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这里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其中必有结合得好的并有所发明创造的,应予以报导,以资鼓励。
  ——摘自一九六八年第三期《红旗》杂志编者按

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盖县太阳升公社尚和寨大队农业技术员 吕家善
“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回顾我十四年来走过的道路,我深深地感到毛主席指引的知识青年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无比英明,无比正确!(一)
在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问题上,我是走过弯路的。回想一九五四年初中毕业我刚回乡时,村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我冷嘲热讽,他们给我编了段顺口溜:“高中没考上,回家撸锄杠,白搭九年工,你说丧不丧?”可是广大贫下中农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他们满腔热情地欢迎我说:“家善,你回来好啊,咱贫下中农欢迎你走这条道!”在贫下中农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下定决心在农村参加生产,作一辈子庄稼人。
一九五八年人民公社成立了,贫下中农选我到尚和寨良种繁殖场做育种技术员,开始进行科学实验。可是,由于受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加上当时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曾经窜到我们公社,胡说什么“青年人应好好读书,还要搞点技术嘛!将来会有出息的”,我错误地把搞农业科学实验当作自己成名成家的机会,想通过搞科学实验“出息出息”。因此,一开始就走上了邪路。
当时,成天钻在实验室和实验田里打转转,死扣书本上的“洋教条”。为了想一鸣惊人,我翻了许多资料,按照书本上的记载,跑到山东、河北、长江流域,广泛搜集良种,仅棉花一项,就引进三十多个品种,一九五九年经过试验,结果有的因不适合当地生长条件,有的因为晚熟,失败了。
头一年的失败,我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反而认为失败的原因是自己缺乏书本知识。于是,就在翻书本上下苦功夫,找出早播驯化可以解决晚熟问题的方法。第二年,我便按照书本上的要求进行早播。三月二十七日,天气还很冷,我就把关内“岱字”棉种上了,比当地棉花播种时间提前一个月。老贫农戴国钦看了对我说:“小吕别胡闹,种这么早要烂种啊!”我满有把握地回答:“深?浅盖,保墒抗旱,一早百早,早全齐好。书本上就是这么说的。”四月八日,我又提前半月,一下子种了二十亩地“岱字”棉。种上后,我天天盼小苗出土,生产队种的棉花都出齐了,实验田里还没出来,急得我到地里扒拉开土一看,种籽全烂了!
失败接着失败,搞了两年实验,不但没搞出什么“名堂”来,反使生产受到损失,贫下中农意见一大堆。后来,在党支部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通过学习毛主席“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等伟大教导,我找到了过去失败的主要原因:一是脱离了无产阶级政治,二是脱离了贫下中农,三是脱离了生产实际。通过学习,还使我认识到:是为个人“成名成家”搞科学实验,还是为革命而搞科学实验?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还是到广阔的天地里和群众相结合?这是举什么旗、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为谁服务的大问题。从此,我在党的教育下,决心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在向贫下中农学习、与贫下中农相结合上狠下功夫;在把科学实验和当前当地生产需要紧密结合上狠下功夫,树立为革命搞好科学实验的世界观,扎扎实实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光明大道。(二)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打那以后,我决心放下知识分子的臭架子,拜贫下中农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干什么学什么,不懂就恭恭敬敬地问、老老实实地学。贫下中农看我虚心了,也就和我越来越近乎了,问什么事,都能耐心地详详细细地告诉我,教会我。他们还热情地鼓励我:“家善,你放心大胆地干吧,只要你做的事符合革命利益,咱贫下中农就坚决支持,有困难不要怕,我们帮你解决。”就这样,我和贫下中农建立起深厚的阶级感情,为以后搞好科学实验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九六三年春,我引进了“熊棉51”和“51481”棉花新品种,在第六生产队进行实验,播种后只出了四成苗,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看了,嘲笑我们说:“搞什么实验,趁早消气毁了得了。”急得我直搓手没有办法。这时我想起了毛主席关于遇事多和群众商量的教导,就主动积极请教队里有经验的贫下中农。有经验的老农还开了个“诸葛亮会”,会上大家献计献策,最后确定用移苗栽培的办法可以补救。在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与指教下,补到八成苗,秋后获得了大丰收。两种新品种分别比当地棉花增产百分之四十五至百分之七十四。第二年大面积试种,又获得了大丰收,以后全大队都推广了这两个棉花新品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一九六四年,我们大队成立了由老贫农、知识青年和干部组成的“三结合”科学实验小组。贫下中农最有实践经验,最有才能,最少保守思想,最有创造性。几年来,我们“三结合”科学实验小组,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全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成功地进行了培育良种、适时早播、合理密植、经济施肥、棉花管理等三十多项科学实验,其中有十九项取得了显著成果,并在大面积生产中应用。仅品种一项,我们先后引进了高粱、棉花、大豆、谷子等七类作物共一百五十多个品种。经过培育,对比鉴定出十七个适合当地种植并有推广价值的优良品种。几年来,共繁殖出一百六十五万多斤良种,除满足本队需要外,还支援了全县大部分兄弟社队。
我们大队由于全部实现了良种化,广大社员进行科学种田,粮棉产量逐年增长。一九六○年,粮谷豆平均亩产三百三十一斤,一九六三年一跃为六百一十八斤,一九六六年达六百五十一斤。去年,因遭受严重涝灾和虫灾,亩产仍达五百多斤。棉花一九六○年亩产皮棉二十九点三斤,一九六三年增长到六十五点七斤,去年达到七十二点六斤。(三)
