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马里朋友在我使馆招待会上赞扬毛主席缔造的伟大人民军队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是天才的思想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
一百五十多位几内亚朋友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几内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凯塔·努曼迪安将军,运输国务秘书莫里·凯塔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尔法·阿卜杜拉耶。
在招待会上,一些几内亚朋友和非洲自由战士们热烈赞扬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几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他们都热诚和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凯塔·努曼迪安将军热情地称赞中国人民解放军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新型的军队,为几内亚人民军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一位几内亚朋友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和英明的领导,已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伟大军队。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一位非洲自由战士说:“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这是中国人民最大的幸福”。他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巴马科二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和林,一日晚在巴马科举行酒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
约二百三十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委员、总统府负责国防和安全的部长级代表马马杜·迪亚基特,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委员戴维·库利巴利和凯塔·纳马,贸易部长阿塔埃尔·梅加,马里发展银行行长蒂埃乌勒·科纳特,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提贾尼·居伊斯,外交部秘书长比拉马·特拉奥雷。
招待会是在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马马杜·迪亚基特请刘和林转达马里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敬意。马里朋友们热烈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光辉思想。一位马里朋友说,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是天才的思想。他背诵了一条毛主席语录:“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他接着说:“这是非常正确的。”另一位马里朋友热烈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起的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正象毛主席指出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前不久访问中国的马里军事代表团的一位军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确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起多方面的任务,同人民一道参加文化大革命,参加生产,保卫祖国,真正是一支人民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的光辉的榜样。

有了人民的支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印尼爪哇岛人民武装依靠人民打胜仗
  发动群众建立基地和地道网痛击敌人 反动派哀叹“百分之九十的人民站在共产党一边”
新华社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活跃在印度尼西亚群岛的主要部分——爪哇岛上的印尼人民革命武装,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反动军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
从雅加达传出的一些消息表明,人民革命武装在爪哇岛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山区里,已经分别建立了一些基地,在基地里发动群众,对群众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依靠群众和敌人作斗争。人民革命武装由于得到人民的支持,从广大人民群众那里获得了无穷的力量,而使反动军队处于困难的境地。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最近集中力量,对日益发展壮大的东爪哇人民革命武装进行反革命“围剿”。东爪哇人民革命武装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英勇地反击了法西斯军队的反革命“围剿”。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中透露,“由于百分之九十的人民”支持人民革命武装,在东爪哇南部地区进行反革命“围剿”的反动军队,“遭到了惨重的损失”。据西方通讯社和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最近到东爪哇活动的一个西爪哇议会代表团在一篇报告中也承认,在东爪哇南部地区,“百分之九十的当地人民站在共产党一边”,甚至反动军队内部也有不少爱国官兵支持人民革命武装。报告说,由于“人民对共产党的同情”,使得反动军队在东爪哇南部地区的“情报工作十分困难”。
东爪哇人民革命武装最近这个时期,还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主动地向敌人发动了进攻。他们袭击反动军队的巡逻队,破坏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控制下的铁路交通,并曾在东爪哇南部土隆阿贡地区袭击反动军队的哨所。法新社报道,人民革命武装在这次袭击中,击毙了反动军队的一些官兵,并“缴获了十七枝枪”。据报道,东爪哇人民革命武装还运用了地道,同反动军队作斗争。他们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帮助,挖掘了数以百计的“隐蔽得很好的地道”,组成了“地道网”。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中承认,这些地道“隐蔽得那么精巧,使共产党人在进行突然袭击后,能够突然转移得无影无踪,而不为人们所注意。”
据报道,活跃在中爪哇山区的人民革命武装,最近同反动军队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毛主席还说:“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活跃在爪哇岛上的英勇的印尼人民革命武装,在自己的前进征途中,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他们相信,依靠爪哇岛上几千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群众,他们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把革命推向前进。印尼反动派的一切倒行逆施都将压不倒他们,他们则要压倒印尼反动派。事实正在不断地证明这一点。

