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玻共出版《毛主席论人民战争》
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争取民族解放的强大革命武器
新华社十八日讯 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刊委员会最近经由“解放”出版社,出版了《毛主席论人民战争》西班牙文版。书里印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像。
在书中,出版者在《致读者》一文里写道:“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手中的强大革命武器。
“我党一向正确地指出,在其解放玻利维亚人民的历史使命中,它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在党员和党的领导中和在人民群众中,促进对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的学习。”
文章说,为了坚决地支持党的这个决定,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刊委员会出版了《毛主席论人民战争》。
(附图片)
图为玻利维亚共产党最近出版的《毛主席论人民战争》西班牙文版。 新华社稿

陈毅副总理设宴热烈欢迎南也门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谴责美帝苏修妄图重新瓜分世界和划分势力范围,推行新殖民主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
扎莱外交部长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对亚非拉人民的侵略和掠夺;表示支持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祝毛主席领导的革命取得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塞弗·艾哈迈德·扎莱和由他率领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毅副总理和塞弗·艾哈迈德·扎莱部长先后讲话。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南也门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南也门宣告独立,这是南也门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是南也门人民坚持四年武装斗争的重大胜利。他说,我们相信,经过武装斗争锻炼的南也门人民,只要保持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事业中,不断前进。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南也门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南也门的朋友们可以相信,在你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可靠的朋友。
陈毅副总理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美帝、苏修十分害怕世界人民的革命风暴。他们相互勾结,而又相互争夺,妄图重新瓜分世界和划分势力范围,来主宰世界局势,推行新殖民主义。在加勒比海危机中,苏修对美帝先冒险,后投降,实际上承认了古巴是美帝的势力范围。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苏修是假支持、真出卖,实际上是帮助美帝妄图实现永远霸占越南南方的目的。去年中东战争时,苏修对阿拉伯人民也是假支持、真控制,实际上帮助了美、以的侵略。在非洲,苏修甚至公开同美帝、英帝一道,支持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大规模屠杀比夫拉人民,妄图以此挤进尼日利亚,同帝国主义平分秋色。苏修叛徒集团一贯假装是亚非拉人民的朋友,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最阴险的帮凶。最近苏修悍然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进一步表明,美帝、苏修可以互相容忍在各自势力范围以内,为所欲为,无法无天。一个美帝,一个苏修,都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陈毅副总理指出,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加强了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助长了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气焰和扩张野心。目前,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大力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军事压力;另一方面,又竭力企图通过联合国,搞“政治解决”,迫使阿拉伯国家屈膝投降。在目前新的国际条件下,苏修叛徒集团必然要进一步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利益。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重申,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中国绝不承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是一种极其反动的思潮,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和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反对苏修叛徒集团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罪恶阴谋。他说,我们相信,真正敢于坚持革命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是任何力量也压不垮的。不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迂回曲折,革命的阿拉伯人民总有一天要把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从广大的阿拉伯土地上统统赶出去。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目前我国人民正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他说,现在,我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已经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实现了祖国山河一片红。七亿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在我国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
塞弗·艾哈迈德·扎莱部长在讲话中说,英勇的中国人民所经历的长期的武装解放战争,是为摆脱帝国主义、争取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榜样。今天,中国人民为了进一步发展根本的革命事业,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以便依靠最广泛的战斗的人民群众,实现和深化社会主义。
扎莱部长谈到了南也门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他说,由于长期的武装斗争和民族阵线的领导,我国人民粉碎和打败了殖民主义,迫使殖民主义撤离,并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立了共和国,这是对全世界帝国主义力量和反动走狗势力进行斗争的胜利。但是,它们不会甘心,企图策划各种阴谋,扑灭我国人民的胜利。他说,对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颠覆,是同帝国主义和沙特反动派对我们北也门的不断颠覆相联系的,是同美国对英勇的越南人民和民主越南的侵略政策的升级相联系的,是同发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侵略、并企图继续侵占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土地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相联系的。他说,这表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要顽固地坚持它们的侵略政策的,以便维持它们的势力和利益,继续掠夺亚、非、拉美人民。
扎莱部长说,世界上一切革命者和进步人士一致起来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因为敌人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地方进行部署,我们作为全世界进步的革命者就更应该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面前握紧我们的拳头。否则,我们就会在自己的队伍里给帝国主义留下一个缺口,被帝国主义用来保存其势力、搞阴谋活动。
他在谈到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时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包围并不能把我们同真诚的革命的朋友们隔离开来。
扎莱部长说,我们共和国人民,民族阵线和政府以极其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你们,并祝由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革命取得胜利。我们强烈谴责世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她在联合国正当席位的企图。他表示,南也门支持阿曼、佐法尔和阿拉伯湾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抵抗运动。他说,我们也始终一贯全力支持兄弟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共和制度,反对帝国主义和沙特反动派的颠覆阴谋,为实现也门全面统一并肩前进。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他说,我们坚决站在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边,我们要求全世界的进步和解放力量加强对越南人民的声援,以便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同样,我们强烈谴责对民主越南的侵略。我们将尽自己的力量支持亚非解放运动。我们谴责对非洲人民实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代表,北京市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成员和驻京部队五好战士的代表,以及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方面的负责人王新亭、乔冠华、李强、谢怀德、向前、丁西林等。
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驻我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严厉谴责苏修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
苏美胆敢对中国进行军事冒险必将自取灭亡
指出这些挑衅是苏美反革命全球战略中全面反华运动的组成部分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八日发表编辑部文章,严厉谴责苏修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挑衅活动,并且指出,这些挑衅事件是苏美为建立世界霸权而推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中全面反华运动的组成部分。
文章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些反华挑衅事件,激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极大的愤慨和仇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坚决谴责苏修的这些反华挑衅活动。
文章指出,苏修军用飞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绝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什么孤立的和出乎意料的事件。它是苏修领导集团经过预先策划而进行的,是苏修领导集团反华活动的继续。莫斯科的阴谋分子在苏修及其仆从八月间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特别扩大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挑衅。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挑衅之间的联系是明显的,是一个配合好了的计划。
文章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都正在动用从诽谤、挑衅直至强盗般袭击的一切手段来破坏和阻挡伟大的中国人民沿着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他们妄图用各种方式加强对中国的“火力包围圈”,孤立中国,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苏修和美帝对阴谋分子、对中国赫鲁晓夫从“内部夺取堡垒”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但是,他们的计划和希望被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中国全国成立革命委员会标志着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大阴谋的彻底失败和破产,标志着美帝国主义者、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其他一切反动派企图阻止人民中国沿着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计划和希望的可耻破产。
文章接着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协同美帝国主义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他们实现建立世界霸权的反革命阴谋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是因为伟大的人民中国是各国人民强大的和忠实的保卫者,是因为伟大的人民中国是反对美帝和苏修、为革命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而斗争的坚强战士。
文章最后指出,不管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干什么样的勾当,他们都不能阻挡七亿中国人民在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胜利前进。面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这些可恶的挑衅,中国人民将更加加强他们的革命警惕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如果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或美帝国主义者胆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冒险,那么他们必将自取灭亡。

