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桑穆加塔桑同志就我全国(除台湾省外)成立革委会致信中共中央
祝贺我文化大革命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九月十八日代表锡共中央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封贺信,祝贺我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国所有的省份和自治区(除台湾省外)成立革命委员会之际,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致以热烈和衷心的祝贺。
我们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国各地胜利成立革命委员会——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权力机关——这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
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胜利。
同时,这是整个国际革命运动的胜利,是正在为摆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桎梏而斗争的一切被压迫人民得到巨大激励和鼓舞的源泉。
这一胜利也是对世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巨大打击,特别是当它们在国内面临重大矛盾和在人民打击下摇摇欲坠的时候。
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恶毒思想的彻底失败,毛泽东思想在你们伟大的祖国各地的胜利,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维护和加强,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基地的巩固,这些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作出的无可估量的贡献。
我们再一次向你们和以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你们伟大的党致敬,祝你们在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致以
兄弟般的敬礼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 桑穆加塔桑

遵循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教导时刻准备保卫祖国
阿尔巴尼亚高校第一青年战斗旅成立
穆夫蒂乌、阿利雅和凯莱齐等领导人出席大会;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向战斗旅授军旗
全体大学生紧握手中枪准备迎头痛击帝、修、反的侵犯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高等学校第一青年战斗旅二十二日隆重举行成立大会。
阿尔巴尼亚第一青年战斗旅是根据地拉那大学自然科学系二年级学生的倡议,由地拉那所有的高等学校学生组成的。学生们在坚持学习的同时,参加军事训练,时刻准备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二十二日上午,穿着深绿色军装、紧握手中枪的几千名阿尔巴尼亚男女大学生,高唱《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等革命歌曲,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列队来到了地拉那大学前的广场上,参加第一青年战斗旅的成立大会。
地拉那大学主楼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主席台前悬挂的横幅上写着霍查同志的语录:“保卫祖国是一项艰巨而又最光荣的任务。”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夫蒂乌、阿利雅,政治局候补委员凯莱齐,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等党、政、军和群众团体领导人,以及阿尔巴尼亚首都各工矿企业和学校的群众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地拉那大学校长伊利在会上讲话说,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指引下的阿尔巴尼亚大学生,将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永远前进。他们将掌握科学技术,时刻准备参加正规军队,开往祖国所需要的任何战线上去。会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恰科代表人民军致贺词。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向第一青年战斗旅授军旗。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地拉那大学委员会书记杰科维在接受军旗后代表全体大学生表示,他们将全力掌握好科学技术和战斗艺术,时刻准备保卫革命胜利果实免遭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的侵犯。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梅罗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在通过了致党中央的致敬电后,第一青年战斗旅的全体指战员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排着整齐的队伍,英姿飒爽地走过主席台,接受党、政、军领导人的检阅。
(附图片)
英姿焕发、斗志昂扬的阿尔巴尼亚女民兵,在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领导下,握紧手中枪,随时警惕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和侵略阴谋,决心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关于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华
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关于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华的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联合新闻公报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塞弗·艾哈迈德·扎莱外交部长的率领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扎莱外长阁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北京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解放军部队等,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扎莱外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同扎莱外交部长在诚挚、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南也门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谈。
在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这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新标志。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对于加强中国南也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挫败美日反动派设置的重重阻挠 庆祝中国货轮航行日本四周年
日本朋友胜利举行日中友好联欢会
事实证明日中两国人民友好运动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排除美日反动派设置的重重阻碍,二十二日在东京举行联欢会,热烈庆祝中国货轮航行日本四周年。参加集会的有东京和神奈川县的日本各界朋友六百五十多人,中国货轮“东风”轮的船员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会场中央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下面悬挂着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的一面大红旗。会场周围挂着伟大导师毛主席赠送给日本工人朋友的重要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皆川郁夫致开会词说,我们原来预定在今年七月二十日举行庆祝中国货轮航行日本四周年的联欢会,但由于受到日本反动派的无理阻挠和破坏,而无法举行。从那天起,我们一直同日本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不断揭露日本反动派敌视中国的反动本质。通过斗争,今天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
他最后表示,今后要为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而奋斗。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常任理事长谷川敏三在会上讲话说,经过了两个月的斗争,今天我们同“东风”轮的船员一起举行了这样盛大的联欢会,这个事实证明,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运动是任何力量也阻挠和破坏不了的。
长谷川热情祝贺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他说,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个胜利,对于一切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进行斗争的人民是个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长谷川说,为了早日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我们将更广泛地组织有日本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以及文化界参加的统一战线。
长谷川最后高呼:“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东风”轮的代表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对日本朋友的热情接待和四年来日本朋友为中国货轮航行日本所给予的大力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日本港湾工人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向中国船员赠送了一面红旗。旗上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
日本青年朋友们在联欢会上满怀激情地演出了颂扬伟大导师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节目。中国船员们也表演了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歌曲和民族乐曲。
联欢会在全体齐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胜利结束。

丹麦新任大使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约恩·斯登贝克·汉森,今天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董必武副主席同汉森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

我国两名医生到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根据中阿卫生协定来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外科医生郭加强和陈宝田最近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他们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将同阿尔巴尼亚医学界交流经验,了解阿尔巴尼亚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宴请我医疗队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第二批中国医疗队,在阿尔及利亚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服务了两年多之后,于二十二日离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回国。
离开的前夕,阿尔及利亚卫生部设宴欢送这批中国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并且向他们每人赠送一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