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亿万军民最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
决心紧跟毛主席完成斗批改伟大任务
广大军民说:全国(除台湾省外)各省、市、自治区革委会全部成立,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阴谋的彻底破产,宣告了美帝、苏修反革命谣言的彻底破产,宣告了帝、修、反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痴心妄想的彻底破产。他们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发扬彻底革命精神,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让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把祖国山河照耀得更红更红
新华社七日讯 天山南北和西藏高原传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凯歌,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万里边防海防,到处一片欢腾。亿万军民欢天喜地,载歌载舞,纵情地热烈欢呼全国除台湾省以外的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广大军民激动地说,全国山河一片红,这极其壮丽的一幕,标志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进入了伟大的斗批改的阶段。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各地亿万军民指出,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同时胜利诞生,祖国山河一片红,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区代理人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阴谋的彻底破产,宣告了美帝、苏修的一切反革命谣言的彻底破产,宣告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的痴心妄想的彻底破产。这一伟大胜利,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掌握了亿万革命群众的无比威力,大大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尽情高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首都北京,在上海、天津,在沈阳、武汉、成都、西安、广州、西宁、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太原、长沙、郑州、南宁、兰州、银川、昆明、贵阳、南京、杭州、济南、南昌、福州、合肥,在各省、市、自治区的广大城乡,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的大喜讯昨晚一广播,千千万万的军民就欢欣鼓舞地走上街头,涌向广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各个城市通宵达旦,鞭炮声、锣鼓声震天动地,呈现极其热烈的节日欢腾景象。在各地举行的盛大庆祝集会上,当地革委会负责人讲了话,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欢庆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
在欢呼伟大胜利,迎接新的伟大战斗任务的日子里,各地军民心情特别激动,斗志更加昂扬。喜讯传到红色安源,井上井下,顿时爆发出一片“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许多当年跟随毛主席闹革命的老矿工,兴奋地拄着拐杖,参加了矿上举行的庆祝大会。矿工们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让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把祖国山河照耀得更红更红。喜讯传到历史名城遵义,遵义人民倾城出动,聚集在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长征到遵义同广大人民见面的广场,举行了规模空前盛大的集会,庆祝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喜讯传到革命圣地延安,广大军民欢集在宝塔山下,延河两岸,热烈庆祝全国山河一片红。他们决心发扬毛主席培育的延安革命精神,打一场漂亮的斗、批、改的大胜仗。喜讯传开,祖国的边疆、海防立即沸腾起来,日夜在内蒙古边境线上巡逻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连夜组成宣传队,乘上战马,奔驰千里草原,把喜讯传给附近的一个个蒙古包。就在这同一个时间,在云南的边疆城镇芒市,在舟山群岛的各个渔港,在大小兴安岭的伐木场,在五指山下的村寨,广大军民纷纷举行了庆祝集会。亿万军民在欢庆胜利时兴奋地指出,从上海“一月革命”风暴到西藏、新疆革命委员会成立的二十个月中,全国军民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伟大号召,经过英勇斗争,终于夺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胜利前进,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的各地广大革命工人,在欢呼胜利的时候,心潮澎湃,纵情欢呼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普照祖国的西南和西北边疆,普照祖国大地。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最近指出的“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各地广大革命职工和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表示,一定要更加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为胜利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奋勇前进!