佐藤反动政府纵容日本右翼法西斯团体向我货轮挑衅
激起我国船员和日本各界朋友强烈愤慨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等发表声明谴责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右翼法西斯团体“大日本爱国党”的数名暴徒,在佐藤反动政府的包庇和纵容下,十五日下午向停泊在日本冈山县水岛码头的中国货轮
“新安”号进行挑衅活动,激起了中国船员和日本各界朋友的强烈愤慨。
这些暴徒在日本警察当局的警车保护下,疯狂地把一辆带着两个广播喇叭的汽车开到“新安”轮旁,大肆叫嚣,诬蔑和中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还播送反动透顶的军国主义歌曲。
在右翼暴徒进行挑衅时,我国货轮“新安”号的负责人立即向在船上的日本“出入国管理局”的官员强烈地表示:要求日本政府当局立即采取措施,排除这一小撮右翼暴徒的挑衅活动,并且严正指出:日本政府当局必须对由日本法西斯暴徒的挑衅活动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但是,日本官员以种种借口百般包庇右翼法西斯暴徒,以至纵容暴徒进行反华挑衅活动。这就再一次暴露了日本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反动面目。
为了反击暴徒的卑劣行径,我国“新安”轮船员,在船舷上挂出了谴责日本政府当局纵容右翼暴徒对我进行挑衅的大幅标语。
坚持日中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朋友对这次事件极为关切。许多朋友闻讯后,当天从大阪赶至现场,对我船员表示关怀,并同我方人员一起向日本当局进行交涉,严正要求日本当局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七日分别发表抗议声明,谴责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求佐藤政府向中国方面赔礼道歉,处分有关人员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印度反动政府悍然宣布禁止政府雇员罢工
印职工组织强烈谴责反动政府的镇压措施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十三日悍然宣布禁止大约四百万印度全国各地中央政府雇员准备在十九日举行罢工的法西斯法令后,遭到印度各地政府雇员的强烈反抗。
据印度报纸报道,许多职工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反动政府的镇压措施,他们表示,“这种残酷的措施,只能加强政府雇员的决心”。报道说,来自印度全国各地的消息表明,中央政府雇员将不顾印度反动政府的法西斯镇压,决心举行全国性总罢工。
印度反动政府对这次中央政府雇员将要举行的空前规模的罢工斗争怕得要死。印度反动政府头子英迪拉·甘地一面亲自出马,与罢工领导人进行所谓“谈判”,一面却指令政府各部门采取强硬手段对付即将罢工的政府雇员。

陈毅副总理和扎莱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塞弗·艾哈迈德·扎莱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美国和加拿大留学的阿拉伯学生组织举行大会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十六日报道,在美国和加拿大留学的阿拉伯学生组织八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在美国密执安州安阿伯市举行的大会上通过决议,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决议指出:“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途径。”
决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活动,并希望这种活动发展成为人民解放战争”。
决议表示“拒绝那些企图扑灭巴勒斯坦事业的政治解决和谈判”。
决议“呼吁在被占领的土地上进行活动的巴勒斯坦各突击队组织团结一致”。决议还要求建立由阿拉伯劳苦大众组成的人民军队。
决议表示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许多阿拉伯学生代表在会上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的敌人。叙利亚学生会代表莫赫生·巴拉说:“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这场侵略还在继续进行,反对这场侵略的斗争依然存在,阿拉伯人民应当同心协力,坚持到底。”

南也门实行货币改革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亚丁消息: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最近宣布了新的货币法,实行货币改革。
根据新的货币法,南也门的货币第纳尔将以黄金和可兑换货币为保证,而不是以英镑作为唯一保证。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南也门外交部长扎莱说,这一措施是为了使南也门减少把英镑作为唯一保证的依赖。
中东通讯社说,南也门总统沙比最近颁布了一些法令,这些法律在商业注册、工商会和货币兑换方面规定了严格的限制。由于英镑地位的不稳和贬值,其中的一项法律规定增加当地货币第纳尔的黄金保证以及削减英镑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