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广西都安瑶族中学教育革命取得经验
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贫下中农掌握了学校的领导权,掌握了学校的政治方向,摧毁了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校园里充满了浓厚的无产阶级政治空气,革命大批判专栏到处都是。师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紧张而又生动活泼
新华社南宁十六日电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瑶族中学,在人民解放军驻校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在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这所瑶族中学座落在桂西的丛山峻岭中。经过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人们走进校门,就立即感受到浓厚的无产阶级政治空气。校内到处是革命大批判专栏。清晨,师生们高唱《东方红》向毛主席致敬,按解放军班排连建制,生龙活虎地操练军事科目。天天读时,大家背诵“老三篇”,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上午,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学习有关面向农村的文化科学知识。下午,批判斗争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开得热火朝天。傍晚,师生们在菜地、田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入夜,师生们讨论、温课、互相谈心。每天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又生动活泼。
瑶族中学这种巨大的变化,是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所取得的成果。这所中学是一九五七年建立起来的,全校师生来自五个民族,瑶族、壮族学生占百分之九十七。学生多数是贫下中农子女。过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学校的代理人,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学校基本上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垄断。广大贫下中农对此极端不满,强烈要求摧毁修正主义的旧教育制度。
去年春天,解放军支左人员进驻学校,帮助学校师生复课闹革命。指战员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引导革命师生依靠贫下中农办学校。他们首先依靠贫下中农,发动革命师生从开展革命大批判入手,明确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路线。支左人员把全校师生带到生产队,把贫下中农请到学校来,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开批判会、控诉会,清算中国赫鲁晓夫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行。贫下中农讲述了过去苦难的家史,激动地说:在旧社会,我们祖祖辈辈受剥削、压迫,没有文化,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把你们送进学校,希望你们学了文化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保住劳动人民的江山。可是,在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有些人读了几年书,眼睛长到眉毛上去了,看不起工农,忘了本。我们贫下中农不需要那样的学生。师生们也纷纷起来揭发、控诉、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学校推行分数挂帅、升学第一、物质刺激、追求名利、轻视工农、脱离实际、脱离劳动等修正主义黑货,把学生引到资产阶级邪路的罪行。革命的大批判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垄断的学校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温床。学校领导权必须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农村的学校必须由贫下中农管理,才能保证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贯彻执行。
贫下中农怎样管理学校呢?都安县瑶族中学的经验是:
一、掌握领导权。贫下中农发动革命师生,通过革命大批判,狠抓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揪出了学校里的一小撮走资派,揪出了一个长期潜伏并窃踞了学校领导权的反革命分子,从组织上纯洁了干部和教师队伍。学校革委会成立以后,贫下中农又耐心、热情地帮助革委会成员狠抓思想革命化,保证学校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最近,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由贫下中农代表直接参加了学校的领导。
二、掌握政治方向。支左人员和学校领导班子,经常把师生带到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忆苦思甜,同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革命师生和贫下中农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同斗私批修,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罪行。经常请贫下中农到学校来作报告,开讲用会。到阶级斗争第一线学习阶级斗争,使广大师生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政治方向更加明确。师生们说:农村是最好的课堂,贫下中农是最好的老师。有贫下中农监督我们,我们就能永远紧跟毛主席,永远不会迷失政治方向。革委会成立以后有一段时间,有些委员和教师忙于事务和抓教学,放松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就到学校来给革命师生作报告,介绍自己和本生产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在贫下中农的教育、帮助下,革委会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做到千头万绪,千忙万忙,狠抓根本不转向。
三、管教学内容。要按照贫下中农意见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计划,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和少而精的原则进行教学。过去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学生回到农村,有些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有的学了水泵构造不会开抽水机,学了数学不会当会计,不会量土地面积,学了化学不懂施肥,学了植物学不会种菜。贫下中农气愤地说:“我们指望你们学了几年能回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谁知你们喝了几年墨水却越喝越蠢。”这个中学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坚决废除理论脱离实际的教学制度,按照面向农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少而精的原则,大刀阔斧地改革教学。语文改学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诗词,联系实际活学活用,落实到行动。学水泵构造,就把学生带到抽水站现场讲用;学几何、三角就到野外实地测量;学算术、代数就请生产队会计来讲评工记分法。在教学方法上废除了“注入式”“填鸭式”,采用了“启发式”,多开讨论会、讲用会,同时开展师生互教互学,废除“一言堂”,坚持“群言堂”。学生反映,这样教学,学得深,学得活,记得牢,用得上。贫下中农反映,这样培养学生,回到农村真正管用。
四、坚持生产劳动。他们遵循毛主席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指示,按照贫下中农的意见,学校建立了师生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学校除了根据挂钩的生产队需要,有计划地经常组织师生下乡参加劳动外,还在学校周围开荒种菜、种玉米,自己养猪,使全校师生每天都能参加一些生产劳动。师生们与贫下中农一道劳动,学会了整地、播种、掌犁、施肥、种菜等基本农活,部分学生成了生产能手。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师生们晒黑了皮肤,炼红了思想,锤炼了对毛主席的忠心,和贫下中农的心贴得更紧了。贫下中农赞扬说,瑶族中学培养的学生觉悟高,有文化,爱劳动,有这样的接班人,我们放心了。

贫下中农真正掌握了教育大权
辽宁营口县水源公社水源大队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刘荣久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调查员《农村的教育革命必须依靠贫下中农》的调查报告和《红旗》杂志的编者按,说出了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里话。贫下中农一听到广播,立刻召开了大会,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大家说:这是毛主席对我们水源公社全体贫下中农和学校革命师生的最大关怀和最大鞭策。
回想过去,中国赫鲁晓夫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可把我们贫下中农害苦了。我们大队几年来有不少中学和高小毕业生,可是他们有的毕业回生产队后,却不愿参加农业生产。有的青年祖祖辈辈是贫下中农,中学毕业后瞧不起贫下中农。农村生、农村长的青年一代,初中毕业后不会种地。贫下中农看到自己子女的这个变化,痛心地说:“你们是越念越糟,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更叫人气愤的是:过去学校认分不认人,认人不认阶级,给贫下中农子女入学和升学设下了一道道的关卡,把大批贫下中农子女排斥在学校大门以外,我们大队六百一十名贫下中农青年中,高小没有毕业的就有四百八十名。第八生产队有一个大学生,两个高中生,都是地主、富农的子女,贫下中农一个没有。第五队队长史殿朋,祖孙四代没念书,解放后本打算让子女多念几年书,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分数第一”的关口把他的孩子卡住了。广大贫下中农说:过去是地主不让我们念书,现在是中国赫鲁晓夫不让我们念书。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毛主席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关怀。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水源大队革命委员会加强了对学校的领导。今年五月,让我和贫下中农代表辛德善,同学校中的革命教师和革命学生组成教育革命委员会。教育革命委员会受贫下中农的委托,掌握教育大权。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用毛泽东思想领导好学校,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教师的世界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在学校中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为教学的主课,并加强了阶级教育课,经常请旧社会里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给师生忆苦思甜,请大队治保主任讲阶级斗争,请民兵指导员、复员军人讲军事课,请老农讲农业技术课,真正做到贫下中农人人关心教育,关心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学生呢,则经常参加大队的阶级斗争,这样,学生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得很快,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阶级敌人无比仇恨。学校办得生动活泼,很受贫下中农的欢迎,他们说:我们日夜盼、天天想的学校,在我们掌握了教育大权以后建立起来了。今后,我们一定把学校管好,培养更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