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大批才能大改
革命大批判是斗、批、改的强大动力。只有大批,才能大改。整个斗、批、改,都离不开大批判。
搞好革命大批判,是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的战略措施,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把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可是,有些同志,对大批判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说什么“大批判搞了一年多,批得差不多了。”这是“革命到头”的思想,也是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没有肃清的表现。难道真的“差不多”了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只要这场阶级斗争还在进行,革命大批判就一定要继续下去,决不能批批停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放松了大批判,阶级敌人就会拚命活动,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习惯就要回潮。我们要坚持天天批、月月批、年年批,把资产阶级批倒批臭,把修正主义的毒根彻底铲掉!
革命大批判是破私立公的过程,大批判越深入,越是要触及每个人的思想。每个人都要在大批判中把自己摆进去,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斗私批修,狠触灵魂。只有这样,才能启发群众,带动群众,人人上阵,打一场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
还有些人说,“批不批关系不大,改了就行。”这种“偷偷”改的思想,实际上是大批判的“逃兵”。毛主席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光改不批,等于铲草留根,后患无穷。那种改,是改不彻底,改不好的。不批,两条路线分不明,两条道路看不清。只有批深批透,才能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的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大批是大改的动力,大改是大批的结果,大批才能大改。我们的实践经验,就是学一段毛主席的指示,批一个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诉一桩当地走资派的罪恶,定一条整改的措施。这样,斗有目标,批有靶子,改有方向,边批边改,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认真搞好革命大批判,最根本的就是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而不是靠什么能说会道、文化水平高。我们有了一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走上大批判的战场,字字句句就象挥动我们的大锄一样,锄锄挖在中国赫鲁晓夫的黑心上,锄锄铲到修正主义的毒根上,保证我们的国家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贵州省黔西县洪水公社贫农社员、公社革委会委员
张仲益 李有全 黄思贤(原载《新贵州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工人阶级发挥领导作用
斗、批、改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前。
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我国工人阶级豪迈地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舞台,充分地发挥着领导作用。工人阶级在斗争的实践中,最听毛主席的话,最能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最能团结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具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
下面是最近发生在沈阳市无缝钢管厂里的几个故事。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工人最聪明
深夜,从沈阳车站开出的三○六次普通旅客列车的一节车厢里,大部分旅客都已经休息了,唯有十七个工人没有一点倦意,还三三两两兴致勃勃地畅谈着,议论着……。
原来,这十七个工人,是沈阳市无缝钢管厂派到山东某厂去见习的“工人取经队”。前些日子,广大革命职工高举革命批判大旗,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专家治厂”、靠少数人办企业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走从工人群众中培养企业管理人员的道路。全厂工人群众,为了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提出要改革生产工艺过程。厂革委会采纳了群众的建议,决定在全厂工人群众中选派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到外厂学习生产工艺的先进经验。
在列车上,负责带队的老工人庄师傅,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最新指示。庄师傅说:“毛主席叫咱们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工人管不好工厂,让资本家管理工厂,定了一套规章制度,不让工人过问生产工艺,这次咱们要以实际行动,破掉这个修正主义的框框,打好斗、批、改这一仗。”
工人们一边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边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办厂路线,越谈心情越激动。
毛主席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工人们在生产车间里,认真学习兄弟厂的经验。酸洗工段的老工人刘英昌被人家的配酸操作吸引住了。过去,无缝钢管厂磷酸的配酸质量一直没有过关,三天两天要换一次价值几千元的磷酸,既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又影响了生产。刘师傅曾几次提出要去外厂学习,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可是,厂里有个资本家当技术员,对技术一窍不通,对生产一门不懂,却俨然摆出一副“权威”的臭架子,说:“一个大老粗,能学个什么!”而他自己却曾多次跑到这个厂里去“见习”,结果,只抄回来一大堆洋“数据”,根本没有解决问题。这回刘师傅一看人家的操作方法,就发现各种不同的酸入槽反应的工艺规律,很快想出了改革本厂磷酸槽的方案。经过四天的紧张学习,这十七个工人就制定出了全厂整个生产工艺的改革方案,并且在第六天就返回了厂里。很多工人自豪地说:“过去反动技术‘权威’到外面见习几个月,逛半个中国也学不出名堂,我们工人取经队只用了七天时间,却解决了一大堆问题,看看到底谁有能耐!”
在群众中办公
刚刚上班,沈阳市无缝钢管厂革委会副主任高应城便迈着大步,朝托儿所走去。
他为什么要到托儿所去?
原来前几天,革委会定了一项新的办公制度:把办公室搬到群众中去,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办公。高应城是厂里的老工人,他想:革委会定的这项新的办公制度,完全符合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咱一定要一字不差地贯彻执行。今天,他第一次到托儿所来办公。
高应城一进托儿所大门,保育员们就笑着迎上去说:“高师傅,来托儿所有啥事?”“我到这里来办公。”说着,高应城就和保育员们唠了起来。他首先打开红宝书,读了一段毛主席语录:“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然后接着说:“我们革委会成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你们有啥要求,就尽管提吧。”
高应城这么一说,保育员们非常高兴,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我们这里,过去领导很少来。你看,小门坏了没人给修,窗户玻璃打了也没人给安。”高应城一面听,一面想:她们提的不仅是托儿所的问题,而且是对旧机构旧作风的愤怒控诉和批判,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两条路线教育课。他当时就回答说:“你们提得好!这几件事,我回头就办。”
接着,高应城就走进孩子们睡觉的里屋,仔细看了一遍。然后对保育员们说:“托儿所的环境要很好地布置一下。四面墙上都要贴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让孩子们天天看见毛主席,从小在心里扎下对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根子。”保育员们听了齐声说:“我们一定马上办!”
高应城走了不一会,就亲自领着木工又来到了托儿所。他帮助木工们把门窗修理好后,才回到车间去办公。
第二天,高应城又捧着一卷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第三次来到托儿所。随后,几位工人也来了,他们一起给墙上重新刷了白灰,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四面墙上贴满了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
托儿所变得焕然一新。保育员们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激动地说:“高师傅办事真彻底啊!一下就把托儿所的问题解决了,要是在过去还不知要费多少口舌呢!” 沈炮政

