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喀喇沁旗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指示发动贫下中农改革全旗农村教育
普建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
大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结束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局面。广大贫下中农欢欣鼓舞地说:“咱贫下中农掌了农村教育大权,学校就办到咱贫下中农心坎上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五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更加坚定了依靠贫下中农把农村学校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搞得好上加好的决心。这个旗的革命委员会,大学大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在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指战员的帮助下,发动贫下中农,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已把全旗农村学校陆续管理起来,并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对农村初中和小学教育进行了改革,结束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局面。广大贫下中农欢欣鼓舞地说:“咱贫下中农掌了农村教育大权,学校就办到咱贫下中农心坎上了!”
今年四、五月间,旗革命委员会在东方红公社工农兵大队等几个大队进行了教育革命试点。旗革委会的领导同志结合实践,学习毛主席的“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农村教育革命,必须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农村中的一切革命,没有广大贫下中农参加,就一定搞不好。他们根据试点取得的经验,在全旗各社、队大办以教育革命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贫下中农、民兵、队干部和革命师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结合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这种学习班培训了一大批教育革命的骨干分子,开展教育革命的大学习,大宣传。广大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都积极行动起来。大多数教员经过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也提高了觉悟,克服了私心杂念,决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旗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的教导,领导全旗十八个公社和四个农牧场,以贫下中农为主力军,开展群众性的大调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大批判,对农村学校教育进行大改革。在各种类型的调查会、座谈会上,广大贫下中农大诉旧社会无权受教育和没文化的痛苦,用大量事实揭露中国赫鲁晓夫在解放后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排斥工农子女入学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学校毒害青少年等方面的罪行。东风大队全队只有八名中学生,地富子女就占了五名;工农兵大队第六生产队六十户,解放以来只有一名高中生,却出在地主家里。贫下中农说:我们的孩子不要说上中学、大学,许多人在小学就被“考试关”、“分数关”给卡下来了。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赫鲁晓夫搞的什么‘分数线’,纯粹是地主资本家的‘复辟线’!”贫下中农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中国赫鲁晓夫搞的却是教育同生产劳动脱离,目的是为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服务。贫下中农的孩子即使上了学,也被他们那套修正主义黑货给腐蚀坏了。有的还揭露,在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庇护下,一小撮叛徒、特务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混进了农村教师队伍,有的还把持了学校的领导权。广大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大权夺过来,牢牢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广大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大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对农村教育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许多社队在斗、批、改中,纷纷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有社队干部和革命师生参加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把学校管了起来。旗革委会试点的工农兵大队,在解放军指战员的帮助下,彻底改革了中国赫鲁晓夫那套极其反动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两种教育制度”,把全大队的全日制小学、耕读小学、农业中学合并起来,把小学六年制和初中三年制改为七年一贯制。以毛主席“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走无产阶级建校的道路。教学方针和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根本指导思想。课程设置突出毛泽东思想,根据农村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需要,采取少而精的原则,对教材加以改革。教师、学生经常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搞革命大批判。这样,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教育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实际,脱离工农的状况。
这种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建立的农村学校一出现,立即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经过旗革委会的统一规划和推广,不到三个月,全旗一百六十八个大队,就建立了一百九十九所这样的由贫下中农管理的学校。贫下中农对这样的学校非常爱护,正如毛主席在四十一年前所说的:“他们非常热心开办这种学校,认为这样的学校才是他们自己的。”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就是好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委员、台安县新开河公社康屯大队民兵指导员齐桂华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最大关怀,最大支持,最大鼓舞,我们坚决拥护,坚决照办。
我们康屯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光辉指示,一九六二年就组织了贫下中农办学管理委员会,直接参与大队小学的领导工作,定期研究学校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办学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不断改善学校的管理工作。贫下中农代表也定期到学校检查指导。解放前苦大仇深的一些老贫农,定期到学校对革命师生进行忆苦思甜教育,上农业技术课,帮助学生掌握农业生产知识,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赞扬。
