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三日,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亲临武钢视察,并作了极其重要的指示:“象武钢这样的大型企业,可以逐步地办成为综合性的联合企业,除生产多种钢铁产品外,还要办点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工业等。”武汉钢铁公司的五万革命工人,满怀幸福和胜利的喜悦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武钢十周年
十年来,武钢的广大产业工人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新华社武汉十七日电 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好形势下,武汉钢铁公司五万革命工人满怀胜利的喜悦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武钢十周年。
武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担负着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从武钢兴建到投入生产,都给予了极其亲切的关怀和教导。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三日,是武钢历史上最光荣、最幸福、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武钢视察并作了极其重要的指示。毛主席说:“象武钢这样的大型企业,可以逐步地办成为综合性的联合企业,除生产多种钢铁产品外,还要办点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工业等。”
十年来,武钢的广大产业工人,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冲破一道道难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九五八年以来,在生产钢铁产品的同时,武钢的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工业都有了很大发展。机械总厂的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闹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原来只能制造备品备件,现在已能制造成套的机械设备。在化学工业方面,焦化厂的焦炭生产,化肥产量和炼焦化工产品都比以前有所增加。在建筑工业方面,专门建立了工程公司和修建部,担负着高炉和平炉的检修任务,并抽出力量支援其他兄弟单位。武钢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伟大教导,办起了民兵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了贡献。武钢职工业余教育也有了较大发展。为积极兴办农业,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农业办公室。
毛主席最近教导说:“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武钢的广大革命工人表现得最英勇,最坚定,充分发挥了领导阶级和文化大革命主力军的作用。他们高举毛主席“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深入揭发和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以及“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物质刺激”等一整套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经过反复的斗争,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湖北、武汉的代理人王任重之流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在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中,取得了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斗争的胜利。
“人民大众开心之日,就是反革命分子难受之时。”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下,一小撮不甘心灭亡的阶级敌人乔装打扮,钻进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大肆鼓吹“以我为中心”的反动思潮,在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制造分裂,挑动武斗,离间军民关系,使武钢已实现革命大联合的革命组织,分裂成对立的两大派,长期内战不休,使武钢革命和生产一度受到严重影响。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在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大力帮助下,武钢革命工人纷纷起来,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猛批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大摆“多中心论”的危害,大挖“多中心论”的根源,广大革命工人在这场斗争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锻炼,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了猛烈进攻,揪出了伸进武钢的黑手,彻底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
目前,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整个钢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空前深入人心,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一个声势浩大的斗、批、改高潮、拥军爱民高潮以及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正在武钢开始出现。广大钢铁工人冒着高温,日夜奋战在高炉上,把多炼铁,炼好铁,当作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具体行动,他们决心奋战九月,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向国庆十九周年献礼。