喜讯传到辽宁省本溪矿务局,全局煤矿井上井下一片欢腾。广大革命职工和驻矿解放军指战员一起,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牛心台矿正在准备在零点上班的广大革命职工在班前会上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胜利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奋勇前进。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长春机车工厂,广大革命职工听到喜讯后,连夜步行赶到市内参加全市召开的庆祝大会。他们说,我们机车工厂的工人一定要乘全国大好形势的东风迅速掀起斗、批、改的高潮,更好地肩负起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伟大历史使命。
太原铁路分局利用调度电话,向沿线各站的广大职工和列车上的旅客传达喜讯,所属铁路线上顿时出现一片喜气洋洋的欢乐景象。铁路职工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要我们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我们一定要把抓革命、促生产的两副重担挑起来,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银川橡胶厂的革命职工,听到特大喜讯后,连夜把喜讯传遍每个职工家属宿舍。许多工人纷纷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向毛主席报喜,全厂超额百分之九以上完成了当天生产任务,创造了建厂以来日产量的最高纪录。革命职工们说:全国实现一片红,落在我们工人阶级肩上的任务不是减轻而是更重了。我们一定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认真打好斗、批、改这一仗,用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把伟大的祖国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喜讯传到全国农村、牧场和渔岛,广大贫下中农、牧民和渔民敲锣打鼓,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激动地说,全国山河一片红,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喜讯传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大队,整个山村喜气洋洋。这个大队的老贫农、老党员和革命小将马上组织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和落实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最新指示。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山西省革委会委员李顺达在欢呼特大喜讯时表示:我们贫下中农坚决支持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一定要当好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军。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伟大号召,以更大成绩,为解放台湾,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喜讯传到河南省灵宝县,广大贫下中农说:毛主席领导真英明,全国实现一片红,中国赫鲁晓夫的美梦落了空,七亿人民喜盈盈。他们决心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化为实际行动,阔步前进,用坚持不懈的战斗,巩固这个胜利,发展这个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号召我们,要认真搞好斗、批、改。全国各地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们在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的这个大喜的日子里,重温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都满怀战斗豪情地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决贯彻执行九月五日报上发表的红旗杂志编者按中提出的各项无产阶级的政策,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抓好典型,率领广大革命群众,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各地革命师生和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在集会游行时表示,一定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认真搞好斗、批、改,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最热烈地欢呼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胜利诞生,纵情欢呼祖国山河一片红。从各总部、各军兵种、各部队领导机关到部队营区和海防、边防前线,到处一片欢腾。驻守在云南、黑龙江、内蒙古、海南岛等地的边防、海防战士,带着胜利的喜讯,跋山涉水,到边远的山寨、渔村、帐篷,和各族革命群众一起举行庆祝活动,宣讲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最新指示。喜讯传到伟大统帅毛主席视察过的长江舰,指战员们欢欣鼓舞地聚集在毛主席当年住过的座舱里,热情赞颂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尽情欢呼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全国山河一片红的伟大胜利。为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担任过警卫任务的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在欢庆胜利的时刻,重温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伟大教导:“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们决心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南京路上好八连”、“支左爱民模范排”、“劈山开路先锋连”、一一二四工地英雄集体、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和英雄战士刘学保所在部队的指战员,以及国防工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代表,坚定地表示,要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为人民立新功。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在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喜日子里,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的伟大教导,决心以战斗保卫新生的革命委员会,随时准备为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而战斗。“南海前哨钢八连”、“政治边防模范连”、在广西上空严惩美国飞贼的战斗中三战三捷的空军某部以及日夜守卫在北部湾边的海南驻军某部高炮三连的英雄战士们,欢庆胜利,斗志昂扬,他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百倍警惕地守卫边防、海防和空防,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敌人胆敢来犯,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他们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

盛大的节日,巨大的鼓舞
——记首都人民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
祖国山河红烂熳,首都城乡齐欢腾。
听,祖国西南、西北反帝反修前哨凯歌高奏,传出了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看,北京满城沸腾,一片节日景象!首都七百万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一遍又一遍地纵情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一九六八年九月五日,这个光辉的日子,将永远载入无产阶级革命的光辉史册。这一天,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同时光荣诞生了!这一伟大的胜利,向世界宣告:我国除台湾省以外,实现了全国山河一片红!这一伟大的胜利,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区的代理人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阴谋彻底破产!这一伟大的胜利,标志着全国波澜壮阔的斗、批、改高潮已经到来!这一伟大的胜利,生动地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强大威力!