毛泽东思想是阳光和雨露,贫下中农是肥沃的土壤,我好象一颗种子,离开贫下中农,就不能扎根,离开毛泽东思想,就不能发芽、成长。十四年来我由一个贫农的儿子、普通的初中学生,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员、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省农业劳动模范,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贫下中农教育的结果。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迎着阶级斗争的暴风雨,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大造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反,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革命委员会成立时,我当选为专区、县、公社三级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回顾我所走过的道路,想想自己的成长过程,我怎能不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我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今后,我要永远牢记毛主席“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伟大教导,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光辉道路前进!再前进!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

同工人结合的知识分子,工人是欢迎的
国防工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班学员 金永生
在全国亿万军民热烈欢庆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喜日子里,伟大领袖毛主席又向我们发出了最新指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执行。
一九六七年一月,我厂承担了一项重大新产品的设计和试制任务。上级要求在短期内试制成功。厂革委会认为,虽然这项产品在我厂是第一次设计和制造,但是,只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新产品试制任务一定能够完成。于是,决定由一位老工人和一位同工人结合较好的技术人员领导这项工作。他们首先组织参加设计和试制的工人、技术员一起学习毛主席“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树立了攻克技术难关的雄心壮志。同时,他们还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和本厂走资派推行的爬行主义、奴隶主义、取消主义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技术人员在老工人的大力支持下,敢于革新,提出该项产品直接总装的装配方法。这样,比国外一般采用的先预装,然后再总装的装配方法,可以大大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但是,采取直接总装的装配方法,有两个重要部件在加工精密度上能否达到要求,很没有把握。这时一个反动技术“权威”阴险地说:“不经过预装,一下子总装出来,一定会漏油,漏水,漏气。等到试验的时候,我穿着雨衣、撑着雨伞来看。”一批刚从大学、中等学校毕业出来的年青技术员,听了十分气愤。他们遵照毛主席“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伟大教导,决心闯一闯。他们把直接总装的方案拿到工人老师傅中去,听取老师傅的意见。老师傅对年青技术员说:“你们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我们工人支持你们。关于两个重要部件的加工精密度,我们保证达到设计要求。”厂革委会和解放军驻厂支左人员知道这个情况后,也立即表示支持。于是,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商量决定,先加工制造两个重要部件。
加工制造两个重要部件的过程,也是老工人给技术人员以再教育的过程。老工人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技术员,在业余时间,老师傅和技术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谈心活动。有些技术员存在着旧思想,对劳动的意义认识不足,老师傅就和他们一起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帮助技术员认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轻视劳动”、“读书做官”谬论对青年的毒害,不断地改变技术员的资产阶级思想。在生产中,当一个技术员将一个零件搞错,造成返工浪费时,老师傅并没有责备他,而是热情地帮助改正过来。有些技术员在老工人帮助下,愿意接受老工人的再教育。原来轻视体力劳动的技术员,现在都深入车间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拜老工人为师。他们和老师傅一起操作,帮助老师傅拿工具,搬零件,在生产技术上发生问题时,当场研究,当场解决。经过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两个重要部件的加工精密度完全达到要求。
紧接着,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进行机器的总装工作。在试制现场,工人和技术员共同贴出了大字标语,写上了豪言壮语:“身在试车台,心向毛主席,造出试验机,气死帝修反”。为了向毛主席他老人家献忠心,老师傅们提出奋战三昼夜,完成这台试验机的总装任务。厂革委会的同志和技术人员、老师傅一起,日夜奋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终于按照计划完成总装任务,这台试验机终于试制成功了。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这充分证明了知识分子只有同工人相结合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老师傅们满意地说:“同工人结合的知识分子,我们工人就是欢迎。”

世界观的改造是根本的改造
——记天津某农具厂技术员龙华富同志
龙华富同志是中专毕业生,一九六一年进天津某农具厂任技术员。由于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毒害,前几年一直坐在办公室里,钻在书堆里,抄录技术资料,虽然费了老大的劲,几年来却一事无成。但当他走上了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情况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短短几个月就和工人们一起搞出了十几项技术革新,其中七项解决了全厂一些关键性的问题。龙华富的经历和变化,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无比英明,无比正确!