在庆祝大会上,广大钢铁工人回顾武钢十年来的巨大成就,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武钢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司令员、湖北省革委会主任曾思玉,武汉部队负责人张玉华、李化民,省革委会副主任张体学,湖北省军区司令员赵复兴,省革委会副主任朱洪霞、杨道远,以及武汉警备区、市革委会负责人方铭、张纯青、张绪等。张玉华和张体学代表全省人民和全体指战员向大家热烈庆贺。他们说: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好形势下,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武钢十周年,是喜上加喜,意义非常重大。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不失时机地搞好斗、批、改。搞好斗、批、改,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一切,“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决反对“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迅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号令,同时工人群众要进一步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使工人阶级在斗、批、改的伟大斗争中,在贯彻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每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

鞍钢产业工人大军挑起革命生产重担
在抽出大批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后,各条生产战线捷报频传
据新华社沈阳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鞍钢产业工人大军。他们一面挑选优秀工人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领导、有步骤地到学校和那些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去,勇敢地担负起毛主席交给的促进这些单位的斗、批、改的光荣使命;一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挑起本企业抓革命、促生产的两副重担。
八月以来,鞍钢各条生产战线捷报频传,一个月就创造了一百六十一项生产最新纪录,相当于上半年创造的生产新纪录的七倍。钢锭、生铁和钢材的生产水平节节上升,各种产品质量迅速提高,技术革新项目不断涌现。今年上半年夺得优异生产成绩的炼铁厂和三大炼钢厂以及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铸管厂、中型轧钢厂、钢绳厂、弓长岭铁矿等许多厂矿,最近又分别创造出开工以来的最新纪录,成功地试制出十多种国家急需的重要新产品。
鞍钢的革命工人,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刻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战斗在钢铁生产第一线上的三个炼钢厂,八月中、下旬抽出一大批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后,革命和生产更加热气腾腾。许多炼钢老工人说,毛主席给我们工人阶级撑腰,我们一定以搞好革命和多出钢、出好钢的出色成绩给毛主席争气。在“减人要增产”口号的鼓舞下,许多工人自动组织起突击队,那里有困难就奔向那里,那里是关键就到那里去解决,展开了工段与工段、炉与炉、班与班的大协作活动,从而保证了炼钢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一定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
早饭后,山东省淄博市洪山煤矿革委会委员、老工人孙维利,到二立井采煤一队去了解阶级斗争情况。一进门,发现桌子上放着一张大字报,题目是:《揪出王家奎示众》。有人告诉老孙:揪王家奎是二立井领导小组成员王雨松同意的,明天开批判会。看着大字报,听着介绍,这位工人出身的革委会委员脑子里打了个问号,他想,王家奎虽然有严重错误,但不是斗争对象,为什么王雨松同意一些人揪斗他呢?想到这里,去年冬天两派“打内战”的情景浮现在他眼前。那时,王家奎和王雨松是两个观点不一致的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由于资产阶级山头主义、个人主义作怪,两派打了几个月“内战”,上了阶级敌人的当,干扰了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如今王雨松是井领导小组成员,掌权了,再闹山头主义、个人主义,把同志当敌人处理,不是正中阶级敌人的奸计吗?工人阶级强烈的革命责任感,鞭策着孙维利,他决定马上找王雨松谈谈。
吃罢晚饭,孙维利找到王雨松,开展“一对红”活动。两人首先学习了毛主席最新指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学罢,孙维利开门见山地说:“雨松,分清敌友,这是对敌斗争头等重大的问题啊!”一听老孙点出分清敌友的问题,王雨松心里明白了八九分,正想开口,孙维利接着诚恳地说:“能不能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这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忠不忠的根本标志。咱为无产阶级掌权,千万不能带山头主义、个人主义、宗派主义。当前,阶级敌人正利用我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散布反动的‘多中心论’,破坏对敌斗争,咱可不能上当啊!”听着这位老工人坦率的批评,大学生出身的王雨松心里热乎乎的。他想:毛主席说:“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这话千真万确,我一定向工人阶级学习,改正错误。等孙维利说完,王雨松虚心地检查了不能正确对待王家奎的错误,爽朗地说:“老孙,我全明白了,我一定照毛主席最新指示办事,一定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正确对待王家奎,抓好阶级斗争。”孙维利见王雨松勇于改正错误,打心眼里高兴。王雨松还表示明天到采煤一队去说服群众,正确对待王家奎。
