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革命人士强调毛主席题词为革命人民指明了方向
马列主义同革命实践相结合无往不胜
齿轮座朋友决心用文艺形式宣传毛主席题词推进日本人民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消息,日本进步朋友继续欢呼毛主席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的发表,决心要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日本革命实践中去,解决革命的实际问题。
日本齿轮座剧团的文艺工作者二十日举行的座谈会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六年前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它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指出了方向。
藤井义昭在座谈会上说:毛主席的重要题词,给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指出了应走的道路。
藤井说,日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遵循毛主席关于“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的教导,向日本人民宣传暴力革命即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
绵津蕗说:我们现在正在排练日本工人阶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工人运动的戏剧,我们将在这个工作中,突出毛主席在题词中提出的伟大思想。
武井米实说,我们从事革命文艺工作的人,有责任尽快地通过艺术形式,广泛地向日本人民宣传毛主席的重要题词。特别是我们去年访问中国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文艺工作者,更有责任把毛主席的这个重要题词宣传好。
日本共产党兵库县委员会(左派)代表松井志郎在欢呼毛主席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的发表时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紧紧地结合起来,这是日本一切革命者所必须坚持的最根本的原则,也是日本革命获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松井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整个革命历史证明,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日本革命的领导阶级和主力军是工人阶级。日本工人阶级必须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斗争中,加强和发展自己的革命队伍,以便完成日本革命的伟大历史使命。
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委员会(左派)代表保田敏男说:我们认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应该认真地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这一光辉题词。保田指出:今天,世界革命已经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走向新的高潮。他说,我们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时,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便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实际问题。
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院长大塚有章说,毛主席在六年前书赠日本工人朋友的重要题词的发表,使我们感到莫大的鼓舞。
他指出:日共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借口所谓日本的“国内外条件不同”,竭力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根本的原则,反对用暴力夺取政权,鼓吹“和平革命”,标榜所谓“独立自主”路线,这是最可耻的叛徒行为。
(附图片)
日本革命青年九月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政治学习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给日本工人的光辉题词,并庆祝我国全国(除台湾省外)山河一片红。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遵照党和霍查同志教导进一步提高妇女政治觉悟
阿妇联中央全会决定加强妇女思想革命化
全会一致赞同退出华沙条约,保证:只要党一声令下,全体妇女立即拿起武器,保卫祖国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最近举行全会,根据当前形势总结了工作,讨论了遵照党的决议和霍查同志的教导进一步改进对妇女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问题,制定了今后的任务。
全会指出,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下,用工人阶级思想锻炼自己,积极参加各项革命化运动,使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并正在顺利地贯彻执行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现在,妇女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占农村劳动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二。
全会一致赞同人民议会关于谴责和退出华沙条约的决议,并代表全体阿尔巴尼亚妇女再次保证:只要党一声令下,只要霍查同志发出号召,全体妇女将立即行动起来,拿起武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和革命。
全会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党对妇女组织的领导。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涅奇米叶·霍查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全会上讲了话。
她着重谈到了当前形势的一些主要特点和妇女作为积极的战士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中的任务。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女青年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闯将。克雷萨维·科科里一九六六年从德尔维纳农业中学毕业,她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参加生产。

澳共(马列)《先锋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
当前世界革命形势大好
社会主义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更加巩固;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马列主义组织更加壮大 各个修正主义集团正在土崩瓦解;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现代修正主义的寿命不长了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二十五日发表文章,指出当前世界革命形势大好。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这件事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克里姆林宫的修正主义头子和美帝国主义合作妄图主宰世界。它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加强反对以苏修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必要性。
文章说,以天才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站在全世界反对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前列。中国是世界革命人民的灯塔。
文章指出,在欧洲,在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的明灯。阿尔巴尼亚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有着高大的形象。她“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不怕“耀武扬威”的赫鲁晓夫之流。
文章指出,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证实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学说的正确性。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正在打败美国的侵略。
文章说,中国国内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随着全国各地的革命委员会的建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的赫鲁晓夫分子已经被打垮了。这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一个巨大的打击。
文章指出,在欧洲,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已经加强了。各个修正主义集团正在土崩瓦解。在各个资本主义国家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组织在阶级斗争的战场上,在反对修正主义者的战斗中更加壮大了。
