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拜工人为师 破除洋框框
天津第二机床铸造厂技术员 高风阁
“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对于一切愿意同工农兵相结合的知识分子,是极深刻的关怀和教育,是最有力的鞭策和鼓舞。下面三篇文章,就是天津市河北区白庙工业区三个工厂的技术人员学习这一伟大指示以后,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而写的。从他们初步同工人相结合,初步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体会中,证明了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是多么正确、英明和伟大!
一九六一年,我带着满脑子中国赫鲁晓夫给灌输的修正主义毒素走出学校,进了工厂。当时我想,这一下我当“技术员”、“工程师”的理想就要实现了。为了当工程师,我整天扎在书堆里,下狠心学外文,对思想改造逐渐放松了。正在这个紧要关头,和我一起劳动的老工人看出了我的心思。老工人亲切而又关注地说:“风阁啊!你别忙学外文,先把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书学好才是头顶大事!”这简短有力的话,打动了我的心。经过思想斗争,我又打开了毛主席的宝书,毛主席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从此,我下定决心,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
当我见习期满之后,满可以去坐办公室,但是,我仍然坚持在冲天炉与工人一起劳动。冲天炉的工作虽然最脏最累,温度最高,但是,工人们的忘我的劳动精神,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只要工人能干的,我就下决心去干。有一次,冲天炉正在进行正常生产,突然运料用的车斗发生了故障,眼看冲天炉就要停下来,我就和工人一起把十多吨矿料一溜一溜地提到五米高的炉顶上,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为了节约原料,我和工人一起打破了“洋专家”认为“废铁豆”根本不能用的洋框框,把散布在全厂各个角落的二十多吨“废铁豆”收集在一起,进行熔炼,给国家节约了四千余元。在我厂一次改建曲线炉膛的事故中,开始由于一个技术员不能与工人相结合,结果影响我厂半年不能正常生产。后来,我向老工人学习,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连夜进行炉前试验,和工人一起很快就解决了这个半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使生产走上了正常化。
由于我长期和工人在一起生产劳动,受到工人的鼓励,选我当了五好职工,又选我当了革委会的常委,负责全厂的生产工作。
今后,我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

同工人一起创造了除尘设备
天津石棉制品厂技术员 孙采文
当我从广播里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往事一次又一次地在我脑海里浮现。一九六○年,我从河北纺织工业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棉厂。八年来的经历,使我深深感到只有接受工人阶级的改造,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才能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就拿原棉车间粉尘设备的改进来说吧!为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大学毕业生曾经两次来到这里,以这个问题为“题”搞毕业设计,但两次都没能解决。我厂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也曾花费了三千多元,在一间小屋里整整憋了半年时间搞了一套洋设备,也根本不适用。一九六四年下半年,厂领导把这个“老大难”问题交给了我。说实在的,我真有些胆怯。但是一想起毛主席的教导:“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想到自己的阶级弟兄还在受着石棉粉尘的威胁,每年都要有很多老工人得职业病——“石棉肺”的时候,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就使我义不容辞地接受下来。
接受任务后,我没有把自己的初步设计方案马上拿到车间来,而是先到车间和老工人一起滚了个把月,熟悉了车间的工作环境,倾听了老工人们多年实践的体会,老师傅们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们虽然不会说设计的名词,但是,每一句简单的语言,有时在设计改进上会给我很重要的启发。
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我把经过实践改进后的设计方案,拿到车间同工人共同研究,组成了一个包括白铁工、瓦木工、本车间的师傅和我在内的改进小组。方案确定后,就动手干起来,边学习毛主席著作,边干边改进,到今年上半年,就先后完成了:“风选震动筛”、“弹花车”等除尘设备,彻底改变了原棉车间的工作环境。原来车间每立方米含二百毫克左右的石棉粉尘下降到了十毫克左右,职工们再也不受那石棉粉尘的威胁了。同时,由于设备改进,大大节省了人力,过去十个人的工作,现在四个人就够了。毛主席的最新教导,给了我无穷力量。我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永远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

新药制造成功了
河北制药厂青年技术员 黄连生 杜自强 朱衍明
我们在大学毕业以后几年的工作过程中,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使我们吃尽了苦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触及了我们的灵魂,使我们开始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使我们初步尝到了与工人相结合的甜头,“卡那霉素”的试制成功就是一个例子。