可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对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在暗地煽阴风,点鬼火,胡说什么“学校历来是有文化的人办的,庄稼汉懂得什么,他们能办学吗?”上边的走资派也百般刁难,妄图砍掉贫下中农办学管理委员会。我们大队的党支部领导贫下中农顶住了这股逆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贫下中农办学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教导,认识到,那个阶级掌握学校,就为那个阶级培养接班人,就为那个阶级服务。现在是毛主席领导的工农大众的天下,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在农村,由贫下中农掌握学校大权,才能培养出为贫下中农所需要的、真正能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就是要把资产阶级、地主阶级统治学校的历史颠倒过来。经过一场激烈的斗争,终于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使贫下中农办学管理委员会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巩固。
毛主席指出:“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我们贫下中农最能掌握毛主席的办学方针和办学路线。一九六五年,按照招生计划,不能解决全部适龄儿童入学的问题,贫下中农说:“旧社会我们的孩子不能上学。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说什么也得让孩子念书,当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贫下中农办学管理委员会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要求,决定开办一个民办班,本着勤俭办学的方针,自己动手,解决了桌椅板凳,并且挑选政治可靠、在贫下中农中有威信的人当老师,终于使适龄儿童都入了学。此外,学校还开办了知识青年夜校,为生产队培养会计和农业技术员。广大贫下中农说:“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就是好,向贫下中农开门,为贫下中农服务。”
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队贫下中农办学管理委员会领导革命师生,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展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使学校的管理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我们体会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比英明,无比正确。在我国农村,贫下中农必须管理学校,也一定能够管理好学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总结过去管理学校的经验教训,认真搞好学校的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

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牢牢掌握学校管理大权
岳各庄中学教育革命出现崭新局面
迅速扭转了过去教育脱离阶级斗争、脱离工农兵群众、脱离生产劳动的倾向
本报讯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北京市岳各庄中学广大革命师生,立即贯彻执行。他们在驻校解放军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教导,立即同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研究,在学校建立了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各连(年级)、排(教学班)分别与生产大队、生产队挂钩,组成贫下中农教育小组,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管理,使学校的管理大权牢牢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岳各庄中学革命师生对贫下中农参加学校管理,曾经作了大胆的探索。他们去年五月成立革命委员会后,在驻校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遵照毛主席“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伟大教导,在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的基础上,主动邀请贫下中农代表、芦沟桥公社革委会常委赵振铎同志参加了学校革命委员会,经常同他一起研究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教学改革和毕业生分配等重大问题。各连(年级)与生产大队挂钩,和贫下中农研究师生的活思想、课程改革,并经常访问贫下中农家庭,开座谈会,征求对办校的意见,接受贫下中农的管理和监督。他们还直接请贫下中农当老师,讲毛泽东思想课,讲阶级斗争课,讲农业基础课,学习贫下中农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丰富经验。他们采取这种“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使学校教育革命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在广大革命师生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接受贫下中农管理时,一小撮阶级敌人跳了出来,煽阴风,点鬼火,妄图维持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学校的统治。学校革委会和贫下中农代表及时识破了敌人的阴谋,组织广大革命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广大革命师生提高觉悟以后,更加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管理和监督,同贫下中农的联系更加密切,态度更加诚恳。
贫下中农直接管理学校,使岳各庄中学迅速改变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扭转了过去教育脱离阶级斗争,脱离工农兵群众,脱离生产劳动的倾向。过去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现在他们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农村的阶级斗争,接受贫下中农的阶级教育。过去知识分子垄断讲台,理论脱离实际,学生学了用不上;现在按照贫下中农的意见,把过去年年要学的植物、动物和农业基础知识三门课,改为一门农基课,增设了适应农业需要的电机课、化肥课、会计课,并且按季节变化和生产队生产需要进行安排,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请贫下中农当老师,直接学习三大革命斗争的本领,理论联系实际,学了就用。过去学校“抓业务不抓政治,教书不教人”,把学生引向读书、做“官”的邪路;现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学生的活思想,使学生处处按毛泽东思想办事。今年毕业生分配时,学校开欢送会,生产队开欢迎会,家庭开促进会,社员子女百分之百地愉快回到生产第一线。他们一到农村,就投入火热的阶级斗争,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贫下中农看到岳各庄中学发生的巨大变化,打心眼里高兴,他们说,“现在教出来的学生听毛主席的话,会生产劳动,学校真办成了咱们贫下中农自己的学校。”
(北京卫戍区第七军训联合指挥部中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