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挥人民战争强大威力 沉重打击美泰反动派
泰国东北部人民武装粉碎敌人反革命“围剿”
新华社四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日广播,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英勇的泰国东北部人民武装,在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再一次取得粉碎美泰反动派的反革命军事“围剿”的胜利。
电台说,泰国东北部人民和人民武装以坚定不移的战斗精神,运用毛泽东主席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英勇地抗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革命“围剿”。在最近十几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毁敌机二架,使敌人的反革命“围剿”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这家电台说,东北部人民武装斗争的迅速发展壮大,沉重地打击着美国—他侬反动集团。美泰反动派为了阻挡东北部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在今年三月到七月,曾出动包括军队、警察等,共达十五个营的兵力,配备飞机、坦克、大炮等武器,对东北部沙功那空、加拉信、那空拍侬等府的人民和人民武装进行疯狂“围剿”,妄图扑灭人民武装斗争烈火。但是,敌人的疯狂野蛮镇压,都无法扑灭熊熊燃烧的革命烈火。
电台说,人民武装反“围剿”的胜利,再一次暴露了美国—他侬集团的纸老虎本质,并表明东北部人民和人民武装完全能够排除一切困难,战胜貌似强大的敌人。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杀敌保卫解放区
川圹省军民粉碎敌人“蚕食”“扫荡” 琅勃拉邦省爱国武装攻克敌军据点
新华社康开四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继续勇猛打击敌人。
川圹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密切配合下,八月二十六日晚,猛烈袭击驻扎在川圹市以南四十三公里奥哈地区的老挝右派军队第十二营,迫使敌人撤出了这个据点。在战斗中,爱国武装力量打死敌人十二名,打伤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
同一天晚上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猛烈炮击普登和包风的敌军据点,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八月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军队,在森佐地区恶棍的配合下,向川圹省纳西亚解放区进行了“蚕食”、“扫荡”。为了保卫解放区,这个省的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和民兵游击队英勇地反击敌人。从八月十二日到八月十八日共歼灭敌人十九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琅南塔省的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八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人民群众的紧密配合下,猛烈反击对这个省解放区进行“扫荡”的敌人,打死敌人一名,打伤五名,俘虏敌军连长一名,并把敌军赶出了解放区。
东方省游击队和人民在七月十日和八月二十二日在截击敌人的战斗中,歼敌八名,缴获一批武器。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最近以来,老挝爱国军民继续主动打击敌人。
老挝琅勃拉邦省龙竹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七月二十六日晚攻克了这个地区的敌军据点,打死敌人三十二名,残敌惊慌逃窜。在追击残敌时,爱国军民又打死敌人四十二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其中包括无后座力炮一门。
这个据点周围的人民和被赶进这个据点附近的变相集中营里的人民都得到了解放。
新华社康开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八月二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多批,对桑怒省的一些地区进行了野蛮的轰炸、扫射。英勇的桑怒省防空部队猛烈还击,当场击落敌机两架。

武装斗争的战鼓响彻赤道上空
非洲爱国武装向葡殖民军发动猛烈进攻
新华社四日讯 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非洲“葡属”殖民地爱国武装力量,不断向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支持的十二万葡萄牙殖民军发动进攻,最近在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和巩固游击基地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胜利。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取得新胜利
猛袭敌军据点歼灭敌人有生力量
在西非的几内亚(比绍),坚持了七年多武装斗争的爱国武装力量,在解放了南部和北部的广大地区后,正在向敌人盘踞的东部和西部地区推进。最近几个月中,他们向东部敌军的一些重要据点发起攻击,不断取得胜利。据报道,爱国武装力量六月中旬向葡萄牙殖民军在东部布伊地区的首府贝利据点发动猛烈进攻。在爱国武装力量不断打击下,葡萄牙殖民军在遭到重大损失后,被迫撤离这个重要据点。在袭击贝利敌军据点的同时,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六月十九日向敌军的另一个据点曼苏瓦军营发起强大袭击,爱国武装力量一举摧毁了这个军营的殖民军司令部的一部分和构成这个据点的防御体系的几乎所有的营房,打死敌军三十多人。