文章最后说,世界革命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寿命已经不长了。

阿尔巴尼亚畜牧业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畜牧业劳动者,积极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号召,突出政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畜牧业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在全国山区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农业集体化高潮,不到三个月,尚未集体化的山区农村迅速地建立起农业生产合作社,胜利地实现了全国农业集体化。随后,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促进人的思想进一步革命化过程中,提出各种倡议,如主动减少自留牲畜,把自己的耕牛、奶牛、牛犊和驮载牲口上交给合作社等。同时,一些区提出了通过畜牧业干部的互访进一步交流经验的倡议。这些倡议得到全国各地农业社社员的普遍响应,大大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近年来,牛的饲养在阿尔巴尼亚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全国牛的总头数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自从去年十一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公布在全国大力发展母牛的决定以后,牛的饲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仅库克斯区就有四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牛厩,爱尔塞卡区的所有农业合作社都开始饲养母牛。
与此同时,广大畜牧业劳动者在改良羊的品种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各国营农场饲养的九万头羊几乎全部经过改良,每头羊平均年产羊毛二点五公斤。过去阿尔巴尼亚经常要向外国进口一些优良羊种,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今年阿尔巴尼亚自产的优良羊种,已能满足各地的需要。
目前,广大畜牧业劳动者正在积极响应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广泛动员起来,合理安排人力物力,抓紧良好时机盖牛棚,建畜厩,修羊圈,准备过冬饲料,为明年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柬埔寨外交部抗议美国—南越侵柬的新罪行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七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九月十七日、二十日和二十五日,分别向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发出三份抗议照会,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侵犯柬埔寨的新罪行。柬埔寨政府要求立即停止这种行径并赔偿受害者的损失。
照会说,美国—南越军队在八月份以及九月八日和九日先后共二十次用自动武器、炮弹和火箭向柬埔寨军事哨所和村庄开火,使柬埔寨方面一人死亡,十四人受伤;并且劫走了一名儿童。
此外,柬埔寨外交部分别于九月二十日和二十五日向泰国傀儡集团发出两份抗议照会。照会最强烈地抗议泰国伪军八月份三次在柬埔寨境内采取恐怖和破坏性活动和蓄意侵犯柬埔寨领土,这些侵略和侵犯活动使柬埔寨方面七人受伤,一人死亡。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回到亚丁
新华社亚丁二十六日电 由南也门外交部长塞弗·艾哈迈德·扎莱率领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南也门首都亚丁。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南也门国防部长、民族解放阵线总指挥部成员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扎莱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也门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大大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指出,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了热烈欢迎。
扎莱着重指出,周恩来总理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他说,我们幸运地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这是文化大革命的新作品和中国革命芭蕾舞剧的成就。通过对中国工农兵的访问,我们看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他说,我们在访问中国期间获到了许多教益。
扎莱还谈到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中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
南也门《十月十四日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欢呼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成功。社论指出,在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期间,战斗中的南也门人民就已经建立了同中国革命联系的铁桥。南也门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加强了为最后战胜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美、英、苏修在非洲合伙打劫争夺势力范围
公然支持尼日利亚军政府屠杀比夫拉人民
据新华社讯 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年多来一直支持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对宣布脱离了尼日利亚联邦的比夫拉人民进行大规模屠杀,在非洲犯下了滔天的罪行。
比夫拉原来是组成尼日利亚联邦的东区(联邦共分四区),人口一千三百万,三分之二是伊博族。尼日利亚在一九六○年独立以后,联邦政府大权一直操在北区豪萨族和富拉尼族的亲英封建势力手里。近年来,联邦政府加紧煽动和利用部族和宗教(伊博族信仰基督教,豪萨族信仰伊斯兰教)矛盾,挑起大规模的部族冲突,结果有三万伊博族人被杀害,两百万散居在其它各区的伊博族人被迫逃回东区。东区人民被迫在一九六七年五月三十日宣布脱离尼日利亚联邦。
同年七月,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在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支持下,对比夫拉发动军事进攻。经过一年多的战争,联邦军队依仗优势兵力和美英苏的武器装备,已经占领了比夫拉的首府、全部港口和三分之二的地区,比夫拉人民遭到大规模的屠杀。但是,比夫拉人民并没有屈服,仍在顽强地坚持斗争。
在比夫拉宣布脱离尼日利亚联邦后,英帝国主义为了确保其殖民利益,特别是石油供应(比夫拉石油供应英国用油十分之一),全力支持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用武力摧毁比夫拉。英帝不断地向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提供大量军援,并派英籍军官直接参战。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人口最多、资源丰富的非洲大国尼日利亚视为它对非洲渗透的重点国家之一。美国在尼日利亚的私人投资近几年来增长特别快,已经达到将近一亿美元,仅次于英国的二亿多英镑,而且大部分投资在东区。在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和比夫拉之间的战争爆发后,美帝积极支持英帝的武装干涉,同时采取两面政策,以便使自己处于主动地位,保持其在尼日利亚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坐收渔翁之利。美帝一方面对比夫拉企图进行拉拢;另一方面又对联邦军政府再三声明,只承认联邦军政府为尼日利亚唯一合法政府。今年六月以后,美帝眼看战局对联邦军政府有利,就进一步支持它,逼比夫拉向联邦军政府投降。美国通讯社七月二十五日就透露,美国一再与各地的比夫拉代表接触,“劝告”比夫拉要“现实”,“放弃分裂”,“组成一个统一的尼日利亚”。美国垄断资本喉舌《纽约时报》在八月二十七日公开叫嚷,要比夫拉“认真讨论”联邦军政府提出的实际上是要比夫拉投降的所谓“和解条件”。
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挤进尼日利亚,同美英帝国主义分赃,竟公开支持联邦军政府进行屠杀比夫拉人民的战争。去年战争爆发后不久,联邦军政府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苏修即在八月通过所谓“文化协定”向联邦军政府紧急提供了十五架米格喷气战斗机和大批军事技术人员,帮助联邦军队对比夫拉作战,并一再补充在战斗中损失的苏制米格机。今年三月以来,苏修又卖给或通过其他途径给联邦军政府七架伊柳辛——28型喷气轰炸机和大量五百磅炸弹。驾驶这些苏制飞机的外国雇佣军,都是经苏修训练的飞行员。另据今年八月间被比夫拉俘虏的一名联邦军队中尉供认,有苏修军官参与指挥联邦军队的作战。尼日利亚驻苏联大使今年五月间就大肆赞扬苏修是联邦军政府“最强大的盟友”。他承认说,当初如果没有苏修的“援助”,“我们今天将会处于困难得多的地步”。
美英帝国主义同苏修相互勾结,重新在非洲划分势力范围,而在尼日利亚和比夫拉造成的悲剧,进一步教育了比夫拉人民和广大的非洲人民。比夫拉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坚持反帝反修,他们就一定会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