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大有作为
——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顾滨源同志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事迹
在中国科学院首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一位青年科技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汇报了自己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与贫下中农相结合,进行思想改造的收获和为贫下中农服务所作出的成绩。他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到会人的心弦。这位青年科技战士,就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顾滨源同志。
迈出了第一步
一九六五年初,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二十三条》发表了。农村四清运动在毛主席的指引下蓬蓬勃勃地开展着。这时,顾滨源同志重温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他积极报名要求参加四清工作,决心在与贫下中农的结合中,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和改造。
八月的一天,四清工作队来到了山西省运城县大渠公社寺北大队。顾滨源同志住在一位叫田福德的老贫农家里。田福德原是山东人,被地主逼得走投无路,逃荒到了山西运城。他到了运城又给地主扛了整整四十年的长工,受尽了欺凌和剥削。是恩人毛主席解放了田福德,田福德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社会主义!
田大爷象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关怀和照顾着顾滨源同志。有一次,顾滨源同志病了,田大爷急得不得了,连忙找医生给他看病。他发高烧,吃不下饭,田大爷不辞辛劳地跑到很远的小镇子去买烧饼给他吃,还把自己珍藏的治气喘病用的蜂蜜拿给他吃。田大爷总是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和我们贫下中农是一家人。”贫下中农的深厚的阶级感情,深深地感动了顾滨源同志。
在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顾滨源同志才真正学懂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他不由得想起了自己九年前,由于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在中级农校毕业后,一心向往着大城市,向往着成名成家,借着考大学的机会离开了农村。一九六一年大学毕业后,住的是工人盖的高楼大厦,吃的是农民种的大米白面,却没有对国家对人民做出什么贡献。他感到惭愧,觉得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培养自己的工人农民。
毛主席说:“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顾滨源同志重温了毛主席的这段教导,暗暗下了决心,要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永远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块,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切。
急贫下中农之所急
顾滨源同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他认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了。
他来寺北二队不久,社员群众正为茄子地闹“土旱”着急。队里种的茄子由绿变黄,眼看就要枯死了。有人说:“干脆拔了它,反正值不了几个钱。”田福德老大爷听了以后拉着顾滨源的胳膊说:“老顾呀!别的菜还没长起来,再过十天就是中秋了,要是拔了它,社员吃啥呢?”顾滨源来到茄子地检查了几片叶子,发现背面有密密麻麻的针尖大的红蜘蛛。原来,“土旱”的秘密在这里。附近的棉花地里也同样有这种害虫。顾滨源心想,棉花地好治,茄子地喷什么药,书本上没看到过,要是用错了药,出了问题谁负责任?算了吧,不冒这个险。但是他转而想起田大爷的话:“社员吃啥呢?”老贫农心里时时刻刻想的是集体,而自己却是想着怕丢面子,怕负责任,这不是和贫下中农相差太远了吗?他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后下了决心:急贫下中农之所急。
他当即和贫下中农商量,决定设法消灭红蜘蛛,保护棉花、茄子。他们经过认真分析,选择了一种既能杀虫、毒性又小的农药,当晚组织青少年提灯夜战,很快喷完了药。几天以后茄子由黄返绿,结果又收了三千多斤茄子,不仅解决了本队社员的吃菜问题,而且还拨出去了一千多斤供给市镇居民。社员们说:“不信鬼,不信神,听毛主席的话,信科学道理。”队里很快成立了科学实验小组,从生产实际出发,开展了棉花治虫、毒杀蝼蛄、小麦种子处理、良种栽培等科学实验活动。
