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国庆前夕传来振奋人心的大喜讯
《毛泽东选集》袖珍本出版
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的出版是文化大革命又一成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前夕,我国出版、印刷战线上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大喜讯:《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正式出版了。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成果!
这种新开本的《毛泽东选集》,便于随身携带,随时学习,是我国出版、印刷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专门为工作流动性大的野外工作人员出版的。
新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采用了优质的薄凸版纸、小而清晰的字体,再加上装订工艺上的先进技术,体积分别比过去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分卷本和合订本,减少了三分之二和二分之一以上。它的封面,用一种富有韧性的泡沫塑料人造革制成,具有防潮、防折的优点。这种袖珍本《毛泽东选集》,可以象《毛主席语录》那样装在衣服口袋里,长期奔波在高山、森林、边防、海上的气象、航海、林业、石油、地质勘探等行业的革命职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能够经常把它带在身上,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的印制成功,是我国出版、印刷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为传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做出的又一贡献。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出版、印刷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渴求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国内外革命人民印制了大量的毛主席著作,建立了巨大的功绩。两年多来,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节节胜利,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的开展,长期在野外工作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革命职工,纷纷提出要求,迫切希望把《毛泽东选集》印制成便于随身携带、随时学习的袖珍本。我国出版、印刷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就是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这一愿望,开始投入《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的设计和印制工作的。
要把《毛泽东选集》从过去出版的三十二开本改印成六十四开的精装合订本,又要字迹清晰,经久耐用,这在制版、印刷、装订、纸张、油墨等方面都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但是,长年战斗在野外的解放军战士和革命职工殷切的呼声激励着出版、印刷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崇高使命鼓舞着他们去克服困难,争取胜利。担任排字、制版和试印等工作的革命职工,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决贯彻毛主席的“认真作好出版工作”的光辉指示,群策群力,连续作战,精益求精,以最大的干劲,最快的速度,把《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印制成功。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出版、印刷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都在当地革命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入了《毛泽东选集》袖珍本的印制工作,努力为传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立新功。
印制《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的光荣政治任务,也鼓舞着我国造纸、塑料、油墨、商业等行业的革命职工,以及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和担任“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许多地区都出现了各行各业互相支援,共同为印制革命宝书出力的动人景象。他们激动地说:“在生产革命宝书上多出一分力量,就是向毛主席多献一分忠心!”《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的正式出版,就是各行各业广大革命群众和我国出版、印刷战线的革命职工,共同谱成的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凯歌!
目前,发行系统的革命职工正在加紧努力,准备在国庆节期间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和全国各省、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所在地,发行已经出版的第一批《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六十四开精装合订本,把它优先送到从事野外工作的革命职工和解放军战士手中。

巴卢库同志率阿党政代表团今日到京
黄永胜等同志专程去上海迎接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贵宾到达上海时受到上海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和数十万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将于二十九日到达北京。首都革命群众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站在欧洲反帝、反修前线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上海,受到上海数十万革命群众极其隆重、热烈的欢迎。
到达上海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劳动党都拉斯区党委第一书记里塔·马尔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业和矿产部长科乔·蒂奥多西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专程来上海,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王少庸、马天水、徐景贤、王承龙、冯国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刘文学、段德彰、王维国等同志,以及上海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代表,前往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从北京专程来上海迎接代表团。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上海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群众,怀着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崇高的革命情谊和无限敬佩的心情,迎候阿尔巴尼亚战友的到来。他们说,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对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坚决、最有力、最真挚的支持。当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开展夺权斗争,掀起了震撼世界的“一月革命”风暴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全力支持。这正象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今天,上海全城洋溢着无产阶级战斗友谊气氛。市内的各主要街道上,飘扬着数不清的红旗和欢迎横幅。机场上空,中阿两国国旗高高飘扬,候机大楼的两侧悬挂着红色的巨幅标语:“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下午四时,阿尔巴尼亚战友乘坐的飞机徐徐降落。聚集在机场上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顿时发出一片热烈的欢呼声。机场上锣鼓齐鸣,歌声震天。当巴卢库等同志走下飞机时,黄永胜、王新亭同志和王少庸同志等迎上前去,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亲切握手,热烈拥抱。这时,机场上的数千欢迎群众挥舞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振臂高呼:“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万岁!”“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退出华沙条约的革命行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巴卢库等同志在黄永胜同志和王少庸同志的陪同下,绕场一周,同革命群众见面。欢迎群众高举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长时间地热烈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巴卢库等同志满面笑容,向欢迎群众亲切致意。
当阿尔巴尼亚战友乘坐的汽车驶近市区的时候,巴卢库同志等由黄永胜、王少庸等同志陪同,分别登上敞篷汽车,驶往宾馆,沿途受到了数十万革命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当巴卢库等同志乘坐的汽车驶近宾馆时,这里出现了激动人心的欢迎场面,英姿勃勃的红卫兵擂起了战鼓,跳起了秧歌舞,红小兵手持金色的葵花,跳起了欢乐的舞蹈;无数彩色的气球腾空而起。
