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方向
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五日讯 《红旗》杂志的重要编者按和调查报告《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发表以后,引起了全国各地广大工人群众、贫下中农和革命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各地广大工农群众在学习座谈中得到了很大启发。他们说,《红旗》杂志重要编者按和调查报告,说出了我们工农的心里话,大长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资产阶级的威风。我们一定要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各地的工农群众指出,《红旗》杂志编者按里提出的对文科、理科新旧知识分子的政策,是我们进行教育革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的无产阶级政策。他们表示,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下面是各地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的知识分子写的几篇文章。
握紧印把子,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红旗》杂志第三期的重要编者按和调查报告《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心里话。我们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热烈拥护,坚决贯彻!
清华这个所谓有名的理工科大学,长期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非常尖锐复杂。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纠集清华大学一小撮走资派以及特务、叛徒,极力把清华大学变成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场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员工,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造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清华代理人的反,给了资产阶级反动势力以沉重的打击。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对他们的失败并不甘心。他们躲在阴沟洞里,煽邪风,点鬼火,挑动群众斗群众,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进行。这种严重情况,我们工人阶级能不管吗?绝对不能!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完完全全说到了我们工人的心坎上。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占领长期以来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教育阵地。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学校领导教育革命,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可是有些人就是瞧不起我们这些工人。他们说什么“学校是学知识的地方,工人不懂教育,跑到学校来干什么?”我们要告诉这些“先生”们,还是收起你们那一套吧!要讲怎样吃喝玩乐,成名成家,我们工人阶级确实不懂,也不需要。我们所懂的,所需要的,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教育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篇,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人民、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教育篇。说工人阶级不懂教育的先生们,奉劝你们还是老老实实地向工人阶级学习,学学工人阶级是怎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怎样运用毛泽东思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改天换地的真本事吧!否则,你们的前途是并不美妙的!
清华大学这样的学校,知识分子成堆。要真正能够培养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接班人,这种知识分子垄断的“一统天下”必须打破!必须开进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就象一块粘土疙瘩的地,只有掺上沙子,形成“团粒结构”,才能长出好庄稼。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大学,这是从组织上保证学校的领导大权永远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的关键,是保证毛泽东思想占领学校阵地的伟大战略措施。我们工人阶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理解的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坚决执行。我们进清华,就是要保证毛主席的每一个最新指示、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迅速地畅通地在清华大学得到贯彻执行。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彻底改革资产阶级的旧教育制度,让毛泽东思想完全占领学校阵地。
《红旗》杂志的重要编者按指出:“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历来是很清楚的。我们进驻清华大学以来,一小撮阶级敌人极力歪曲我们党的坚定明确的知识分子政策,妄图破坏工人阶级和革命的知识分子的团结,我们一定要粉碎这种阴谋。对于决心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的知识分子,我们热烈欢迎,坚决支持。对于那些还可能改造的知识分子,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他们,帮助他们走上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康庄大道。我们决心用毛泽东思想组织起一支浩浩荡荡的教育革命大军,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我们一定要同清华大学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的师生员工团结、战斗在一起,誓把清华大学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科技人员必须同工农相结合二十万倍大型电子显微镜试制工作者 曹木泉 张 石
我们学习了《红旗》杂志一九六八年第三期的极为重要的编者按和《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的调查报告,受到了极大的教育,极大的鼓舞,极大的鞭策。这篇编者按和调查报告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大长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我们两人,就是这篇调查报告中提到的负责研究试制我国第一台二十万倍电子显微镜工作的、上海机器制造学校的毕业生。
回想过去,在旧社会,我们两人都是十几岁就进工厂做工,受尽了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解放后,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翻了身。一九五二年,党又把我们送进上海机器制造学校培养。在学习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学校的走资派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看不起我们工人,对我们进行讽刺打击。但是,我们决心不辜负毛主席的关怀,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一直坚持学习到毕业。毕业后,我们分配到一个研究所工作,后来又分别担任了研究室和试制车间的领导工作,并且负责我国第一台二十万倍大型电子显微镜的研究和试制工作。