英勇战斗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贡献
  南越朔庄省军民上半年歼敌一万多
  槟椥等省人民武装连续袭击敌人歼灭大量美伪军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朔庄省军民今年上半年,英勇奋战,取得了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一千四百多名的胜利战绩。
报道说,这个省上半年歼灭和瓦解敌人的数字超过了去年全年歼灭和瓦解敌人的总数,其中瓦解的伪军比去年全年多一倍半。
在这期间,朔庄省军民还击落击毁敌机一百零五架,击毁敌人军车七十五辆,击沉击伤船艇二十八艘,炸毁桥梁四十五座。此外,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迫使四十九个据点和哨所的敌人投降或撤退,解放了拥有十万人的乡村。
朔庄省人民上半年为祖国抗美救国事业贡献出大量人力物力。据统计,上半年,这个省有三千八百七十二名青年参军杀敌,有三万人次参加支前工作,当地人民并为抗战贡献了一千万多公斤谷子和八百万元现款。此外,他们还挖了大量交通壕和工事,插了大批竹尖,使敌人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槟椥、永隆、广治、承天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不断地袭击敌人,取得重大战果。
槟椥省军民,在七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两天英勇战斗,粉碎了美军一个旅和伪军一个团对翁宗县的大规模反扑,消灭美伪军六百多名,击沉击伤战船二十三艘,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架。
永隆省军民在七月四日到十五日期间接连进攻永隆市和丐绒、三平县的敌人,共消灭敌人四百三十多名,击毁击伤军车十四辆,击沉战船一艘。
广治、承天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初到中旬,接连英勇战斗,消灭敌人四百二十多名,击落飞机两架,击毁军车七辆。
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二十五日接连三次截击美伪军,消灭敌人一百四十名,击落前来收尸的飞机四架。
承天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七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在丰田县山区和富禄县进攻和截击敌人,共歼敌三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击落敌机五架,击毁军车六辆。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二十二日袭击诺曼机场的战斗中,共击毁飞机十一架、军车五辆,摧毁营房十幢,打死打伤美伪军近一百四十名,其中包括美国技术人员三十五名。
芹苴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七月十三日到十九日期间,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共消灭敌人二百三十多名,并使乌门军事支区、丰田军事区和紧靠茶诺机场的两个伪军基地受到严重损失。

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广泛出击英勇杀敌
  巴勒斯坦游击队上月歼以色列侵略军六百
据新华社三日讯 英勇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七月份在以色列占领区的广阔的战场上,广泛出击,英勇杀敌,对以色列占领军和军事设施、交通要道发动了七十五次袭击,歼敌六百名,使敌人遭受到沉重的打击。
尽管美帝国主义在最近决定向以色列提供导弹武器,以恐吓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美帝驻联合国“大使”鲍尔跑到以色列去,并明目张胆地到以色列侵占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去“视察”以色列的军事据点,为以色列打气。但是就在这片高地上,七月份巴勒斯坦游击队十分活跃,以色列占领军遭到越来越多的袭击。“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所属“暴风”突击队和其他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的游击队员七月份集中袭击了以色列占领军分布在太比里亚斯湖、内格夫沙漠、贝桑河谷和死海等地区的十多座军营和许多军事据点,英勇歼灭敌人,使许多军营的敌军遭到全部覆灭的命运。七月二十六日,一支“暴风”突击队在杰里科附近同以色列侵略军展开的战斗中,十分英勇顽强,他们弹药用完之后,就和敌人拚刀子和肉搏。在这次战斗中,他们打死了一名以色列的上校旅长和一名上尉,使敌人十分惊恐和震动。巴勒斯坦游击队经常在一天内或在一个夜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向敌人发动多次进攻。他们的活动还深入到埃拉特和海法一带,使敌人十分惊慌。
据“法塔赫”和其他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最近发表的战报,从七月二十二日到三十一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向以色列占领军发动了二十二次进攻,打死打伤以色列军一百三十多人。
二十二日晚,“法塔赫”领导的“暴风”突击队的几支队伍向敌人发动了五次进攻。他们用炸药爆破了弗雷杰地区埃拉特和海法之间的油管,炸毁了其中一段;炮击了舒维尔军营以南的以色列的一个营地和内格夫沙漠的贝特哈基卡据点;袭击了贝桑河谷穆兹哈伊姆的以色列伏兵;在阿拉巴河谷伏击了以色列巡逻兵,他们在以上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四十一人,击毁坦克一辆,其它军车七辆,重炮一门。
二十三日晚,“暴风”突击队在通往内格夫的阿迈拉以南希谢赫的一家以色列工厂的路上埋设地雷炸毁了以色列援军的一辆半履带式车辆,同时袭击了驻在这家工厂的以色列卫兵和他们的营帐,接着炸了这家工厂的机器,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二十五日晚,一支“暴风”突击队用地雷炸毁了耶路撒冷罗米马工业区的一个以色列车库和五辆车。
二十六日晚,一支“暴风”突击队在以色列境内肯塔定居点附近的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了敌人的两辆巡逻车,炸死炸伤车上所有的人,并同以色列援军交战,使敌人遭到沉重损失。同天晚上,其他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向敌人发动了六次袭击:他们在克法哈里卜和阿拉曼的公路上用地雷炸毁了两辆以色列车辆,炸死车上所有的人;炸毁了乌莱卡以东的一座以色列营房,把营房内的以色列军全部打死;在归途上,他们又歼灭一支以色列伏兵,安全返回。
二十八日晚,“暴风”突击队用迫击炮轰击门德萨的以色列军事据点,使敌人受到重大损失。他们用火箭和其它武器袭击穆兹哈伊姆的以色列据点,同时,他们用迫击炮轰击以色列援军,挡住了敌人,并歼灭了一支以色列伏兵,击毁了一门大炮和几辆军车。
三十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市用地雷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卡车。
三十一日晚,“暴风”突击队用火箭轰击约旦河西岸侯赛因国王桥附近的一个以色列兵营,把它彻底摧毁,并击毁了一个弹药库,一个观察阵地,打死打伤十二名以色列侵略者。

