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无产阶级报纸一定要靠工农兵来办
——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反动的资产阶级“专家”办报路线
长缨
无产阶级报纸依靠什么人来办,这是一个根本问题。靠谁来办,就是靠哪个阶级来办。办报路线就是阶级路线。
早在一九四八年四月,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这篇光辉著作中就明确地指出:“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
但是,相隔仅仅半年,中国赫鲁晓夫在一篇所谓《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中,公然同毛主席唱反调,说什么:“在整个社会中间,有你们的特殊职务,别人做不好、不能做的,有些专门的人,不做别的事情,或者少做别的事情,专门做这件事情。”
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在进行着。一个是依靠全党,依靠全体人民群众办报,这是毛主席的群众办报路线。一个是依靠“特殊职务”者,依靠“专门的人”,实际上是依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办报,这是一条反动的资产阶级“专家”办报路线,也就是毛主席所批评的那种“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的路线。
什么“特殊职务”?分明是把报纸工作神秘化、特殊化,用“特殊”二字,排斥工农兵,反对依靠工人阶级办报。这是彻底地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毛主席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毛主席最近指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无产阶级的报纸,当然也只能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来办。报纸工作,归根到底,是一种群众工作。它的任务,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人民群众,动员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靠谁来完成这个任务呢?只能依靠工人阶级,只能靠人民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而不是靠某些“特殊职务”者充当“救世主”。中国赫鲁晓夫心目中根本没有群众,在他看来,办报这个“特殊职务”,广大工农兵群众是“做不好、不能做的”,似乎只有那些少数的“特殊”人物最高明,最有本事,最有资格高踞报坛,发号施令,教训人民群众。这种所谓“特殊职务”者,不正是资产阶级一向吹嘘的凌驾于党和群众之上的“无冕之王”么!
什么“专门的人”?一小撮资产阶级精神贵族而已。中国赫鲁晓夫闭口不谈新闻工作者要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而是极力炮制那种“不做别的事情,专门做这件事情”的“专门的人”。早在一九四八年,他就亲自抽调新华社的所谓业务骨干,按照他的反革命意志加以“严格训练”。一九五六年,他又提出办“新闻学院”,并要新华社培养几十个“不仅对帝国主义讲真话,而且对共产党的错误也讲真话”的“成名的记者”。同时,在“专门的人”这个招牌的掩护下,一些叛徒、特务、牛鬼蛇神、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都变成了党报的座上宾。由此可见,所谓“专门的人”,就是新闻界一小撮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多年以来,这些人遵照中国赫鲁晓夫“不做别的事情,专门做这件事情”的信条,闭门修养,关门办报,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根本不把工农兵看在眼里。他们借口工农兵来稿“文字不通,水分大,不合要求”,“半张纸写不出什么内容”,横加刁难,不予刊登,仿佛只有他们的东西,才有“内容”,才“合要求”,才配登报。他们果然不负中国赫鲁晓夫的“重望”,的确“不做别的事情”,成了“专门的人”——成了“专门”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无耻之徒。
十分清楚,中国赫鲁晓夫的所谓“专家”办报,就是少数人办报,就是资产阶级办报。
为了使这条“专家”办报路线合法化,中国赫鲁晓夫提出了一个根据:“这是必要的社会分工”。说得真是好听!“分”来“分”去,工农兵只配做工、种地、扛枪杆,只有“专家”才能办报,这同几千年前孟子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思想有什么区别?这种“社会分工”论,彻底地暴露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的唯心历史观。
报纸是依靠人民群众来办,还是依靠少数“专家”来办,反映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阶级路线上的对立和斗争,反映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对立和斗争。
毛主席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这就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在中国赫鲁晓夫的眼里,广大工农兵群众却成了“阿斗”、“群氓”,成了治于人的“芸芸众生”;而他自己和各种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则是“救世主”、“诸葛亮”,是专门治人的“圣人贤士”。这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世界观。
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我们的报纸一定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一定要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来办。这样,它才能成为无产阶级的一个强有力的专政工具。从资产阶级世界观出发,报纸必然是依靠少数“专门的人”来办,为他们所代表的阶级服务,变成资产阶级进攻无产阶级的工具,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阵地。中国赫鲁晓夫推行“专家”办报路线来同毛主席的群众办报路线相对抗,其政治目的正在这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怒涛,冲垮了新闻界一小撮走资派所把持的反革命独立王国,工农兵“杀”上新闻舞台,那些反动的“专家”、“权威”被踢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给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办报路线以毁灭性打击。
毛主席最近指出:“不应当关门办报,应面向群众”。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新闻战线上的大革命指明了方向。无产阶级报纸靠什么人来办?就是要依靠工人阶级,面向群众,坚决贯彻毛主席的群众办报路线。
