工人群众前进。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采取坚决的态度,又一次精简了机构,精简了人员,改进了领导作风。老工人李才高兴地说:“都照这样办,咱们厂就跟上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了。”
厂革委会还体会到,对广大群众是坚信不疑还是半信半疑,这是能否搞好斗、批、改的一个关键问题。一车间牙箱组有三位工人建议把中国赫鲁晓夫到内蒙古林区“视察”时吹捧过的“小包工”制度,改为“流水作业”制度。革委会主任、革命领导干部倪国臣听到后,满口答应,可就是没有行动。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任新岗,问他咋回事,他说:“这倡议好是好,可是,从建厂以来,就搞‘小包工’制度,这条道走了整整十年了,乍一改会不会乱了套?还是看看上头的动静再说吧。”任新岗知道《十六条》中早就明确交代了一斗、二批、三改的战斗任务,现在,应该把斗批改提到重要日程上来了。对于工人提出的要求,既承认好,又怕搞乱,这是对待群众半信半疑的思想。他诚恳地说:工人提出的建议,符合运动的大方向。倪国臣提高了认识,检查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私心杂念。随后,他们合计了一下,专门抽出人来下到牙箱组,和工人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这次改革。由于方向对,路子正,广大职工热烈支持,这项改革很快就完成了。实践证明,不但没有“乱套”,而且大大提高了工效,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情况下,产品数量比原来增加了两倍半,还解决了积了十年之久的“下半月紧,上半月松,中间急得头发蒙”的老大难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个厂的斗、批、改,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大好景象。这时,在如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问题上,革委会内部又出现了不同意见。个别委员认为,尊重,就是领导上不要插手去管,否则会影响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大部分委员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真正的尊重,是积极引导,完全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才是对群众首创精神最热情的支持和最大的爱护。为了充分发挥群众参加斗、批、改的积极性,革委会的委员们分头下到各车间,参加斗、批、改,领导斗、批、改。
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的一小撮走资派把锅炉房的工人看成“群氓”,专门配备了一伙人来监工,还美其名曰“安全生产”制度。这种“安全生产”制度完全是卡工人的,结果,事故仍然不断出现。这次,工人们把厂内走资派拉到现场来进行了批斗。在批深批透的基础上,他们把原来走资派制定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破除了。通过革命大批判,工人阶级的责任感和革命纪律性进一步加强,原来老出事故的锅炉房,成了无事故的先进单位。
古田路 石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