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指出苏修侵捷暴露出帝国主义面目
谴责苏修捷修进行肮脏交易出卖人民利益
捷人民在马列主义党领导下坚决斗争才能恢复民族独立重建工人政权
新华社十二日讯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题为《争取独立的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声明,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罪行,谴责捷修叛徒集团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肮脏交易,出卖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利益。
声明说:“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坚决谴责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军事干涉,并认为这不仅是反对一个小国的独立,而且是反对全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一个帝国主义大国的罪行。”
声明说: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杜布切克—斯沃博达集团同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在莫斯科达成的协定,总的来说是对各国人民利益的无耻出卖,特别是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利益的无耻出卖。这一协定是对修正主义的一连串罪行的新的补充,因此它既不能被捷克斯洛伐克真正爱国的力量所承认,也不能被其它国家的进步力量所承认。
声明说:“在莫斯科签订的这一协定其主要之点有二:
“一、俄国和别国占领军将无限期地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并自己决定,今后是否撤退、何时撤退和在什么情况下撤退他们的部队。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一占领现在是取得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同意的,这些人公开扮演着叛国者的角色。在这些领导人同意可能撤军的时间和方式完全由占领者自定以后,今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只能被看作是在莫斯科领导人控制下的华沙条约国的一部分国家的保护国而已。
“二、在由于占领军留驻从而保证捷克斯洛伐克仍然是莫斯科王朝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条件下,苏联和其它国家修正主义领导人赞同在捷克斯洛伐克继续执行资本主义复辟的政策和在‘自由化’这一欺骗性口号下进行的反革命活动,他们甚至明确声称,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修正主义共产党一月和五月全会上制定的反革命政策表示承认和支持。
“正象杜布切克—斯沃博达修正主义者公开暴露为叛国者一样,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修正主义者现在公开扮演着使捷克斯洛伐克进一步向资本主义蜕化的保护者。
“因此,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既清楚地粉碎了杜布切克、斯沃博达及其同伙是爱国者的幻想,也粉碎了另一种相反的幻想,即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涉同‘反对反革命’和‘保卫社会主义成果’有某种关系。
“苏联和其他修正主义者的军队、装甲车进驻捷克斯洛伐克之所以不成其为
‘保护社会主义’的措施,就是因为今天事实上不管是在苏联还是在捷克斯洛伐克都不存在与‘社会主义’称号相称的制度!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在斯大林逝世后的十五年中背叛了社会主义,取消了工人政权,建立了一个与人民格格不入的修正主义的官僚政权,它不过是一个受人诅咒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变种而已。”
声明说:“两个叛徒集团在莫斯科达成政治交易之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面临的紧急任务是对外来的统治组织广泛的民族的反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这样一个民族的群众性反抗绝不能在杜布切克、斯沃博达、斯姆尔科夫斯基等那样的反革命分子领导下实现,他们刚刚将捷克斯洛伐克拱手交给占领国并给予外国军队的驻留以合法的假象。
“只有通过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学说基础上的始终不渝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所组织和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斗争,才能使捷克斯洛伐克恢复莫斯科修正主义者所夺去的民族独立,重建被诺沃提尼、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所背叛的这个国家的工人政权。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将竭尽全力站在正在完成这一伟大任务的捷克斯洛伐克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捷克斯洛伐克全体爱国人民一边。”

亚非记协书记处等热烈祝贺我国(除台湾省外)各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革委会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这是对世界人民的极大鼓舞,是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伊萨、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一些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地方组织以及友好商社和友好书店,最近纷纷发表声明、打电报、写信,对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中国(除台湾省外)各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声明中指出:革命委员会在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的成立,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妄图使中国“和平演变”的梦想,创造了一个有决定意义的条件,那就是保证中国永远不改变政治颜色,从而加强了中国作为世界反帝斗争最强大的堡垒的地位。
声明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向全世界人民又一次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的和武装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同时也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反帝、反修和反对其他反动制度的斗争的指导方针。亚非记协书记处欢呼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这一光辉的、决定性的成就和胜利。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伊萨在贺信中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个伟大的胜利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强大的中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
在毛主席亲自、英明和正确领导下取得的这个划时代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目前正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为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而展开革命武装斗争的印度 尼西亚人民,大大地推动了印度尼西亚革命人民更加努力学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印度尼西亚的具体情况中去。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的贺电说:正当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统治集团侵略捷克斯洛伐克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宣告了现代修正主义的总破产的时候,得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全国(除台湾省外)各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的喜讯,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沉重打击,是对战斗的全世界人民的极大鼓舞。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向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七亿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一些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地方组织以及友好商社和友好书店在他们的贺电中,热烈祝贺中国七亿人民所取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与日俱增!

