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人阶级必须管大学 也一定能管好大学
——驻上海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解放军指战员和红卫兵小将座谈纪要
东风浩荡,喜讯频传。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的凯歌声中,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又发出了极其重要的指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刚刚进驻上海复旦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驻校的空军部队军训团,以及革命的红卫兵小将,一遍又一遍地学习、领会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并且举行了座谈。下面是座谈纪要:
工 人 阶 级 必 须 管 大 学
复旦大学革命委员会常委、红卫兵小将谭启泰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指出了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文化大革命的实践告诉我们,学校必须由工人阶级来领导,才能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今天,毛主席亲自派来了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是我们复旦历史上的转折点。看见工人同志来了,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我们决心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同工人、解放军一道,彻底埋葬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驻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副政委唐金文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听了一遍又一遍,读了一遍又一遍。毛主席和我们工人阶级一个心眼啊!过去我也想进大学,也进过大学。是去读书吗?不是。在资产阶级掌权的旧社会,我连饭都吃不上,怎么能读得起书呢!我过去是给那些戴眼镜的洋学生、“少爷”捡球,挣几个钱来维持生活。解放前,我们为什么受苦受难?还不是因为没有权!解放后,在中国赫鲁晓夫的包庇下,一小撮坏蛋仍然控制着学校的领导大权,专我们的政。这一小撮坏家伙拚命反对工人阶级领导学校,妄图把学校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前哨阵地,变成他们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阵地。一句话,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叫我们吃二遍苦,受二遍罪。我们决不答应!我们必须把领导大学的权紧紧地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要叫大学的天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天,要让大学的地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地,要让大学的人变成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誓把复旦大学改造成一所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必须把被颠倒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驻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老工人沈明兴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散布种种反动谬论,说什么“工人没有知识”,“学校不同于工业部门”,等等,硬把领导学校的大权从我们手中夺去,交 给他的孝子贤孙,让一群坏蛋专我们的政。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要我们工人阶级“永远领导学校”,要我们把“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历史彻底颠倒过来,这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把这个重担挑好!
无产阶级的学校,就是应该由无产阶级来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只能依靠无产阶级自己来培养。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教育领导大权,我们不管谁管?!难道还让资产阶级老爷们管吗?不!绝对不能!
我们工人阶级不但要管工厂、管机器,还要管学校、管教育,还要管全国、全世界,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管一切!
复旦大学学生、红卫兵小将王世清说:我们是劳动人民出身的子弟,抱着学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决心,跨进了学校的大门。可是十几年来,在学校听到、看到、学到的东西,使我非常失望。在学校里,找不到真正的老师,学不到真正有用的知识。指导我们学习的是资产阶级“权威老爷”,学习的是封、资、修的那一套腐朽没落的破烂。今天工人阶级跨进了复旦的大门,我心中非常激动。毛主席派来了工人阶级,冲开了被资产阶级统治的高等学府的深宅大院,庄严宣告工人阶级应该领导学校,而且要永远领导学校!从此,我们真正的老师永远进了学校。过去我们做的是资产阶级“权威老爷”的学生,今后我们要老老实实地一辈子做工人阶级的小学生。
工人阶级一定能管好大学
上海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驻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副团长郭三珍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了一切。我们工人阶级最忠于毛主席,心最红,眼最亮。有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有毛泽东思想给我们引路,我们什么也不怕,什么事情也难不倒我们!
当然,我知道,我们进大学后,会遇到困难,会有曲折,会有斗争。但是,只要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坚决依靠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员工,在解放军战士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一定能管好大学,一定能搞好教育革命。
驻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第四连连长袁春华说:有人胡说什么“工人没有知识,不懂教育,管不了大学”。我说,不!大学有什么了不起!拥有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和七亿人口的中国,我们工人阶级都管得了,几个大学有什么管不了的!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和亿万劳动人民赶跑了霸占我国的外国侵略者,推翻了蒋家王朝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又摧毁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实践证明,真正不行的不是工人阶级,而是那些好摆臭架子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毛主席教导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事实就是这样。我们工厂就有这样六个工人,他们都没有进过什么大学;可是,他们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样机的情况下,制造了生产上迫切需要的划线机。当这部划线机投入生产的时候,从外面跑来两名赫赫有名的所谓“权威”工程师。他们“依胡芦画瓢”,照着工人制造的划线机绘制成图,但是回去后却一直造不出划线机来。你看!两个称为“权威”的工程师,原来是两个大草包和大饭桶!那些不相信工人能管好大学的人,咱们走着瞧吧!