“卡那霉素”是一种对结核杆菌疗效高的广谱抗菌素,过去一直依赖外国进口。可是,外国“卡”我们,一辆自行车才换给三十支“卡那霉素”。怎么办?根据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教导,我们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一反过去“有了问题查资料,关起门来搞图纸,从书本到图纸,从设计室到图书馆”的作法。我们和工人同志一起学毛主席著作,一起干活,一起开“诸葛亮会”。边设计,边施工,工人有意见给我们提,我们有话和工人讲。工人阶级最有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实践经验。为了解决离子交换操作台的摇晃、薄膜浓缩操作台的承重等等难题,我们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查阅资料,也无能为力,可是一位工人同志却用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给解决了。这种从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我们在学校里、在办公室里,是一辈子也学不到的。过去我们关在小屋里画图纸,叫工人按照我们画的图纸施工,常常是拆了装,装了拆,劳民伤财,不能成功。这次我们拜工人为师,不用图纸,没到半年就投产了。
更重要的是,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深深地教育了我们。在施工过程中,老工人经常给我们讲旧社会的苦,说新社会的甜,增强了我们对党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产阶级感情将我们紧紧连在一起,使我们能够跟工人同甘共苦,同心协力。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终于成功地生产出“卡那霉素”,赶上了国际水平。成品的价格只有进口的三十分之一,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外汇,而且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卡那霉素”的试制过程,是我们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过程。工人阶级最欢迎勇于改造旧思想、乐于和工人相结合、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分子。
今后,我们一定要严格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工人相结合,接受工人阶级给我们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做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天津纺织工学院的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深入工厂、农村、部队,拜工农兵为师,和他们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搞教育革命。这是毛纺六三班的革命师生在天津第一毛纺厂请老工人上课。新华社记者摄

“工人宣传队是对我们再教育的最好老师”
——记进驻复旦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老工人同红卫兵战士的一场深刻的谈心活动
这是最近发生在复旦大学的一个动人的故事: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三个老工人,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教育一个思想上掉了队的红卫兵战士,迅速跟上工人阶级雄伟的前进步伐。
那是九月十日的夜晚,九点半钟左右,郁布根、吴德根、沈明兴三位老师傅来到了这个红卫兵战士的宿舍。郁师傅看到了他,劈头就问:“你是头头吧?”“不,不是……”突如其来的问题使这个红卫兵战士有点尴尬。郁师傅却心直口快地说:“当头头是为了干革命嘛,何必客气!”“嗯,是的,我是头头。”于是,一场深刻的谈心活动就开始了。
“听说,你对我们工人宣传队最近采取的革命行动有意见,是吗?”
“你们的行动大方向是正确的,具体做法有错误。”
“错在哪里?”
“你们不相信我们学生。”
“啥?不相信学生,你这是什么意思?如果我们不相信学生,那还说得上什么大方向正确?”
“这……”
“这次我们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采取革命行动,矛头明确地指向阶级敌人。你看,不是揪出了三个现行反革命分子吗?同时,这次行动又冲击了旧思想,捅了一下马蜂窝。有些人把武斗武器藏起来,把公物拿回家去,还读旧小说,我们工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因而冲击了一下,难道不是应该的吗?怎么能说是不相信学生!”
“你是头头,你看到没有,这两天班级里有的同学同我们工人宣传队有对立情绪,这是你起的‘好’影响!”
“我对你们的具体做法是想不通的。”
听到这里,郁师傅不禁严肃地问道:“想不通,想不通,你这是站在什么位子上说话?你是贫下中农子弟,为什么对我们工人宣传队的革命行动这么抵触?!”
这个红卫兵战士被郁师傅这一问,楞住了。
这时候,吴师傅忍不住插进来说:“郁师傅十五岁当学徒,吃了资本家几十年压迫剥削的苦,连小学的门也没有进过。今天,是毛主席派他到大学来。为了搞好学校的斗、批、改,他每天都在操心,看到你们犯错误,他急得晚上睡不着觉。你要好好听老工人的意见。”
还没有说过话的沈师傅这时也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三个人都五十多岁了,从小受地主、资本家压迫,吃了多少苦!今天我们身体也都不怎么好。但是毛主席一声号令,我们就到大学来了。一到这里,看到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权威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学搞成这个样子,我们真是坐不安,睡不稳啊!你们怎么还过得蛮舒服?这样下去,你们要变修啦!父母有责任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工人阶级更有责任培养自己的下一代。这次冲击一下旧思想,是为了你们好,怎么能说是不相信你们呢?”