索马里《新思想》揭露“防止核扩散条约”是美苏合伙炮制的大阴谋大骗局
苏修美帝加紧勾结妄图摆脱灭亡命运
新华社十二日讯 摩加迪沙消息:最近出版的索马里《新思想》杂志第三期发表一篇文章,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今年六月操纵联合国通过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
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美苏合伙炮制的一个“大阴谋和大骗局”。
这篇题为《莫斯科和华盛顿进一步结盟和勾结》的文章指出,这项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在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压力下通过的。“这个条约的目的是控制世界,坚持大国对现在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核讹诈。实际上这是一个非正义的、不平等的、为大国利益服务的条约,而不是别的。”
文章还指出:“各国人民革命的浪潮越来越高涨,越发展越强大,而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处境则一天天地更加困难了。
“因此,他们就妄图通过相互勾结和进一步结盟来使自己摆脱失败和灭亡的命运。”
文章说,“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也是反对中国人民的。
“这个条约是强加于无核国家的,不让它们发展用于自卫的核武器。这个条约不禁止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生产核武器、储存核武器、扩大核基地,同时他们也不承担任何责任保证对没有核武器国家不使用核武器。这个条约甚至还限制无核国家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
文章强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是不承认这一条约的。因为承认它就意味着承认苏修和美帝对核武器的永远垄断,使各国人民永远生活在顺从和屈辱之中。

苏丹群众示威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巴勒斯坦突击队员说:我们决不放下武器,将同美帝以色列斗争到底
新华社喀土穆十日电 苏丹首都喀土穆八日举行群众示威游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示威者在大街上高呼“没有枪杆子就没有自由”,“巴勒斯坦人民战争万岁”,“联合国是美国的走狗”,“打倒政治解决”,“清除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利益”等口号。
示威游行的人们最后来到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突击队代表团的住所,会见了这个代表团,并且向他们表示声援。
一位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突击队员对游行队伍坚决表示:“我们决不放下武器,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不考虑联合国安理会及其决议,因为我们知道武装斗争是正确的道路。”
他在谈到巴勒斯坦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进行的英勇战斗时说:“在战争中,决定性因素是人不是武器。”
另一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说:“我们将同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斗争到底,因为它们占领了我们的家园,使我们的人民无家可归。”他说,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将大力粉碎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巴格达十一日电 伊拉克通讯社和报纸继续发表评论和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工具以色列最近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新的军事挑衅,并号召阿拉伯人民团结一致,击败侵略者。
伊拉克通讯社十日发表的评论指出,以色列侵略军最近对苏伊士运河地区的袭击“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帝国主义和它在特拉维夫的侵略工具的阴谋的一部分”。
评论指出,世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一再进行侵略,进一步增强了迫切要求自由解放的阿拉伯人民对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势力进行斗争的决心。
伊拉克《革命报》十一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以色列最近对阿拉伯人民不断采取的侵略行动,已经证明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是不可能的。
文章说:“制止以色列的唯一力量是我们阿拉伯人随时准备战斗。”
文章说,英雄的阿拉伯游击队战士的行动证实:没有什么比武装的革命暴力更使以色列的统治者感到害怕。
文章号召在被以色列霸占的阿拉伯土地上扩大武装抵抗。