空军驻复旦大学军训团战士何佩真说:工人阶级心最红,眼最亮,最仇恨一切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言行,最痛恨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旧教育制度,最反对某些知识分子破坏国家财产、阻碍斗、批、改的“打内战”行动,最讨厌言行不一的空谈习气和两面派作风。学校大权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就能保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落实,就能保证大学永远是无产阶级的天下。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上海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驻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副团长郭三珍说:我们今天跨进了学校,掌握了领导大权。我们靠什么来领导,靠什么来完成斗、批、改的历史使命呢?最根本的就是靠毛泽东思想。我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复旦后,就是要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突出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忘记狠抓两个根本。第一要狠抓毛泽东思想的学习,首先要抓好自己的学习,只有学好了,才能宣传好。我们工人阶级千带头、万带头,首先要带好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头。对毛主席的每一个最新指示都要逐条逐句地认真学习,迅速贯彻落实,坚决反对“嘴上呱呱叫,行动不对号”的资产阶级恶劣学风。第二要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抓不抓阶级斗争,是工人阶级能不能长期占领学校的关键。我们要狠狠打击混进学校的一小撮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要批判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只有这样,工人阶级在学校才能永远扎下根,永远领导好学校。我们还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只要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不忘工人阶级的本色,就一定能够在大学里站得住,立得稳,就一定能够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解放军誓做工人的坚强后盾
空军驻复旦大学军训团战士郑朝阳说:工人宣传队进驻大学是伟大的创举,它标志着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时代永远结束了,无产阶级自己掌握教育大权的时代开始了。复旦大学过去是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把持的重点学校,阶级斗争一直很尖锐,很复杂。现在,工人阶级掌握了学校大权,这是一场大变革,是一个大革命。“人民大众开心之日,就是反革命分子难受之时。”阶级敌人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一定会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捣乱。因此,今后的阶级斗争会更加深刻、更加复杂。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柱石。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长期留在学校,永远领导学校的过程中,我们要坚决站在工人阶级一边,坚决支持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一切革命行动,誓做他们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在实现教育革命的伟大战斗中,和工人阶级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不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决不收兵! (据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八月十五日凌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迅速传遍钢都,极大地鼓舞了鞍山广大军民。同鞍钢最大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斗争多年的老工人钱连发,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心情无比激动,手捧红色宝书,面对着毛主席像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钱连发这个一贯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老工人,是鞍钢第三炼钢厂的锻工。十年前,他看见控制钢水流止的钢水罐压棒机常常控制不住钢水,焊了铸车、模子和运输铁道,一些技术“权威”眼看着却没办法。一九五九年,钱连发串连了一些老工人,决心要摸一摸这个“老虎屁股”。
几个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听说工人们要搞技术革命,脑袋晃得象拨浪鼓一样,压根儿就不相信工人阶级能搞出什么名堂。当钱连发和一些工人搞出技术革新方案时,那几个光靠书本吃饭的技术“权威”连看都不看,就同党内走资派串通一气,对工人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把革新方案打入了冷宫。
一九六三年,帝、修、反掀起反华大合唱,中国赫鲁晓夫和他们在各地的代理人也遥相呼应,刮起了一股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历史的车轮不容倒转,革命的烈火永远不灭。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掌舵,几只嗡嗡叫的苍蝇,丝毫阻挡不住工人阶级前进的步伐。就在这时候,钱连发和一些老工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无产阶级感情,连续搞出四个革新方案。他们说:多炼一炉钢,就是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也是对世界革命的有力支援!他们选定一个“外上塞头”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准备进行试验。
被鞍钢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捧上了天的几个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摆出了一副资产阶级老爷的架势说:“老钱,你们的那个方案我们看了,可是我们查了二十多天资料,这个东西我们国家没有,外国也没有,根本不能进行试验。”钱连发反问道:“照你们的意思,我们得永远跟着外国人屁股后面爬行,不能超过他们啦?”一个反动的技术“权威”阴险地说:“科学实验不是开玩笑,你讲讲道理看?”老钱理直气壮地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只要有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创造一切!”几个反动技术“权威”被老钱说得哑口无言,灰溜溜地溜走了。
一九六五年,钱连发来到钢铁研究所。那个鞍钢最大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望着图纸,别有用心地说:“老钱,你是一个锻工,搞这个东西干什么?”老钱斩钉截铁地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支援世界人民革命!”反动技术“权威”眨眨眼,好象不理解老钱的话,又问道:“你搞这个东西知道需要什么材料?用什么仪器测量?知道怎样计算吗?”老钱一听,心中的火不打一处来:“你们说的那一套,没啥了不起的,我们都知道,但是,我们工人阶级更知道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毛主席争气!”大“权威”又威胁道:“我搞了几年了,用电动机带动都没有成功,你的图纸搞的还是用手开动,那能行吗!”老钱说:“没有试验,下不得断言,反正我们有决心搞成功!”