老师傅语重心长的教育,一字一句都深印在这个红卫兵战士的心头。他脸涨得通红,低下了头,半天说不出话来。
这时,郁师傅又心平气和地耐心地说道:“你对我们工人宣传队有意见完全可以提,你是头头,可以直接向我们领导上提嘛!我们就是看不惯你到同学中乱发牢骚。上梁不正下梁就要歪。你这个头头,这次带了什么头啊?带了错误的头。我们看到你这样做,很焦急,今天是来帮助你的。”“师傅,我,我懂得你们的心意。我错了……”这时,这位红卫兵小将无比激动地说。
“你知道错,改了就好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红卫兵小将抬起头望着墙上挂的毛主席像,喃喃地说:“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
“你回去再想一想,想通了就去做同学的工作。你在文化大革命中是立了功的,但是不能吃老本……。我们都是大老粗,讲话直来直去,粗里粗气,讲过头了请你原谅,讲错了请你批评。”
“不,不,不,我应该向老师傅学习,做你们的好学生。”
一场谈心就这样结束了。已经是深夜十二点钟了。这位红卫兵战士躺在床上,老工人的话音还一直在耳畔萦绕。他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想得好多好多:
“自己出身下中农,长在红旗下,进了大学,却被资封修一套熏醉了。这次工人宣传队冲击旧思想旧习惯,自己稍稍受到一点触犯,就产生抵触情绪,站在工人后头指手划脚,怨东怨西,这不正说明自己思想感情变了,变得与工农兵离远了吗?”
“过去一进学校,有的教师把我引向歧路;而工人一进学校,对旧思想毫不容情地冲击,对错误批评得那么尖锐、严肃。是谁真正爱护自己?是工人!”
第二天,这个红卫兵战士就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去和同学们谈心,做思想工作。
第三天,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再教育的最新指示发表了。在全校革命师生热烈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的大会上,他又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斗私批修,带头谈了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他说:“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是一个艰苦的斗争过程。工人宣传队是对我们再教育的最好老师,他们在政治上对我们从严要求,正是对我们红卫兵的最大爱护。我们正处在前进道路的转折点上,一定要深刻地革自己的命,跟上工人阶级雄伟的前进步伐。”
这位红卫兵战士虚心接受老工人的教育,迅速改正自己的错误的行动,得到了大家的赞扬。工人宣传队八连一排三班队员严忠英把两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捧在手里送给这位红卫兵,在场的红卫兵小将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严忠英同志说:“你昨天的发言表明了红卫兵小将敢说、敢做、敢闯的优秀品质。我们工人阶级就是热爱这样的红卫兵小将。希望你继续斗私批修,起带头作用,带领大家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这位红卫兵接过毛主席像章,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表示:这两枚毛主席像章不仅是送给我的,是送给我们全体红卫兵的,我们决不辜负工人阶级期望,做工农兵的好后代。
高潮一个接一个。正当大家心情万分激动的时候,老工人郁布根从别处开完会急急地跑来了,他一进来就紧紧握着这位红卫兵的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本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这本《毛主席语录》是厂里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时奖给他的。他拿着这本宝书,语重心长地说:“我把这本《毛主席语录》送给你,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一点,用一点,学深学透,永远紧跟毛主席闹革命!”老工人的话一字字、一句句充满了深厚的阶级感情。这位红卫兵急忙摘下自己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别在老工人胸前,并激动地说:“为了表示红卫兵小将向工人阶级学习的决心,我把军训团老方同志送给我的毛主席像章转送给你。工人阶级是我们最好的父母,我们红卫兵决心要向工农兵学习一辈子,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这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唱起“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歌子,这歌声象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房。“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工人阶级最爱护红卫兵,工人阶级和红卫兵心连心! (原载上海《解放日报》,本报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