在最近几个月中,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还在北部和南部的河道上,加强对葡萄牙殖民军舰艇和船只的袭击,击沉、击伤殖民军船只十五艘,进一步孤立了殖民军的一些主要靠河道运送补给的重要兵营。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巩固游击基地
一面加强歼敌一面加紧生产
战斗在非洲东南部的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经过四年的英勇斗争,已经控制了北部和东北部的广大地区,并正向西部发展。最近一个时期,爱国武装力量加强了歼灭葡萄牙殖民军的活动。据报道,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六七月间在北部的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对敌人发动了十次袭击,歼灭敌人一百多名。在这以前,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从三月十五日到五月十四日期间,在西部的太特省和北部的尼亚萨省歼灭了葡萄牙殖民军一百四十多名。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打击和歼灭敌人的同时,在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的一些地区,发动群众生产粮食,并建立一些农业生产组织。据报道,这些地区的高粱、稻子、玉米等产量最近有很大增加。在这些地区,爱国武装力量还建立了自己的商业体系。这些地区的居民的医疗、文化教育状况,也正在改善。
安哥拉爱国武装壮大自己队伍
大力发动群众 加强政治教育工作
活跃在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正在安哥拉的北部、东部和中部的一些地区,坚持武装斗争,不断袭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三月到六月期间,爱国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六百多名葡萄牙殖民军。四月二十三日,爱国武装力量全歼驻扎在东北部隆达省达拉的一支敌军,摧毁了达拉的行政据点,烧毁敌军军车六辆。
在八月十日到十五日的几天中,安哥拉游击队战士又打死三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军。
为了壮大武装力量队伍,更有力地打击敌人,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注意发动群众和加强对游击战士的政治教育工作。他们强调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认为人民战争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行动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取得主动的决定因素。
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还注意做敌占区人民的工作,发动敌占区人民开展反对“强迫劳工法”和拒绝向敌人交纳苛捐杂税的斗争。
葡萄牙殖民政权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殖民军兵力不足士气十分低落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卵翼下的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它陷在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殖民军就已达十二万。由于兵力不足,葡萄牙殖民当局强行规定,延长服兵役期限,妇女也要服兵役。在爱国武装力量和组织起来的人民的不断打击下,葡萄牙殖民军的士气十分低落,开小差的事件时常发生,有的则临阵脱逃。六月三十日,在德尔加多角省,莫三鼻给游击队袭击纳姆万多的葡萄牙“战略村”时,殖民军几乎毫不抵抗就逃跑了,游击队解放了那里的居民。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积极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作,他们说:“毛泽东思想是被压迫民族求解放的指路明灯”。图为游击战士正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稿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有力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南越解放区农业互助组织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河内电 在越南南方广大解放区,近年来变工组和互助组有了普遍的发展,从而促进了农业生产,更有力地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到去年年底为止,农业互助组织已经遍及越南南方各个解放区。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新春发起胜利攻势之后,不仅使老的互助组更加巩固和扩大了,而且各地成立了许多新的互助组。目前,发展互助组织较好的中部地区,已有上万个互助组和变工组;南部地区,也有数千个互助组和变工组。在号称南越粮仓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今年开始以来,在几个月中就成立了一千多个互助组。