工人阶级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老钱他们在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和党内走资派激烈斗争中,克服重重困难,反复实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
钢水罐压棒机迎着阶级斗争的风雨就要诞生了。
听说要试出第一炉钢,鞍钢那个最大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从大楼上晃荡下来,远远地站在一旁准备看笑话。钱连发这个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工人,凭着一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红心,熟练地掌握着出钢技术。吊车刚把钢罐吊到钢锭模上方时,老钱转动堵头把手,没费劲就把钢罐口打开了,钢水象一条火龙倾泻下来,反动技术“权威”用电动机都不能打开钢罐口的神话彻底破产了!工人们的心象钢花一样盛开怒放,顿时群情振奋,欢声雷动。革命职工的欢呼声象炮弹一样重重地打在一小撮反动技术“权威”的脑袋上,那个鞍钢最大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象斗败了的公鸡一样,缩着脖子不敢吭声了。
从小就给地主放猪扛活的钱连发,被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认为“什么也不懂”的普通工人,在科学实验的战场上连打胜仗,捷报频传;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高贵”人物却在科学实验道路上出尽洋相,连栽跟头。正如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鞍革新 向东兵

毛主席的工人,心比炉火红
今年二月,辽宁钢厂一工段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光荣诞生了!
欢庆革命委员会成立的大会刚散,原革命群众组织的一个负责人、老工人严日升怀里揣着毛主席的书,乐呵呵地回到了生产岗位。他穿上工作服,拿起钢钎,重新战斗在钢花飞溅的铁炉旁。
严师傅又当炉前工这件事,立刻传遍全厂。工人们齐声赞誉地说:“老严听毛主席的话,‘抓革命,促生产’是一个心眼,一片忠心,一股拚劲,这就是咱们工人阶级的本色!”
毛主席亲自点燃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严日升这位普普通通的炼钢工人,以领导阶级中的一个成员的姿态,勇敢地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在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围剿”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他遵照毛主席“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教导,带头起来造了厂内走资派的反;在走资派和一小撮阶级敌人挑动群众斗群众、妄图破坏生产时,他和广大革命群众日夜守在厂里,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全厂实现革命大联合时,他又奔走于制氧站、食堂和各车间班组,积极宣传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促进了全厂的革命大联合。今年年初,酝酿成立厂革命委员会的时候,一工段的工人们纷纷议论:“严师傅在文化大革命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那里艰苦他到那里,那里危险他出现在那里,这回一定把老严选进革命委员会中。”
可是,严师傅却丝毫没有想到这些。他心里想的是怎样才能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厂革命委员会及早建立起来。临选举的前几天,他所在的革命群众组织中的一些人,听说各派群众组织选出对等人数的代表参加革命委员会,就想不通。有的人跑来找严师傅提意见:咱们这个组织大方向一贯正确,二百多人才选一名代表,有的“战斗队”只有六个人,也选一名代表,不合理。一工段革命三结合的工作暂时顶了牛。
严师傅看到这种情景,心里非常着急。这时,毛主席“革命委员会好”的教导响在他耳边,他想,毛主席向我们挥手了,咱们工人阶级就一定要按照毛主席他老人家指引的道路往前闯。严师傅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立场上,主动提议不要选自己,并且提议选老工人张师傅。他认为,张师傅是在旧社会受尽剥削、压榨的老工人,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工厂的情况也比自己熟悉,选张师傅进入革命委员会比自己更合适。当时,有的人想不通,严师傅就耐心地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家一起逐字逐句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严师傅还语重心长地和同志们说:“我们工人阶级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并不是为了弄上一官半职,搞个人的小山头,而是为了革命,为了保卫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为了保卫工人阶级的领导权。争席位、争核心的事咱们工人阶级最讨厌,最反对,我们一辈子也不能干!”工人们听了都说严师傅说得对,是工人阶级的心里话。就这样,他所在的这个革命群众组织的二百多名革命群众,一致推选对方组织的负责人张师傅参加“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一工段的革命委员会很快建立起来了。
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严师傅并不认为自己的责任减轻了,而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想:我们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不当革委会的委员一样要起到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要作出好样子。因此,他经常帮助革命委员会的委员出主意、想办法。张师傅在革命委员会工作积极、肯干,获得同志们的好评。但是张师傅是水电焊工,对冶炼这一套不熟悉,在处理问题中有时觉得困难。严师傅知道后,就主动找张师傅谈心。两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起回忆厂内走资派迫害工人的种种罪行,两人越说越亲热。严师傅说:“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应该领导一切,也能够领导一切,你就放开手脚大胆干吧!我们工人阶级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张师傅听了心里热呼呼的,劲头更足了,工段上革命和生产一月比一月好。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每当铁水出炉的时刻,严师傅总是手持钢钎干在最前面,他望着奔流的铁水,满脸挂笑,飞溅的钢花把他的笑脸映得更加通红通红。
“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严师傅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千千万万工人中的普通一员。
沈炮宣