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工人阶级就是要占领教育阵地
驻沈阳冶金机械专业学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引下,一支由产业工人大军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学校的大门,占领了教育阵地,并将永远领导学校。这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是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为这一伟大的革命创举热烈欢呼,拍手叫好!
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工人阶级要领导教育革命,领导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
“工人夺我们的权来了。”“我们”指的是谁?一切学校的学生、教员和工人中那些真正的革命者,他们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热烈欢迎的。他们正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斗志昂扬地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斗争。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存在被夺权的问题。只有那些反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们才感到末日来临。对于这些先生们,我们工人阶级就是夺你们的权来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我们工人阶级进学校,就是为了不折不扣实行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向一小撮党内走资派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夺权,把他们所盘踞的学校夺过来,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使命。
从古以来,学校这块地盘,都是剥削阶级垄断的。解放后的十多年,虽然好了一些,但由于中国赫鲁晓夫的庇护,基本上也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垄断。我们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子女进学校受到种种阻挠,而地主、富农、资本家的子女却自由出入。有的工人和贫下中农好容易把子女送进去,可是,读完了大学,有的人就连自己的家门也不愿进,连爹娘也认不得了。他们嫌工人农民土气,说工人农民不卫生,把劳动人民的本色忘得一干二净,一心想着名利地位,根本不为我们工人、贫下中农服务。这样的学校有什么用?
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声炮响,广大红卫兵革命小将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给学校的资产阶级反动势力一次沉重的打击。但是,随后不久,一小撮无产阶级的敌人又蠢蠢欲动,逐渐活跃起来,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利用我们队伍中的某些人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暗中散播反动的资产阶级“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和什么别的谬论,蒙蔽和拉拢一些人建立起大大小小的“独立王国”,公然与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相对抗,抵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拒不执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制造分裂,大打“内战”,把个好端端的学校搞得乌烟瘴气。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现象严重地存在着。事情是这样地明明白白,我们工人阶级必须把这个阵地夺过来,必须把学校的领导权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学校的领导权我们工人阶级不掌,谁掌?这个天下我们坐定了。
“工人压造反派来了。”这是什么话!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中国工人阶级,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就开始以自觉的姿态,为中国的独立、解放而斗争。”几十年来,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在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引下,造了一切帝国主义的反,造了北洋军阀和蒋介石反动派的反,造了地主、资本家的反,近两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大造了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难道一贯自觉地与一切阶级敌人斗争的工人阶级不是最坚决、最彻底的造反派?“十六条”清清楚楚地写着,“广大的工农兵……是这场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难道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不是造反派,而有些言行不一的口头革命派倒算是造反派?
至于压造反派,这样的人确实是有的。蒋介石压过,中国赫鲁晓夫压过,一切走资派都压过,但是,他们怎么样了?一个个都垮了。现在也有那么一小撮阶级敌人,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造谣生事,挑拨离间,煽起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不满情绪,百般阻拦我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活动,扬言要把我们撵出去。这还不是公开的压造反派!?我们工人阶级最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对工人阶级的敌人是要镇压的,对那些破坏文化大革命的敌人是要镇压的,而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有着光荣贡献的红卫兵小将,我们工人向来是保护他们的,我们工人宣传队开进学校,就是要镇压那一小撮阶级敌人,保护广大革命师生,保护革命人民的民主权利。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然感到扬眉吐气。
奉劝那些不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毫无敌情观念的人,还是好好看清形势为好,可不要再上阶级敌人的当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一切要革命的青年都应该把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学校,永远领导学校,看作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自己的最大关怀、最大爱护。
红卫兵小将们,现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空前大好,一个斗、批、改的新高潮已经到来,让我们团结起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工人宣传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
江西电力学校革命师生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掀起斗批改高潮
新华社南昌九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鼓舞和指引下,开进江西省电力学校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带领广大革命师生员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在全校掀起了斗、批、改的新高潮。
江西电力学校共有六百多名师生员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起来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建立了很大的功绩。但是,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幕后挑动群众斗群众,加上部分人资产阶级派性泛滥,使学校分裂为两大派,出现了许多互相对立的小山头,长期“内战”不休,严重地影响了学校的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和清理阶级队伍等项工作的开展,全校斗、批、改搞得不好。
针对这种情况,江西九江专区革委会和九江市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教导,在不久前联合派出了一支以工人为主体、有解放军指战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了这所学校。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校后,首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历来关于群众路线和调查研究的伟大教导。他们一面大张旗鼓地热情宣传和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一面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宣传队的成员分头深入到各班级和广大教职员工中,通过广泛的谈心活动,了解学校阶级斗争情况和群众中的各种活思想。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很快打破了学校教育革命长期清清冷冷的局面,而且迅速地掌握了学校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情况,掌握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掌握了群众的各种活思想,找到了妨害斗、批、改的主要障碍,为全面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了解和掌握情况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使广大革命师生员工迅速团结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教育革命大军,积极投入到全校的斗、批、改中。宣传队在工作过程中,大鼓学校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的无产阶级志气;一面积极用毛主席最新指示教育和武装这些积极分子,鼓励他们挺直腰干,大胆地参加斗、批、改,积极投身到阶级斗争的洪流中,勇敢战斗,使这些积极分子在掀起斗、批、改的高潮中起了很大作用。宣传队还从爱护革命小将出发,对个别错误比较严重、思想阻力较大的群众组织的头头和群众,反复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他们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照和检查自己,勇敢地进行自我批评,鼓励他们在斗、批、改中立新功。宣传队这样做的结果,很快团结了全校大多数群众,孤立并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宣传队在工作过程中深深感到,要搞好学校的斗、批、改,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扫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组织全校革命师生员工大办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宣传队帮助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狠批资产阶级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狠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同时狠批了对毛主席最新指示学用不一致、口是心非的资产阶级坏学风。
广大革命师生员工通过学习和批判,深刻认识到,对待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而不用、言行不一,或者断章取义地为自己的小山头、小团体利益服务,这是对毛主席的不忠,这是根本立场问题。他们纷纷写大字报、决心书,表示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学用一致,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坚决搞好教育革命。
在这同时,宣传队成员还以自己在旧社会深受剥削压迫的血泪史,以及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切身体会,向广大师生员工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领导学校斗、批、改中,以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和解放军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勇于负责的高贵品质,为革命师生树立了良好榜样,从而进一步发动和武装了广大革命群众,对开展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促进斗、批、改起了很大作用。
宣传队进校不久,校内一小撮阶级敌人到处煽阴风,点邪火,妄图挑拨革命师生同宣传队的关系,破坏斗、批、改。宣传队了解到这种情况,立即针锋相对地在大会、小会上狠狠揭露和批判,使革命师生更增强了对敌斗争的信心。
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下,现在江西省电力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已经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斗批改高潮。他们决心紧跟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更好地团结对敌,许多革命师生员工说,工人宣传队给我们带来了毛泽东思想,带来了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带来了对敌斗争的锐利武器,工人宣传队就是好!我们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向工人阶级学习,彻底改造世界观,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