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进步留苏学生在东京做报告
毛主席对发展马列主义作出卓越贡献
揭露和谴责苏修背叛马列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二十八日晚间举行报告会,邀请最近从莫斯科回到东京的日本进步留苏学生做报告,揭露和谴责苏修叛徒集团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报告人高度赞扬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对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的卓越贡献,指出毛泽东思想照亮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前进道路。
东京以及附近各县的革命工人、青年、学生、妇女约二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会场正面中央悬挂着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像。报告会开始时,全场齐声朗诵毛主席语录:“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日本留苏进步学生佐久间邦夫在会上以亲身的经历和体验,揭露了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在苏联取消无产阶级专政、疯狂地复辟资本主义,在国际上投降美帝、镇压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等滔天罪行。佐久间指出,苏修集团是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的大叛徒。他们在国际上到处鼓吹什么“哪怕是一个火星也会引起世界大战”的反革命论调,竭力镇压各国人民为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武装斗争。今天,哪里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火焰,苏修就想跑到哪里去扑灭它。
佐久间揭露苏修当局为了讨好美帝国主义,一贯疯狂地镇压留苏的日本学生以及亚非拉各国进步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正义行动。佐久间控诉苏修集团为了勾结美帝走狗日本反动派,竟然要求留苏的日本学生同佐藤反动政府的官员“合作”。他说,在日本人民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缔结“日韩条约”的斗争进入高潮时,留苏的日本进步学生曾在学校里张贴标语,展出反映日本人民斗争的图片,广泛地向苏联人民和留苏的亚非拉各国学生进行宣传。但是,这件事却吓坏了苏修当局。它们公然表示要“邀请”日本驻苏大使“光临”学校,与日本留学生进行“恳谈”,并以此为理由,强迫日本学生把张贴的标语和图片取下来。
佐久间愤怒地指出,我们同美帝和日本垄断资本控制的国家是势不两立的。苏修集团要求日本革命学生与日本驻苏大使进行“恳谈”,只有暴露他们与日本反动派是一丘之貉。苏修集团的这一恶毒阴谋,由于遭到日本进步学生的坚决抵制,最后宣告破产。
佐久间在谈到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行径时,列举大量事实揭露苏修的新权贵们利用自己的职权,为所欲为,而广大的苏联人民却陷入被压迫、被剥削的深渊。佐久间说,在文化艺术领域里,苏修叛徒集团为帝国主义反动文化的渗透大开方便之门,使瘦裤脚、爵士乐、扭摆舞、黄色电影等在苏联泛滥成灾,严重地腐蚀和毒害着苏联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他说,现在,在资本主义国家司空见惯的腐朽颓废现象,在苏联到处都是,而且样样俱全。一句话,苏修集团打的是“社会主义”的招牌,但行的是资本主义那一套。
佐久间强调指出,苏联人民对今天的苏联现实极为愤恨和不满。他认识的一个苏联工人对他说,由修正主义集团控制的苏联“已经不是我们工人的国家。我尊敬列宁。列宁所设想的苏联社会,绝不是这个样子。”
佐久间说,尽管苏修集团进行封锁,不让苏联人民和留苏的外国进步学生知道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但是,真理是封锁不了的。他说,在他所在的经济系的外国留学生的宿舍里,有很多房间里悬挂着毛主席像。
佐久间兴奋地说,正因为我们在修正主义集团控制的苏联亲眼看到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复辟资本主义的情况,就更加感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如何的伟大。他强调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解决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怎样防止产生修正主义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大问题,从而给全世界革命人民指出了前进方向。他热情地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表示今后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报告会在高唱《国际歌》和高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等口号声中胜利结束。
(附图片)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举行报告会,邀请最近从莫斯科回到东京的日本进步留苏学生做报告。图为大会会场。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首都各界革命群众举行集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独立二十三周年
大会强烈谴责美帝疯狂进行侵越战争,谴责苏修侵占
捷克斯洛伐克,表示要坚决粉碎美帝苏修瓜分世界的阴谋
陈毅副总理等和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代表出席 吴德副主任和吴明鸾大使讲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首都各界革命群众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三周年。
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进行侵越战争,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军事侵占捷克斯洛伐克,表示要坚决粉碎美帝、苏修勾结瓜分世界的阴谋。革命群众一再振臂高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抗苏军占领的英勇斗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和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高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画像的两侧挂着中越两国的国旗。大会开始前,革命群众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和胡志明主席语录。
大会由中越友协理事丁西林主持。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首先讲话。他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二十三年来,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为了实现全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统一,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反侵略战争。
他说,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深陷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中,走投无路,处境空前困难。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是坚持武装斗争的成果,是人民战争的胜利。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的败局,采取更加阴险的政治欺骗和军事讹诈的反革命两手。美帝国主义在它的“部分停炸”和“和平谈判”的掩盖下,更加疯狂、更加野蛮地推行侵越战争。
吴德说,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为了独立和自由,我国三千一百万同胞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惜牺牲,决战决胜。”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坚持持久战争,就一定能够夺取最后胜利,从自己国土上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越南的统一。
吴德接着说,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苏修领导集团一贯扮演着头号帮凶的角色。事实证明,苏修领导集团是越南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一个极其危险的敌人。
他说,早已投降了美帝国主义、葬送了社会主义成果的苏修叛徒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在“保卫自由”的借口下侵略越南一样,也在“保卫社会主义成果”的旗号下,公然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任意宰割一个小国。这充分暴露了苏修叛徒集团已经堕落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他指出捷修领导集团对此采取了投降主义的“不抵抗”政策。
他指出,苏修叛徒集团这次悍然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在东欧争夺和划分势力范围的矛盾尖锐化的结果,是美、苏勾结妄图重新瓜分世界引起的结果。
