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红色前哨坚如钢
在祖国南部毗邻港九的边防前哨,有一个海滨小镇。镇上一条小街分成两个世界,阶级斗争非常尖锐复杂。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内外阶级敌人利用这里的特殊条件,相互勾结,里呼外应,采取各种阴险毒辣的手段,疯狂地进行破坏捣乱活动。
守卫在这里的是广州部队某部“红色前哨连”。广大指战员时刻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时刻保持高度阶级警惕,同当地民兵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
今年四月,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红色前哨连”的同志们帮助镇革命委员会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办起来,就象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广大群众。一到傍晚,镇上的革命群众,不论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地涌向学习班,一直学到深夜。
几天之后,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九龙“新界”过来一伙人,接连几天同我方青年比赛足球,使得一些青年和看球的群众不能按时上学习班,严重地影响了学习。
这件事,引起了政治指导员周永祥的深思:为什么偏偏在我们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大揭阶级斗争盖子的时候,他们要来赛球?他又了解到,来打球的人大都是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浪荡子,越发觉得这里面大有文章。经过周密的调查,周永祥了解到:帝国主义分子和特务分子专门给过来赛球的人发衣服、发补贴、发汽水,比赛的时间越长,发的越多。事情很明白,这是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企图以“赛球”为名,破坏我们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阻挠我们向阶级敌人展开进攻,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周永祥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向群众作了介绍,又在学习班里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和最新指示,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广大群众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诡计,受到一场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那些参加“足球赛”的青年都又回到学习班来了。
阶级敌人妄图破坏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破坏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贯彻落实的可耻阴谋被粉碎了。群众更加积极踊跃地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红色前哨连”指战员帮助革命委员会把学习班变成向阶级敌人猛烈进攻的阵地,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引导群众大查自己的阶级斗争观念,大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小镇上的阶级斗争情况,大找大好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大揭镇上阶级斗争的盖子,大挖各色各样的阶级敌人。结果,挖出了一批埋得很深的特务、叛徒和反革命分子,清除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留下的垃圾,扫清了完成斗、批、改伟大任务的障碍,极大地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使这座屹立在边防前哨的红色堡垒更加坚固。 红哨兵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延安田”里育新人
在祖国的黄海前哨,海军某部观通站的战士们,辛勤耕种着一块“延安田”。这是一块面积只有三十多平方米的旱地,地里的红薯长势非常旺盛,肥大的枝叶发出乌油油的光。
这里是淡水奇缺的地方,过去曾有这样几句民谣,形容这个地方是:“海水滚滚流,淡水贵如油,十年十不收。”两年前,兄弟站的一位指导员到延安参观,战士们托他从毛主席当年在延安种过的地上带回一包土,把它撒在地里,在这块地里种上了庄稼,并且给它命名叫“延安田”。从此,战士们经常不怕劳累,从很远的地方挑来淡水浇灌它。观通站党支部还把这块“延安田”当作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促进部队思想革命化的好课堂。新战士入伍的第一课,就是来到“延安田”里,学习《为人民服务》,大讲大颂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勉励指战员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苦为荣,以岛为家,当好保卫毛主席的“千里眼”。战士们自豪地说:“想着毛主席,海枯石烂志不移,看着‘延安田’,革命干劲用不完。”