第二天清晨,王雨松正准备到采煤一队去,采煤一队的几个同志带着那张大字报找王雨松检讨去了,双方一见面,互相抢着作自我批评,亮私斗私。原来,昨天晚上孙维利已把采煤一队的思想工作做好了。王雨松接过那张大字报,心情十分激动,他心想:老孙啊,多亏你帮助我们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用毛泽东思想帮我们拨正了航向,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工人。
早饭后,二立井的革命群众把真正的阶级敌人揪到会场,批判大会开得热火朝天……。
红焰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依靠群众啥事都能办得好
山东省淄博市黑山煤矿革委会委员 翟慎德
矿革委会成立后,我分工抓生产。四月份,生产服务部门告诉我,库存的坑木只够用一个月,采购的木料还得两个月才能运到。这样,全矿就得停工一个月,等木材运到才能开工。听到这个消息,阶级敌人暗地里高兴,我心里非常着急,急忙和管生产的几个同志到仓库里翻过来,算过去,坑木确实只够用一个月。怎么办?我按照过去的习惯,找了几个干部开会研究,想办法,可是开了几次会,想了几个办法,都没有行得通。眼看坑木一天天减少,我急得团团转,要求革委会开会解决这个问题。
矿革委会主任、工人代表陈汝银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之后,对我说:“老翟,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咱办事,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啥也办不成啊!”老陈一席话,说得我心里亮堂堂。是啊,遇到困难为什么不去请工人群众解决呢?接着,老陈和我一块学习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群众落后”等修正主义谬论,使我认识到:遇事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这是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流毒没有肃清。老陈立即帮我召开有工人、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座谈会,把库存的底子交给大家,请大家想办法,出主意。
工人同志们一听说坑木不够用,群情振奋,纷纷表决心说:“我们决不让敌人看笑话,我们一定要落实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指示,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解决困难,以实际行动向毛主席敬献忠心,说什么也不能停产。”大家争先恐后地提建议,想办法,出主意。提出“扩大代用”、“加强回收”、“提高复用率”等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老陈又帮助我们到区队、班组去发动工人群众,落实这些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工人同志们以工人阶级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到处收集废旧钢筋代替坑木,使坑木消耗率降低百分之五十,保证了正常生产。
通过这件事,使我深深体会到:工人代表就是好,有工人阶级的坚强领导,革命委员会就能永远不脱离群众。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他不愧是工人阶级的好代表
山东省淄博市黑山煤矿采煤老工人 孙兆亮
俺矿革委会的常委齐秀恩,原来是俺班的工人。他刚去革委会那阵子,俺可有点不放心。俺想:秀恩是个劳动好手,在班里是大伙最贴心的人,谁有心里话都愿意当他的面说,有事愿意跟他谈,请他帮助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思想觉悟。大伙都夸他联系群众好,热爱劳动。如今秀恩当了革委会常委,蹲机关了,会不会把过去的好作风丢了。要是丢了,这个权可掌不好啊!
事实教育了我,秀恩不愧是工人阶级的好代表。他不但没有变,联系群众比过去更密切了,参加劳动更积极了。他在矿上担子重,工作忙,还三天两头“回娘家”,和班里的同志们一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块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块斗争阶级敌人,一块促膝谈心。在讲用会上,他和以往一样,带头亮私斗私。更叫人佩服的是,他还和过去一样,经常和我们一块钻煤井,甩大铣。那里最累,他往那里去,那里危险,他往那里冲。在夺取煤炭高产的战斗中,秀恩身上长了疮,不能睡,不能躺。他一声不吭,到一个最矮最累的作业面上连续坚持劳动三天。在劳动中,他不断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歌。三天结束了,秀恩眼睛熬得通红,人也变瘦了。当大伙知道秀恩带病坚持劳动时,都很感动。
有几天,秀恩没到班上来。后来,他又到井下劳动来了。一见面,我说:“秀恩,手上的茧子脱了吧。”听到这话,秀恩马上检讨自己下井少了。下班后,秀恩和大伙一块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背诵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些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接着,他当着大伙检查了自己联系群众不够,参加劳动不多的缺点,亮私斗私,诚恳地请大伙批评,对大伙教育很大。后来我才知道,这几天秀恩没有到俺班去,是到另外一个点上抓阶级斗争去了。打那以后,秀恩不但常参加劳动,而且给自己规定了联系群众“五不走”:不和群众一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走;不和大家一块斗私批修不走;不参加劳动不走;不和工人个别谈心不走;不听取群众批评不走。现在每逢提起他,工人们总是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说:“老齐还是和我们一条心,是咱工人阶级这条线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