我美术工作者创作的油画在巴基斯坦展出
画展受到热烈欢迎 阿尤布·汗总统参观预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由中国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十幅油画九日在这里的巴基斯坦军事博物馆开始展出。这些油画生动地描绘了巴基斯坦军民一九六五年九月反击印度武装侵略的英勇战斗的形象,受到巴基斯坦明友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陆军总司令叶海亚汗将军的陪同下,在九月六日“保卫巴基斯坦日”——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三周年时,参观了油画的预展。
巴基斯坦陆军总参谋长夏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少将在开幕式上为画展剪彩。
中国美术工作者曾应巴基斯坦的邀请,到巴基斯坦访问,并创作了十幅油画。中国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十幅油画的主要内容有,英勇的巴基斯坦战士捍卫英雄的拉合尔市;巴基斯坦战士在锡亚尔科特附近的齐温达击退印度坦克的袭击;战士们渡过克什米尔的塔维河以及印度侵略者狼狈逃跑的场面等。
中国美术工作者的作品受到巴基斯坦朋友的热烈赞赏。一位巴基斯坦朋友说:“中国艺术家的这些油画不仅用最好的美术形式体现了英勇的巴基斯坦士兵保卫祖国、反对印度侵略者的全部经过情形,而且也是反对共同敌人的巴中友谊日益增长的又一表现。”

戴高乐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抨击美苏勾结瓜分欧洲实行霸主统治
再次表示法国不愿受美国控制要同美苏争霸欧洲
十分害怕国内人民革命风暴再起,妄图用欺骗威胁手段扼杀人民斗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九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抨击美苏在欧洲划分势力范围,实行霸主统治的行径,表示要继续执行同美帝、苏修争霸欧洲的政策。戴高乐在谈到国内问题时,透露了法国统治集团害怕法国人民革命风暴再起的惶惶不安的心情。
戴高乐多年来从法国帝国主义的利益出发,一直追求法国称霸欧洲,建立所谓“欧洲人的欧洲”。因此,他在记者招待会上一方面表示反对美帝、苏修互相勾结“把欧洲分割为二”,反对把欧洲分成由美、苏主宰的“两个集团”;另一方面,又标榜法国要继续推行所谓“协调、缓和和合作”的欧洲政策,要苏修和东欧修正主义集团循着“既定的方向”进行“演变”。
戴高乐指责美帝、苏修在欧洲划分势力范围,彼此默认对方在它的势力范围内享有“至高无上”的霸权。他说,我不能承认“欧洲的未来应该撇开欧洲来作决定”。他还说,“我不能接受有支配别人(盟友或敌人)的至高无上的权利,两个已经在角逐的大国为它们的军队所共同划定的分界线的自己一方业已宣称有这种权利”。
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反对美国在西欧的摇摇欲坠的霸权。他强调说:法国不愿受美国控制,不愿被美国吞并。因此,法国“逐步地脱离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组织,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面欧洲人是受美国人控制的”。他说,也正是为了这个,法国在参加西欧“共同市场”以来,“从来不同意”成立“只能奉行来自大洋另一边的政策”的“六国的超国家体系”。
戴高乐还直截了当地说,法国政府迄今为止一直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理由之一”,就是为了“避免受大西洋吞并”。
今年五、六月受到法国工人学生运动沉重打击的法国统治集团,两个多月来一直十分害怕法国工人和学生会在秋天再次掀起群众性的革命斗争。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用了大部分时间谈国内问题。他又一次用政治欺骗和威胁恐吓的两面手法,妄图缓和法国人民的不满,软化工人和学生的斗志,以稳住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
戴高乐在会上极力兜售他的所谓“改革”方案,大谈什么“改革”大学、企业和参议院,让学生和工人“参加”有关的事务,妄图借此诱骗工人和学生放弃正义的斗争;同时,他对法国工人和学生进行露骨的威胁。他说,进行“改革”的前提条件是“各地都应保持秩序”,法国政府将镇压和粉碎“任何威胁或暴力”。他还扬言,“大学校址和学习时间被用来进行政治要求的宣传,是不能容许的”。西方通讯社认为,戴高乐的这些话表明他害怕再次爆发大规模学生斗争的“忧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