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协同作战 主动出击粉碎敌人“扫荡”
  老挝桑怒等省人民武装上半年歼敌近七百
  桑怒和东方两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击落击伤美机四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甘蒙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今年上半年在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的同时,还主动袭击敌人,取得了辉煌胜利。
桑怒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今年上半年内,不但配合主力部队攻击了巴提土匪巢穴,而且还主动袭击敌人六十九次,歼敌五百一十一名,其中打死一百六十四名。这个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单单在袭击芒咸地区的敌人的二十次战斗中,就打死敌人一百零五名,打伤四十名。
甘蒙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为了保卫解放区,英勇反击敌人的“扫荡”。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头六个月内,主动连续袭击敌人十七次,歼敌一百八十名,其中打死一百三十八名,缴获各类武器七十七件和大批军用物资,解放居民四千多名。
琅南塔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七月十四日在反击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土匪的战斗中,歼灭一些敌人,缴获一批武器。
新华社康开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七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直升飞机给它们在桑怒省芒咸地区的土匪运送武器,严阵以待的当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当场击落美机一架。
七月五日,桑怒省芒咸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用步枪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康开三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东方省游击队,六月二十三日用步枪击落一架投送土匪的美国直升飞机,飞机上的十名土匪当场丧命。与此同时,这个省的游击队还击伤另一架美国飞机。

津巴布韦游击队连续打击殖民军
  袭击殖民军机场和军人俱乐部毙伤敌人多名
新华社一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津巴布韦游击战士继七月十七日在赞比西河谷地区重创了一连受到南非殖民军支援的史密斯殖民军之后,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又连续袭击了史密斯殖民军机场和殖民军军人俱乐部,再一次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据报道,七月二十日,津巴布韦游击队向南罗得西亚的卡里巴机场进行了袭击,打死了九名殖民军,另有好几名殖民军被打伤。
七月二十一日,卡里巴附近的殖民军军人俱乐部,也受到游击队的袭击,有六名殖民军被打死。
据报道,受到南非殖民军支援的南罗得西亚殖民军在遭到津巴布韦游击队的连续打击之后,史密斯于七月二十六日急忙跑到南非,同南非“总理”沃斯特进行密谈,策划进一步镇压津巴布韦游击队。
津巴布韦游击队越战越强。英国的《星期日电讯报》在谈到史密斯殖民军和南非殖民军在近两周来和津巴布韦游击队进行“空前艰苦的交战”时惊呼游击队是经过“最好的训练”的,游击队不仅在数量上,在“质量上也大大改观”。
这家英国报刊还忧心忡忡地说:游击队对殖民军的打击使南罗得西亚“付出很大的代价,并对已经紧张的经济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