工人阶级,广大革命群众,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最坚定,最勇敢。他们最有实践经验,因而也最聪明,最有知识,最有才能。他们写的文章尖锐泼辣,旗帜鲜明,毫不吞吞吐吐,充满了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革命气概。我们的报纸依靠他们来办,就能具有坚定的革命性和强大的战斗力。我们的报纸由他们来唱主角,就能反映出历史的本来面貌。我们的报纸成为他们的讲坛,充满他们的声音,就会日新月异,朝气勃勃。我们报纸的版面由他们来占领,就能真正发挥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作用。
两报一刊的重要文章《把新闻战线的大革命进行到底》中指出:“做新闻工作的人,一定要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一定要同劳动人民结合”。这是毛主席群众办报路线的另一个根本方面。新闻工作者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必须“经常到下边去”,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当群众的小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中好的思想,好的创造,好的经验,好的典型,综合提高,加以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同时,新闻工作者也只有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中,才能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中国赫鲁晓夫的一套说教,只能使新闻工作者脱离群众,脱离政治,脱离实践,逐渐演变成当官做老爷的精神贵族,甚至堕落成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
毛主席的群众办报路线同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办报路线的斗争,归根到底,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我国新闻事业领导权的斗争。只有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办报路线,大立毛主席的群众办报路线,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对报纸工作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才能牢固地把新闻事业的领导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把报纸、刊物、通讯社、广播电台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超阶级的“客观”“公正”论是资产阶级反动口号
铁道兵政治部新闻科 铁道兵报社
无产阶级的报纸必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必须为无产阶级的政治路线服务,必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这是无产阶级报纸的根本立场。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新闻界推行了一条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新闻路线。他的主要口号之一,就是新闻报道要“客观”、“公正”。他说:“新闻报道是客观的、真实的、公正的、全面的,这就能在世界上建立威信”,“我们如果不敢强调客观的、真实的报道,只强调立场,那末,我们的报道就有主观主义,有片面性……就会丧失一切”。
世界上真有什么超阶级的“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吗?根本没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阶级消灭之前,不管报纸、刊物、广播、通讯社都有阶级性,都是为一定阶级服务的。无产阶级的新闻事业,是无产阶级的喉舌,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夺取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武器。资产阶级的新闻事业,是资产阶级的喉舌,是资产阶级镇压无产阶级革命、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在阶级对立的社会里,从来就没有什么超阶级的、对各阶级一律“客观”、“公正”的新闻。美帝国主义把它对亚、非、拉人民的野蛮侵略说成是“援助落后国家”,苏修统治集团把他们投降美帝的活动吹嘘为“保卫世界和平”,各国反动派都把他们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血腥镇压粉饰为“维护民主自由的天堂”。翻遍中外一切剥削阶级的报纸,那里有对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是“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
林彪副主席说:客观主义,是“资产阶级的一种思想体系。这种客观主义的思想,在表面上是否认阶级的。但是,实际上用这种形式来掩盖它的阶级的面貌,阶级的愿望,阶级的政策,阶级的行为,便于欺骗群众。”中国赫鲁晓夫正是用“客观”、“公正”作为幌子,来掩盖他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的愿望和意志,妄图把我国新闻事业变成他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工具。
事实不正是这样吗?
中国赫鲁晓夫打着“客观”、“公正”的招牌,在国际宣传上闭口不谈反帝反修,反而狂热鼓吹我们的报纸要大量刊登帝、修、反污蔑、咒骂我国的反动新闻。他不止一次地叫嚷:我们的报纸“不敢发表”帝国主义骂我们的东西,“这是我们的弱点,不是我们的优点”。一九五六年苏共“二十大”大反斯大林,大肆丑化无产阶级专政,帝、修、反联合起来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反共的恶浪。中国赫鲁晓夫抓住这个时机立即跳出来叫喊:“现在客观情况变了”,新闻工作“以开放为好”,“现在我们的国际新闻报道只有一面:骂美国的,说我们好的。这种片面性的报道,会造成假象,培养主观主义。”
原来,中国赫鲁晓夫的“客观”、“公正”,就是要攻击和诬蔑社会主义,不准报纸“说我们好”,就是要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不准报纸刊登“骂美国的”,而要刊登“美国政府首脑骂了我们”的新闻。这完全是货真价实的帝国主义奴才的腔调。
中国赫鲁晓夫打着“客观”、“公正”的招牌,在国内宣传方面,闭口不谈报纸的根本任务是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反而大肆煽动报纸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揭露社会主义社会的所谓“阴暗面”。早在一九四八年,他就露骨地提出:“不要怕反映黑暗的东西”,要“把人民心里不敢说的,不肯说的,不想说的,想说又说不出来的话反映出来”。他的这一反动主张,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历史时期,更加顽固地表现出来。特别是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他又一次配合国际上各种反动势力的反华大合唱,猖狂反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加紧利用报刊进行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活动。他恶狠狠地说:“所有假象都要揭露,揭露后会出现光明。有人说,揭露,怕说成漆黑一团,如果确是如此,就让他漆黑一团,这是实事求是!”