这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在技术革新中,用电解切削方法加工重要机件试验成功,使得整个车间整个工厂都沸腾起来了。工人们热烈地欢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老工人赵师傅走上前去,紧紧握着龙华富的手,激动地说:“看到你的变化,我们真高兴哪!”四只粘满油泥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了……。这一革新的成功,不仅使功效比原来提高十几倍,更为重要的是,人们从这里看到了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宽广道路。
七年前,龙华富从学校走进工厂,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满脑子资产阶级名利思想,一心想当“工程师”、“专家”,上班抄录技术资料,下班就往资料室跑,成天钻书本。反动技术权威“鼓励”他:“小伙子好好干,写两本书就出名了!”他有时也抱着一堆资料下车间,但任务是检查工人执行“工艺”的情况,用书本来束缚工人的手脚。工人们遇到问题去找他,他就翻资料、查数据,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工人们着急地说:“你离开书本就不能活了?!”就这样,他搞了六年技术工作,什么也没搞出来,越搞越糊涂。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冲击着厂内的腐朽势力。工人们揪出了走资派和反动的技木“权威”,也深深地触及了龙华富的灵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及时地吸收他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深入宿舍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帮助他分析反动的技术“权威”为什么那样热衷于让他走资产阶级白专道路;而工人们又为什么对他的错误提出了那样尖锐的批评?使他深切认识到,这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接班人的斗争。认识提高后,他决心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滚一身油泥,磨两手茧,来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就这样他坚决地走进了车间。
在车间里,龙华富从简单的机器操作学起,虚心地倾听老工人的意见,那里工作累,他就到那里去。工人阶级大公无私,一心为革命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他。他克服了从前一心想搞大、难、深的念头,树立了从生产需要出发,处处为工人服务的思想。一次,他和一位老师傅一起干活,由于机床笨重,积压了好多机件,影响了下道工序。这位老师傅就把自己改革机床的想法告诉他。他就按照老师傅的意见,日夜奋战,刻苦钻研,画出了一张草图。但有些数据他算不出来,就拿去找技师,这位技师说:“你画的是什么,我不理解!”这位老师傅却鼓励他说:“不用问他,我们自己干!”他们一件件地加工,不知道尺寸就加工一件套一件,终于制成了一台崭新的“抛光机”,工效提高了十几倍。这件事深刻教育了龙华富,使他认识到,工人们最有实践经验,他们比那些技术“权威”不知要高明多少!以后,他在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上,步伐更坚定了。
关键在于彻底改造世界观
龙华富同志的点滴进步,工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热情地鼓励他坚定地走下去。龙华富和工人群众结合的热情更高了。他和老工人刘师傅合作搞电解切削加工机件的试验,由于“定位”问题不能解决,几次试验都失败了。这时有人风言风语地说:“你搞这个干嘛?闹不好出了问题丢人!”听到这些反映,龙华富有些动摇了,怕失败了没脸见人。刘师傅看透了他的心思,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并和他一起忆苦思甜。龙华富想到解放前自己是个捡煤核的苦孩子,解放后,党和毛主席把他培养成人,当了技术员,自己本应当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可是一遇到困难,怎么就不能象老工人那样坚定呢?经过在学习班里斗私批修,他认识到,要和工人群众真正结合起来,就必须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他亲眼看到刘师傅为了修好一个机件,连干两个班也不愿离开机床,工人们这种彻底革命精神深深地教育了他,使他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把这种崭新的工艺加工试验成功了。工效提高了十多倍,质量也比原来高,一大堆积压的机件很快加工完了,整个工厂的生产进度迅速提高了。
龙华富同志在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上尝到了甜头,从思想上和广大工人群众结合得更紧密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搞出了十几项技术革新。工人们也高兴地说:“象这样的技术人员,我们信得过!”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的亲切教导,给广大知识分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个厂的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决心以龙华富为榜样,老老实实接受工农兵对自己的再教育,把自己改造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代新人。  谭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