鞍钢中型轧钢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在解放军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教导,深入车间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图为军队代表和革命干部同工人一起畅谈“精兵简政”的伟大意义。  向东兵 战旗兵摄

一场打破洋框框的战斗
生产车间里好一派沸腾景象。高频机在轰鸣,压型辊在飞快地旋转,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愉快地劳动着。突然,全厂生产的动力中心高频电炉出了故障。
提起这个高频电炉,全厂的工人都皱眉头。原来,这个高频电炉是一个外国“专家”设计的,由于质量很差,经常出故障,工人们就送给它一个绰号叫“拦路虎”。
过去每当它出故障时,工人就想给它动“大手术”,彻底改造这个生产上的“拦路虎”。可是,每一次都遭到了厂里走资派的阻拦,他总是摆出一副可恶的奴才相,捧着洋书本说:“这个电炉是外国‘专家’根据科学数据设计出来的,你们可不能随便摸。要修,也得靠懂得它的性能的技术专家来修。”
这次高频电炉又出了故障,要不要由工人群众自己动手修理?电工组和生产一组的几位老师傅就这件事情展开了一场革命大批判。老工人孙家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打倒奴隶主义,埋葬教条主义,可是过去咱厂里的走资派规定生产工人不准修机器,维修人员不管生产,这种修正主义的框框必须打破,这次我们一定要自己动手,彻底改革高频电炉。”“对!”生产一组组长王福茂接着说:“敢想敢干,彻底革命,就是咱工人阶级的本色。高频电炉再精密,也难不倒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
一场维修高频电炉的战斗开始了。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很快组成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由革命干部和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的突击小组,日夜奋战。全厂的革命工人,对打破旧维修制度,让工人群众自己参加精密机器的维修工作很满意,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没有参加突击小组的许多工人,晚上下了班也不回家,主动留下来当“预备队”,随叫随到。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经过四十六个小时的紧张战斗,一台由工人自己改制的高频电炉正式投入生产了。工人们满怀喜悦的心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沈空政

从小事情里抓大方向
九月三日,辽宁东沟县北井子初级中学毕业班的学生就要离开学校,走上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师生们有的围坐在一起促膝谈心,有的在纪念本上签字,书写临别赠言……。
这时,公社选派的贫下中农优秀代表潘洪德、宋传贵同志来到了学校。他们到学校后,没有进办公室,立刻扎到教学班里,倾听着学生们的发言,细心地翻阅着学生们的“临别赠言”。有的在本子上写着:“祝你高展巨翅,鹏程万里”。有的甚至写着“即日要分别,……”等等。
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可是一些学生却互相赠送这些资产阶级的东西。老潘想:这就是一场阶级斗争。提什么希望,留什么赠言,这是关系到引导青年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到农村是脚踏实地进行改造,真正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块,还是去“镀镀金”将来好“展巨翅,得鹏程”?这就是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毛主席派我们贫下中农来管理学校,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存在。
于是,他们就向学生们尖锐地指出:写赠言看来是件小事,可是这些小问题里有大方向。在老潘的建议下,学校决定把毕业典礼推迟一天召开,补上毕业前一堂不可缺少的革命大批判课。第二天,全校革命师生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下乡“镀金”、“当官”等反动的修正主义谬论,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的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学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虽然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比起贫下中农还相差很远很远。我们要永远向贫下中农学习,一辈子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起。”
在这个学校,多少年来被人们忽视的所谓小事,在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就被敏锐地发现,并及时地得到了解决。大家深有所感地说:农村的学校是多么需要贫下中农来管理呵!
吕守山

赞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宋文波
万里东风红旗飘,
革命师生欢声高,
毛主席北京挥巨手——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贫下中农管学校,
心红胆壮志气豪,
带领后代向前进,
直奔共产主义康庄道。
贫下中农管学校,
带来革命传家宝,
教育后代不忘阶级苦,
革命到底不动摇。
贫下中农管学校,
斗、批、改掀起新高潮,
毛泽东思想威力大,
修正主义连根刨。
贫下中农管学校,
革命学风树得牢,
“用”字上面下功夫,
学用一致就是好。
贫下中农掌大权,
学校处处换新貌,
革命红旗高高举,
千秋万代永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