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
辽宁省市专区和县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全省各级革委会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跨进了斗批改的阶段。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各项斗争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为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阔步前进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我国重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十个市、四个专区、一个垦区和四十一个县已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辽宁省的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遵照毛主席发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伟大号召,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东北和辽宁地区的代理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今年五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建立了省革命委员会。工人阶级在省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牢牢掌握革命斗争大方向。全省革命形势越来越好,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继钢都鞍山、煤电之城阜新等一批市、专区和县建立革命委员会之后,从山海关外的锦州到鸭绿江边的丹东,从煤铁之城的本溪到渤海之滨的旅大,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相继建立。到八月二十八日,煤都抚顺革命委员会也胜利诞生。至此,全省的市、专区和县,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新诞生的辽宁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各项斗争中,坚定不移地依靠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广大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领导千百万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省城乡遍布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红卫兵小将在学习班里,斗私批修,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全省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继续向一小撮阶级敌人猛烈进攻,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大长了无产阶级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全省钢铁、煤炭、机械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节节上升,铁路、交通的运输量和港口的吞吐量也不断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纪录接连出现。农业生产情况也很好。
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全省广大贫下中农、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群众,狠狠地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许多地方进一步实现和巩固了按照系统、按照行业、按照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全省出现了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统一号令下空前团结的大好局面。
毛主席最近向全国发出了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号召。在毛主席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的指引下,辽宁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跨进了斗、批、改的阶段。大批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浩浩荡荡地开进各地的高等院校和一切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挥了强大威力,许多“老大难”单位长期不能解决的矛盾,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到就迎刃而解。辽宁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决心更加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打好斗、批、改这一仗,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阔步前进!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实行民主集中制
抚顺水泥厂革委会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厂革委会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自觉地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群众路线。大家主意多了,议论多了,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据新华社沈阳九日电抚顺水泥厂革命委员会的军队代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伟大教导,在地方干部非常尊重和信赖军队代表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委员会。