刚出大学门的青年董瑞云,到部队后,领导上叫他去当饲养员。他心想:我在学校里学的是医科,为什么让我养猪?养猪又脏又累,怎么受得了?当这种私心杂念一露头的时候,他就想起在“延安田”里上的《为人民服务》的第一课,想起了毛主席当年在延安种地的伟大革命实践,越想越惭愧,越想越觉得自己不愿养猪的思想不对。从此,他放下架子,虚心向战士们学习,把二十多头猪喂得膘肥体壮。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只母猪要下崽了,小董担心母猪把小猪压坏,独自提着手灯,冒着春寒,整整在猪圈里蹲了一夜,使小猪都成活了。
入伍后年年红的五好战士陈步进要复员时,特地跑到“延安田”里参加最后一次劳动。临走那天,战友们对他说:“希望你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作一颗‘延安田’里的红色种子,撒在那里,就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
陈步进复员到家后,正值公社一小撮走资派和阶级敌人刮起“三自一包”的妖风,阴谋破坏集体生产。陈步进决心发动群众,打退阶级敌人掀起的这股歪风。于是,他怀揣宝书,挨户到贫下中农家里访问,和他们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忆苦思甜,一起用活生生的事实控诉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三自一包”的滔天罪行,大讲大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陈步进的帮助下,许多社员擦亮了眼睛,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坚决走集体化道路,出现了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新局面。
这块“延安田”虽然不大,却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从这里,培育了一批批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
红海城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爱民新曲
大家都说贫农社员邓方富老大爷最近大变了。前些日子,他因为受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连生产队副队长都不想干了;可是,最近却变成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关心集体的积极分子。他还高高兴兴地把他的大儿子送到部队,硬要叫解放军收下,说要把他培养成毛主席的好战士。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天傍晚,邓大爷家失火了,空军某部战士们得信后,一口气跑了八、九里地,和当地社员一起,很快把火扑灭了。在回来的路上,战士们议论开了,有的说:今天为群众救这场火,又锤炼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有的说:今天的灭火战斗使军民友情结得更深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了事,大家都觉得很高兴。五好战士马绍基却提出了一个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们把火扑灭了就算完事了吗?
熄灯哨吹过很久,同志们躺在床上谁也没睡着,“完全”、“彻底”四个大字鞭策着大家,都在想着灭火之后应该做什么?
连部里,指导员和连长也在研究如何帮助邓大爷。突然,新战士萧龙联拿着《愚公移山》等红色宝书和自己入伍时带来的衣服和节余的津贴,把连部的门推开了。小萧说:我实在睡不着。我想,现在我睡在这里,可邓大爷家失火后,他住在哪里?生活上的困难会引起他什么想法?现在他是多么需要毛泽东思想啊!我们应该把毛泽东思想送到邓大爷的心坎上,这才是最大的“爱民”。指导员刘德宏听完小萧的话非常激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战士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一系列最新指示,他们思想革命化的步子迈得多么快啊!指导员还来不及说什么,门又推开了,一下子又挤进来好多战士,有的拿着红色宝书,有的拿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语录……。他们的想法和小萧完全一样:用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帮助邓大爷重建家园。
第二天,连队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了邓大爷家里。他们共同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教导,接着就和社员一起,动手打墙,盖房子。战士们一边劳动,一边和邓大爷谈心,宣传毛泽东思想,和他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邓大爷的心。在解放军战士的帮助下,他懂得了政权的重要:劳动人民失掉了政权就会失掉一切,要保证社会主义江山不变颜色,就得把印把子牢牢地掌握在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手里。在解放军战士和社员群众帮助他盖起的新房子里,他面对着墙上端端正正地挂着的毛主席像,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一定好好听您老人家的话,您咋说,我就咋办!”
