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胜利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工业生产总值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 农业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七月二十四日发表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公报说,在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伟大思想的指引下,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为实现党的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制定的一九六八年任务,以不断增长的革命干劲和革命热情进行了劳动。霍查同志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在佩什科比的讲话和今年四月关于“工人阶级监督”的讲话,把劳动积极性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阿尔巴尼亚工业生产总值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其中石油增长百分之十八,煤增长百分之十二,铬增长百分之十五,铜增长百分之六十四,电力增长百分之十八,机械增长百分之十九,化学增长百分之九十七,建筑材料增长百分之三十七,木材和纸张增长百分之十九,轻工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二,食品增长百分之十九。
公报说,地质工作者也很好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计划。石油勘探钻井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二,生产钻井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三。
公报在谈到交通运输方面的成就时说,今年上半年,公路货运量(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铁路货运量(吨)增长百分之十二,远洋货运量(吨)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六。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建筑安装总量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费里热电站、费里炼油厂、沃德耶水电站、毛泽东纺织厂等,上半年建筑计划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公报说,农业劳动者在这六个月中以全面的巨大努力,采取了特别的措施,克服了由于不良气候条件造成的困难,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农业劳动者广泛地推广先进经验和科学实验的成果,为实现在全国三分之一的小麦播种面积上每公顷平均产三十公担和在全国四分之一的玉米播种面积上每公顷平均产四十公担的大胆的保证,已作出并正在继续作出巨大努力。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开荒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一些区已经完成了全年开荒计划。去秋到今春的播种面积比上一年度增长了三万五千多公顷。截止今年七月二十日,百分之九十的小麦种植面积已经收割完毕。目前正在为播种晚玉米进行巨大工作,截止七月二十日,已比原计划多播种了一万九千公顷左右,约比去年多二万一千公顷。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在完成一九六八年计划任务同时,还采取一系列技术和组织措施,以贯彻执行党中央四中全会确定的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前实现农村电气化的任务。
公报说,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商品周转增长了百分之八,供应人民的食用油料、糖、牛奶和棉布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公报最后说,在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时所取得的成果表明,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正在更好地掌握和贯彻党关于使劳动人民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教导。这些成果和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革命化决议和霍查同志的教导,是完成和超额完成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任务和一九六八年计划的有力依靠和巨大鼓舞。

巴基斯坦外长举行告别宴会
  陈毅副总理出席 宾主共祝中巴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强
  巴基斯坦外长参观黄土岗人民公社受到社员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侯赛因部长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外来侵略、干涉的正义斗争。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是不可改变的。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温玉成、韩念龙、谢怀德、贾石、周荣国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侯赛因部长首先讲话。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殷勤接待和热情欢迎,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们荣幸地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记忆,特别是我们同毛主席会见的记忆,将是我们最宝贵的印象。
他说,这次对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以及我们本着亲切、真挚和完全谅解的精神举行的会谈,对我来说是一次令人鼓舞和难忘的经历。我们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
侯赛因部长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来自中国的经济援助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起了有利的作用。这些年来,我们两国之间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因此,今后的希望比过去的成就更大。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愉快地存在着诚挚的关系,双方都希望友好地相处,并且为相互的利益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中巴友谊的前途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的,这种友谊的发展,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以及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都有好处。他感谢中国政府重申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
