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

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让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牢牢扎根基层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深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
大会代表进一步加深对毛主席建军路线和林副主席有关四好连队运动指示的理解,认识到政治思想好同其他三好是统帅和被统帅、全局和局部、主和次的关系。不能用军事压倒政治思想工作,也不能把政治思想好同其他三好并列,而必须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中心,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政治思想搞好了,其他三好就能带动起来,就一通百通。
新华社三日讯 在全国亿万军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进军中,在北京召开的以进一步贯彻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大抓基层建设为中心内容的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已于最近胜利闭幕。
大会期间,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以及中央、中央文革的领导同志接见了全体代表。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海军也是对全军指战员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鼓舞,最大的教育。
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紧紧抓住两条建军路线斗争这条纲,通过听报告,座谈讨论,学习我军建军历史,参观两条建军路线斗争展览,和介绍四好连队先进事迹等多种多样活动,大赞大颂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无比正确,大揭大批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的滔天罪行。代表们根据自己切身的实践,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根子在基层扎得越深,部队战斗力就越强;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奋勇前进,我军就永远无敌于天下。
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采取大中小会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地交流了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形势下继续深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重大战略意义。会议认为,部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严峻考验,使四好连队运动有了新的发展。但是一部分同志对加强基层建设,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认识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代表们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关于抓基层建设的重要指示,认识大大提高。毛主席早在红军建设初期,就教导我们:“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林副主席也一贯强调,“连队是最重要的”,“是冲锋陷阵的”,“是刀子上的尖,是刀锋”,“要抓住四好不放,一定要把四好搞出成绩来,把连队建设好”。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要使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部队深深扎根,必须狠抓基层建设;而要抓好基层建设,又必须抓四好连队运动。军队不抓基层不行,抓基层不抓四好不行。林副主席根据毛主席建军思想提出的开展四好连队运动,是我军革命化建设和战备工作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战略措施。坚持开展四好连队运动,就可以把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牢牢扎根在基层,就可以大大促进连队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把部队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使我军永远成为坚不可摧的伟大长城。代表们说,对待四好连队运动的态度,就是对待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态度,要把开展四好连队运动提到贯彻和捍卫毛主席建军路线这个高度来认识。
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代表,回顾了七年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斗争历史,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破坏和干扰四好连队运动的滔天罪行。他们从大量的事实中深刻地认识到,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是在新形势下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又是在新形势下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强大动力。四好连队运动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在开展四好连队运动中,我们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之间存在着篡改和反篡改、冲击和反冲击、干扰和反干扰的斗争。这种斗争贯串在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全部过程。只有识破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打破他们的重重阻挠,才能保证四好连队运动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正确轨道胜利地向前发展。代表们还介绍了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坚持创造四好的先进典型经验。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那一个单位路线斗争觉悟高,那一个单位的四好连队运动就开展得蓬蓬勃勃。四好连队运动的新水平,主要的就是新在路线斗争觉悟的高度上。要不断提高四好连队运动的水平,就一定要抓住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这个关键不放、一抓到底,大破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
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代表,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认真研究了在新形势下继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正确处理政治思想好同其他三好的关系问题。他们回顾了几年来创四好的经验,深深感到,能否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正确地认识和处理政治思想好同其他三好的关系,这是能否创造四好连队,使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基层全面落实的大问题。代表们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建军路线和林副主席有关四好连队运动指示的理解,认识到政治思想好同其他三好是统帅和被统帅、全局和局部、主和次的关系。不能用军事压倒政治思想工作,也不能把政治思想好同其他三好并列,而必须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中心,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政治思想搞好了,其他三好就能带动起来,就一通百通。但是,有全局也要有局部,有主也要有次。政治是挂帅的,但其他三好也不能丢。抓好了政治思想工作,不等于把其他三好都抓好了。在着重抓政治思想的前提下,对三八作风、军事训练和生活管理也要抓。要用政治思想好去统帅、促进和带动其他三好。
大家深有体会地说:“以政治思想好促进和带动其他三好,是真正的创四好;以三好保军事训练好,是损坏四好;以政治思想好代替其他三好,是取消四好。”“以三好保军事训练好,越保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越远,以政治思想好促进和带动其他三好,越促进越带动就对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越忠,越促进越带动就使部队战斗力越强。”
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代表根据林副主席对抓根本性东西要“不变中有变,变中有不变”的原则和近两年来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经验,研究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给四好连队运动提出的新内容、新要求。大家认为,政治思想好,就是要好在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上。这是政治思想好的最高标准,也是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根本目的。要实现这个最高标准和根本目的,必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兴毛主席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革命学风。对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学了就用,说了就做,学用一致,言行一致,理解的要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坚决反对那种言行不一,学用脱节,嘴上说得好、实际做得糟,对人不对己,甚至阳奉阴违,口是心非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坏学风。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一切流毒和影响。三八作风好,就是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对毛主席的每一个最新指示,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战斗号令,要做到“传达不过夜,学习不漏人,紧跟不掉队,执行不走样”。要彻底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坚决抵制和克服无政府主义等反动思潮的影响和侵蚀。要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不断增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军事训练好,就是要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指示,认真贯彻“少而精”的方针,结合革命大批判,积极而有计划地进行训练改革,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的影响,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用毛泽东思想练好兵。生活管理好,最主要的是强调干部学会用毛泽东思想带好兵,要求干部既当“官”,又当普通一兵,对部队既敢于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又善于把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既严格要求,又耐心说服,既关心群众的生活,又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抵制经济主义妖风的影响。