李万寿
(附图片)
“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经常到驻地生产队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这是好八连战士在地头向贫下中农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毛泽东思想的“传播站”
辽宁省岫岩县革命委员会成立的第二天,革委会的全体委员集体来到空军某部十连。这不是一次一般的访问,他们是专门来参观十连举办的“军民阶级教育展览室”的。
展览室虽然只有两间简陋的小房子,影响却很大。驻地周围一二百里的群众都来参观。他们有的带着干粮走两天,有的套上马车长途跋涉,一个个风尘仆仆地赶来,充满战斗的激情回去。
除了举办展览,十连同志还结合群众的活思想,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人们称赞十连是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传播站”,革命大联合三结合的“促进站”,阶级斗争的“加油站”。
十连驻地巴家卜生产大队原大队长王连格是个五十多岁的老雇农,从土改到现在,他当了十几年干部。十几年来,他总是春夏扛把锹,挨队检查水稻田;秋天夹把镰,逐队参加收割;冬天背个筐,走一路拾一路粪,勤勤恳恳为集体。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对他怀恨在心,在文化大革命中利用他工作上的一些缺点,对他进行残酷斗争。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坚决支持他,在酝酿成立革委会时,大家提名他参加三结合,他自己心里有些顾虑,不大愿意干。
一天夜里,十连连长蔡俊安和班长赵士友来到他家。三个阶级兄弟坐在炕沿上谈开了。蔡连长问王连格:“旧社会人家怎么称呼你?”一句话,勾起了王连格的心头事。他怎能忘记,在旧社会他家是三代雇工,自己从小不是扛活就是要饭,冬天没鞋穿,把脚插在牛粪堆里取暖,人家都叫他“王要饭”。想到这些,他止不住眼泪直淌。蔡连长又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群众要推举我们出来掌印把子,咱们得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啊!”蔡连长一连同他谈了三夜。阶级的苦水擦亮了王连格的眼睛。毛主席发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的最新指示,蔡连长又连忙送给王连格。最新指示使王连格回想起土改时和阶级敌人的激烈搏斗,大大增强了革命的精神和战斗的勇气。
从此,人们又经常看到王连格的一把锹、一把镰和一个粪筐。但不同的是,王连格拿的是锹镰,抓的是阶级斗争。春天,他发现有的队有一股开小片荒地的歪风。他想歪风必有来由,于是他把贫下中农领到十连的阶级教育展览室,自己带头忆苦,和社员一起猛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三自一包”的罪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贫下中农纷纷揭发煽动搞小片荒地的一个富农分子。群众的觉悟提高了,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小片荒地交给了生产队。在遭到风、雹、旱灾的情况下,大家积极补苗、扶苗,在斗争中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岫岩县成立革委会那天,十连远道赶来参加庆祝大会。广大群众一再要请全连的战士都坐上主席台。干部、战士非常谦虚地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夏祖炜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让毛泽东思想的种子在群众中生根
夜深人静,海风阵阵。房子里,陈老大娘戴着老花眼镜,坐在油灯下,一针一线地补着战士邱锡泉的军装。大娘端详着这褪色的军装,想到小邱明天就要回部队,心里很不是滋味。
年初,小邱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组,到陈大娘家实行“三同”。大娘六十多岁了,儿子在外工作,家里就剩她一个人。大娘待小邱如同家人。小邱住在这里,和在自己家里一样舒适温暖。文化大革命后,偏僻的小山村活跃起来了,大字报、屋顶广播每天不断,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批判会经常举行。每次开会大娘都到场。就是不认得字,学习很困难。小邱来的当晚,大娘就让他教学“老三篇”。
事真不巧,偏偏小邱不是本地人,不懂本地话,大娘听不懂。晚上,小邱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想:毛主席交给我“支农”的重任,最根本的是宣传毛泽东思想,把毛主席的声音传给贫下中农。话不通,怎么宣传?小邱想起毛主席关于克服困难的教导,顿时勇气倍增,心里豁然开朗:语言不同,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是一样的。只要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语言不通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从此,小邱下定决心学地方话。他虚心向贫下中农学,拜小学生为师,逐字逐句地学。经过一个时期努力,小邱终于能说夹生的地方话了。他首先帮大娘学“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段语录,用了三天时间,终于帮助大娘背会了。
一天,小邱发现大娘拾来的猪粪不是送到队里,而是全部送到自留地里。这事,小邱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他认识到:光教大娘学,没有教她用,这就等于耕地不下种。晚上,小邱跟大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段语录,两人展开了对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谬论的批判。小邱对大娘说:“一担肥是往集体地里送还是往自留地挑,这事虽小,里面却含有两条道路的斗争。只顾自己,不顾集体,就会违背毛主席的教导,上中国赫鲁晓夫的当。”经过学习、批判,大娘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认识到:是中国赫鲁晓夫,拚命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货,想把我们拉回老路,再吃二遍苦,再受二茬罪。这可万万办不到。
从那以后,大娘每天起早贪黑,为集体拾猪粪,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为集体积肥三千多斤,受到群众赞扬。
半年过去了,小邱和大娘结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大娘,你还没睡!”陈大娘从沉思中醒来,抬头一看,原来是小邱开会回来了。这时已是深夜十二点钟了。小油灯下,小邱和陈大娘又打开了“老三篇”……。
林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