好一个“实事求是”!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三大法宝。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在各条战线上实现了大跃进;而应运而生的人民公社,则是我国五亿农民的伟大革命创举。正是有了这三大法宝,我国人民才战胜了三年严重的自然灾害和苏修背信弃义的破坏活动所造成的种种困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是任何人都否认不了的历史事实。中国赫鲁晓夫把我国七亿人民所进行的伟大事业,说得“漆黑一团”,一无是处,难道这叫“实事求是”吗!毛主席说:“对于革命的文艺家,暴露的对象,只能是侵略者、剥削者、压迫者及其在人民中所遗留的恶劣影响,而不能是人民大众。……除非是反革命文艺家,才有所谓人民是
‘天生愚蠢的’,革命群众是‘专制暴徒’之类的描写。”一切反革命的宣传,都是打着所谓“客观”“公正”、所谓“真实”的幌子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中国赫鲁晓夫的所谓“客观”、“公正”,就是“揭露”。他拚命叫嚷要“揭露”,并且要“揭露”得“漆黑一团”,决不是为了什么“真实”,什么“客观”、“公正”,而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利用我国三年经济困难,疯狂地攻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丑化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瓦解人民对共产主义前途的胜利信心,为复辟资本主义作舆论准备。试看当时充斥报刊的《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之类的东西,不统统都是这一类货色吗!
一切剥削阶级由其反动的阶级本性决定,他们的报纸决不可能做到客观、公正,他们只能靠造谣撒谎过日子。无产阶级才真正代表着绝大多数人的最高利益,无产阶级报纸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南,因而能够深刻地阐明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的客观规律,揭露帝、修、反一切罪恶活动的本质,对各种社会现象作出最正确最深刻的科学论断。抛弃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叫嚷什么“客观”、“公正”,统统都是欺人之谈。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资产阶级的
“客观”、“公正”论,实质上是一个媚敌降敌、为敌张目的反动口号,我们一定要把它彻底批倒批臭。

无产阶级报纸岂能有资本家的地位
首都钢铁公司炼铁厂无产阶级革命派
中国赫鲁晓夫是个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代理人,他同资本家一个鼻孔出气,穿一条裤子。他胡说什么:“现在我们的报纸,在宣传上对自由资产阶级连第四位也没有,重点不是团结,而是打击,这也是不妥当的。”还胡说什么:“我们必须和他们合作。”这完全是一派混账话!
我们要正告中国赫鲁晓夫,无产阶级的报纸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绝不能有资本家的地位。甭说“第四位”,一点儿地位也不给。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埋怨我们的报纸只说“资本家如何坏,一点好处也没有”。我们要质问他,资本家有什么好处?资本家压根儿就是靠剥削、压迫我们工人起家的。在资本家的大工厂、高楼大厦底下,不知埋葬着多少工人的白骨;在资本家的佳肴美酒里,不知流着多少工人的血泪。残酷的剥削,无情的压榨,这就是资本家给我们工人的“好处”!我们恨透了资本家这群吃人的魔鬼,谁要为资本家歌功颂德,我们就一定要把他打倒!
中国赫鲁晓夫要我们的报纸给资本家地位,在报纸上大唱“劳资合作”的调子,这不明摆着是叫我们的报纸搞“合二而一”么?这不明摆着是要把我们的党报办成“全民报纸”么?中国赫鲁晓夫是这样的爱护资本家,把资本家捧上了天,把我们工人往脚底下踩。他的爱憎是多么鲜明呀!毛主席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中国赫鲁晓夫从来就是资本家的孝子贤孙,是混进我们党里来的资产阶级代理人。
这个党内最大的资产阶级代理人,说什么我们的报纸打击资产阶级是“不妥当的”。在我们工人看来,这最妥当,最合理,是天经地义的。想一想,解放前,在资产阶级的报纸上有我们工人说话的地位吗?除了尽登些资产阶级老爷、太太、少爷、小姐的臭东西,从来也不登咱工人阶级的事。要登,也都是骂我们的,污蔑我们的。
现在,我们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是领导阶级。我们的报纸,只能为工农兵说话,为无产阶级革命派说话,只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对资产阶级就是要打击。在我们的报纸上如果有了资本家以及地、富、反、坏、右等牛鬼蛇神的地位和自由,就不会有咱们工人的地位和自由。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掌握了旧《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前线》等报刊,就放出了《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等大批毒草毒箭,猖狂地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恶活动,把报纸搞得乌烟瘴气。我们工人、贫下中农在那样的报刊上就说不了话。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进行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才把中国赫鲁晓夫、彭真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窃取的新闻阵地夺了回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中国赫鲁晓夫妄想把报纸等舆论工具夺过去,为反革命复辟制造舆论,等时机一到,夺取整个政权,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我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能够容忍中国赫鲁晓夫这样的阴谋得逞吗?绝对不能!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新闻路线,坚决贯彻毛主席提出的“不应当关门办报,应面向群众,又要有大方向,又要新鲜活泼”的最新指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占领一切新闻阵地,使报纸成为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