侯赛因部长说,在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热情高涨的一些伟大景象,并从你们的领导人那里获悉你们全国正准备在你们伟大、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指引下进行更大的努力之后,我们将带着这样一个强烈的印象离开你们的国家,即你们不仅能够实现你们未来的目标,而且还会超过过去的业绩。
陈毅副总理接着讲话。他说,侯赛因外长在北京期间,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周恩来总理又同侯赛因外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我们双方在多次的会谈中,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一致看法。这是真诚相待的朋友之间的会谈,体现出我们之间的充分了解和信任。侯赛因外长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侯赛因外长和其他贵宾们这几天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亲自看到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经过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伟大的、革命的群众运动,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最根本的问题。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发展。对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尽管在开始的时候,在国际上还不能为许多人所理解,但是在两年后的今天,不但我们的朋友们更加了解了,就是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它的重大意义。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保证社会主义的中国永远不改变颜色,必将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地、迅速地发展,从而能使我们更好地支援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正义斗争。巴基斯坦朋友们可以相信,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可靠的朋友。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都严格遵守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巴友谊是牢固的,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的。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我们希望侯赛因外长把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谊转达给巴基斯坦人民,并请转致我们对阿尤布·汗总统的亲切问候。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随同阿沙德·侯赛因部长来访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六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在参观北京郊区黄土岗人民公社时说,我们这次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你们的成就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思想指引的结果。
侯赛因部长和夫人及其他随行人员,日前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参观了黄土岗人民公社,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这里,巴基斯坦贵宾参观了菜地和果园,并听取了公社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艰苦奋斗,改造大自然,把贫瘠的黄土岗子改变成良田和果园的事迹。巴基斯坦贵宾热烈称赞公社社员取得的成就。侯赛因部长谈到他们在这里受到的热烈欢迎时说,这表现了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也陪同参观。
侯赛因外长夫人和其他随行人员,连日来在北京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和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并游览了颐和园。

中巴人民友谊之花
  ——记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建设
在巴基斯坦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市东北二十多英里的地方,便是塔克西拉。一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旷野。现在,矗立起了一排排水泥柱,一方方厂房的地基,一座座工棚。车辆人群,川流不息,几百名巴基斯坦建筑工人在紧张地劳动着。这就是根据一九六五年中巴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在中国技术人员帮助下,正在建设的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工地。
在占地五百英亩的工地上,两座小型建筑物已经落成。一座是这个工厂附属技工学校的实验工场,上百名巴基斯坦青年正在里面学习操作从中国运去的各式机床。另一座建筑物是这个工厂的附属技工学校,正在为兴建中的重型机器厂培养技术工人。
住在这个工地上帮助建设的中国技术人员,他们每天清晨,手捧红色宝书,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然后,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有的和巴基斯坦工人一起劳动,有的和巴基斯坦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施工方案。为了帮助巴基斯坦人民的建设,他们忘我地劳动着。巴基斯坦工人们非常喜欢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工作,他们亲切地称呼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中国技术人员和巴基斯坦工人在共同劳动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不断改进技术操作过程。在共同努力下,改进了金属焊接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巴基斯坦工人赞扬说:“中国朋友待人平等,又肯把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别人。”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刚刚来到巴基斯坦的时候,殷勤好客的巴基斯坦主人要安排他们住在当地的旅馆里,每天用汽车接送他们去工地。