毛主席教导我们:“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在海军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上,还介绍了师团两级党委和机关狠抓部队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经验。他们体会到,连队是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队不过硬,说明机关不过硬。四好连队运动开展得如何,同各级党委和机关的领导、特别是同师团两级党委和机关的领导有着直接的关系。各级党委和机关要不断提高对开展四好连队运动、加强基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并分配得力干部、组织专门班子去抓;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要轮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及时发现新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积极发现新典型,大力推广新经验,使四好连队运动始终向前发展。
海军负责人萧劲光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李作鹏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奋勇前进,把海军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的总结讲话。李作鹏同志在总结讲话中,热情地歌颂和宣传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建军路线,系统地总结了七年来海军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经验,分析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新特点及其对部队基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向海军全体指战员提出了进一步认真学习和掌握毛主席建军路线的任务。他号召海军全体指战员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为了实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伟大纲领,为了把海军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为了完成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交给我们的一切光荣任务,必须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奋勇前进,把海军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出席大会的一千多名代表,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信,通过了给敬爱的副统帅林副主席的决心书。
大会树立了十四个四好连队的标兵。这些标兵都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集体。其中有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在四好连队运动中获得显著成绩的某运输艇中队;有狠抓两条路线斗争中的活思想、不断提高部队路线斗争觉悟的某鱼雷艇部队三中队;有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五七四护卫艇;有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在对敌斗争中屡立战功的“海空雄鹰团”二大队;有在大破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大立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斗争中立有功绩的一二五潜艇;有自觉紧跟、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命令和指示的八二号护卫艇。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着工人阶级奋勇前进
上海百万产业工人勇挑革命生产两副重担
许多工厂在派出大批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高等学校的情况下,留厂工人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本单位斗、批、改,八月份全市工业生产上升幅度尤为显著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最新指示,鼓舞着上海百万产业工人奋勇前进。最近以来,上海许多工厂在派出大批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高等学校的情况下,留厂工人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本单位斗、批、改,以革命推动生产,全市工业战线呈现出一派更加波澜壮阔、朝气勃勃的跃进景象。
毛主席最近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在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鼓舞下,上海许多工厂挑选了大批优秀工人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参加工人宣传队的工人离开工厂后,继续战斗在生产岗位上的工人纷纷表示,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把工厂的斗、批、改搞好,以实际行动支持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搞好教育革命。他们对开到新的战斗岗位的战友们说:你们走了,困难再大我们顶!任务再重我们担!一定要把抓革命促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由于广大革命职工发扬了无比高昂的革命精神,八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冶金、机电、化工、纺织、轻工业行业的产量,都比七月份增长很多。全市一些重要工厂,如上钢三厂、吴泾热电厂、上海机床厂、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柴油机厂、上海工具厂、上海阀门一厂、上海东方红造船厂、沪东造船厂、上海灯泡一厂、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上海自行车厂等工厂,八月份生产上升幅度尤为显著。
战斗在生产岗位上的工人,把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任务。他们说,要完成毛主席交给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上海机床厂派出一大批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后,厂里的革命和生产更加热气腾腾。全厂普遍举办了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抗大式”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回顾总结了前一阶段的胜利成果,进一步找出差距,狠抓阶级斗争,更加猛烈地向阶级敌人打进攻战。全厂以班组为基点的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车间里,每天都摆开了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战场。到目前为止,这个厂的班组大批判已经进行了上千次。全厂工人高涨的革命热情,带来了生产上的更大飞跃。八月份工人减少了,生产的磨床却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十八。
毛主席最近教导说:“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上海工人阶级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鼓舞下,掀起了工厂的斗、批、改高潮。吴泾热电厂革命职工在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大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黑货,大破束缚工人手脚、压制工人革命积极性的旧规章制度,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全厂生产工人虽比过去减少很多,但每天的发电量却保持了历史最高水平。
战斗在生产岗位上的上海工人,为了更好地挑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还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上海第三钢铁厂改革了许多工艺,简化了许多工序,创造了许多新的革新项目,八月份钢和钢材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到八十,并且试制成功了十二种新产品。铸钢车间的二号炉过去炼一炉钢最快需要三小时,最近开展技术革新以后,缩短到一个多小时。上海阀门一厂今年以来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厂革委会个别成员原来担心抽出一批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后,会影响全年生产计划的提前完成。厂里工人以实际行动打破了厂革委会某些成员不必要的顾虑。他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八月份不仅超额完成了原订的计划,而且达到了三个空前:产值空前大,产量空前高,质量空前好。
(附图片)
上海第一钢铁厂第三转炉车间革命职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是工人们举行班组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