顾滨源同志所在的第二生产队是全公社畜力最差的队,全队一千零五十亩耕地,仅有二十来头役畜,其中有十一头比较瘦弱,每到春耕大忙季节,畜力问题就成了关键问题。饲养员、共产党员赵志刚,早就想改变这种落后面貌,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
“贫下中农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顾滨源同志来到了二队马厩。赵志刚一见老顾来了,非常高兴地说:“你们前一段治虫有办法,能不能想法把牛喂肥一点?”顾滨源没有马上回答。他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他首先来马厩参加劳动,一面仔细观察牲口的健康及生活情况,一面向饲养员请教,终于发现了牲口瘦弱、软骨病多的主要原因是饲草质量不好,作为主要饲料的麦秸,茎秆粗硬不易消化。他想到有人曾经做过碱化稻草喂牲口的试验,我们能不能采用碱化麦秸来喂牲口呢?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二队的干部和饲养员。开始大家有些顾虑。听说碱化草要用石灰,怕母畜吃了不孕,孕畜流产,小牛不长……。这时顾滨源同志就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三大革命运动的指示,同时讲明碱化麦草的好处,赵志刚听了以后立即带领几个小青年,从自己家里搬来石灰、砖头,修起锅台和水池,开始试验。他们先选择了四头有代表性的幼、孕、弱、瘦牛试喂。喂了二十多天,膘情未见显著变化,有的人动摇了。但是共产党员赵志刚却一心想把牲口喂好,毫不动摇地搞试验,使顾滨源受到深刻教育,更加坚定了信心。于是,他们一面研究改进饲养方法,一面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毛主席的话,鼓起了大家的勇气,碱化草试验终于坚持下来了。
农谚说:“牛年马月驴当时”,牛上膘就是慢。三个月后,试验的几头牛起了很大的变化,个个膘肥体壮毛发亮。原来有头母牛整天拉稀,躺下起不来,如今它却变得虎彪彪的,还配了种怀了孕。社员们见到确实有效果,就纷纷要求耕牛全部喂碱化草,不仅喂牛,也喂驴、骡、马,并很快推广到了全大队和全公社。后来,县里又在寺北开了现场会,在全县推广了碱化草饲养的方法。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碱化草喂牲口效果十分显著。在运城全县,一九六六年牲口纯增百分之十一,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最高年。这是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伟大成果,是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伟大胜利。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缺肥,这是发展粮棉生产的一个大障碍。
养猪是解决肥料问题的重要途径,而解决饲料问题,又是发展养猪事业的关键。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养猪是关系肥料、肉食和出口换取外汇的大问题”。又指出:“猪的饲料是容易解决的,某些青草,某些树叶,番薯藤叶和番薯都是饲料,不一定要精料,尤其不一定要用很多的精料。”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顾滨源着手帮助群众解决这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开辟猪饲料的来源。他深入到群众中多看、多听、多请教。贫下中农说:“猪吃百样草,全凭人去找。”他看到许多社员家里用磨碎的麦糠、玉米芯、红薯蔓、棉花叶、玉米秆、高粱壳等喂猪的办法,得到很大的启发。他体会到只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又能紧紧地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就一定能够成功。
他琢磨着既然碱化了的麦草能够喂牛,能不能用它来喂猪呢?虽然它的营养价值比较差,但是来源丰富,如果试验成功,就能为大力发展集体养猪打开一条路。于是就在大队猪场开始了试验。考虑到猪的消化能力,并能引起它的食欲,他们采用把麦秸、豌豆蔓、杂草等粉碎后碱化、发酵的办法进行喂养,同时掺入少量的精饲料。经过试验,这个办法可以节省一部分精饲料,同时改变了几千年来一直认为“猪是吃粮食的张口货”的旧看法。
为了克服粗饲料中蛋白质含量的不足,他们决定再加进十几个微生物菌种进行试验。他们从北京取来了菌种。为了接种繁殖这些菌种,就用墨水瓶做了消毒用的酒精灯,用白酒代替酒精,在筷子上绑一根废针头,代替接种棒,结果获得了成功。
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个人从那样的小学一直读到那样的大学,毕业了,算有知识了。但是他有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没有参加任何实际活动,还没有把自己学得的知识应用到生活的任何部门里去。象这样的人是否可以算得一个完全的知识分子呢?我以为很难,因为他的知识还不完全。”有一段时间,顾滨源到大寨去学习,他跟着铁姑娘队来到地里抓虫子,没想到自己这个昆虫学考了九十九分的大学生,抓了虫子竟不知道往哪儿放。铁姑娘开玩笑似地说:“扔在地上,踩死不就行了吗?还能往嘴里送?”他深有体会地说:“尽管书本知识可以得九十九分,但是这种‘三脱离’的九十九分在生产实践中就显得不值一文!只有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实践经验的广大工、农、兵才是我的真正老师!”