水泥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在领导全厂职工抓革命、促生产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军队代表于增良,牢记毛主席“力戒骄傲”的教导,时刻注意检查革委会工作中的不足,主动征求大家对改进革委会工作的意见。一次,有的基层干部说:“在革委会里,数军队代表作风好,威信高,处理问题雷厉风行,只要军队代表发话,下边保准行动快,执行的好……”。这一番赞扬,引起了于增良的深思。他对照毛主席关于“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的教导,从赞扬中联想到革委会成立以来自己干的多,帮助其他委员发挥作用少,深深感到,能不能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这绝不是一般工作方法和作风问题,而是关系到能不能坚决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因此,于增良便在革委会上做了认真的自我检查,并建议革委会一定要把民主集中制健全起来。接着,他又组织革委会成员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回忆厂内一些干部过去由于包办代替、独断专行而背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教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压制民主,大搞“一言堂”,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滔天罪行,提高了大家对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经过充分研究,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措施。主要做法是:一,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制度。凡是重大问题,都经过集体讨论决定,然后按照分工分头执行,坚决克服少数人说了算的不良倾向。二,革委会常委除有专业分工外,还分头到车间蹲点,做到既管“条条”(一个方面的工作),又管“块块”(一个基层单位的全面工作),使革委会成员既掌握分担工作,又了解全面情况,研究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够“互通情报”,有共同语言。三,革委会决定重大问题,都事先主动征求不脱产委员意见,并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全体委员会议和常委会议开会前,都提前发“安民告示”,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早作准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四,开民主生活会和谈心会。革委会成员之间有了问题,就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分歧,增强团结。此外,革委会还大刀阔斧地精简了机构,改变了机关化的作风,实行工作在基层,劳动在车间,对基层进行面对面的领导,跟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战斗,做到了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受到群众好评。
革委会集体领导加强以后,民主空气浓了,开会的时候,主意多,议论多。例如对敌斗争深入开展以后,革委会有个别成员主张把几个被阶级敌人利用,干了一些坏事的群众一块揪出来批斗。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在革委会上讨论了很长时间,得不出统一的认识。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于增良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然后带领大家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有些老工人说得好:不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就不能争取团结多数,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真正的阶级敌人。革委会成员分头深入到车间班组,和群众一块研究对敌斗争策略,然后把群众的意见带上来,经过认真讨论,取得了一致认识,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有力地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这样做了以后,使革委会成员受到很大教育。
为了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还注意引导大家尊重少数人的意见。不久前,革委会成员对一个问题发生了争执。军队代表认为少数常委的意见是对的,但没有急忙表态,而是会后找多数常委谈心,向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做思想工作,使大家取得了一致意见。通过这件事,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革委会只有听取不同意见,才能避免主观主义,形成正确的真正的集中。
在军队代表的帮助和模范作用的影响下,这个厂革委会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都能自觉地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群众路线,并且以此作为衡量自己是否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重要标准。全厂各级革命委员会都在充分发扬民主,事事走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加强了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了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就集中发扬;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言论和行动就坚决反对和加以抵制。抚顺水泥厂革命委员会在军队代表带动下,坚定不移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使革命委员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形成了“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湖北中稻大丰收
新华社武汉九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进军中,湖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战胜旱涝自然灾害,继夏粮、早稻丰收之后,又取得了全省中稻大丰收。
目前湖北广大农村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各地中稻收割工作已经结束,现在正集中力量抓紧打场脱粒,中稻主要产区的荆州地区和襄阳、东风、宜昌等专区种植中稻的部分地区,中稻普遍比丰收的去年增产。广大贫下中农看到丰收的大好景象,兴高采烈,他们激动地说,今年中稻大丰收是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湖北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夺取今年中稻丰收过程中,同旱涝灾害进行了英勇搏斗。正当中稻返青发蔸时期,各地普遍发生旱象,荆州、东风、襄阳等中稻主要产区干旱持续了两个月之久。七月份以后,湖北北部、中部和东部大片地区又连降暴雨,雨量之集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都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旱涝灾害。
在夺取中稻丰收的斗争中,湖北省广大贫下中农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空前未有的政治热情,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亮了翻身农奴的心
——记西藏沙马边防点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先进事迹
坚守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沙马边防点,是西藏边防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建设政治边防的一面红旗。