新疆、西藏两个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的特大喜讯一传出,锣鼓鞭炮震天响,祝贺的大幅标语很快贴满了全城。长安街上的灯火更加辉煌灿烂,天安门显得格外壮丽宏伟。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结成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高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挥动红彤彤的革命宝书,高唱颂歌,从四面八方奔向天安门,奔向中南海,向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献忠心,表决心。
北京针织总厂革命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昨天连夜举行庆祝大会。厂革命委员会代表在会上说:从上海“一月革命”风暴开始到现在的二十个月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庆祝过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热烈欢呼: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这个厂五连的革命工人在庆祝大会上报告了他们创造的生产新成绩:九月六日成衣计划日产八千三,他们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特大喜讯的鼓舞下,实际日产一万还挂零!庆祝大会刚结束,已经下了班的三连中班革命工人又奔向车间,开动机器,干了一个多小时,这一天成衣计划八千一,实际完成一万一!
喜讯传到首都钢铁公司和北京矿务局木城涧煤矿,车间内外,井上井下,一片欢腾!工人们连夜张贴标语,刻印喜报,集会游行。他们激动地说,我们工人盼望的大喜日子终于来到了!新疆、西藏革命委员会的建立给了国内外阶级敌人一记最响亮的耳光。但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的。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决不松懈自己的斗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清华园里锣鼓喧天,在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清华大学革命师生一起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十六岁就进厂做工的北京特殊钢厂老工人宗金生当场写诗唱道:
毛泽东思想红旗飘,
祖国大地一片红。
天也红来地也红,
人也红来心也红。
红色的首都北京城,
中南海的灯火最最红。
毛主席啊,毛主席!
您的教导记心中。
工人宣传队进学校,
教育阵地要染红。
认真搞好斗批改,
祖国江山万代红。
工人宣传队中的北京特殊钢厂的工人同志,和革命师生一道,还连夜出了一期热烈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誓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大字报专栏。工人同志们表示,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执行无产阶级的政策,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迅速走上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光明大道。
为了永远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北京邮票厂的工人和邮电部邮票发行局的设计人员连夜奋战,设计出大型彩色纪念邮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画面呈现全国亿万革命群众欢呼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喜庆景象;显示全国工人阶级、亿万革命群众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为胜利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而阔步前进的豪迈气魄和坚定决心。
喜讯连夜传遍首都郊区广大农村。十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视察过的芦沟桥人民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连夜举行广播大会和座谈会,欢庆七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这一大喜事,欢腾的锣鼓、鞭炮声响彻芦沟桥上空。南苑人民公社马家堡大队的贫下中农听到喜讯,从几十里以外赶到中共中央接待站,把他们剪贴的庆祝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幅剪纸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广大贫下中农坚定地说,我们贫下中农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定同工人阶级团结在一起,更好地起到革命主力军的作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广大指战员,六日夜和七日,排着整齐的队伍,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上街庆祝游行。守卫天安门的某部一连全体指战员在天安门前举行庆祝会,他们面对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坚决表示:紧握手中枪,心向红太阳,放眼全世界,为人民站好岗,放好哨,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将革命进行到底!正在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四七六八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八百多名代表怀着胜利的喜悦举行了庆祝大会。从井冈山时代起就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南征北战的北京卫戍区某部红一连的代表在会上说:回顾秋收起义的红旗,井冈山的炮声,遵义城头的欢呼,延安窑洞的灯火,天安门前庆祝新中国成立的盛景,今天万里江山一片红,每一个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结晶,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硕果。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并且随时准备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
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的一些高等学校,革命师生们纷纷举行集会游行。他们激动地高呼:“向工人阶级学习!”“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搞好学校的斗、批、改,坚决走同工农兵结合的光明大道,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中央民族学院从六日夜到七日,变成了欢腾的海洋。几十个民族的革命师生载歌载舞,用各种不同民族的语言,纵情歌唱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祝愿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西藏翻身农奴和新疆贫苦牧民的子女永远忘不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恩情。六日,他们把千针万线绣出的毛主席像送回家乡,庆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七日,他们又结队来到中南海,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忠心。各兄弟民族的学生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同祖国各族革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彻底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等一切敌人的阴谋破坏,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