他说,苏修把捷修领导集团的成员劫持到莫斯科,迫使他们签订了屈辱的“城下之盟”,肯定了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这是美帝向苏修施加压力、美苏加紧全球反革命勾结的产物,是苏修叛徒集团用刺刀逼迫捷修叛徒集团进行的一笔可耻交易,是苏修和捷修叛徒集团企图愚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十分拙劣的骗局。这实际上是慕尼黑协定的再版。捷修叛徒集团这一次的大叛卖行径,充分说明,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不但是无产阶级的叛徒,而且在遭受帝国主义侵略时必然是民族的叛徒。
他说,我们坚信,革命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就一定能打败苏修的侵略,打败美帝的干涉,推翻本国修正主义集团的统治,使自己的祖国重新回到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
吴德说,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经过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了。我们将对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德在结束他的讲话时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当作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吴明鸾大使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了一场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侵略战争,企图压垮越南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意志,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新型殖民地和它在东南亚的侵略据点。
他详细谈到越南南方军民在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连续不断地给予美国强盗的雷霆般的打击,和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从一九六八年新春大捷到夏末,南方军民打死、打伤和俘虏了大约三十八万美伪军和仆从军,其中包括十三万多美军。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北方发动了破坏性战争,妄图用炸弹来迫使越南民族投降。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的炸弹绝不能动摇我们北方同胞支援骨肉南方同胞的决心。他说,到目前为止,越南北方已经击落了三千一百多架美国飞机,已有上千名美国飞贼,或被击毙,或被生俘。
吴明鸾斥责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在南北两个地区强化战争,另一方面,又大搞“和谈”骗局。他说,美帝国主义的言词和行动暴露了它口蜜腹剑的本性,证明美国并没有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
吴明鸾大使强调指出,我们一贯的立场是: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它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必须把美军及其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必须永远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及其他战争行动。
他说,现在,我们越南人民正在坚决实现胡主席的号召:“我们全国人民南北一心,坚决抗战,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吴明鸾大使在谈到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毛主席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毛主席这一番充满崇高国际主义精神和兄弟情谊的话,已经在中国人民群众中变成了实际行动。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政府和越南劳动党对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的巨大、宝贵和有效的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他说,两年来,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轰轰烈烈和广泛、深入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省、市和自治区已在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基础上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处在争取全面胜利阶段。中国人民正在贯彻毛主席的指示,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吴明鸾在结束讲话时说,越南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对自己革命斗争的最大的鼓舞,越南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大会由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北京市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中学红代会联合举办。主办单位的负责成员,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五好战士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时,全场起立,齐唱《国际歌》。

《越南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三周年,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主办的《越南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北京展览馆的门前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展览厅的正面帷幕上高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展览厅的墙上挂着毛主席语录和胡志明主席语录,挂着“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的大幅标语。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和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他们同我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乔冠华、丁西林等在一起参观了展出的图片。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市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成员和首都革命群众四百多人。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拉美人民反暴政反迫害斗争不断高涨
乌拉圭冷藏厂两千工人占领工厂 巴西大学生英勇反击警察的镇压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乌拉圭、巴西和玻利维亚的工人和学生,近几天来连续开展斗争,抗议本国反动当局的反动措施和对人民群众的镇压。在乌拉圭,工人的斗争得到进步学生的声援。
乌拉圭国营冷藏厂的两千名工人最近占领了这家工厂,抗议当局无理关闭这个企业,使两千六百名冷藏业工人失业。二十九日,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包围了这个工厂,企图用武力强行把工人赶走。但是工人们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使警察无法进入工厂。这时,数百名学生赶来声援工人的斗争,他们同工人一起在工厂附近筑起街垒,阻止警察进入工厂。在同警察的搏斗中,一名女学生受伤。
二十八日,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学生们还在市内数次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为镇压人民而颁布的所谓“特别安全措施”。
巴西学生抗议巴西亲美独裁当局无理逮捕学生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二十九日,一批武装警察闯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大学逮捕学生,激起了学生们的极大愤慨。学生们用石块抵抗闯入大学的警察,并且放火烧了一辆警车。巴拉那州首府库里提巴的学生最近在大街上散发传单,抗议当局对学生的迫害。
在玻利维亚的奥鲁罗、科恰班巴和圣克鲁斯等重要城市,这几天连续爆发学生反对政府的示威游行。示威学生抗议玻利维亚当局破坏大学自治和镇压学生。在圣克鲁斯,示威者还用石块袭击了美国领事馆。

强烈抗议拉赫曼集团迫害政治犯的法西斯暴行
马来亚居銮市人民举行火炬示威游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亚柔佛州居銮市人民群众,二十九日晚在市中心举行火炬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拉赫曼傀儡集团迫害政治犯的法西斯暴行,坚决支持被非法拘禁在麻坡和华都牙也集中营的政治犯英勇的绝食斗争。
示威群众手持火炬和标语沿途高呼口号,并向群众散发传单。
拉赫曼傀儡集团派出大批凶残的“镇暴队”,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镇压,并逮捕了十名男女青年。
另据报纸报道,被非法拘禁的政治犯的家属约三十人,二十九日在麻坡集中营门外静坐,并准备进行绝食斗争,以抗议拉赫曼傀儡集团迫害他们的亲人。政治犯的家属们对报纸记者说,麻坡集中营四十二位进行绝食斗争的政治犯的健康已严重地恶化。家属们激愤地说,他们的绝食行动完全是由于拉赫曼傀儡集团对他们的虐待而引起的。
被非法拘禁在麻坡集中营和华都牙也集中营的政治犯,为了抗议拉赫曼傀儡集团迫害马来亚人民的法西斯暴行所进行的绝食斗争,到二十九日已分别进入第十四天和第八天。他们的英勇斗争,获得了马来亚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