沙马边防战士无限忠于毛主席,他们十多年如一日,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和沙马村的藏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建设政治边防。
十几年前,边防战士们奉上级命令,受全国人民的委托,爬过座座雪山,趟过条条冰河,来到沙马村的时候,他们看到在这座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的山谷里,农奴们在三大领主的剥削、压迫下,衣不遮体,食不饱腹,再加上瘟疫四季流行,真是痛苦不堪。
“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战士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怀着对藏族阶级兄弟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决心帮助藏族阶级兄弟砸烂几千年来压在身上的沉重枷锁。他们把毛主席像送到农奴的手里,向群众宣传毛主席是劳动人民的大救星,是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宣传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是各族人民的命根子,发动和帮助群众进行民主改革。边防战士们还帮助翻身农奴发展生产,开展医疗卫生工作。军民之间建立了鱼水般的情谊,一道守卫着祖国边疆。
边防战士深深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边防战士的命根子,是各族人民的命根子,是建设政治边防的强大武器。他们把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当做自己神圣的职责。沙马村的群众每次下田劳动经过边防点时,都要坐下来休息一会。战士们觉得这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机会,便动手在山路旁修了三间宽敞的房屋,在洁白的墙上挂起了毛主席像,贴上藏、汉文的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标语,摆起了自己制作的桌凳,上面放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宝书。每当藏族人民在这里休息时,战士们就一边把一杯杯热茶递到群众手里,一边向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边防战士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及时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最新指示传到边疆,边防战士立即帮助沙马村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始只有青年和儿童参加,后来老人、妇女都进了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边防战士和群众一起,用血泪斑斑的家史,痛斥中国赫鲁晓夫的“剥削有功”等谬论。翻身农奴说:在旧社会我们上无一片天,下无一块地,看人不准直眼看,走路不准抬着头,连拣块石头的权利都没有。三大领主对农奴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而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剥削有功”。这完全是和三大领主坐在一个卡垫上,在一个碗里抓糌粑。他们的心象锅底一样黑,都是披着人皮的狼。
边防点的藏族副指导员军旺,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沙马村的男女老少都熟悉他,因为他经常给全村宣传毛泽东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军旺带着毛泽东思想宣传组,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把毛主席的声音传给当地群众。一天夜里,边防战士从收音机里听到了毛主席接见中央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西藏班学员的特大喜讯,他们就冒着雨,连夜赶到沙马村,告诉群众。他们还送给群众很多毛主席的革命宝书和毛主席像章,为群众制作毛主席语录板。在这个偏僻山村里,家家挂着毛主席像,户户有毛主席语录牌,人人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毛主席语录歌声,时时在山谷里回响。藏族翻身农奴激动地说:“送给我们一座金山,总有用完的一天;送给我们毛泽东思想,子孙万代幸福无边。”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亮了藏族翻身农奴的心。沙马的翻身农奴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光辉的毛泽东思想。他们出村劳动,都打上红旗,捧着毛主席像。有一次,翻身农奴绕君珠的房子失火了,烟火冲天。绕君珠赶回来冲进屋里,顾不得粮食,顾不得财产,首先把挂在屋里的毛主席像捧出来。后来新盖了房子,绕君珠又把毛主席像悬挂在新屋的中央。他对着毛主席像激动地说:“我们全家的一切都是您老人家给的,有您老人家的英明领导,我们翻身农奴一定走到共产主义!”沙马村群众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毛主席的宝书。有一次,翻身女农奴兼则在界河边上劳动回来,晚上回到家里才发现藏文的《毛主席语录》丢了。她急得四处寻找,还要到界河边去找。别人说离界河太远了,又危险,天明再去吧。兼则下定决心要找回宝书,她说:“丢掉毛主席的宝书就是丢掉一切!要找回毛主席宝书,我什么也不怕!踏遍雪山、走遍山林一定要找回宝书!”她打起火把,连夜走了十几里山路,终于找回了她最珍贵的《毛主席语录》。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沙马边防战士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起巩固的政治边防。一九六二年边防部队进行自卫反击战时,沙马村人民站岗放哨,积极支援前线,帮助子弟兵抬担架,运子弹,送粮草,和子弟兵一道,打败了印度侵略者。现在,沙马人民又百倍警惕地和边防战士一道,守卫着祖国边防,时刻准备给予来犯的敌人以致命的打击。沙马村的青壮年,每天起床后都和边防战士一样出操练武。家家户户都磨好糌粑,装好粮袋,备下胶鞋,准备好担架,只待一声令下,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了保证边防战士能随时投入战斗,沙马村的群众日夜不忘战备。一个洪水季节,河水把桥冲断了,沙马村男女老少齐动员,连夜把桥修好。有一条军用电话线,穿过沙马村前的森林,群众就主动维护,发现线路出了毛病就主动去修,几年来,保证了线路的畅通。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沙马山谷虽大,没有沙马军民的神通大。边防上的一草一木,他们都了如指掌,阶级敌人无论多么狡猾,也逃不过沙马人民的眼睛。有一次,一个企图偷越国境的坏分子,挖空心思,乔装打扮,但当他的脚刚踏上沙马山谷的土地,就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翻身农奴发现了。军民密切合作,抓住了这个家伙。
沙马边防战士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当地群众一起在喜马拉雅山筑起了钢铁门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为祖国人民立下了新功。
《解放军报》通讯员、《解放军报》记者、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