这台高级精密仪器,是由工人同少数革命科技人员一起试制成功的。在试制过程中,工人老师傅起了主导作用。这台高级精密仪器,试制技术要求极高。当我们开始试制时,苏修讥讽我们说:“你们中国要搞电子显微镜,还是等十年以后再说吧。”我们一听到这句话,连肺都气炸了。我们根据毛主席“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下决心一定要把大型电子显微镜试制成功,为毛主席争气,为祖国争光,回击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试制过程中,我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例如被称为电子显微镜心脏的“极靴”,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可是我们所里都是一些普通的机床,无法加工,怎么办?我们不是去找那些洋“专家”,而是到车间和工人老师傅一起商量。工人老师傅找了一台“老爷机床”,自己动手,对它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终于加工出了符合精度要求的“极靴”。电子显微镜的“镜筒”部分,需要高真空,但是镜筒部分是由几百个零件组合起来的,接头多,缝隙多,同时有些零件需进行技术难度很高的“银焊”。我们同工人同志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并且开展了各工种之间的大协作,充分发挥了工人同志的创造性,胜利地突破了这一难关。
在二十万倍电子显微镜的研究和试制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不少革命的知识分子,他们愿意同工人相结合,在研究和试制过程中也发挥了作用。他们同工人一起劳动,虚心向工人同志学习。工人同志为祖国争气、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英雄气概,使他们受到很大教育。工人老师傅丰富的实践经验,纠正了不少只有书本知识的技术人员在设计方面的错误,使这些学生出身的科技人员从心里感到佩服。他们在同工人一起劳动和试制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人同志很愿意在思想和工作上对他们进行热情的帮助。
但是,也有极少数反动的技术“权威”,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看不起工人,不愿同工人相结合。有个被所内走资派捧为所谓大型电子显微镜“有功人员”的人,却根本不懂得电子显微镜的性能,连电子显微镜坏了都不会修理。他领导设计的其他十多个研究项目,没有一个试制成功,浪费了国家大量财产。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一切要革命的知识分子,只有坚决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放下架子,老老实实向工人阶级学习,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有所贡献;否则必将一事无成,甚至会滑到反对工农群众的臭泥坑中去。
我们工人阶级要永远掌握
学校的领导大权
天津市三条石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红旗》杂志一九六八年第三期刊登了《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的调查报告,并就此发表了重要的编者按。我们三条石的工人阶级读了以后,心里高兴极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我们三条石的工人阶级,从在旧社会亲身经历过的血泪史中,深深体会到“权”的重要。正象林副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有了政权,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过去,我们从童年起就被打进三条石的人间地狱,成年累月为剥削阶级当牛做马。万恶的资本家把我们当作“会说话的机器”,不光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我们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而且剥夺了我们学文化的权利。那时,我们终日吃不饱穿不暖,受尽欺压折磨,那里还说得上学文化!对于上学读书,简直连做梦都没有想过。世界上的财富和文化,本来都是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但它们在旧社会却被剥削阶级独霸去了。归根结底,就是由于剥削阶级是统治者,我们工人阶级没有掌握政权。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闹革命,从吃人的火坑中把我们拯救出来,翻身当了主人。可是,中国赫鲁晓夫怀着狼子野心,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妄想把社会主义的学校变成他们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阵地,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长期统治学校,拒工农兵于学校大门之外,对我们劳动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上海机械学院所经历的一场惊心动魄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吹响了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的进军号。我们三条石的工人阶级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组成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下,开进了十四所大、中学校,同那里的革命师生员工一道,进行教育革命。我们决心把学校的领导大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手中,把被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我们一定要遵照《红旗》杂志编者按指出的重要方针政策和学习《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这篇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宝贵经验,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把教育战线的斗、批、改推向高潮。我们工人阶级不但要在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学校的领导大权,还要在思想上掌好权,要领导革命的师生员工,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教育阵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放下架子,甘当工人的小学生
沈阳冶炼厂 李 季
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一九六四年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沈阳冶炼厂工作。最近,我和工人师傅一起,创造成功了一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一种稀有金属的新设备,解决了我们厂生产上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从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我们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在这个问题上,我是吃过苦头的。刚来厂时,由于我长期受资产阶级教育的影响,名利思想很严重。心里总想:“这回好好大干一场,说不定弄出点名堂,几年就可以当个工程师呢!”因此,我整天记数据,看书本,很少联系工人群众,很少接触生产实际。结果,不但一点名堂都没弄出来,甚至连正常操作都不熟悉。工人师傅问我一些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时,我都说不清楚。这是为什么呢?我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出答案。
毛主席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我才开了心窍。主要是思想不对头,方向搞错啦!
去年三月,我们工厂和车间的革命委员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胜利诞生了。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厂革委会给我一项任务,和工人师傅一起,共同改革一套设备。这套设备是过去苏修“专家”与我厂反动技术权威搞起来的,生产条件极端恶劣。生产现场毒烟迷漫,炉子的高温把人烤得流汗如雨。对这个问题,工人同志过去提了很多意见,但是一直没有解决。工人师傅说:现在我们打倒了走资派和反动权威,无产阶级革命派掌了权,还能让这个毒烟炉继续毒害我们吗?不能!绝对不能!