日益发展的互助组和变工组,有力地促进解放区农业生产的发展。许多地区,由于农民们组织起来,他们团结互助,合理调配人力,合理使用农具和畜力,因而能够扩大耕地面积和夏种面积,兴修更多的水利设施,进行深耕细作,保证粮食增产。
在有些遭受敌人破坏较严重的地区,农民们依靠互助组和变工组,有力地抵御了敌人对农业生产的破坏。在建丰省解放区,由于敌人的轰炸和施放化学毒药,有四千八百多公顷土地荒芜了,个体农民无力恢复生产。但今年农民们组织起来之后,依靠集体的力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这些已经荒芜的土地上种了作物。槟椥省楳棋县的农民,在组织了互助组后,不但耕种了原有的土地,修挖了很多水渠,而且还抽出人力,填平了成百个炸弹坑,使五十多公顷土地得以恢复生产。有的地区,由于敌人的烧杀和抢掠,使有些农户缺少劳动力、农具或耕畜,单家独户很难进行生产。但在互助组织成立起来后,农民们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困难克服了,生产也发展了。
由于互助组织的发展,获得丰收的南方各地农民,积极向民族解放阵线交纳抗战公粮,支援抗美救国战争。不少农民缴纳公粮的数字,超过规定数字的几成或一倍以上。与此同时,由于成立互助组织后合理使用了劳动力,使解放区广大农村能够抽出更多的人力参加解放武装和支前民工队,直接上前线抗击美伪军。仅在中部中区和南部中区的解放区,今年上半年就分别有数万名青年报名参军。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广宁省军民一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另,八月二十八日和三十一日,义安和河静两省军民还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这里宣布:越南北方军民最近三天又击落四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河静省军民一日曾接连打落一架美国海军直升飞机和一架美国F—4战斗机。义安省军民二日和三日曾分别打落一架美国F—8战斗机和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

摧毁敌军阵地 伏击敌军巡逻队
巴勒斯坦游击队痛歼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三日电 据“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其他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发表的战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八月二十三日到三十一日期间,对美国的侵略工具以色列发动了二十多次袭击,打死打伤一百四十多名以色列侵略军,击毁三辆坦克、八辆半履带车、七辆军车和一个重要的工厂。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西奈半岛和以色列统治区加强活动,以牵制正在集结的以色列军队,特别是在贝桑河谷的以色列军队。以色列侵略者现在把贝桑河谷作为企图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侵略的前进基地。
在八月二十三日到三十一日期间,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以色列统治区发动了十六次袭击,摧毁许多敌军阵地。
二十三日夜间,“暴风”部队用迫击炮轰击优素福村和穆兹哈伊姆的以色列军事阵地,击毁一个重炮阵地和其它设施,歼灭许多以色列军;“暴风”部队在袭击克塔夫山的敌军阵地时,消灭了那里的一支以色列军队,并用迫击炮袭击以色列援军,击毁敌军一门重炮和一辆车;其他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吉布林村和乌姆库特恩之间的公路上,伏击一支以色列巡逻队,击毁了敌人的军车,打死五名敌人。
二十四日晚和二十五日晚,“暴风”部队用火箭袭击以色列的一些军事阵地,击毁一些设施,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二十六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内格夫击毁一辆以色列半履带车,车上的人全部被打死。
二十七日晚,“暴风”部队用火箭袭击克法鲁平的以色列军事阵地,消灭了一批敌人。
二十八日晚,“暴风”部队发动了两次袭击:他们在恩特耶夫村的路上伏击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时,打死了车上的四名敌人,击毁了敌人的巡逻车;他们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巡逻队交战,在打死三名以色列士兵后安全撤退。
二十九日晚,“暴风”部队用地雷炸毁耶路撒冷市塞缪尔街上的一座以色列军事建筑物,炸死炸伤十名以色列军;其他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优素福村附近和穆兹哈伊姆附近的两个地方击毁两辆以色列半履带车,车上的人全部被打死。
巴勒斯坦突击队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以色列统治区发动三次袭击,击毁一批车辆,全歼车上敌军。
“暴风”部队在八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向约旦河西岸的敌人发动了三次袭击,取得了许多战果。
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夜里,巴勒斯坦突击队分别在戈兰高地达布西耶附近和西奈半岛苏伊士运河东岸附近袭击敌人,打死一批以色列士兵。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战斗中不断提高战斗力,越战越强,打得以色列侵略者穷于应付,狼狈不堪。这位正在执行侦察任务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就用他的这支枪曾俘虏了许多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