今天到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的,还有上海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成员,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五好战士代表和贫下中农代表。
在上海的阿尔巴尼亚实习生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宴会上,黄永胜同志、王少庸同志和巴卢库同志频频举杯祝酒,共祝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万古长青!敬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宴会结束以后,阿尔巴尼亚同志观看了革命文艺演出。
(附图片)
上海市数十万革命群众极其隆重、热烈地夹道欢迎来自反帝反修最前线的亲密战友——由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陈莹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明珠
钢琴伴唱《红灯记》摄制成彩色纪录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明珠钢琴伴唱《红灯记》,已经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成彩色纪录影片,即将在全国放映,同亿万工农兵群众见面。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在钢琴伴唱《红灯记》刚一诞生的时候,就亲自观看和聆听了演出。现在,钢琴伴唱《红灯记》这朵鲜艳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鲜花,将随着影片的放映,在祖国各地盛开,使充满旺盛生命力的革命文艺在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中产生更广泛、更深远的影响。
由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珍品——钢琴伴唱《红灯记》,从三个月前诞生之日起,就以它所具有的“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以它的“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受到亿万革命人民的深深喜爱和热烈赞扬。从城市到农村,从高山哨所到海滨渔港,广大工农兵群众聚集在收音机旁,一遍又一遍欣赏这赞颂当代工农兵英雄,充满无产阶级革命气魄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新品种。许多革命群众热情地给报纸写信写文章,畅谈他们听了钢琴伴唱《红灯记》所受到的教育和鼓舞,并热切希望能够看到这颗光辉夺目的艺术明珠。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革命文艺工作者决定把钢琴伴唱《红灯记》摄制成电影。
这部彩色影片纪录了殷承宗、钱浩梁和刘长瑜演出的《红灯记》中八个精华的唱段。

伟大的战斗友谊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正当我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时候,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极大支持,极大鼓舞。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对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英雄人民的使节,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在反帝反修斗争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中国人民为有这样的兄弟和战友而感到自豪。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本国的革命实践,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化运动,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全国出现一片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恩维尔·霍查同志今年上半年所作的教育革命和工人阶级监督的重要报告,把革命化运动大大地推进了一步。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化运动,不仅巩固了阿尔巴尼亚的无产阶级专政,而且丰富了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今天,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更加坚强了。这盏欧洲的伟大社会主义明灯放射出越来越灿烂的光芒。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忠实的、可靠的朋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红旗,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针锋相对、毫不妥协的斗争。他们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不怕强暴,不怕困难,敢于顶住妖风逆浪,岿然屹立在欧洲大陆上。最近,阿尔巴尼亚毅然宣布退出苏修一手控制的、侵略性的、反社会主义的华沙条约。这一革命行动,给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受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热烈赞扬和支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愧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愧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不愧是屹立在欧洲的坚强的社会主义的红色堡垒。
近来,苏修叛徒集团变本加厉地在东欧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它在出动六十多万军队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又在保加利亚集结大量军队,威胁着巴尔干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苏修叛徒集团最近加紧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政治攻击和军事威胁。但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吓不倒的。过去他们曾经一次又一次粉碎了苏修叛徒集团及其同伙的颠覆破坏阴谋,今天他们正百倍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痛击胆敢进犯阿尔巴尼亚的侵略者。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最亲密的战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最坚决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最坚决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最坚决地奉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最坚决地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共同的革命目标和崇高的革命理想,使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起来。这样的友谊,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友谊。
毛主席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让我们共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红旗,同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决进行到底。”
恩维尔·霍查同志说:“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政府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共同的革命道路上前进,无论在和平的日子里,还是在暴风雨的时刻,都将永远同他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共同前进。”
中阿两国人民血肉相连,休戚相关。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最近,恩维尔·霍查同志和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给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贺电,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的复电,把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中国人民一向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人民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并肩战斗,共同前进。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如果胆敢碰一下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必将碰得头破血流,等着他们的,只能是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
以贝基尔·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这次到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对我们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