但是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坚持住到工地的临时工棚里。巴基斯坦地处热带,夏天室外气温经常高达四十度以上,室内也非常热。巴基斯坦主人要为他们安装冷气机,也被他们婉言谢绝了。中国技术人员这种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给巴基斯坦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参加劳动的好作风,受到巴基斯坦工人的热烈赞扬。在工地施工过程中发生技术问题时,中国技术人员总是及时赶到现场,和巴基斯坦工人一起动手,共同研究解决。在修建总仓库时,几百平方米的屋顶铺水泥,需要连续作业,一口气完工。全体中国技术人员和巴基斯坦工人们一起紧张地运沙石,打灰。巴基斯坦工人竖起大拇指,连声叫好。一位巴基斯坦木工说:“毛主席派来的中国专家,不论职位高低,都和工人一起劳动,真是好。”他见到中国技术人员时,经常热情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巴基斯坦工人在长期共同劳动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有一天,有两名中国技术人员将要回国了,两名巴基斯坦钳工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在深夜两点钟赶到几十里外的机场送行。他们饱含热泪,热情地和中国朋友握手告别。有一次,另外两名中国技术人员准备回国,工地附近的乌斯曼达克村上的农民听到消息以后,热情地举行了欢送会。村民们奏着民间乐器把他们从邻村接到会场。一位巴基斯坦朋友在欢送会上热情洋溢地说:“两位中国朋友从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来到巴基斯坦,帮助建设重机厂,现在又要回到红太阳身边了!”村民们热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是巴基斯坦的第一个重型机器厂。负责建设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只有真正的朋友中国,才愿意帮助我们建设这样的重工业。从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建设,我看到了中国是亚非各国人民真正的朋友。”
 (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今年小麦获得大面积丰收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农业部授予小麦单位面积高产的农场等以流动红旗和奖状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小麦获得大面积丰收,创造了这些地区历史上最高的生产纪录。
位于阿尔巴尼亚中部的马蒂区,在全区三分之一的小麦播种面积上平均每公顷收获小麦三十一点五公担;在全部小麦播种面积上平均每公顷收获小麦二十公担,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七○年的计划指标还多五公担。这个区超额百分之七十一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一九六八年的小麦总产量计划。在都拉斯区,有百分之二十八点七的小麦播种面积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三十点七公担;全部小麦播种面积平均单位面积产量为十九点六公担,超过国家原计划三点八公担;全区超额百分之二十四完成了国家一九六八年的小麦总产量计划。克鲁亚区今年播种的六千多公顷小麦也获得了平均每公顷十九点三公担的高产,比原计划的单位面积产量超过五点一公担;总产量比一九七○年的计划产量还多一万多公担。
特别是有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争取今年的大面积丰收做出了极其显著的成绩。国营苏克斯“十一月八日”农场播种的一千四百公顷小麦,获得了平均每公顷二十七公担的大丰收。索夏伊—布尔加耶蒂农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五十的小麦地平均每公顷收获三十八公担,创造了全社小麦地平均单位面积产量为二十九点二公担的高产纪录。巴特—弗兰克希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百分之七十一的小麦地平均每公顷收获小麦三十公担。
此外许多新成立的山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也获得了小麦丰收。
连日来,马蒂、都拉斯和克鲁亚等区的党组织和政府机关纷纷写信给自己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向他们报告小麦大丰收的喜讯,并表示要继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革命精神,把粮食生产进一步推向前进。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农业部二日发表公报,授予获得小麦单位面积高产的区、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以社会主义竞赛流动红旗和奖状。
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广大国营农场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为了实现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和党的四中全会所制订的任务,积极投入席卷全国的革命大跃进,突出政治,同自然所造成的困难作斗争,在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并获得了良好的收成。
公报说,截至目前为止,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在三分之一的小麦播种面积上每公顷收获三十公担的任务。特别是马蒂、都拉斯和克鲁亚等区的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获得了最好的收成。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农业部决定授予这三个区和国营苏克斯“十一月八日”农场、索夏伊—布尔加耶蒂农业合作社等十二个农业单位以社会主义竞赛红旗;授予国营戈赛农场和尤贝农业合作社等二十一个农业单位以奖状。
公报号召全体国营农场职工和农业合作社社员更加努力,充分动员起来,完成在四分之一的玉米播种面积上每公顷收获四十公担的任务,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粮食。
据新华社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今年的土地灌溉面积将比一九六○年增加十万公顷。
阿尔巴尼亚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兴建水利灌溉工程,每年都有新的工程投入生产。目前,全国的土地灌溉面积已约占全部耕地的一半。某些肥沃的大平原,如费里、卢什涅、卡伐亚等地,全部的土地都可以得到灌溉。今年正在兴建或已部分投入生产的工程有:迪勃拉区的齐杰赫运河、地拉那区的埃尔曾运河和布拉里运河、吉诺卡斯特区的佩佩尔水库和多夫蒂水库,以及在培拉特、都拉斯、格拉姆什、台佩莱纳等区安装的一些电动水泵。(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社社员,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精神鼓舞下,劳动热情高涨,获得了丰收。图为某农业社社员在打麦场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