改革工作开始了,工人师傅和我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毛主席的教导鼓舞下,在工人师傅们的帮助下,我克服了怕改革不成人家说我十七年书白念、脸没处放的错误思想。我决心放下臭架子,老老实实拜工人为师。我搬到车间里去,与工人师傅们同吃、同学习、同劳动,一起研究,共同试验。我同工人滚在一起以后,工人师傅们很高兴。他们说:“我们身上有多少灰,小李身上有多少灰,咱们工人阶级就是喜欢这样的大学生。”试验工作昼夜忙着,但我们心情非常愉快,越干越有劲。
在试验的过程中,我们碰到很多困难。一小撮阶级敌人嘲笑我们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胡说什么“几个土工人能搞出什么名堂!”我们一点都没灰心,决心以实际行动回击阶级敌人的攻击和诬蔑。工人师傅说得好:“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我们碰到困难,就学习毛主席光辉的《实践论》,学习《愚公移山》。就这样,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工人群众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终于创造出一套崭新的自动化设备,解决了十几年来我厂反动技术权威无法解决的烟害、火烤的“老大难”问题,提高了产品质量,减少了稀有金属的流失。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学习了《红旗》杂志的重要编者按和调查报告《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我受到了很大鼓舞。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坚定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放下臭架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才是知识分子的光明大道。
我们贫下中农热烈欢迎和工农结合的知识分子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河北省革委会副主任 耿长锁
《红旗》杂志重要编者按和调查报告《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我们贫下中农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我们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把农村的教育事业管起来,管理好,使它真正成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红色阵地。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革命的知识分子到农村来大有作为。我们热烈欢迎知识分子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同我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这些年来,有大批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能够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不断成长,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也有一些人由于受了中国赫鲁晓夫“读书做官”、“下乡做官”谬论的毒害,人在农村,心向城市。他们在阶级斗争中站不稳,顶不住。我们对这样的知识分子,就是不放心。
工人阶级和我们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压迫最重,受剥削最深,所以我们对旧社会和中国赫鲁晓夫最恨,对新社会和毛主席最爱,对毛泽东思想最忠。知识分子只有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虚心向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才能增加无产阶级的感情,彻底改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
毛主席教导我们:“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知识分子只有同工农结合,才能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逐步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我们热烈地希望一切愿意革命的知识分子,都能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坚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把立足点真正移到工农这方面来,真心诚意地拜工农为师,老老实实地向工农学习,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健康成长。

北京农业劳动大学大学毛主席最新指示
狠批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广大革命师生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锐利武器,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愤怒地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革命学生说:“我们绝大部分是贫下中农子女,进校时,穿着粗布衣,带着一身泥,上了几年学,变得娇滴滴,毕业后不愿回农村参加劳动。”他们决心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认真搞好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讯 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传到北京农业劳动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无不欢欣鼓舞,在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普遍地组织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出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方向和道路,是彻底摧毁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锐利武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宣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死刑”。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志们的引导下,革命师生把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革命的大批判紧密地结合起来,大谈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许多系、班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愤怒地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他们说,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是要把我们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真、陆定一、刘仁之流却极力向青年灌输“名利地位”、“升官发财”的资产阶级思想。在旧北京市委直接控制下,农业劳动大学变成了一个资产阶级的大染缸。广大革命学生痛心地说:“我们绝大部分是贫下中农子女,进校时,穿着粗布衣,带着一身泥,上了几年学,变得娇滴滴,毕业后不愿回农村参加劳动”。果林系一位青年教师(毕业留校的学生)谈到自己的思想变化时说:“第一年看不惯,第二年跟着干,第三、四年开始变”。在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下,使得有的同学瞧不起贫下中农,甚至六亲不认。一个贫农出身的学生,他的父亲来校探望时,嫌“土里土气”,怕人家看不起,不敢认,说是来的街坊,不给吃饭,就叫回去了。
师生们还愤怒地控诉了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教学脱离实际、脱离生产、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滔天罪行。他们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农业一窍不通。有的教农学的分不清高粱、玉米,教果林的分不清海棠、沙果,教林业的不会栽树,栽一棵,死一棵。”他们讲的理论,是资产阶级的假学问,同学们说:“在学校学的一套,回农村根本对不上茬,贫下中农批评我们,种的菜不长心,种萝卜不长根,天天扣书本,越扣越蠢。”
通过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广大革命师生对毛主席更加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更加仇恨。他们表示“对毛主席最新指示体会更深刻了”,“对派工人宣传队理解的更自觉了。”广大革命师生深刻认识到,过去学校教育之所以“三脱离”,就是因为学校的大权掌握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目的是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现在,毛主席给我们派来了工人宣传队,并且永远领导学校,这就从根本上把文权夺回到无产阶级手里,保证了毛主席教育路线的贯彻执行。他们决心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拜工农为师,学好用好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搞好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