最近,《红旗》杂志编者按指出:“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给了顾滨源同志极大的鼓舞,他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坚定不移地、更好地与工农结合起来,老老实实地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接受工农兵对自己的再教育,使世界观来一个根本的转变,成为一个普通劳动者,当一辈子人民的牛,拉一辈子革命的车,永远跟毛主席干革命。
中国科学院《革命造反》报记者

辽宁省营口县水源公社各学校革命师生,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建立了有贫下中农代表和革命师生代表参加的教育革命委员会,使学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这是他们在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研究学校斗、批、改问题。
向东兵摄(新华社稿)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我们不但要管土坷垃,而且要管学校
已经是深夜十一点钟了,辽宁盘锦东风农场东风小学召开的“狠揭阶级斗争盖子,深挖阶级敌人”的大会还在继续着。老贫农刘大爷正和大家一字一句地学习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去年刘大爷的小儿子在东风小学四年级念书时,每天放学回家书包一扔就拿起小算盘,扒拉起来。时间长了,刘大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天晚上,他问小儿子:“你怎么一回家就扒拉算盘,什么活也不干呢?”孩子高兴地回答道:“我们老师说了,学好算盘将来能当会计,还可以当什么技术员、工程师呢!”刘大爷这才知道,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已经中上了中国赫鲁晓夫“成名成家”、“名誉地位”的流毒。再仔细一想又何止是自己一个孩子!于是,他带着满腔怒火来找学校,谁知学校里的走资派满不在乎地说:“孩子上学就要学点真本领嘛!你们‘泥腿子’管好‘土坷垃’就行了,学校用不着你们管。”当时气得刘大爷怒火万丈。
前些日子,农场在东风小学办中小学革命师生学习班,刘大爷再也压制不住内心的怒火了,他捆起背包,到了学校就住下了。正在这时,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了!毛主席最及时、最深刻、最明确地指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刘大爷高兴得简直要跳了起来,他激动地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真是太好了,太及时了。过去学校被阶级敌人把持着,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管理的权力,现在的天下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天下,国家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国家,学校是我们的学校,我们不管谁管?毛主席把管理学校的权力交给了我们贫下中农,我们“泥腿子”不但要管土坷垃,而且要管学校。
长期以来,这个学校的阶级斗争盖子一直揭不开,自从刘大爷和广大贫下中农参加学校斗、批、改以来,阶级斗争盖子很快揭开了,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大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岳山红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学校大权就是要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近几天,山西长治县高河公社小宋大队的贫下中农,都在热烈欢呼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家说,毛主席他老人家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从根本上改变了修正主义教育制度,打破了中国赫鲁晓夫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小宋大队有一所小学,多年来也是贯彻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学校培养学生,不问无产阶级政治,只看学习成绩。只要所谓学习好,考试分数多,就是好学生,就有培养前途。几年来,这所学校向初中输送的学生,出身贫下中农家庭的很少。现在回村的十七个初中毕业生,贫下中农子女只有五个。在初中学习的两个学生,都不是贫下中农的子女。贫下中农对这一点是非常不满意的。
这所学校是怎样对待贫下中农学生的呢?小宋大队是长治县的一个先进单位,农林牧副集体经济发展很快。每当田间生产紧张季节,贫下中农就让子女下田帮忙,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观念,又为集体增加了财富。但是这种正确作法,却得不到学校某些教师的支持。他们把这说成是旷课,并以此为理由,责备学生,在学习上加以种种刁难。老贫农李有成的儿子李仁林,参加集体生产比较多,放松了学习,没考上中学。李有成觉得儿子年龄还小,想让孩子再在小学补习一年。有个教师,就是不同意,借口没有座位,拒绝了。后来,经过李有成的多次要求,才勉强答应了,但是又不给安排座位,让李仁林站在门口听课。后来,李仁林自己从家里带了个凳子,他们看着也不顺眼,今天给扔在这里,明天给扔在那里,没几天就把凳子摔坏了。
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教育制度,贫下中农早就有改革的要求。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真是说在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坎上。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毛主席什么事情都给咱贫下中农想到了,有毛主席领导,我们真是天大幸福。”
小宋大队的贫下中农,目前已着手管理学校。大家满怀信心地说:“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给咱撑腰,我们一定要把学校管理好。”
张郭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贫下中农一定能管好学校掌好文权
阶级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教育事业必须由工人阶级、贫下中农自己掌管起来,才能真正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
我们罗家峪大队有一所小学,过去,在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下,成了一个脱离工农、脱离政治的世外桃源。贫下中农气愤地说它是“山沟里的小城市”。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所山村小学校虽然也受到了冲击,但是,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还未彻底肃清,一部分学生受了阶级敌人的挑动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不听从正确的领导,经常捣乱,甚至破坏公共财物。我们贫下中农知道后,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学校和革命师生一起,首先组织大家开展革命大批判,用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的事实,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师生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揪出了学校的走资派,纯洁了教师队伍,很快稳定了学校的秩序,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开展。过去毁坏公物的同学,现在看见公家的东西坏了就主动地维护修理,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使教育和生产劳动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学校的物质建设也是由我们贫下中农根据“节约闹革命”的原则,自力更生,帮助解决。教具坏了,我们主动派人帮助修理,缺少什么,我们设法添置。近一年来我们大队就为学校扩建了十来间教室,未向国家要一文钱。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更进一步地为我们指出了教育革命的胜利方向。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俺们贫下中农的信任,一定要在毛主席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指引下,搞好学校的斗、批、改,管好学校,掌好文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北京市房山县罗家峪大队贫农 霍明
民兵连指导员 杜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